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丰盛的生命】罗马书 (16):神的爱,使我们能够“以神为乐”

  • 首页
  • /
  • 【丰盛的生命】罗马书 (16):神的爱,使我们能够“以神为乐”
讲 : 施玮传道 | 编 : 恩典/肖容
28 Jan 2020

【罗马书5:6-11

6因我们还软弱的时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为罪人死。7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8唯有基督在我们还做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9现在我们既靠着他的血称义,就更要借着他免去神的愤怒。10因为我们做仇敌的时候,且借着神儿子的死得与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11不但如此,我们既借着我主耶稣基督得与神和好,也就借着他以神为乐。

亲爱的弟兄姐妹,很高兴又与您在空中相遇。我是施玮传道。

今天我们查考罗马书第五章的第6-8节。我们先来看这三节的经文:

因我们还软弱的时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为罪人死。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唯有基督在我们还做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

上一次我们讲到51-5节。最后就讲到,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因此,我们无论是在患难中,还是在患难中生出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的整个过程中都有一个关键点,就是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中。

如果我们不能很好地体会神的爱,我们就无法在患难中忍耐,更无法在忍耐中生出属灵的老练,更认识神。如果不能更认识神,我们也无法真正地将盼望聚焦在神身上,以不至于羞耻。因此,今天我们就要来谈什么才是神的爱。56-8节就是在讲,神的爱是如何向我们显明的。

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

当我们还软弱的时候”——其实也可以有另外一个说法,就是当我们还是罪人当我们还不认识耶稣基督、也不认识神的时候,甚至是当我们还在悖逆神、拒绝救恩的时候,耶稣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为罪人死。耶稣基督的死而复活,是在神的计划之中,按照所定的日期成就。

祂为谁死呢?并不仅仅是为爱祂、认识祂的人死,而是为所有的罪人而死。我们所讲的罪人,就是我们的生命状态没有能够实现神创造人的样式标准,我们整个的生活状态是以自我为中心而不认识神远离了神这个中心。

耶稣基督为所有认识到这一点的人死,也为那些并不认识这一点的人死。因为从圣经上看,这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是罪人。这里说: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为罪人死。就是说,从基督的眼光来看,人都是罪人而祂就是为这些罪人而死的。

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仁人死或有敢作的”——无论中国文化或西方文化里面都有一种为理想而死,为一个很好的人死,或像我们中国人讲的为哥儿们两肋插刀。也许我们外人并不觉得他友谊亲情替另外一个人死,是替一个义人或仁人死但在替死的那个人眼光中,对方那个人是最好的。

在耶稣基督的眼光中,我们这些人并不是祂认为最好的人,而是罪人。所以这里我们就看到,耶稣基督的死,与其他在历史或文化中看见的,好像舍身取义或为着别人替死的那些人是不同的。

因此,这里就讲到唯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耶稣基督本身就是神,祂是圣洁的神,却为着污秽的人而死;祂是造物主,却为着被造物、被造的人而死;祂是完全的神,却为着我们这些远离祂、悖逆祂的人而死。所以这里就看到神的爱不是等价的,也不是在我们逻辑之中的;神的爱是一个恩典。因为如果是等价的、在逻辑之中的,就不是一个恩典,而是我们能够理解的。人最喜欢讲逻辑因果关系,但神的爱突破了人的逻辑、人的因果、人的价值观。神的爱是一个恩典。

因着耶稣基督的死,得与神和好;

因着耶稣基督的生,得到永恒的生命

因此到了第59-10节,经文就说:现在我们既靠着他的血称义,就更要借着他免去神的愤怒。因为我们做仇敌的时候,且借着神儿子的死得与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

保罗在这里告诉我们,这是神的爱。我们既然已经因着祂所流出的宝血(就是耶稣基督所流出的宝血)被神看为义了,那我们就更要藉着祂免去神的愤怒。也就是说,我们要因着神本身(就是耶稣基督本身,祂也是百分之百的神)来替我们死了,就能免去死的代价;在审判的时候,神向不义的人所发的愤怒就不会临到我们。而不临到我们的原因,并不是我们做得比别人好,而仅仅是因为我们藏身于基督的救恩之中。

这里,保罗又重复了一句来解释上面的话因为我们做仇敌的时候,借着神儿子的死得与神和好。也就是说,我们不认识神、与神为敌的时候,尚且因着神儿子的死,就可以与神和好了。那么今天,我们作为基督徒,已经与神和好了,就更要因着祂的生而得救,得到永恒的生命。11节说:不但如此,我们既借着我主耶稣基督得与神和好,也就借着他以神为乐。保罗写的书信,都是一个一个的递进。前面讲到因信称义,接着就讲和好;讲到和好,就讲到得着恩典的地位;讲到得到恩典的地位,然后就是盼望祂的荣耀。接下来就解释这个过程:如果在患难中又该如何现在又是一个递进,就是靠着祂的血称义(就是因信称义),然后藉着祂免去神的愤怒(就是地位,救恩)。我们既然与祂和好了,就得着了永恒的生命。那接下来就不仅与祂和好,在更进一步,以神为乐。

以神为乐

我们华人基督徒中比较少讲以神为乐,因为在中国文化中,神都是高高在上的,而且我们人和神的关系,常常就是被审判的关系。因此,我们讲到救恩能够免死,能够得到永生,能够免除审判,我们就觉得是最大的恩典了。这是中国人比较容易理解的。

但是保罗在这里又讲到,不但如此,我们既借着我主耶稣基督得与神和好,也就借着他以神为乐。其实,如何以我们的神为乐”这个概念,是我们华人很少去体验的。

我们敬拜的时候常常唱诗歌《我以我的神为喜乐》但是如何以神为乐呢?这首先需要你能够确切的知道、确信罪的代价(死)不再临到我们;确信神喜悦我们,神愿意让我们进入祂里面,也确信我们已经进入了祂里面。这个时候,站在救恩之中也就是站在圣殿之中,来确信自己能够站在圣殿之中,甚至能够站在至圣所与神面对面的时候,你才有可能将这位神真正看作自己的阿爸天父,你才有可能恢复在阿爸天父面前小孩子的模样。恢复小孩子的模样,你才有可能对这位神全然地信任,只有在全然的信任、全然的爱中,才能生出那份以神为乐的喜乐——想到祂,昼夜思想祂话语的甘甜,想到祂就快乐,想到祂就打从心里有一种幸福感。

我曾经做过一期节目,说要与神谈恋爱。有人说,在恋爱中的人会有点盲目。其实是在恋爱中,你就不会动用你自己的、以自我为中心的逻辑、审判的价值观,你就会以对方为中心恋爱中的人也像小孩子一样,我们说在恋爱中智商为零,其实是因为在恋爱中有完全的信任,完全的委身,完全的付出,完全的关注对方,而这也是上帝要我们与祂相处时候的状态。

最佳的属灵状态,就是完全以神为中心,完全地将自己的心思意念,自己的判断能力,自己的权衡利弊都能够放下。像一个孩子依靠父亲,也像一个新娘喜爱新郎,以他为乐。这是神希望我们因着神的爱,而能够得着的生命状态。

今天我们就查考到这里。

我们一起祷告:

亲爱的阿爸天父,孩子来到你的面前来向你承认,在这世上那么多年,能够放下自己的戒备,何等不容易能够全然地相信,何等的不容易能够不权衡利弊,何等的不容易但主啊,你的爱浇灌在我们里面,你的爱充充满满地、毫无道理地浇灌在我们里面的时候,我们就能够明白这一份恩典是不在逻辑之中的,这一份恩典是不在奖惩之中的,这一份恩典不计算我的恶,这一份恩典是耶稣基督在我尚是罪人的时候,就愿意为我而死的恩典。

亲爱的阿爸天父,愿我们能够进入你的恩典中,真认识你;进入你的恩典中,真看见你。当我们看见你的荣耀,更认识你荣耀的时候,主啊!你的爱就使我们回到小孩子的模样,就使我们可以与你一同欢喜快乐,就使我们可以以神为乐,以我的救赎主为乐,因为你在我里面,因为我在你里面,平安和喜乐就不会离开我。主,谢谢你,愿你将这一份恩典的甜蜜做在我们里面,去除我们世俗中的恐惧和戒备,让我们能够回到孩子般的模样,享受信和甘甜。谢谢你,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

思考题(可以个人或小组一起讨论。欢迎留言分享):

1)  想到神,你心里更多的是喜乐还是惧怕?为什么?

2) 你最近的属灵状态如何?能够无论环境如何都以神为乐

3) 若你目前的生命里没有平安、喜乐,试着来安静在神面前,思考是什么原因造成目前的状况。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