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丰盛的生命】罗马书 (13):亚伯拉罕的信心

  • 首页
  • /
  • 【丰盛的生命】罗马书 (13):亚伯拉罕的信心
讲 : 施玮传道 | 编 : 恩典/肖容
07 Jan 2020

【罗马书4:17-25

17亚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复活,使无变为有的神,他在主面前做我们世人的父,如经上所记:“我已经立你做多国的父。”18他在无可指望的时候,因信仍有指望,就得以做多国的父,正如先前所说:“你的后裔将要如此。”19他将近百岁的时候,虽然想到自己的身体如同已死,撒拉的生育已经断绝,他的信心还是不软弱,20并且仰望神的应许,总没有因不信心里起疑惑,反倒因信心里得坚固,将荣耀归给神,21且满心相信神所应许的必能做成。22所以这就“算为他的义”。23“算为他义”的这句话不是单为他写的,24也是为我们将来得算为义之人写的,就是我们这信神使我们的主耶稣从死里复活的人。25耶稣被交给人,是为我们的过犯;复活,是为叫我们称义。

亲爱的弟兄姐妹,平安!我是施玮传道。很高兴有机会在空中跟您一起考察罗马书。

今天,我们继续查考罗马书第4章17-25节。这里谈的都是亚伯拉罕的信心。让我们在学习亚伯拉罕的信心的时候,也来看我们自己的信心,纠正我们自己的信心。

亚伯拉罕所信的,是叫死人复活的神

第一,就是亚伯拉罕信心的目标。17节这样说:亚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复活,使无变为有的神,他在主面前做我们世人的父,如经上所记:“我已经立你做多国的父。”亚伯拉罕所信的是怎样的一位神?我们所信的是不是和他所信的是同样的神呢?

亚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复活的神。什么是死人?就是已经绝望、已经在肉体上死亡的人。所以他是在讲所有的人,在末世、将来审判的日子都要复活经历审判。

在这一点上,常常有人会说:“人死如灯灭。你信神,你就信吧!我死了,就死了。”说得好像很轻松——反正我已经要死了,或我不怕死……我们似乎没法向他传福音。但其实在这个福音中,最重要的一点并不是死了就如灯灭,并不是信则有不信则无,并不是我们这些信神的人才会复活,而是所有的人都会复活!复活了,且有审判。

所有死人都会复活,复活且有审判。那么,审判的时候,信耶稣基督的人,我们身上就披戴着耶稣基督的宝血。我们也许是罪人,有很多的事情如果按律法来审判我们也当死,但是因着耶稣基督替我们死了,神就算我们为义,因此我们就得到了救赎。救赎就是这个意思——不会进入永死,而是进入永生。不信的人身上没有披戴耶稣基督的宝血,所以他就得为自己的行为、为自己心中的所思所念,为自己承担一切的罪。而罪的代价,就是死。那个时候的死,就是永死。

所以这里亚伯拉罕所信的,是叫死人复活的神。当我们绝望的时候,还相不相信我们所信的是使死人复活的神?当我们在这个世上遭遇各样的失败,还相不相信我们在这个世上只是过一个寄居的生活,我们的肉体只是帐篷?还是说我们和世人一样,相信的只是今生在地上所生活的这段时间?

我们常常那么看重我们今生的荣耀、今生的输赢,甚至今生的财富。身为一名基督徒,有多少时候我们是相信永生的呢?还是我们觉得永生非常遥远?有没有觉得身为一名基督徒,我们似乎不应该那么关心这一生所得着的?如果我们和世人一样,那么在乎这一生的成败输赢与成就,以世人的眼光来看我们一生成功与否,来看我们一生是不是让人羡慕……那么我们就不配做神的儿女,因为我们里面的信心已经亏缺了。

真正的信心,是知道今生这短暂的世界,是上帝给我们来向人传讲这位救主的。所以我们今生所有生命的意义,就是将我们的神、将这份救恩传给更多的人知道,让更多会进入永死的人和我们一样,脱离死亡,进入永生。这是一个使人复活的神。

亚伯拉罕所信的,是使无变有的神

另外,祂是使无变有的神。多少时候,我们心中真正地像亚伯拉罕一样,相信这位神可以使无变有?这个相信神能“使无变有”的信心,有一个非常奇妙的事情在里面——一方面,我们心中是否真的相信神能使无变有?另一方面,我们相信神能使无变有并希望祂这个能力是为我们所用,还是我们因着相信神,来使用神的能力为神国而用?

很有意思的是,有时候我们并不真正相信神能使无变有。但我们拜神,如同拜偶像、拜佛、拜菩萨,我们觉得用我们的信心,似乎有的时候是可以强迫神,或者是试一试,希望使无变有的神来满足我们里面的私欲,满足我们今生的骄傲、眼目的情欲,想为自己积存财宝。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我们以为我们相信的是使无变有的神,然而我们却忘了,这也是一位叫死人复活,复活后且有审判的神。

亚伯拉罕这一位信心之父,他相信神能使死人复活,他相信神能够使无变有,所以他敢于献上以撒,因此他能够愿意等待,相信神会给他如海边的沙般的子裔,即便他在世的时候并没有得到那么多子裔。他等了上百年才得着以撒,但是他相信神能够做,而不是相信神要为自己做什么。他在神面前是一个全然领受者,而不是要神成为自己的仆人。这个信,才是真正的信神。

当我在神面前反思自己的“信”的时候,发现有时候我对神是没那么信的。有时候我使用一些属灵的句子,其实不是真正自己里面的信,而是拿这些句子似乎要挟神来做我要祂做的事。那么,究竟我信的是神,还是自己呢?这与亚伯拉罕之间有多大的区别呢?亚伯拉罕信的是叫死人复活,并使无变有的神。

亚伯拉罕所信的,让他在无可指望中,仍有指望

第二,亚伯拉罕信心的光景是在无可指望中,仍有指望。我们来看18-22节:18他在无可指望的时候,因信仍有指望,就得以做多国的父,正如先前所说:“你的后裔将要如此。”19他将近百岁的时候,虽然想到自己的身体如同已死,撒拉的生育已经断绝,他的信心还是不软弱,20并且仰望神的应许,总没有因不信心里起疑惑,反倒因信心里得坚固,将荣耀归给神。21且满心相信神所应许的必能做成。22所以这就“算为他的义”。

这段非常有意思,对我们也是极大的一个帮助。我们与神之间信心的关系常常不是这样的。我们一方面心里不全信神,同时因着要神帮助我们,就以血气来信神能够帮助我们、满足我们的私欲,满足我们的旨意,而不是安安静静地像亚伯拉罕一样,听神要给他什么。

当我们相信神会满足我们的私欲或希望的时候,或者有的时候我们确实好像得着了神的应许,但我们又等不起,因为我们看环境、看自身,往往现自己常会进入一种无可指望之中。所以我们就在两极之中痛苦——一方面对神的不信,一方面信又坚持不到底;一方面不愿意、甚至不会安安静静地去领受神要给我们的,反而要将自己的欲望强加在神身上。

因为跟神关系的这种错谬,我们里面的信心软弱,常常起疑惑。所以我们看环境、看自己,都觉得自己不配神赐福,觉得神不一定会赐福,甚至觉得神已经忘记我了。但是,亚伯拉罕却是在无可指望的时候,仍有指望。

信心目标的核心点:耶稣基督

我们接下来看23-25节:23“算为他义”的这句话不是单为他写的,24也是为我们将来得算为义之人写的,就是我们这信神使我们的主耶稣从死里复活的人。25耶稣被交给人,是为我们的过犯;复活,是为叫我们称义。

这最后这几句其实就是信心的扩大。所以总体来看,17-25节首先讲的是亚伯拉罕信的是怎样的一位神——祂是让死人复活的神,祂是使无变有的神。信这样的目标,在无可指望中仍有指望,就是一个坚持。然后从亚伯拉罕所坚持对神的指望,上升到我们所有人对神的指望,这指望的核心点是什么呢?核心点就是耶稣基督。

也许在我们一生中,很多祷告似乎没有蒙应许;有时候也分不清什么是我们的私欲或血气中深处的欲望,什么是上帝要赐给我们的福气?但这些不清楚没有关系,我们要清楚的一点是:我们核心的盼望是耶稣基督,而上帝给我们核心的赏赐也是耶稣基督。因为耶稣基督的死而复活,使我们不再因着自己的过犯而受死的审判,耶稣基督的复活使我们这些罪人可以被称义。

我们如果相信了这一点,并且因着相信而得到了这一点,其他在肉体上、环境中、家庭中、甚至我们的生命,失去又有什么关系呢?因为失去的不过是这世上短暂的人生、微小的钱财,不过是一些我们肉眼看为极重大,但在神眼里、在永生里面毫无价值的东西。

如果我们的信心是定睛在耶稣基督,是站在耶稣基督死而复活这个救恩的磐石上,我们就与亚伯拉罕的信心连结;并且不仅与他连接,也在这信心上扩大了——我们真认识了神,也真得到了神。

万有都在祂里面,我们还有什么不在祂里面呢?只有将我们信心的目光全然定睛在耶稣基督的死而复活上,我们才会进入一个满怀盼望而不至于失望的人生。否则任何一个在我们心中、血气中的盼望与坚持,都不可能使我们不至失望。

上帝只有一次又一次地打破我们血气、情欲、私欲里面的盼望和坚持,才能让我们从“风闻有祂”,到“真看见祂”(伯42:5);才能让我们超越我们的血气、情欲与肉体,与祂同行。这就是信心,是亚伯拉罕的信心。感谢主!

我们一起祷告:

亲爱的恩主,谢谢你!你要将这样的信心做在我们里面,让我们转眼仰望耶稣,在各样的困境中转眼仰望耶稣,得着祂的救恩,让祂的救恩成为我们的磐石,让祂的死而复活成为我们的荣耀,成为我们里面爱的确保。主,谢谢你。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