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丰盛的生命】罗马书 (10):主不算为有罪的这人是有福的

  • 首页
  • /
  • 【丰盛的生命】罗马书 (10):主不算为有罪的这人是有福的
讲 : 施玮传道 | 编 : 恩典/肖容
17 Dec 2019

【罗马书4:1-8

1如此说来,我们的祖宗亚伯拉罕凭着肉体得了什么呢?2倘若亚伯拉罕是因行为称义,就有可夸的,只是在神面前并无可夸。3经上说什么呢?说:“亚伯拉罕信神,这就算为他的义。”4做工的得工价,不算恩典,乃是该得的。5唯有不做工的,只信称罪人为义的神,他的信就算为义。6正如大卫称那在行为以外蒙神算为义的人是有福的,7他说:“得赦免其过、遮盖其罪的,这人是有福的!8主不算为有罪的,这人是有福的!”

亲爱的弟兄姐妹平安,我是施玮传道。很高兴有机会在空中与您一起察考罗马书。今天,我们要开始查考罗马书的第四章。

我们来看罗马书4章1-8节。这里主要是讲因信称义的一个模范范例,就是亚伯拉罕。上一次节目中我们讲到罗马书第三章的因信称义,这里就以亚伯拉罕这样一个信心之父来作为范例,来看什么是因信称义。

因信称义不是行为的工价

首先,4章1-8节讲到因信称义并非是行为的工价。我们先来看经文:

1如此说来,我们的祖宗亚伯拉罕凭着肉体得了什么呢?2倘若亚伯拉罕是因行为称义,就有可夸的,只是在神面前并无可夸。3经上说什么呢?说:“亚伯拉罕信神,这就算为他的义。”4做工的得工价,不算恩典,乃是该得的。5唯有不做工的,只信称罪人为义的神,他的信就算为义。6正如大卫称那在行为以外蒙神算为义的人是有福的,7他说:“得赦免其过、遮盖其罪的,这人是有福的!8主不算为有罪的,这人是有福的!”

如何看这几句经文呢?其实这里围绕的就是一件事情:在称义这件事上,人究竟做了什么?第一句话说到“我们的祖宗亚伯拉罕”——对我们这些所谓的外邦人看来,亚伯拉罕也是我们的信心之父。凭着肉体得了什么呢?也就是说,凭着他的肉体,他究竟做了什么?而凭着他肉体所做的,他究竟能得到什么?其实亚伯拉罕被称为义,是因着他信神、信耶和华神,神就称他为义。

犹太人以自己是亚伯拉罕的子孙为荣。这其实和中国人的文化一样,会把一个信心的伟人,或者一个圣贤,或者我们的祖宗看成是非常了不起、非常神圣的人,认为他所做的一切使他能够配得这样的地位。但是,这里保罗回到亚伯拉罕被称为义本身的意义——亚伯拉罕之所以有信心之父的地位,是因为“信”本身,而不是行为,或他的肉体做了什么。

如果我们看亚伯拉罕的生平,就会知道他并不是一个完美的人。即便他被神称为义之后,他也做了很多不讨神喜悦的事情,包括他如何对待他的妻子及他的敌人。但他和我们最大的不同,就是他的信心。他相信神,就被称为义。也就是说,他凭着肉体所做的都不能使他被神称为义,只有他心中对神的信使得神算他为义。

真正的信仰在于信

所以接下来第二节就说:倘若亚伯拉罕是因行为称义,就有可夸的,只是在神面前并无可夸。当我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其实我心中有一种振聋发聩的感觉,因为教会中很多见证都是比较高大上的,只写这个人如何被神使用,这个人如何为神做了什么事,甚至殉道、献祭等……但是回过头来,我在想,我们究竟能做什么使神将我们的名字写在祂的生命册上?一个人究竟要达到怎样一个地步,使神可以看他为义呢?

身为人,我们都是罪人。如果我们觉得这世界上有无罪的人,以为这世界上有人可以因自己的行为让神看他为义,那我们就是以神为说谎的,因为圣经也说:若你不认自己的罪,就是以神为说谎(约壹1:10)。

当我们在地上将一个人看为偶像的时候,也是以神为说谎的。讲简单一点,就好比我们这个人,当我们为主做了什么工,或是觉得一生要做一个好基督徒的时候,我们将关注点放在我们的行为上,有时就会觉得好像不是我们欠了神的,而是神欠了我们的——我们做了这事做了那事,我们为主献出这个献出那个,我们就觉得上帝理所当然该给我们工价,保佑我们或实现我们的愿望。

当一个基督徒的信仰不是建立在信上面,而是建立在因行为而得工价上面,他就会觉得他所有对主的爱、对主的奉献、对教会的奉献,或者自己凭热心所做的一切事情都理当得到回报。于是当自己不顺的时候,或者为主做的事工不顺的时候,他就会向神发怨言,甚至在一定的时候怀疑神,他的信心、信仰都跌入一种怀疑、黑暗的陷阱里面。然而这个属灵的黑暗期,其实不是因为外在的因素。不是苦难将我们带入黑暗,而是外在的苦难尚未显出的时候,我们的信仰已经有了缺陷。

真正的信仰是在“信”上面。亚伯拉罕不是先献了以撒而被神称为义,他是因为信神,被神称为义;亚伯拉罕不是为主去征战了而被神称为义,不是成为一个道德上无缺点之人后被神称为义,而是因为他信神,被神称为义。

所以在这点上,亚伯拉罕在神面前是无可夸口的。那么,你我在神面前有何可夸的呢?教会中所有的伟人、所有的殉道者,所有为主付出一切的人,在神面前全无可夸。因为我们只是尽了我们的本分;而我们之所以能尽我们的本分,是因为上帝赐给我们能力与祂的保守。

上帝看重的是人对祂的认识与信心,而不是人的行为

因此,第3节说:经上说什么呢?说:“亚伯拉罕信神,这就算为他的义。”“算”在原文里有“记录”的意思,就是像我们说记账、算账。神将我们的名字记在祂的生命册上,祂算我们为义,并非我们是义的。

接下来第4-5节就很清楚了:做工的得工价,不算恩典,乃是该得的。唯有不做工的,只信称罪人为义的神,他的信就算为义。这里让我们觉得有点糊涂的是,我们明明做了工,怎么叫不做工呢?“唯有不做工的,只信称罪人为义的神,他的信就算为义了。”这是什么意思呢?难道基督徒不要为主做工吗?显然不是。这里所说的是我们被称为义,不是因为我们做工;而我们被称为义之后,因为我们和这位称我们为义的神之间的联合,与义的联合,使我们的信心生出一个义的行为;不是我们的行为赢得了义的工价,而是义进入我们里面,使我们有义的行为。我们会在下一次的分享里继续剖析这件事情。

最后,我们来看第6节经文:正如大卫称那在行为以外蒙神算为义的人是有福的。大卫是在什么时候“称”的呢?是在犯奸淫之后,他在诗篇里才这样称的。我们来读一下诗篇 32:1节:“得赦免其过、遮盖其罪的,这人是有福的。

诗篇32篇是大卫在经历了这样大的过犯——奸淫、杀人的罪之后,向神认罪、悔改,蒙神赦免后有感而写的。这并不是他在理论上对称义的认识,因为当时还没有称义这个词汇。这是他真正地经历了这种赦罪,看见自己是全然败坏的人,而上帝的赦免使他成为有福的人。他对神这样的认识,其实也是为什么神最后称大卫为祂所喜悦的仆人。所以上帝看重的,是人对神的认识,人对神的信心,而不是人的行为。

时间关系,我们今天只能讲到这里。希望我们能从这一次的讲课里记住:主不算为有罪的,这人是有福的。这就是以上八节经文的重点。下一次我们会进一步来看,什么叫不算为有罪,这人就是有福的?

我们一起祷告:

亲爱的恩主,真是何等感谢你!你不算为有罪的,就是有福的人。我们实在是看见,我们在自己的信仰中有很多的缺失。我们最大的缺失,不是行为上的缺失,而是我们里面对你认识的缺失。我们以为要靠自己的行为来赢得你的爱;我们以为我们的好行为,就理当得到你的爱。我们如同一个雇工般活在我们爸爸的面前。

我们天上的父亲,我们的爸爸,你在我们面前,你盼望我们能够信你,因着信你而成为你的子民,因着信你更是成为你的儿女。我们要与你有一个正确的关系,这是你心所在的;而不是说我们做得多好,而是我们要真信你。当我们真信你的时候,你的义就在我们里面发动;当我们要凭肉体和血气来做什么以赢得你的义和爱的时候,一切都是枉然,反而我们会陷在罪中却不自知。

亲爱的恩主,求你用你启示的光照亮我们,使我们看见自己的罪,在这罪中懊悔,并在这懊悔中靠近我们的父亲,看见我们的阿爸天父有何等的慈爱,领受因信而得的称义。主,谢谢你。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