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丰盛的生命】罗马书 (07):罪与审判

  • 首页
  • /
  • 【丰盛的生命】罗马书 (07):罪与审判
讲 : 施玮传道 | 编 : 恩典/肖容
26 Nov 2019

【罗马书】3:3-18

3即便有不信的,这有何妨呢?难道他们的不信就废掉神的信吗?4断乎不能!不如说,神是真实的,人都是虚谎的。如经上所记:你责备人的时候显为公义,被人议论的时候可以得胜。”5我且照着人的常话说,我们的不义若显出神的义来,我们可以怎么说呢?神降怒是他不义吗?6断乎不是!若是这样,神怎能审判世界呢?7若神的真实因我的虚谎越发显出他的荣耀,为什么我还受审判,好像罪人呢?8为什么不说我们可以作恶以成善呢?这是毁谤我们的人说我们有这话。这等人定罪是该当的。

9这却怎么样呢?我们比他们强吗?决不是的!因我们已经证明:犹太人和希腊人都在罪恶之下。10就如经上所记: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11没有明白的,没有寻求神的。12都是偏离正路,一同变为无用;没有行善的,连一个也没有。13他们的喉咙是敞开的坟墓,他们用舌头弄诡诈,嘴唇里有虺蛇的毒气,14满口是咒骂苦毒。15杀人流血,他们的脚飞跑;16所经过的路,便行残害暴虐的事;17平安的路,他们未曾知道。18他们眼中不怕神。

 

亲爱的弟兄姐妹平安,我是施玮传道很高兴有机会在空中和您一起考察罗马书。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要开始查考罗马书的第三章这一章主要是在讲上帝的义与人的称义现在我们先来看罗马书三章总体在说些什么。

第一,从神的角度来看上帝的义与审判这是基督的救恩与称义的关系——基督的救恩使人可以因着信而有称义的可能,这就是救赎第二,从人的角度来看没有一个义人。世上没有一个义人,并且人行律法也不能称义。就神的角度来说,基督的救赎已经解决了人称义的问题;那从人的角度如何看称义

总合地说,第三章就是谈到上帝的义与人的称义——因信称义,从而坚固律法。这是罗马书第三章的一个概括。下面我们一句句来看经文。

罪与审判

我们先来看罪与审判。前面我们讲到了上帝的自启、律法及审判。比如说,在118节说到(这是针对所有人的):神的愤怒从天上显明在一切不虔不义的人身上,就是那些行不义阻挡真理的人。那从知律法的角度,是第25-6节:你竟任着你刚硬不悔改的心,为自己积蓄愤怒,以致神震怒,显他公义审判的日子来到。

接下来,罪与审判的总结在第三章。第34节说:你责备人的时候显为公义,被人议论的时候可以得胜。这是神对罪与审判的一个总结。一方面,人的罪使得神来责备我们,而祂正是在责备我们的时候显为公义,在救赎我们的时候显为爱。所以在上帝这里,公义和爱是平衡的。

当祂被人议论、被人说上天没有公平!上帝没有公义!的时候,其实神也说过:你可以来和我辩论。祂曾对约伯这样说过。事实上,只要人愿意来到神面前和祂辩论,神的公义都会得胜,因为祂可以让你真的看到祂是公义的,而我们人是不义的。

今天,我们来看33-6节:……难道他们的不信就废掉神的信吗?断乎不能!不如说,神是真实的,人都是虚谎的……我们的不义若显出神的义来,我们可以怎么说呢?神降怒是他不义吗?断乎不是!若是这样,神怎能审判世界呢?这四句经文特别提到了上帝的义与审判。

一方面他说不信上帝的人,难道在他们身上,上帝的义、上帝的信实就不存在吗?其实都不是。我们不信,就只是避而不见、掩耳盗铃;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在人心中的。所以人的良心才会渐渐泯灭,或在世俗之中故意不看自己的良心,不面对这个公义。所以这里说神是真实的,人都是虚谎的。

我们的不义若显出神的义来人因着不信与不义,所以就当承担自己罪的结果。罪的代价、罪的结果,其实就是死。这里的死并不仅仅是肉身的死,更重要的是灵里与神的隔绝。因此,人因着罪不信神,也不相信祂的救赎,并且我们又活在不义、自我为中心之中,这其实就产生了各样的不义。这一切都使得我们与圣洁、公义的神彼此隔绝。这个时候,我们就只能自己承担罪的结果。

我们要想不承担自己罪的代价,就必须披戴耶稣基督,藏在耶稣基督里面这样,祂的救赎,祂的替死才成为我们的避难所。所以无论是信还是不信,人唯一可以逃避神的审判说唯一可以在神面前存活的方式,就是躲在上帝儿子的宝血之中,躲在祂的救赎里面。

因此,耶稣基督的救赎就如同方舟,就是将神将来的审判比喻成过去的方舟。过去洪水时代的挪亚和方舟,就成为末世审判的一个预表——只有躲在方舟里面的,躲在神的应许里面的,躲在神安排的救赎方式里面的,才能够不被洪水吞没。当洪水到来的时候,凡是不按照神的方式进入方舟的,在外面的,不管人看你是好人还是坏人,不管你犯的罪是大还是小,因为你在神面前都是归为不义,所以都会灭绝。不像我们今天所想的,灭绝犯罪百分之五十以上的还是百分之五十以下的。中国人也有一句话叫五十步笑百步:同样都是悖逆,同样都是有罪,同样都是不义,只是表现出来的方式不同或程度不同。在圣洁完全的神面前,无论程度如何,都是罪,都是污秽、不义。

因此,我们唯一的方法,不是自己从悖逆一百改到悖逆五十,从一个坏人改到一个相对好的人,不是这样的人类的修行方式我们需要遵守上帝这位审判的主,同时也是救赎的主给我们的救赎方式——躲进祂的方舟里面。躲进祂的方舟,代表着我们第一,相信祂;第二,承认自己有罪;第三,愿意用祂的方式来得到拯救,这就是信。

保罗在这里说:我们的不义若显出神的义来,我们可以怎么说呢?神降怒是他不义吗?断乎不是!所以当我们说老天不公的时候,我们回头想一下自己,究竟我们说的不公是什么意思?往往我们说的不公,就是我们究竟坏没坏到这个程度我们拿自己跟别的罪人相比较,而不是在神面前来看自己究竟能不能够站立得住。

其实作为普通人,你根据自己的良心从各个方面看,也能看见自己不是圣洁的,不是公义的。因此,我们理当承担自己的不义。如果说神是按照人的判断来评判我们的话,那祂就不能审判这世界。神之所以能审判世界,因为祂创造了世界,这个世界理当按照神定的律法来进行审判。

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

下面我们来看什么是没有一个义人。”39-12写道:……犹太人和希利尼人都在罪恶之下。就如经上所记: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没有明白的,没有寻求神的。都是偏离正路,一同变为无用;没有行善的,连一个也没有。

这四节经文反反复复地说明一点,就是没有义人,一个也没有。因此,我们在神面前没有什么可以自夸的。我们也没有人可以觉得自己是追求神的,是追求义、明白义的,是走正路的。如果你觉得你是义人,是明白的,是寻求神的,是走在正路上的,是行善的,这才是在神面前真正的骄傲与无知——你没有看见,与神的义相比,世上没有义人;与神要我们明白的相比,我们没有一个真正寻求神的。因为我们寻求的,常常都是我们心中的神,我们的偶像:物质偶像、精神偶像,甚至是我们的宗教偶像。要想寻求明白神,我们就要在圣灵的带领下,按照神的话语,在圣经中来明白神,寻求神,谦卑俯伏让神来带领我们认识祂。

因此,这里我们也要看到都是偏离正路,一同变为无用当我们以为自己是义人,以为自己明白神的时候,我们往往会偏离正路偏离正路以后,无论我们跑得多快,马的力有多大,都变为无用——如果我们不能为神所用,其实我们的生命就是一个无用的生命,当然也就不是义人,因为义人的概念含有正确的意思,含有按照正确的方式存活的意思。也就是说,我们作为一个人,神造我们的目的被完全地释放出来,并且达到目的,这叫有用。

没有行善的,连一个也没有。当人不能按神的善来行事的时候,我们都是按照自己所定的善来行事。这个善本身也是一种罪,是我们判定的善恶标准,不是上帝判定的善恶标准。所以往往对自己是善的,可能对别人就是恶。因此在这里我们再三地看见,神告诉我们这世界上没有一个义人,都是罪人,都要来寻求神,并且都要来按照神的义、按照神的标准来行事。

所以17-18节就有一个总结:平安的路,他们未曾知道。他们眼中不怕神。当一个人不认为自己是有罪恶的,不来寻求神、求神使用自己的生命,仍按照自己的善恶标准行事的时候,他的生命的道路就不可能平安。并且因为眼中不怕神,因此也不会俯伏下来得着神的救赎。这就是没有一个义人的意思。

好,今天我们就先查考到这里。我们下星期继续查考罗马书的第三章。

我们一起祷告:

亲爱的阿爸天父,何等感谢你!你让我们看见我们实在是需要你的救赎,不是称义的那一刻,而是每一天、每一时、每一刻,我们都要来到你的面前,俯伏在你的面前,对你说:主啊!我不知道你。愿你来让我更多地认识你,愿你来成为我生命的主,带领我来跟随你,更愿你来使用我的生命,让我的生命有价值。亲爱的恩主,只有你在我们里面,只有我们的脚走在你的道路中,那才是平安的道路。愿你成为我们生命中唯一的主,也愿你成为我们生命中真正的良人,真正的兄长,我们的代祷者,我们的一切。你是我们心中的满足,你是我们平安的确保你更是我们永生的中保。愿你不按我们的罪来审判我们,而按你的恩典来遮盖我们。主,谢谢您!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