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生命栽培】以赛亚书:期待新事

  • 首页
  • /
  • 【生命栽培】以赛亚书:期待新事
肖兰
13 Feb 2018

不知您是否爱读书?肖兰从小就喜欢文学作品。记得曾经读过一本书《声音与愤怒》,内容讲述了美国南方一个家道中落的白人家庭。这个家庭中的每个成员都很自私,他们各怀鬼胎,勾心斗角,彼此互相利用,人与人的关系十分疏离。讽刺的是,这群人中唯一一个正常人,是家中的一个女黑奴。作者从不同的角度,透过不同人物看人、事、物的眼光来讲述这个家庭的故事。这其中有一个特别引人注意的人,他是一个严重弱智,只有三岁智力的男人。书中描写这个成年人看事物的眼光很特别——他看到很多事物,眼睛里有很多景象、很多声音,但都是零碎、不连贯的。这些景象与声音都无法结合成一幅完整与有意义的图画。所以虽然他每天都看见、听到很多,但都是一些杂乱无章的东西;似乎很热闹,但这一切都只不过是毫无意义的事。作者透过这个弱智成年人的眼睛,要揭示的正是一群落在罪恶与失落中的人,以及他们的生活状况。其实在这个故事里,这个家庭中的成员也都想冲出那种令人沮丧的怪圈,脱离那样的环境。可是更令人沮丧的是,原来所有的人都深陷在这个怪圈之中,大家都是受困者,都无法脱身,都找不到出路。因此,故事最终也只能以悲剧收场。

是的,这个故事描写了人根深蒂固的罪性,以及找不到出路的悲哀。它在提醒着人们:人都需要拯救,向善并不是人所需要的救恩。那么人所需要的是什么呢?翻开《以赛亚书》43章16到21节,那里告诉我们,人需要耶和华所宣告的新事。

这段经文是在怎样的背景中说话的呢?原来经文所反映出来的,是犹大被掳到巴比伦时的情况。所以经文所针对的,应该是生活在巴比伦的犹大人。他们是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的俘虏,被掳到那里已经有一段很长的日子了。如果细读旧约圣经中这个时期先知所说的话,我们能够看见以色列百姓当时各种各样的心态和心境——有失望的,有放弃的,有愤世嫉俗的,有埋怨的,有悲伤的。自从耶路撒冷被攻破,犹大亡国后,百姓们一直引颈期盼神的拯救早日临到他们。可是现实中,这个盼望好像一时又很难实现,心中不免产生疑惑。无论如何,当时百姓的心中都免不了对自己,对神产生一种难以言明的失望之情。

在第18节经文中耶和华说:你们不要念从前的事,也不要思想的事可是什么是从前的事呢?原来这里所说的从前的事或古时的事,指的就是昔日以色列人在摩西的带领下出埃及,入迦南的这件事。确实这件事非常重要,它是以色列信仰、神学、宗教、政治、社会、经济、道德和伦理的基础,甚至是他们宇宙观、世界观和人生观的基础。既然这件事如此重要,那么为什么耶和华要禁止他们怀念过去呢?原来是因为这原本令人振奋的救赎事件,现在竟然很讽刺地成了以色列百姓信心的拦阻。问题不是出在事件的本身,而是在于百姓,因为此刻百姓不再是带着喜乐、兴奋、颂赞和感谢的心来回想和纪念这件事了;相反,他们是带着怀疑、失望,甚至是埋怨和放弃的心来回想过去。这种心态使得他们越是思念过去,就越是对现状不满和怀疑。

现在,真正的问题是百姓已经觉得自己没有得救赎的可能和盼望了。他们的生命一天一天的过去,但得释放的日子看来却是遥遥无期。百姓的这种心境在《以赛亚书》63章第7节到64章12节中有很清楚的表达。其中63章11到14节所描写的正是以色列百姓对当年过红海情景的回忆;并且在回忆了旧日的情景之后,紧接着在63章第15节的经文中他们就直言不讳地对神说:求你从天上垂,从圣洁荣耀的居所观看,你的热心和你大能的作为在哪里呢?你爱慕的心肠和怜悯向我们止住了。

是的,这时的百姓越是纪念从前的事,越是思想古时的事,就越是觉得眼前的空洞和凋零。同时,他们也越对自己的目前和将来感到惶恐与绝望,因为他们感到神好像在他们的生命中消失了,昔日的光辉只能衬托出今日的衰残与破落。思想古时的事,现在只能徒然地加强他们被神遗弃的感觉以及心中的伤痛。昔日的出埃及本是得胜的,是辉煌的,但是当百姓满怀失望与罪疚来看这件事时,这个光荣的事迹反而令他们绝望。他们也知道自己有病,有严重的心病,但苦于求医无门。

现在我们要问:耶和华所说的新事又是什么呢?新事指的就是以色列人以为神不会,甚至是无力施行的拯救。他们以为这救赎已经是过去的事了,无法重复、重演或重现。若是在当时的处境中,这新事就是耶和华所宣告的:以色列人即将被释放、归回本国的消息,以及这个应许的实现。

这里,耶和华把这新事与从前的事做比较。当以色列人在摩西的带领下出埃及时,神为他们在沧海中开道,在大水中开路;但当所应许的新事出现时,神却要在旷野开道路,在沙漠开江河。以前他们所走的蒙救赎之路是从沧海和大水中经过,将来他们所走的蒙救赎之路则要经过旷野和沙漠。这前后两件事哪一件比较困难呢?哪一样能够难倒耶和华呢?在沧海中开道,表明神能战胜最大的拦阻;那么在旷野开道路岂不也是神能力的证明吗?人所不可能完成的,耶和华不费吹灰之力就做到了。这样,人还要去质疑神的能力吗?

从某个方面来看,这新事好像是从前的事的翻版,但实质上两者却有着很大的分别。其中一个分别就是从前的出埃及是由埃及出发的,那是以色列民的诞生;但这即将开始的新事,我们也可以称之为新出埃及,却是从巴比伦出发,是一个民族死后的复生。其实在作出这个宣告时,新时代已经快要诞生了,因为在上文也就是第14节经文中,耶和华曾宣告说:因你们的缘故,我已经打发人到巴比伦去。也就是说神拯救百姓的行动已经展开了!祂所打发去的是什么人呢?应该就是波斯帝国的开国元首古列。古列进入巴比伦帝国,把被囚的以色列民释放出来,这就是耶和华所宣告的新事。新在哪里呢?新就新在神使一个看来已经灭亡了的民族重新活了过来,把新生命赐给了一个从历史中已经被连根拔起的民族。当人因自己的罪而绝望时,耶和华宣告新事作为人的拯救。

亲爱的弟兄姐妹,是的,神能在旷野开道路,祂能在沙漠开江河。但我们必须凭着信心,相信神的作为。同样,现在神要把新生命赐给人,人愿意接受吗?人准备好了自己的内心来回应吗?不错,人若想接受这个新事,就不可以再去纪念从前的事。他们不可以只看自己的不是和失败,他们真正需要留意的应该是神的作为。在第19节经文中,作者对耶和华的宣告描绘得十分传神: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发现,你们岂不知道吗?这里“发现”这个词本来是用来形容植物,比如青草从地里长出来的情形——本来地上是干旱的,看不见有植物生长在上面,但一场阵雨过后,嫩绿的青草不知不觉间就从地里冒出头来,好像它们在地面以下早就准备就绪了似的,只等适当的时候一到就纷纷破土而出。人如果留意到这情景,内心一定会有一种难以言喻的惊讶,喜乐之情!现在耶和华所宣告的新事也是这样;这新事有着奇妙无比的、难以想象的更新和改造能力,能把干涸一片的硬土地变成绿油油的青草地。现在这新事正在成就当中,因为神正在做。在原文中,“做”有紧急和迫切的意思,给人有箭在弦上,一触即发的感觉。

耶和华宣告有新事将要发生!这本来应该是令人兴奋的时刻,无奈人却因太过注重自己的悲伤感受而完全没有注意到。难怪第19节经文表达出耶和华那掩不住的惊讶:你们岂不知道吗?换句话说就是:难道你们没有注意到吗?是的,这样明显的事,他们怎能视若无睹呢?他们这样下去,一方面会错过新事的成就,另一方面又会继续背负着身上的重担,被从前的事,那已成过去的辉煌所以掩盖。这样岂不是很愚蠢,也很可笑吗?这岂不是也很令人唏嘘和惋惜吗?这情景就好像一个人,虽然外面风和日丽阳光普照,但偏要把自己关在屋内,还要把所有的窗帘都拉上一样。如果不是因为健康问题,那么这个人一定是患上了很严重的心病,急需医治。

古时的事是已经发生过的事,是历史,人能够看见、知道、认识那已经过去的事,可是对于将来的事,人却是一无所知。但已经过去的事也是无法改变的事,人知道了也已经于事无补,因为既是已经发生的事,就不在人手的控制之下了。这正是人的有限与无奈。但这种无奈并不是绝对不能改变的。人如果来到神的面前,并且按照神的吩咐,就要领受和得着那新事。重要的是,人必须将自己的脸由只专注过去而转向未来;转过来迎向那新事,把旧事放到后面去;要摆脱对旧事的眷恋,同时又要把新事作为目标和方向。

其实这改变的举动,不就是悔改的意思吗?悔改就是要改变行走的方向,改变行走的目标。其实人如果能这样,也就是对神的作为最大的赞美和歌颂了。这本来就是神的旨意和目的。第21节经文中耶和华说:这百姓是我为自己所造的好述说我的美德这话很值得我们深思。圣经中除了提及神造人做为祂祝福的对象外,就没有再讲到神为何要创造人类这样的问题。虽然从严格的意义上来讲,造人给人祝福并不能说明这就是神造人的唯一原因,但却说明了神创造和拣选以色列的目的。是的,神要以色列述说祂的美德。耶和华为述说祂的美德而塑造以色列。

什么是美德呢?美德其实就是赞美的意思。但什么才是对神的赞美呢?从圣经中看,赞美其实是人因得着神的救恩所作的见证。换句话说,神所救赎的人就是祂的见证人,见证神在历史中所行的新事。这些人以他们的生命来印证神所成就的事,显明这事的新,而且没有类似的事可以与它相比较。显明这事是真实的,这是蒙神救赎之人的人生使命和目的。

既然如此,以色列又怎能把自己埋藏在对过去的留恋,对现状的不满,以及对神的怀疑和埋怨之中呢?这样他们又怎能为神作见证呢?现在在忧愁悲伤中,以色列变成了瞎子和聋子,他们看不见神所成就的新事,也听不见有关这新事的宣告。难怪他们活得如此不开心,其实他们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明明新事已经在进行中,但他们仍旧抱残守缺,留恋过去。

神创造新事,因神永远走在历史的前头。如果祂已经走在前头,那么跟随祂的人若只会面向过去,这样又怎能赶上神的步伐呢?是的,以色列必须把头转过来,把方向调焦准确,这样他们就必然会发现原来神已经用祂的救恩创造了新天新地,祂令已经死去的都能重新活过来。这是前所未有的,是历史中从来没有发生过的,是完全出人意料的,远远超过人所能想象和梦想的。

弟兄姐妹,其实我们理应比昔日的以色列更明白耶和华所宣告的新事。不是吗?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死了,被埋葬了,第三天从死里复活——这就是耶和华所宣告的新事。基督的复活能带给你盼望和喜乐吗?我们如果要得着这盼望和喜乐,就必须把从前的事,也就是那些令人怀疑神的事丢弃,以倒空了的心来接受这新事,以致我们被更新过来,见证神所成就的新事的奇妙,这样我们才能符合神拣选我们的目的。亲爱的弟兄姐妹,让我们存着信心和盼望向前奔走,因为耶和华已经为我们成就了大事!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