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马太福音:耶稣生平】(103):耶稣被送进坟墓时,你在哪里?

  • 首页
  • /
  • 【马太福音:耶稣生平】(103):耶稣被送进坟墓时,你在哪里?
讲员:施玮传道 编辑制作:恩典/肖容
24 Jan 2023

亲爱的弟兄姐妹,亲爱的慕道朋友,大家好,我是施玮今天我们要分享马太福音27章最后一段57-66节。

 

【马太福音】2757-66

57到了晚上,有一个财主,名叫约瑟,是亚利马太来的,他也是耶稣的门徒,58这人去见彼拉多,求耶稣的身体。彼拉多就吩咐给他。59约瑟取了身体,用干净细麻布裹好,60安放在自己的新坟墓里,就是他凿在磐石里的。他又把大石头滚到墓门口,就去了。61有抹大拉马利亚和那个马利亚在那里,对着坟墓坐着。

 

62次日,就是预备日的第二天,祭司长和法利赛人聚集来见彼拉多,说:63“大人,我们记得那诱惑人的还活着的时候曾说:‘三日后我要复活。’64因此,请吩咐人将坟墓把守妥当,直到第三日,恐怕他的门徒来把他偷了去,就告诉百姓说他从死里复活了。这样,那后来的迷惑比先前的更厉害了。”65彼拉多说:“你们有看守的兵,去吧,尽你们所能的把守妥当。”66他们就带着看守的兵同去,封了石头,将坟墓把守妥当。

 

 

~ ~ ~ ~ ~ ~ ~

 

57节:到了晚上,有一个财主,名叫约瑟,是亚利马太来的,他也是耶稣的门徒……

 

上次讲到耶稣基督被钉十字架,一直到祂交出自己的气息和灵魂,受死。

 

这里说到,当天晚上,有一个从亚利马太来的财主约瑟,他也是的门徒。亚利马太是以法莲山地的一个小镇,位于耶路撒冷西北约二十英里

 

这里的“门徒”并不是指十二个门徒。可见,约瑟和尼哥底母一样,是暗暗地做主的门徒,并不像其他十二使徒或一些妇女们如马利亚,一直跟着耶稣。所以他并没有跟到耶稣的十字架下面,没有观看祂死的过程,但他被主十字架替死的爱所摸着,才有胆量来表明自己的身份。

 

圣经之前没有怎么多记载这位门徒,但为什么在耶稣死后,却敢于和过去不一样,来认主呢?这就是作为门徒一个非常重要的事——心,要被主摸着。

 

我并不认为这个约瑟比其他十二使徒或其他门徒,更明白耶稣对自己的预言——祂肯定会复活;并不是他相信耶稣一定能复活,一定还会掌权,所以要来安放耶稣。我相信耶稣的死,一定使他回忆起祂生前所做的种种——对人的爱、医治、教导,但这一刻却被弃绝了。他肉心能感知到耶稣替死的爱,甚至是被不公平对待;他感受到耶稣的孤单、被弃绝,因此才有胆量要表明自己的身份。所以这个亚利马太的约瑟做这件事,是没有任何功利心的。

 

58节:这人去见彼拉多,求耶稣的身体。彼拉多就吩咐给他。

 

可见,约瑟还是有一点儿社会地位的,是官员或很有钱,因为他能直接求见彼拉多,并且彼拉多也吩咐把耶稣的身体给他。

 

59-60节:约瑟取了身体,用干净细麻布裹好,安放在自己的新坟墓里,就是他凿在磐石里的。他又把大石头滚到墓门口,就去了。

 

约瑟做的这些事情,说明了他有肉心——他爱耶稣,但同时也说明他并不明白耶稣指着自己复活所教导的。

 

用干净细麻布裹好——从葬礼的角度来说,是非常好的,但如果他真相信耶稣会复活,就不能这样裹,因为用细麻布裹时,还要用膏油一层层,从脚到头、到脸上全裹起来,活人也能被闷死。可见,他一定是看到或者说非常确定耶稣已经死了,才会这样裹耶稣的身体。

 

后来有一些传说说耶稣当时可能只是昏过去了,之后醒过来但从这句话来说,就不可能。如果是昏过去,醒过来也会被憋死,因为那个地区裹尸的裹法,和埃及木乃伊的裹法一样,鼻子、脸一层层全裹住。所以祂不可能是昏过去然后醒过来。

 

约瑟把耶稣安放在自己的新坟墓里。约瑟是个财主,这就应和了旧约对弥赛亚的预言——祂要与财主同葬(以赛亚书539)。目前耶稣虽然不是和约瑟同葬,但约瑟将来也是要埋在这个坟墓里面,所以这也是应验了旧约的预言。

 

接着,他又把大石头滚到墓门口,就去了——因为马上就是逾越节了,做得比较匆。他把大石头滚到墓门口,把墓门口挡住了(我们待会儿会看到兵丁也去守候),这也说明了他并不相信耶稣会复活。

 

61节:抹大拉马利亚和那个马利亚在那里,对着坟墓坐着。

 

有两位女士——抹大拉的马利亚和那个马利亚“那个马利亚”是一个特定语,可能是指革罗罢的妻子马利亚,也可能是指耶稣的母亲马利亚。我个人比较认为可能是耶稣的母亲马利亚。

 

她们面对坟墓坐着——她们的爱,使她们不愿离弃,哪怕耶稣已经死了、已经埋在坟墓里,她们都不愿离弃祂。我写过一篇专门描写抹大拉的马利亚的文章,也特别写到这个时候——她不知道该去哪里,因为她所有的爱、所有的聚焦点、期待者就是耶稣,即便祂被埋在墓里面。

 

我们接下去看,62-66节:次日,就是预备日的第二天,祭司长和法利赛人聚集来见彼拉多,说:“大人,我们记得那诱惑人的还活着的时候曾说:‘三日后我要复活。’因此,请吩咐人将坟墓把守妥当,直到第三日,恐怕他的门徒来把他偷了去,就告诉百姓说他从死里复活了。这样,那后来的迷惑比先前的更厉害了。”彼拉多说:“你们有看守的兵,去吧,尽你们所能的把守妥当。”他们就带着看守的兵同去,封了石头,将坟墓把守妥当。

 

次日,即预备日的第二天,那天是星期六,犹太人的安息日。祭司长和法利赛人过去经常说,安息日不能做这不能做那,但他们现在却在安息日行动——去见彼拉多,要害死人。他们不仅把耶稣钉死在十字架,把祂放到坟墓里,还要杜绝耶稣有可能会复活,防范祂的门徒偷尸……所以他们就要求封住堵住墓门口的大石头,不让祂出来。

 

可见,撒旦的黑暗权势,最怕复活生命的见证。祭司长和法利赛人用尽所有宗教的办法、政治的力量,不仅要钉死主,还要把主和祂门徒们的信心拘禁在死亡里。所以他们要封住墓门。

 

这里我们也可以看见,宗教权势要使用所有力量,来完成他们所要的宗教稳定,其实也是维稳,保持自己宗教领袖的地位。所以他们害怕耶稣。

 

64节我们看到:恐怕他的门徒来把他偷了去,就告诉百姓说他从死里复活了。

 

之后,他们果然用这谎言,一直流传到很多地方,甚至现在也有人怀疑耶稣有没有死,或说祂有可能死了,但没有复活,是祂的门徒把祂偷去的。

 

我认为不可能是门徒们把祂偷去,再谎称祂死里复活。为什么呢?

 

如果门徒们把祂偷去,再谎称祂死里复活,他们就是把耶稣当成一个傀儡来进行一个宗教活动,这是不值得的。原因是之前他们是胆怯的——耶稣还活着,只是被抓、被钉,他们都逃了,甚至没几个能够一直陪伴、看耶稣整个受死的过程。这时候明明耶稣已经死了,他们怎么可能拿自己的生命来浇奠一个自己所作的谎言?正是耶稣基督真正复活了,才使得这些门徒彻底地改变,后来成为传讲福音、献上生命的一批使徒。

 

当时,彼拉多允许犹太人去把石头门都封好,他们也是带着兵丁去封的,而且也不能说是看守的兵丁都睡着了,因为正是这些祭司长和法利赛人,带着看守的兵同去,封了石头,把坟墓把守妥当。可见,不仅仅是彼拉多让一些兵丁去把守,包括这些祭司长和法利赛人。

 

这里我们就看见耶稣坟墓被封严密的三重措施——第一是大石头,第二是封印,第三是兵丁。而且在墓里面,耶稣的身体又是被细麻布和膏油全部包裹得很紧,全部裹住的。由此可见,耶稣的复活是真实的,神迹是超越的。

 

我们今天就先讲到这里。下一次我们来看耶稣复活以后所发生的事情,就是马太福音的最后一章28章。

 

 

~ ~ ~ ~ ~ ~ ~

 

我们一起祷告:

 

亲爱的阿爸天父,我们感谢你。当我们看见耶稣被埋葬的时候,这个约瑟,虽然不明白主的心意,虽然不明白主会复活,但是他以自己的良心、以自己的爱,就愿意、敢于站出来,承认自己是基督的门徒,敢于来用自己所能想到、能使用的方法,来埋葬耶稣,来为耶稣做事。我们更看到两位马利亚,因为她们所有的希望、生命中一切的焦点,都只是耶稣,这位她们的良人,因此她们会守在坟墓前,不愿离去。

 

我们也看见宗教人士,祭长和法利赛人内心的恶毒,因为他们真是代表着人类的宗教,代表着魔鬼撒旦的势力,也使用了政治的权力层层封控,层层把耶稣复活救恩的能力捆绑、封锁在死亡之中,所以他们来把守。

 

主啊,求你让我们能够与耶稣重生、复活的生命一样,能够走出坟墓。主啊,求你让我们始终对主怀一颗肉心,即便有些道理不明白,但我们愿意跟随祂,愿意与祂连接,愿意来等候。亲爱的恩主,将我们心中人的宗教、权势的诱惑、一切罪恶的东西都去除干净。主,谢谢主来帮助我们更认识你,更连接于你,也帮助我们全部的生命和情感聚焦于你。谢谢主,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

 

思考讨论题(欢迎留言分享):

1、亚利马太来的财主约瑟冒着身份、地位受损的危险,挺身而出收葬耶稣,你怎么看这件事

2、设想你处在约瑟的位置,那时你会做什么?

3、长和法利赛人“认识”耶稣,约瑟和马利亚也“认识”耶稣,他们的“认识”有什么不一样?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