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被照亮的生命(05)

  • 首页
  • /
  • 被照亮的生命(05)
肖容
04 Aug 2016

为什么基督徒喜欢做见证?因为我们盼望,个人的经历可以给别人一些提醒和鼓励,让一个人的经验成为很多人的祝福。今天的节目要跟您分享的是 Michelle 姐妹在儿童教养方面的一些经验和心得,盼望她的分享也能为你的亲子关系带来祝福。

★    ★    ★

"我是 Michelle 。中文名廖洁娴。我和我先生结婚已经25年了!我们有一儿一女。我们一家人最期待的,就是全家人一起敬拜神,还有全家人一起旅行。每周一次的家庭崇拜,让我们有机会深入沟通,喂养生命;一年一度的家庭旅行,家人每天都在一起,享受彼此的同在,能够尽情放松!”

★    ★    ★

Michelle 和先生 Jimmy 结婚后的第七年,神赐给他们第一个孩子。他们给孩子取名“甄典”,按粤语发音意思是“神的恩典”。三年半之后,神又给了他们第二个孩子,他们给她取名“甄惠”,按粤语发音意思是“神的恩惠”。

成了两个孩子的父母,这时候 Michelle 和先生才明白过来,教养孩童是没有捷径的,需要根据孩子不同的天性,根据他们的性格,用不同的方法去教养他们,使他们走当行的道,到老也不偏离。他们认真思索——父母首要的责任到底是什么?是不是孩子吃得饱,读书好,品格就差不了吗?放眼看看,他们发现眼前这社会上,包括政坛、商界,有那么多的尔虞我诈,家人手足争夺财产的事件也屡屡发生。很多被牵涉在其中的人,不也是按着“吃得饱,读书好,品格差不了”这样的理念培养出来的吗?问题到底出在哪里?父母应该做什么才能保证孩子将来长大了不成为这样的人? 父母应该做什么才能让孩子一生蒙福?他们查考圣经,看到圣经清楚地说——父母最大的责任,就是自己首先要遵守神的道,并且带领孩童来遵行神的道!因为神的道超越人的智慧,能让人世代蒙福。世人的智慧是“富不过三代”,而神却对人说:“爱我和遵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施慈爱直到千代。”

两人一致同意,要带领孩子来到上帝的面前,而不只是来到父母面前;要让神的话语成为孩子一生的教诲,成为家族千代的祝福,以神的道来帮助孩子建立应有的品格。但与此同时,每个孩子都拥有不同的天性,而每一种不同的性格都有其强处和弱点。在孩子成长过程中,Michelle 和先生非常仔细地观察他们的个性。他们发现,儿子甄典是属于人际导向型的,喜欢在人群当中玩乐。哇,甄典的朋友遍天下!每次教会崇拜结束之后,父母都得到处找他。这个孩子最需要学习的,是负责任,好好处理自己的事情。所以,从甄典小学一年级开始,Michelle就给他制定了一份“每日任务时间表”,由家里阿姨监督执行。到了中学,甄典已经能够在无人监管的情况下自己执行任务,完成所有自己应该负责的事情。

妹妹甄惠属于任务导向型,读书是她的爱好,做功课是她的强项。这小女孩一看到考卷,第一反应就是做上它三四份。甄惠最需要学习的是控制脾气,还有交朋友。所以,每天甄惠回到家里,爸爸妈妈都会问她:“你今天又交了几个朋友啦?” 随即给她一些称赞和鼓励。此外,父母也循序渐进的帮助这个内向的小女孩学习以恰当的方式来表达她的怒气。

就这样,在孩子成长过程当中,Michelle 和先生有圣灵做提醒,有沟通做桥梁,更有爱去遮掩过错。无论孩子属于哪一种性格,他们都因材施教,帮助孩子建立应有的品格,让孩子们可以成为独立自主、健全的人,预备好将来踏入那个或许是充满了风暴的现实社会。

提到“管教”,Michelle 认为,一般华人家庭对孩童是不缺管教的,比较缺乏的可能是“在亲密关系当中来执行管教”,让孩子明白父母的管教是出于爱。Michelle很感恩的是,她曾经有机会在教会当中就这个课题来参与教导。因为要教导别人,她就需要查考所有有关这个课题的经文,也阅读了很多相关书籍。在这个查考、研究、思考的过程中她发现,想要做到在亲密关系当中执行管教,首先要创造一个赞美和激励的正面的环境给孩子。那以后,她跟先生两人就开始留心,每天都要刻意找机会称赞两个孩子。比方说:“哇,哥哥真棒喔!不需要妈妈提醒自己就去做功课了!真是自觉呢!”或者:“哥哥帮妹妹背这么重的书包,真有爱心啊!”对妹妹呢,他们也常常会说:“喔,今天妹妹交了两个新朋友,真不错喔!”或者:“妹妹今天吃饭吃得真快啊!” 想方设法鼓励孩子。

此外,夫妇两个人会常常对孩子表达他们的爱,常说“我爱你”,“我想你”这一类的话。在孩子比较大一些的时候,为了能够更直接、更方便、更加不间断的彼此表达爱,说这些鼓励的话,夫妇两人就给孩子们预备了手机,方便家人互送简讯。Michelle发现,家人相互发简讯的方式在父母出差的时候特别有用,虽然彼此不在身边,但感情交流始终不断。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在一个正面的环境中成长,让孩子们成为自信、自主、自爱的人,也有助于建立密切的亲子关系。

听到这里,听众朋友可能会好奇说,甄典、甄惠这两个孩子会不会顽皮或不听话呢?会啊!每个孩子都会!孩子顽皮的时候Michelle 夫妇会不会责罚他们呢?对此,Michelle 还是坚持一点: 孩子犯错的时候,父母要及时的以爱来执行惩罚,在不影响亲子关系的前提之下,帮助孩子培养自制能力。因为,如果一个人的自制力不强,将来就可能会走错路,比方说,迷恋电子游戏,乱发脾气,或者是难以抗拒金钱的引诱、外遇的引诱等等。

Michelle 和 Jimmy 两人处罚孩子的步骤是这样的——首先,他们尊重孩子,不在别人的面前责罚孩子。第二,让孩子说出自己所犯的错,确保孩子明白并且承认自己的过犯。在这整个过程当中,父母也会引用圣经的例子或者是经文来做标准。当这些都讲清楚了,就问这个犯了错误的孩子:“对你今天做错的这件事,你觉得怎么样的处罚比较合适?”当然,父母有最后的决定权。大家都商量好了,就执行处罚。处罚完之后,马上要抱抱孩子,亲亲孩子,让这孩子知道,父母所反对的是那个错误的行为,而不是孩子本身;父母责罚孩子是因为爱,为了让孩子能够成为一个神所喜悦的儿女。最后,父母会以一个祷告做为整个管教的结束,也带领孩子做一个认罪的祷告。

Michelle 认为,做父母的不能够保证孩子的将来,只能在父母亲这个角色上尽自己的本分,向神交帐。他们所盼望的是,扎根在孩子心中的神的道,还有父母从小教给他们的敬畏神的心,能够带领两个孩子走过生命当中许许多多的风暴和引诱,帮助他们成为荣神益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过一个智慧的人生。

Michelle 的两个孩子现在都大了,大的已经进了兵营,小的也上了中学了。听众朋友你一定会觉得好奇, Michelle 和丈夫 Jimmy 以神的道在爱中来管教孩子,那么这两个孩子到底成长得怎么样了呢?欢迎听众朋友收听下一期的“见证如云”,我们一起来听一听甄典、甄惠这两个孩子的见证。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