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耶稣如此说 (14) : 今天该囤点什么?

  • 首页
  • /
  • 耶稣如此说 (14) : 今天该囤点什么?
谢家添牧师
01 Apr 2020

听众朋友你好!很高兴再次与你分享耶稣如此说”。我也为你祷告,希望你从我们的分享中得着帮助和益处。如果你能领受到其中的祝福,请把它传播出去。因为好消息总是要分享,而不是保留。

今天,我们来说一说耶稣关于天国财宝的教导。我们来读马太福音619-24节。

马太福音619-24

19不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地上,地上有虫子咬,能锈坏,也有贼挖窟窿来偷。20只要积攒财宝在天上,天上没有虫子咬,不能锈坏,也没有贼挖窟窿来偷。21因为你的财宝在那里,你的心也在那里。22眼睛就是身上的灯。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23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里头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24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玛门。(玛门是财利的意思)

有人说金钱可以让这个世界变得圆满。有一首很有名的歌曲,就叫金钱,金钱,金钱”。我们都知道钱很重要。但是,基督徒对金钱的思考与世人有哪些不同呢?这里不仅仅是说以不同的方式来看待金钱,也要看看在我们认识耶稣之前是以何种方式来处理金钱的。而当耶稣说不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地上,祂的意思是什么呢?

财宝——我们最重视的东西

首先我们需要解释和理解的是财宝这个词。财宝,简单地说就是我们最重视的东西。所以,我要问你:你最重视的是什么?你是否比其他人更重视你的丈夫、你的妻子、你的孩子或你的父母?我记得很久以前,我们买了一辆新车。有一天我的妻子开车外出。后来,她打电话给我,说她刚刚发生了事故。当时,我很想问她车好吗而不是你还好吗,因为这辆车只用了几天。但是,感恩的是上帝的意念超过了我的私心,所以我问她莫娜,你还好吗?”

我确信我不是唯一一个有此类挣扎的人。当你拥有一辆新车时,相信那些热爱自己汽车的人完全可以理解我的感受。你当时最想要的就是自己心爱的汽车。

你最珍惜的是什么?你最看重的是什么?无论我们最重视什么,我们都会找到一个地方来把它保存好。所以,当你看到一只狗为了存放它最在意的骨头而挖洞,或者观察到一个孩子在玩耍时将自己的玩具藏起来不让小伙伴发现——实际上他们都是在收藏他们的财宝。这就是我们对待财宝的天然反应。

然而,耶稣警告我们这样做是徒劳的。他警告我们,收集东西是徒劳的,虽然我们常常把囤积东西看作是一种生活方式。如果真是这样,那么耶稣正在警告我们:贪婪是没有任何意义的生活方式。

作为耶稣的子民,我们应该对贪婪和物质至上的生活方式坚定地说不。什么是物质至上?就是物质主义。就是我们把生活的价值降低为拥有物质。而且,如果我们的生活变成了积攒的物品,我们真的会被这些物品慢慢填满,然后我们生活的价值就变成了一连串的物品囤积。

我们自我测试一下:想想什么时候你最开心?是购买和囤积东西时吗?那么,你什么时候最不开心?是现有的东西不能满足你的欲望的时候吗?面对当今消费至上、物质至上的社会,对许多人来说,都是在购买时感觉最开心满足。当我们购买一些最新的小玩意,不断地积累一些东西时,我们感到最开心,这同时也意味着当我们不这样做时,我们就不会开心。

一旦我们走上了物质主义的高速公路,一旦我们踏入消费者的行列,我们就会变得悲惨和可怜,因为我们的生活都被东西取代了。耶稣提醒我们,不要往那个方向去。作为耶稣的子民,我们不应该把贪婪作为自己的生活方式。要勇于对物质主义、消费主义和囤积东西的生活方式说不。

那么我们应该对什么说是呢?我们要对天堂的财宝说。为什么?因为这是蛀虫和铁锈都不会闯入和毁坏的地方。耶稣说: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会在那里。那么,你有没有计算你的财宝?这里要特别小心的是,耶稣没有说:你的心在哪里,你的财宝将在那里。”他说,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会如此。所以,是我们的财宝在带领着我们的心,有时也在误导我们的内心。

你的财宝是什么?

现在,让我们来仔细思考一下:你的财宝是什么?你有没有想到,这个世界其实正在迅速地改变我们,使我们成为了解所有产品价格的一代人:这款手提包的价格是两百美元这双鞋的价格是一百美元这辆车的价格是五万美元这栋房子的价格是五十万美元……但这有什么意义呢?人们对价值的观念变得越来越混淆。

我看到过一则广告,好像是世界宣明会的广告,说的是一位母亲带着一个孩子到拉丁美洲的某个酒吧。她喝醉了,显然是个酒鬼。她把那个年幼的孩子带进去放在吧台上,询问所有顾客:“这个孩子值多少钱?她的意思是:你愿意为这个孩子付多少钱,以便我可以得到我的下一杯酒?当我们听到类似的事情时,我们看到这里面的丑陋,就是对生命的贬低。

如果这是真实的,我们是时候需要停下一切来好好思考一番了。我们可能不会像那位女士一样粗暴,仅仅为了一杯酒而卖掉自己的孩子。但是,我们中许多为人父母的,却一直在孩子的生活中缺席。很多孩子是由女佣、家庭保姆、祖父母或小玩具抚养长大的。每当孩子需要我们的关注时,我们只需给他/她一个手机或电脑。通过这种方式,我们甚至忽略了亲子关系的价值,忽略了孩子的价值。为此,我们付出了昂贵的代价。

我曾经和一位在澳大利亚悉尼学习的女孩交谈过,她只是成千上万学生中的一个典型。她的父母很富有,而且工作非常努力。他们不断地给她东西,但都是她不想要的东西。她只想和父母在一起,他们却没有时间,从来都没有时间。如果他们来探望她,也只会停留几天而已。她好希望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在父母身边。

许多孩子都在痛苦地哭泣,我们很多人都在痛苦地哭泣。我们现金充裕,资产丰富,但我们的时间却如此贫穷,关系如此贫穷。我们了解一切物品的价格,却不明白真正的价值是什么。这种生活方式是痛苦的。对于我们中的一些人来说,我们需要弄清楚,如果更多的金钱、更多的权力、更多的东西、更多的囤积、更多的小玩意是我们的财宝,我们面对的就是生命中更少的时间、更少的意义和更少的价值。这就是魔鬼的谎言、这个世界的谎言和我们虚伪内心的谎言。

你眼睛看的是什么?你允许自己的眼睛看的是什么?

那么,我们该如何纠正呢?通过倾听我们主耶稣的教导!祂在第22节说:眼睛就是身上的灯。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这些都是关于眼睛的教导。我们的眼睛就是照亮身体的灯,我们视觉上的迷恋很快就会迷惑我们的心。我们的眼睛是我们身体的切入点——如果我们定睛在好的事情上,我们的生活就会变得更好; 如果我们定睛在坏事上,我们的生活就会被干扰和破坏。

记得有一次度假时我在澳大利亚的黄金海岸上开车,当我开到一个巨大的环形交叉路口时,发现这个环形交叉路口有多个道路标志。我的眼球当时从左到右依次飞,我不得不尽快做出选择——我是左转还是右转,还是直走? 当然,当时还没有网络和导航。

有时,我们的生活中有太多的视觉干扰。我们确实不知道要关注哪一个。我们的视觉干扰将导致我们的心受到破坏。所以,今天你要让你的眼睛看什么?我们允许自己的眼睛看的是什么,很快就会成为自己的眼睛所看到的——如果你老是盯着金钱,你很快就会成为守财奴;如果你盯着成功,这也将会成为你人生的全部目标;如果你只盯着幸福,很快,你的一生就会被幸福驱使;如果你经历了一段不愉快的时期,你会认为这对你不好。

所以,眼睛是身体的切入点。耶稣在结束部分说: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玛门。”

这不仅仅是从眼睛的教导上吸取的教训,也是奴隶制的教训。耶稣当时生活的世界有许多奴隶。奴隶会知道,同时为两位主人服务,这在体力上是不可能的。因为一个奴隶需要每周7天,每天24小时地为他的主人服务。一个奴隶不可能成为两个家庭和两个主人的奴隶。我们一天没有48小时,也没有每周14天。耶稣教导我们,我们必须在上帝和金钱之间做出选择。从这个意义上说,金钱是最淫秽的偶像崇拜,因为它有一种力量要来控制你的生活,并控制他人。你有没有注意到,金钱最多的人通常在家庭和日常生活中拥有最多的发言权?

有一次我在菲律宾服事,讲道结束后有个人来找我。他一边哭一边说他讨厌过圣诞节、新年和农历新年。因为在他去过的所有聚会上,他所有的表兄弟都变得越来越富有,而他只是继承了父亲的一个小生意。他的表兄弟会买新车搬新房子、去度假、去新地方,但他却只能忙着打理父亲的生意。他在我面前哭了,他正在面对的是金钱偶像崇拜的力量。在家庭聚会中,每个人都不理睬他,瞧不起他。然而,耶稣告诉我们,我们必须在上帝和金钱之间做出选择。愿我们仔细地、谦卑地聆听主的话语。愿我们摆脱消费主义、物质主义的生活方式,全心地信靠上帝而活!

***********************

思考题(可以个人或小组一起讨论。欢迎留言分享):

  1. 1. 试想想,目前你人生中最珍惜、最看重的是什么?这些东西”带给你怎样的满足感与安全感?
  2. 试想想,什么东西占据了你大部分的思想、时间和精力?这些东西带给你更多的满足感与安全感,或更多心灵的破坏(自大/忧虑等)?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