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耶稣如此说 (10) : 爱那些“亲密的仇敌”

  • 首页
  • /
  • 耶稣如此说 (10) : 爱那些“亲密的仇敌”
谢家添牧师
04 Mar 2020

听众朋友平安,很荣幸能继续与你分享主耶稣的话。首先我们看马太福音5章43-48节:

马太福音5章43-48节

43你们听见有话说:“当爱你的邻舍,恨你的仇敌。”44只是我告诉你们,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45这样就可以作你们天父的儿子;因为他叫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46你们若单爱那爱你们的人,有什么赏赐呢?就是税吏不也是这样行么?47你们若单请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么长处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这样行么?48所以,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

让我从一对夫妻的故事开始今天的分享。这对男女在高中时坠入爱河,决定不再继续念大学,而是出来创业。丈夫的业务从无到有,蓬勃发展。随着创业的成功,他开始越来越对自己的妻子不满。在他眼里,妻子做什么都不对,穿着不合他意,连说话方式都不对,与自己不相称,教养孩子的方式也不符合他的标准。

因着上帝的恩典,他的妻子接受了耶稣,成了一名基督徒。作为信徒,她真诚地期待提升自己成为最好的妻子,因此她参加教会聚会,参与许多课程、工作坊和讲座,努力地学习上帝的话语。但是,无论她如何努力,对事业有成的商人丈夫而言,她仍然不够好。在丈夫眼里,妻子软弱、低劣,不适合自己,更达不到自己的标准;而表面上拥有能力与成功的丈夫,却在软弱的时刻陷入奸淫,背叛了妻子。当妻子发现时,非常难过,心如刀割。借着上帝的恩典,她对丈夫说:“我饶恕你,因为上帝已经饶恕你了。我知道这一点,因为我相信耶稣。”听到这话,丈夫如梦初醒:我从来不知道上帝赐给我的妻子有多棒!我一直认为我是好人、成功人士、聪明人,但我从来没有发现,原来我有一个这么好的妻子。

生活中有很多出人意料的事情。有时在我们最亲密的关系中,我们本应该爱的人却成为了我们的仇敌。作为一位牧者,我听到过许多人的分享,他们说:这么多年以来,我和我的丈夫/妻子同床共枕,可是我不知道我实际上是在和我的仇敌同床共枕……

怎么会这样?我们是否真的在遵从主耶稣的教导?你爱你的邻舍,恨你的仇敌吗?但耶稣对我们说:“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

耶稣在世的时代,上帝的子民拥有旧约(也就是上帝的话语和律法)来引导他们与周围的外邦人过不一样的生活。但是,那个时代上帝的子民却使祂失望。他们忽视上帝的律法,离弃上帝。而忽视上帝的律法,也就是拒绝了上帝所设立的生活方式。你离弃了祂的话,就是拒绝了祂引导的生活方式。

旧约中并没有给我们特别的指示要我们憎恨仇敌,但当耶稣降世服事以色列人时,以色列人看似聪明地自己决定了爱和恨的范围,所以他们对自己说:爱同胞犹太人或同胞以色列人是非常好的,但不要爱那些“上帝不爱”的人。他们不需要爱那些撒玛利亚人,这些被看成是半个犹太人的群体。他们当然更不需要爱那些狗都不如的外邦人。他们误解了神的心意!

耶稣教导我们,作为上帝的子民,如果我们是真正属于上帝的,我们会相信上帝的儿子耶稣是永远的王。现在,我们要爱我们的仇敌,为那些逼迫我们的祷告。对那些真诚地爱上帝、愿意遵从祂话语的人来说,有一件事是确定的:我们必然会受到这个敌对世界的逼迫。

耶稣继续解释说,我们的上帝使太阳照歹人,也照好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这意味着上帝在祂的普遍恩典和美善中,既没有把美好只保留给祂的子民,也没有偏心地把不好的都给予那些不相信祂的人。在上帝的普遍恩典和美善中, 祂给我们时间来倾听和回应祂,祂使太阳照歹人,也照好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如果那是真的,如果我们对上帝的理解是正确的,那么祂就是一位心胸宽广的上帝,一位如此慷慨的上帝!祂不会过度惩罚,而是耐心地、慈爱地为我们设下普遍恩典,祂供应和守护我们。祂这样做,是为了让我们有一天能认识祂。

* * * * * * * * *

作为蒙祂的恩典而相信耶稣的天国子民,我们要怎样生活来作见证呢?我们不能只爱那些爱我们的人,即使是被犹太人看作叛徒的那些税吏也做得到这一点。我们还要爱我们的仇敌。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耶稣说:“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你知道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吗?祂告诉我们这些上帝的子民,首先告诉以色列人,要表现出跟我们的天父是一家人,和祂有相似之处。

在马太福音5至7章中,重复最多次的就是“父……父……父……父……”若以耶稣对以色列人所说的来看,你应该知道自己与造我们并爱我们的天父有几分相似?

我们曾多次使用这个例子——如果你告诉一个少年人“你实在像你的父亲!” 或“你实在像你的母亲!”这对他(她)来说可能是一个很大的侮辱。但是如果你告诉上帝的子民:“你让我想起了上帝!” 或:“你让我想起了耶稣!” 这不是侮辱,而是最大的赞美。

两千年前,以色列人当中很少有人“像天父”,尤其是在他们对待仇敌的行为上。你是否意识到,由于我们罪恶的本性和堕落,我们有一个很大的倾向和潜在的力量,能把我们的亲人变成我们的仇敌?想一想,两个在约会和求婚时深深相爱的人,最终如何在婚姻中相互憎恨对方?

有一次我到海外讲道,讲道结束后一位姐妹走来对我说:“牧师,非常感谢上帝的话语,非常感谢你的讲道。今天我才意识到,我丈夫不是我的敌人!” 两个在约会和求婚时如此相爱的人,却在婚姻中变得失去爱情,甚至憎恨对方!这个教训非常清楚!在我们罪恶的本性中,我们拥有潜在的力量把我们所爱的人变成仇敌。

所以,我想问你:你的父母如此牺牲地爱你,提供你所需用的一切, 从帮你换尿布到送你上学,把你养大,在他们晚年时是否会成为你的仇敌?你认为你的父母因为年龄增长而妨碍了你的生活吗?他们现在是否成了你的负担,因为你必须照顾他们?

如果你发现自己正有这样感受或想法,你已经把他们从一个你应该爱的人,变成你现在要对付的人。同样的,你的丈夫或你的妻子怎么会成为你的仇敌?你的孩子怎么会成为你的仇敌?两个朋友或主内弟兄姐妹究竟是如何从彼此相爱变成互相仇视?这当中有撒但在我们的罪中动工。

另一方面,我们的主耶稣是那位化敌为友的大主宰。你注意到了吗,祂在十字架上喊道:“父啊!赦免他们!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所作的是什么。”所以,惟有在耶稣里并单单靠着耶稣,只有当主耶稣透过十字架将那牺牲的爱倾倒在我们的身上,我们才能被赋予这样新的心思意念来生活。

让我们聆听、遵从主耶稣的话语,深深地、迫切地求告祂,好让我们能够胜过邪恶,更新自己。愿上帝赐你一颗喜乐的心成为新造的人,遵从耶稣的教导,并享受和上帝的关系。

***********************

思考题(可以个人或小组一起讨论。欢迎留言分享):

1. 你最亲密的家人是否变成了你的仇敌?是什么事情让他/她变成了你的仇敌?

2. 如何靠着耶稣重修那破裂的关系?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