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耶稣如此说 (03): 愤怒是偶像崇拜最微妙的形式

  • 首页
  • /
  • 耶稣如此说 (03): 愤怒是偶像崇拜最微妙的形式
依牧
15 Jan 2020

亲爱的听众朋友,主内平安! 您现在收听的是“耶稣如此说————如何面对怒气(三)”。

耶稣的到来引进了一个新的天国。可是为什么我们活在世上却没有像天堂那般的荣耀呢?我们还是会生气、犯奸淫、想报复、忧虑、有贪念,甚至常常迷失了自己。主耶稣并不要我们这样,这不是好的见证。我们是被主耶稣分别出来的圣徒,我们的生活应该是与世人有分别的,我们应该是活在耶稣基督里的。

让我们翻开圣经中的马太福音5章22节,这里说:只是我告诉你们:凡向弟兄动怒的,难免受审判(有古卷在凡字下添“无缘无故的”五字)。凡骂弟兄是拉加的,难免公会的审断;凡骂弟兄是魔利的,难免地狱的火。

这是耶稣对我们的教导,也是福音的核心。如果耶稣教导我们要过圣洁的生活,那么耶稣的使徒在这方面教导了什么?听听以弗所书4章26-27节中,使徒保罗是怎么说的:生气却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给魔鬼留地步。然后是31-32节:一切苦毒、恼恨、忿怒、嚷闹、毁谤、并一切的恶毒(或作阴毒),都当从你们中间除掉。并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

保罗和其他使徒的教导完全符合耶稣教导的原则。我们要认真地对待罪,尤其是认真地对待发怒的罪。我们心中充满着怀恨、具破坏性和带有杀气的愤怒之罪。听众朋友,所以我在这里提醒你们注意一些原则。

愤怒是偶像崇拜最微妙的形式

首先,愤怒是偶像崇拜最微妙的形式。为什么?因为愤怒是我们为了自己的荣耀而试图控制别人的行为。我们常常为了自我利益而控制别人,为了自我价值而控制别人,为了自我荣耀来控制别人。想想看,当一个男人或一个女人生气的时候,在婚姻关系中情绪崩溃了,家庭中的每个人都会因此陷入困境。没有人敢走出去,那个生气的人便成了偶像。

我们中的一些人可能曾经与一位愤怒的配偶一起生活或仍然生活在一起,还有一些人可能会受到愤怒的父母、儿子或女儿的伤害和控制,或者是受到工作场所愤怒的老板或同事的控制。

我曾经在一次基督徒研讨会上遇到一个人,他告诉我说,他刚听到的马太福音5章中神的话深深地触动了他。我就问他:“你生气有多长时间了?”他对我说:“我已经生了二十五年的气了。”听众朋友,你会怎么想呢?我当时立刻说:“那真够久的。”他说:“是的。”他至今仍记得他对背叛他的朋友发出的满怀杀气的怒气,甚至记得具体的时间和地点。而那位朋友成为他发怒的受害者,从那一刻起就背负着受害者的重担生活着。所以,愤怒是我们的偶像崇拜,为了自我利益和自我荣耀,试图控制我们周围的人,而我们身边的人非常可悲地沦为我们发怒的受害者。

愤怒扭曲了上帝在我们身上的形象

愤怒不仅仅是一种微妙的偶像崇拜,为了自己的荣耀来控制别人;愤怒也会扭曲上帝在我们身上的形象。它符合我们作为偶像的形象——一个愤怒之人的偶像。

我们当中有些人(即使不是很多)可能成长在一个被愤怒充满的家庭中。在这个家庭中,上帝美好的形象被扭曲、变形、受损、被伤害。可能是一位愤怒的父亲、一位愤怒的母亲或愤怒的兄弟姐妹造成的。这引导我们思考一点:如果在生活中取悦上帝比取悦愤怒的人还容易,那么这个人是不是就成了偶像?至少在上帝面前,我们知道什么能取悦祂,什么使祂厌恶。顺服能取悦神,信心能取悦神,谦卑能取悦神,认罪能取悦神。但是,对一个愤怒中的人,我们做不到。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做——做也错,不做也错;说也错,不说也错。这也是在我们的婚姻、家庭、教会和事工关系中常常发生的状况,导致我们的婚姻、家庭和事工都陷于瘫痪。

美国人会说:“如果你做,该死;如果你不做,也该死。”所以,如果你和一个这样的人生活在一起,那么取悦上帝比取悦一个人更容易,这个人很可能已经成为了偶像。对教会来说,可能现在我们的身边就有非常愤怒的人,非常愤怒的领袖,他们会愤怒地恐吓我们。我们生活在恐惧感的奴役之中。对长老的恐惧,对执事的恐惧,对教会领袖的恐惧,使我们不再生活在敬畏上帝的自由之中。

不再沉默地面对愤怒的人

当我们面对如此的悲哀时,我们需要为面对愤怒时的沉默悔改,因为这种沉默是有毒害性的。为什么说这种沉默是有毒的?因为当我们不与愤怒的人对抗时,实际上是保护了犯罪者,让受害者蒙羞;我们纵容这些可怕的愤怒。在我们的婚姻、家庭、教会的关系中,我们实际上是袒护了犯错的人,并使受害者蒙受羞辱。

我们当中的一些人正陷在那样的处境中,上帝要你为他祈祷——他需要找到勇气去面对一个正在愤怒中的人;他也许正在以自己的愤怒恐吓所在的社区,威胁现有的关系,或许是一个丈夫或妻子、父亲或母亲、儿子或女儿、老板或同事、长老、执事、教会会友。

面对一个愤怒的人或许是最可怕的事情,但通过祷告和神的话语,藉着圣灵的力量,我们就可以去面对并为那个人带来改变,也会为我们的关系带来改变。愿上帝激励我们去做这件事。

如何处理这种破坏性的愤怒?

最后,在耶稣关于愤怒和破碎关系的教导中,我们所有人,在堕落中的人,都有很强大的犯罪能力,甚至能把朋友变成敌人。你发现了这点吗?你想要爱的妻子,你不再爱了,你使她成了你的敌人你想要爱的丈夫,你不再爱了,你让你的丈夫成了你的敌人对于应该敬爱的父亲,你不再给他当有的爱和尊荣,你让他成为你的敌人;想要爱的孩子,你不再爱了,孩子成了你的敌人……我们确实有这种强大的犯罪能力,能把我们的朋友变成敌人。

所以我想问你,你有没有一个成长迟缓的孩子让你很不齿去爱他?你年迈的父母对你来说是不是变得太麻烦了?或者你有一个和你完全不同的配偶难以相爱?还是一位需要你的朋友,使你常常感到不方便,不能再爱他?婚姻和家庭相对于你非常看重的工作和事业来说,是不是太不重要了?因着以上种种态度,我们就有了犯罪的可能——把我们的朋友变成了敌人。

你知道耶稣是怎么做的吗?耶稣恰恰相反,他能化敌为友。你知道吗,除非来到耶稣面前,否则我们将一直重复自己的弱点和错误,把上帝赐给我们的朋友变成敌人。请现在就转向耶稣,在祂里面寻找新心和新盼望。

新心和新盼望能使我们承认愤怒是偶像崇拜的最微妙的形式。愤怒使我们为了自己的荣耀而企图控制他人。这种愤怒扭曲了上帝在我们和其他人身上的形象。我们必须为面对愤怒时保持的沉默悔改。我们可以谦卑地求助于耶稣,并迫切地请求祂来处理我们这种破坏性的愤怒。请求耶稣让我们也能成为化敌为友的人。

我们一起祷告:

天父,我们感谢你,赞美你!你把你的独生子赐给了我们。帮助我们承认我们确实有愤怒的问题,这种愤怒如此地扭曲了上帝的形象。请赦免我们!请帮助我们永远不要通过压制、用自己的力量来应对愤怒,因为这不能使我们得着医治。主耶稣,请帮助我们来到你的面前,在你里面找到一个全新的开始。请垂听我们迫切的需求,使我们从现在起就愿意离弃愤怒,永远悔改归向你。为了你自己的救赎和荣耀,使我们重新恢复与你的关系,也恢复与人的关系。阿们!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