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耶稣如此说 (02): 你有多恨恶怒气?

  • 首页
  • /
  • 耶稣如此说 (02): 你有多恨恶怒气?
依牧
08 Jan 2020

亲爱的听众朋友主内平安! 您现在收听的是“耶稣如此说”——如何处理怒气的第二部分。

耶稣的来临引进了一个新的天国。可是为什么我们活在世上却没有像天堂那般的荣耀呢?我们还是会生气、犯奸淫、想报复、忧虑、有贪念,甚至常常迷失了自己。主耶稣并不要我们这样,这不是好的见证。我们是被主耶稣分别出来的圣徒,我们的生活应该是与世人有分别的,我们应该是活在耶稣基督里的。

让我们翻开圣经中的马太福音5章23-26节,这里说:所以,你在祭坛上献礼物的时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怀怨,就把礼物留在坛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后来献礼物。你同告你的对头还在路上,就赶紧与他和息,恐怕他把你送给审判官,审判官交付衙役,你就下在监里了。我实在告诉你,若有一文钱没有还清,你断不能从那里出来。

天国的子民本该有神的形象

有一天我女儿回到家,非常认真地说有人冒犯了她。我马上关切地问,是谁得罪了她,尝试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她没有立刻回答我。我一再追问,她最后才说:“他们冒犯了我,因为他们说我长得像你。”

如果人们对青春期的孩子说“你长得太像你爸爸或你妈妈”这一类的话,他们会感觉被冒犯了。但如果我们以同样的方式对以色列人或犹太人说:“你有上帝的形象。”对他们而言,这是一个最大的赞赏。以色列人作为神的选民,他们本该有神的样式。但是,耶稣时代的犹太人却没有反映出神的形象,在他们身上看不到那位呼召他们爱神爱人的神的形象和圣洁。我们看到,马太福音5-7章里面反复出现的词语是“父”——耶稣来到这世上的使命,就是要把父神的形象和荣耀重新建立在祂的子民中。    

律法中有六个方面都是关于爱邻舍的教导。上面这段经文首先指出,当时的犹太人没有爱邻舍,没有活出神的形象和荣耀。耶稣指出他们如何亏欠了神,他们没有在这些方面荣耀神而是亏欠了神的荣耀。接着,耶稣继续给出了两个例子。

第一个例子讲的是一位犹太的信徒来到圣殿履行他的宗教义务。如果有信徒到圣殿来敬拜神,神本该感到高兴才对啊!就好像我们来教会参加崇拜,那么牧师,甚至每个人都会高兴一样。但耶稣却说:“不,不是的。”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的身体虽然在圣殿,心却离神有十万八千里之远。

之后,主耶稣又举了第二个例子。这个例子说的是有人借了别人的钱,借债不还,债主可以把这人告到法庭,下到监牢。那么后果会怎样呢?在犹太人的圈子里,如果你坐过牢,你就再也不能工作赚钱了。如果你不能赚钱,你就不可能还清债务,这就陷入到欠债的恶性循环里面。对我们而言,债务是指我们通过借钱或抵押贷款而欠银行的钱,是关乎财务和金钱的。但对犹太人来说,债务不是欠银行的钱,而是指因为得罪神或得罪人而亏欠了神或者邻舍。所以债务对犹太人而言不是财务上的问题,而是灵性方面的问题。所以,这个例子讲的是,一个人因无法还债而被判入狱,陷到一个没完没了的恶性循环之中;而事情的重点在于,审判即将来临,正义将要得到申张。所以耶稣说,要远离这种导致我们犯罪的怒气。

天国子民理当严肃看待罪恶

天国的子民理当跟随主耶稣,理当严肃看待罪,因为我们的主耶稣就是严肃看待罪的。耶稣看重罪到什么程度呢?他为我们走上了残酷的十字架而牺牲了自己。

我有位朋友的儿媳在海外即将临产,将要生下她的第一个孩子时,突然病倒了,昏迷不醒,在昏迷中奇迹般地产下了孩子。醒来后,当她从丈夫的口中得知发生的一切,知道自己为了另一个生命几乎要死的时候,她激动得忍不住放声大哭……

然而,我们的主耶稣不是几乎要死,祂真诚、慈爱、舍己,为我们的罪实实在在地经受了痛苦的死亡。祂为我们亏欠神和亏欠邻舍的罪而心甘情愿地付出了自己的生命。这就是基督徒和教会要在世界上做的最大的见证。

恨恶罪的表现,就是如何主动、快速地去承认和处理罪(怒气)

为何作为基督徒,我们的见证和生命是如此的软弱无力呢?如果我们心里轻看罪,我们就轻看了我们的救主耶稣基督。所以我要代表神问自己也问你们,我们是否在思想、言语和行为上轻看了罪呢?怎么知道我们有多爱神呢?我们爱神,不是凭着我们的歌唱得有多大声,服侍有多殷勤以及奉献多少来衡量,而是要以我们有多么恨恶罪来衡量。如果此刻你正在聆听这篇信息,你说你爱神,那么你有多么恨恶罪呢?   

就今天的信息而言,你恨恶发怒的罪到底有多深呢?上周我们提到,只有在我们发怒的对象从我们眼前或者生命中消失的时候,苦毒、复仇、杀人的怒气才会消逝。这显明了我们的罪有多么的大。接下来,我们的挑战是,如何表明我们是恨恶怒气的呢?如果说我们爱神、恨恶罪,我们恨恶发怒的罪,那我们恨恶罪的表现就是我们如何主动地、快速地去处理怒气。

我儿子是一个内心比较敏感的孩子。一个主日的晚上,我们全家开车出去吃饭。在车上我和妻子在讨论一些事,渐渐地出现了一些小争执。当时才三四岁的小儿子对我说:“爸爸,不要生气。”我转过去跟他说:“儿子,我没有生气啊!”然后我就继续和太太讲话,继续我们的小争执。我儿子又说:“爸爸,别生气啊!”我实在忍不住,大声地对儿子说:“儿子,我没有生气!!!”

你看到吗?我们否认得越大声,我们的罪也越重。在和妻子的对话中,很明显,我已经在生她的气了,但我自己不愿意承认这一点。我儿子虽然不理解我们谈话的内容,但从我讲话的语气就可以听得出我的怒气了。所以我们恨恶罪的表现就是,我们如何主动地、快速地去承认和处理怒气。

不压制怒气,而是降伏在神的面前来解决怒气的罪

最后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不能用压制的方式来处理怒气,而应将自己降伏在神的面前来解决怒气的罪。我们要来到耶稣基督面前来承认:“我需要你,我是个罪人,是一个怀有怒气的人,我无法控制自己的内心。”

你听说过“星期天神迹”或者“停车场神迹”吗?说的是,星期天的早上你起床晚了,匆忙穿好衣服,来不及吃早餐就得出门了,全家人心情都不太好。挤进车里面,你就开始抱怨女儿的衣服太紧,儿子整晚玩游戏。可是当你的车一开到教会停车场,跨出车门的那一刻,你开始对每个人微笑、打招呼:“你好!你过得好吗?一切都顺利吗?”在接下来的一个或者一个半小时里,你唱诗赞美神,听道,直到大家说“阿们!”之后走回到停车场,回到各自的车里面,紧接着就重新回到早上的争执中。这是怎样的一种状态呢?事实上,我们在以压制的方式处理怒气,这就形成了每周的教会或者停车场神迹。

听众朋友,如果你已经习惯用这种方式来处理怒气的话,你我就处在一个非常糟糕的状态中了。你不承认发怒,把它合理化,你认为通过怒气管理,就可以胜过你的怒气。我想告诉你的是,在神眼中和神的国度里是没有“怒气管理”这一说法的!有的只是透过认罪和悔改,靠着耶稣胜过怒气。

节目结束之前,我想问一问正在听节目的你:你爱神吗?你怎么知道你爱神?你爱神的程度能以你对罪恨恶的程度来衡量吗?特别是你对于怒气之罪的恨恶?你的家庭生活可以在这方面彰显出神的形象吗?又或者你无法在处理生活的各种关系中活出神的形象?包括与你的丈夫、妻子、父亲、母亲、你所爱的孩子、教会的朋友的关系。

此外,我们对怒气之罪的恨恶程度,表现在我们有多愿意、以多快的速度来处理它。你愿意尽快处理怒气吗?重要的是,我们不以压制的方式来处理怒气,而是透过降伏于耶稣来胜过它。你可以对耶稣说:“主啊,我正面临一个问题,求你来到我的生命中,赐给我一颗新心,使我的怒气被爱来替代。”愿主垂听我们的祷告,赦免我们的罪,更新我们的生命。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