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耶稣如此说 (01): 如何处理怒气

  • 首页
  • /
  • 耶稣如此说 (01): 如何处理怒气
谢家添牧师
31 Dec 2019

亲爱的听众朋友,主内平安!

耶稣的来临引进了一个新的天国。可是为什么我们活在世上却没有像天堂那般的荣耀呢?我们还是会生气、犯奸淫、想报复、忧虑、有贪念,甚至常常迷失了自己。主耶稣并不要我们这样做,这不是好的见证。我们是被主耶稣分别出来的圣徒,我们的生活应该是与世人有分别的,我们应该是活在耶稣基督里的。

让我们翻开圣经中的马太福音5章21-22节。经文说:你们听见有吩咐古人的话,说:“不可杀人”,又说:“凡杀人的,难免受审判。”只是我告诉你们:凡向弟兄动怒的,难免受审判。凡骂弟兄是拉加的,难免公会的审断;凡骂弟兄是魔利的,难免地狱的火。                

听众朋友,在接下来的三次节目中,我们将透过主耶稣在马太福音5到7章中的讲道,更深地了解神的心意。让我们来聆听上帝的声音,也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布道——登山宝训,看我们能否从中感受到主耶稣的心跳。

首先,我分享一段自己的经历。我曾经去监狱探访,我们教会的一位牧师定期会去那里传道。有一次,教会的乐队和我一起跟随牧师去唱诗。讲道之后,我们与囚犯交谈。请问你跟囚犯打过交道吗?这是我生平第一次和他们打交道。我们在探访前已经接受了一些培训,学习在监狱探访期间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但训练结束后,我仍然感到紧张——相信这种紧张是可以理解的。我和一位囚犯的谈话是这样开始的:“你好,你是因为做了什么事被关到监狱里的?”那位囚犯说:“我杀了人!”这下子,我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了,于是我脱口而出:“哦,很高兴认识你!”你说这算什么话?在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人——一个囚犯,一个谋杀犯的面前,我表现得很不老练。太缺乏经验了!

你经常遇到杀人犯吗?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多久会遇到一个杀人犯?答案是:不经常。但根据主耶稣对愤怒的定义,你就会经常遇到杀人犯。为什么?因为按照主耶稣所说的,愤怒就是谋杀!而且,我们常常生气发怒,这在世人看来似乎很正常。其实不然,我们每次生气动怒的时候,在上帝的眼中实际上是犯了谋杀罪。

有一个故事讲的是,一个父亲非常生气,正在责骂他的小儿子。这个儿子天真地问父亲:“你在谋杀我吗?”父亲问:“为什么?你是什么意思?”儿子回答说:“我主日学的老师教了我们马太福音5章,在那里耶稣说愤怒就是谋杀!所以我想知道,爸爸,当你对我生气时,你是在谋杀我吗?”当然,童言无忌。但天真童言的背后却是一个真理的教训。

我们这个堕落的世界对愤怒是怎么看的?耶稣对愤怒的看法与这世界完全不同。耶稣从马太福音5章21-48节这部分开始,明确地说明了对“杀人”的定义。

在耶稣在世的年代,以色列宗教领袖教导百姓上帝的律法(或说摩西五经),让神的子民按上帝的方式生活。但是他们的教导所强调的仅仅是:只要你没有犯下实际的谋杀行为,你就没有违背上帝的律法。仔细思考我们会明白,上帝其实对祂的圣民有着更深刻、更远大的要求和愿望。

那时的以色列人和犹太人已经习惯了对上帝表面的敬拜,他们仅仅是名义上顺服上帝,表面上遵守祂的律法,以及祂所要求的生活方式。在发怒犯罪的问题上,他们其实就像今天的我们一样,离罪只有咫尺之遥,他们犯罪的方式也跟我们差不多。我们是如何在生活中与罪为友的?我们不把罪恶称为罪恶,不实话实说。我们用我们的言语、行为、心思意念去犯罪,却不把它称为罪。从这个意义上说,你有没有把罪合理化呢?你是否成了罪的辩护者?然而,上帝的眼目遍查全地,祂的心意是希望我们能坦诚认罪。

当耶稣继续告诉我们祂的想法时,祂会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这是耶稣在不断地向我们宣讲上帝的律法。这是一种古老的言传方式,不仅仅是在保留律法信条,也同时保留住已经被遗漏了的律法精神。

我在澳大利亚的第一位牧师身体超重,很不健康,所以医生让他吃水果和蔬菜来减肥。 他思来想去,别无选择,只好听医生的。可是,他在第一个星期就出去买了能买到的最大的水果——香蕉和西瓜!你看到了吗?他保留了“律法书”,而不是关于他饮食的“律法精神”。我们又何尝不是这样?当我们仅仅保留律法的文字而不是律法的精神时,我们可能是一位守法者,但我们却不能讨上帝的喜悦。这就是现在发生在你我身上的事情。

耶稣时代的以色列人显然已经成了这方面的专业人士。他们每周都会去圣殿;他们会常常查看他们的行为是否符合律法。但是在他们与邻舍之间的关系、婚姻以及在家庭中,他们与上帝的关系疏远,不讨上帝的喜悦,与上帝之间有百里之遥。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我们常常以自己是教会的会友自居,常常去教会,甚至更好一点的,我们也参与教会服事。但是,当我们单以外表来敬拜上帝,单以行为来参与服事,却和上帝关系疏远时,我们又怎能蒙祂悦纳呢?

圣经明确教导我们“愤怒等同于谋杀”。那么,我们该如何摆脱这种属灵上的困扰:按照人类的判断标准看似正确,而对上帝,我们的心里却常常犯错。

马太福音1-4章说得非常简单明了,就是“遇见王”,也就是认识耶稣基督。如果马太福音1-4章的主要信息是:“遇见王”,那么马太福音5-7章的主要信息是“遇见王的子民”,也就是认识王的子民。在马太福音5章21-48节中,耶稣强调上帝的子民只遵守律法的信条,却忘记了律法的精神。所以,这段经文一开始就说“不可杀人,凡杀人的难免受审判”。所有犹太人都知道这是上帝赐给摩西的第六条诫命。当犹太人犯了这个诫命时,他会出现在法庭上并受到审判。这是关于旧约律法的标准教导。

耶稣说,任何对弟兄动怒的人都会受到审判。这里并不是指谋杀的外在行为,而是指心怀恶意,苦毒和报复发怒等的内在态度。 而且,对这种怀恨的愤怒,称弟兄为“raca拉加”,这实际上是一个阿拉姆语发誓的词语,意思是“愚蠢”,“笨蛋”,或者更糟糕的称呼“白痴”。这不仅仅是愤怒,还有蔑视,是对按照上帝形象被造的人进行贬低或人格诽谤。任何人心怀这些,哪怕是隐藏的态度,都将受到公会的审判。如果有罪,他们将被送到地狱。

那么,上帝的审判是怎样的呢?耶稣的观点是,圣经说审判从公会升级到地狱,而我们更应该惧怕的审判,实际上是上帝最神圣的审判。这真是一个非常可怕的公开警示!我们从不认为愤怒等同于谋杀,然而,所有的报复和愤怒都是谋杀的根源。当我们情绪崩溃时,你知道我们想要什么吗?在自暴自弃的那一刻,在崩溃的那一刻,我们实际上希望我们的丈夫、妻子、配偶、孩子或父母离开,或更严重的是希望他们去死!在崩溃的那一刻,我们有时希望我们的老板或同事,或者可能是我们的教会成员或牧师离开,或希望他们去死!我们的逻辑是,当这个人不在我的眼前,从我的生命中消失,我才会更开心。当我们在内心深处犯罪时,面对上帝的审判,我们其实是罪有应得。

所以,我希望并祈祷我们能把耶稣宝贵的话语带到心中,并认真对待它们。我们可能是一个守法者,但却不能讨上帝的喜悦。愿神将这些显明,并使我们回归走上正确的道路。在愤怒的时刻,我们可能非常生气,希望离开丈夫、妻子、父亲、母亲、孩子、朋友……只有耶稣才能把我们从这种报复和破坏性的愤怒中拯救出来。仰望祂,在祂里面寻找新的生命。阿们!

喜欢1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