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商旅奇遇 (01):初相遇

  • 首页
  • /
  • 商旅奇遇 (01):初相遇
肖容
05 Jan 2017

当年轻一代竭尽全力在职场上争取成功的时候,Stanley这位过来人谦卑满足地说:“我只是神手中的一支笔……”这支笔不仅书写了一连串骄人的职业成就,更书写了神的恩慈、怜悯和大能。世人说:“证明给我看,然后我就相信。”但这个生命故事说的是——相信,就必看见!

★    ★

话说两个月前,朋友推荐我看了一本书,书名叫《商旅奇遇》。这本书是新加坡一位名叫Stanley的教授写的,讲的是他自己的人生经历。Stanley的专业是国际市场营销,他的工作经验非常丰富,足迹遍及欧洲、美洲、澳洲和亚洲。除了在商场上的工作,他也有很丰富的教学经验。他的一位朋友评价他说:Stanley天生就是为了迎接新的挑战而来的!他的专业水准远远高过一般的高级行政人员,他总是能用很有创意的方式,把事情做得非常出色。

看完整本书以后,我觉得这个点评很到位。不过听众朋友,Stanley 的生命最精彩的地方不是这些专业成就,他的人生之所以让人觉得这么与众不同,是因为在他种种经历当中,我们看到了神的作为,就如保罗在圣经当中所说——其实上帝离我们各人不远,我们生活、动作的存留都在乎上帝。

★    ★

听众朋友,不知道正在听节目的你是不是基督徒呢?你认识上帝吗?你有没有看到、经历到神的同在呢?从这个星期开始节目,我们会把Stanley的故事做成系列节目,让我们看看一个人是怎样从不认识神到认识神,再到活在神的同在当中。这是一个很长的故事啊!好,就让我们从头说起吧!

★    ★

Stanley:我的一生就是神所写的一个故事,在神的安排下,我的家庭和朋友们,出现在这个故事中,我只是神手中的一支笔,书写着你我特殊、永恒的使命。

★    ★

Stanley的父母辈都是佛教徒,所以在他小的时候常常跟着父母一起到庙里去祈祷,参加一些活动。到了上大学的时候,他还在几个不同的信仰之间来回摇摆,有时候是一个自由思想者,有时候是不可知论者,有时候是无神论者,有时候又相信共产主义。在这诸多信仰当中,他很难决定到底哪一个才是自己真正应该坚持的,不过有一点很肯定­——他不喜欢基督徒。看到那些手持圣经或者是派发圣经的人,他都觉得非常反感。他很努力的想做一个好人,也曾经积极地参与社区工作,还有社会志愿工作。但是,做了一段时间之后就会觉得自己已经燃尽了、跑累了,不能够再继续了。

1974年的一天,Stanley约了中学同学Linda一起吃饭。吃饭的时候,Linda告诉Stanley说,她接受了耶稣成为了她的救主,已经成为了一个基督徒。Stanley听到有些吃惊。Linda告诉他,自己在基督里找到了新生命,还有智慧。Stanley完全听不懂。所以,当Linda问他愿不愿意接受基督作他生命救主的时候,Stanley礼貌地拒绝了。吃好饭后,两个人一起过马路到对面的车站去搭车。因为路上车很多,Stanley很自然的握住了Linda的手,帮助她避开车辆,而这或许就是两个人爱情故事的开始吧。接下来的三个月里,Stanley晚上总是睡不好,在床上翻来覆去,不是因为思考信仰问题,也不是因为想念Linda,只是心里有一种不安。他发现其实自己心里有两个没能解答的问题。一个问题是:我死了以后会去哪里?第二个问题是:我活在这世上的目的是什么?他跟身边的朋友交谈、讨论,但是都没有得到一个令人满意的答案。

一天,翻阅报纸的时候他看到一则小小的广告。那广告上说,如果任何人想更多地了解上帝,请写信到一个地址去报名,然后就可以收到这方面的信息。他写信报了个名,几天以后收到一个小包裹,打开一看,里面是一本钱包大的册子,上面写着:这,就是你过去的人生!他把这小册子快快地翻阅了一下,翻到第22页的时候看到一句话:相信并接受耶稣的人会到天堂,不接受的则会去到地狱。他吓了一跳,细细一想,觉得这种话不可理喻,但同时也感到这句话在某种意义上回答了他的第一个问题——我死了以后会去哪里?他心里就想:第一个问题算是有了答案了,那第二问题又怎么样呢?会不会有什么答案呢?再翻看包裹里的东西,发现还有一本特别的册子,册子里有很多关于上帝、关于基督信仰和圣经的问答题。包裹里的第三个小册子,就是一些圣经经文,是完成作业所需要的那些经文。出于好奇,他就做了作业里的所有题目,并且寄给主办方,想看看自己能得多少分。同时也是因着好奇,他很期待收到下一期作业。这样做了好几次,每次他都得高分,但是什么特别的事情都没有发生,直到最后一份作业——那是他的第六份作业了。作业里有一处经文,就是圣经腓立比书1:21:因我活着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处。当时Stanley完全不明白这段经文,但他心里也有一种奇妙的感觉:这段经文似乎回答了他的第二个问题——我活着是为了什么?Stanley感觉好像松了一口气。他把最后一次作业寄回去的时候,在信封里夹了一个小纸条写着说:我已经完成了你们所有的作业,能不能帮我买一本圣经?我会把钱还给你的。他还把碰头的时间和地点也清清楚楚地写下来了:1974年4月1号。当时他并不知道为他批改作业的人到底是男还是女,当然也不知道那个人会不会在那个时间那个地点出现,帮他把圣经带过来。

1974年4月1号,他按照自己约定的时间去到了约定的那个地方,那个替他批改作业的人来了,给他带来一本圣经。Stanley把钱给了他,又请他到附近的咖啡厅聊了一会。对方跟他分享了更多有关耶稣和上帝救恩的事情。谈完以后,这个人也像Linda一样问他,是否愿意接受耶稣成为他个人的生命救主?再一次,Stanley拒绝了。

那天晚上独自一个人的时候,他想:上帝似乎已经回答了我之前一直找不到答案的那两个问题,那我就给上帝一个机会吧!既然Linda和批改作业的人都告诉我说,接受耶稣可以很简单,那我就试试吧!Stanley做了一个简单的祷告说:耶稣,我愿意接受你作为我生命的救主。在这样祷告的时候,他心里没有任何的期望说耶稣会进入到他心里面成为他的救主,他只是想看一看接下来的日子会有什么不一样的事情发生。就像说,4月1号是愚人节,我倒要看看我是不是像一个傻瓜。

听众朋友,Stanley就这样简单地做了一个祷告,下一步会有什么事情发生呢?欢迎你收听下一期节目。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