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丰盛的生命】罗马书 (17):基督的恩远大于亚当的罪

  • 首页
  • /
  • 【丰盛的生命】罗马书 (17):基督的恩远大于亚当的罪
讲 : 施玮传道 | 编 : 恩典/肖容
04 Feb 2020

【罗马书5:12-17

12这就如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临到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13没有律法之先,罪已经在世上,但没有律法,罪也不算罪。14然而从亚当摩西,死就做了王,连那些不与亚当犯一样罪过的,也在它的权下。亚当乃是那以后要来之人的预像。15只是过犯不如恩赐。若因一人的过犯,众人都死了,何况神的恩典与那因耶稣基督一人恩典中的赏赐,岂不更加倍地临到众人吗?16因一人犯罪就定罪,也不如恩赐。原来审判是由一人而定罪,恩赐乃是由许多过犯而称义。17若因一人的过犯,死就因这一人做了王,何况那些受洪恩又蒙所赐之义的,岂不更要因耶稣基督一人在生命中做王吗?

亲爱的弟兄姐妹,很高兴与您在空中相遇。今天,我们要继续查考罗马书第512-14节。我们先来看经文。

这就如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临到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没有律法之先,罪已经在世上,但没有律法,罪也不算罪。然而从亚当摩西,死就做了王,连那些不与亚当犯一样罪过的,也在它的权下。亚当乃是那以后要来之人的预像。

罪因着亚当一人入了世界

罗马书5:12-14节讲到,因着亚当的犯罪,罪就入了世界,我们都在这个罪之中,并且我们也都因着罪的代价,会在死的权势之下。

12节首先说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也就是亚当,因为亚当是第一人。那这个罪是怎样从一人入了世界呢?简单地说,就是亚当吃了分辨善恶树的果子。其实最重要的是亚当违背了神不要他吃这树上果子的命令,而亚当违背神命令的目的,就是为了可以像神一样。

虽然我们常说这个都是从亚当的太太夏娃开始的,是夏娃因着眼目的情欲,心中想像神一样眼睛明亮等等吃了这个果子,并且把果子给亚当吃了。但是在上帝眼里,这个你不可吃这树上的果子的命令是给亚当的。因此亚当吃了之后,上帝对罪的审判首先就从他开始。

罪的代价就是死。什么是死呢?死就是与神的隔离。因为人要以自己为中心,像神一样眼睛明亮来分辨善恶,而不是来听从神的命令,由神来判断善恶。当人要自己判断善恶的时候,人就进入了罪之中,因为人其实并不能真知道善恶,就像亚当和夏娃。

接下来,他们被神赶出伊甸园以后,人类发生了第一桩命案,就是兄弟之间的残杀发生在他们家里。这里的死,其实并不是从兄弟间的残杀才开始的,这里的死是从亚当吃了分辨善恶树上的果子以后,被神赶出伊甸园,不再与神同住开始的。就是说,人和神,和永恒的生命之间有一个隔离。而因着这个隔离,死就临到了众人。

什么是罪?

经常有慕道友来问我说:亚当犯罪,我们又没有犯罪。为什么说我们也是罪人呢?”其实当人类的始祖亚当犯罪以后,以自我为中心的判定善恶这件事,就进入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因为神不再与人同住。神不再与人同住以后,人被赶出伊甸园,人只能以自己为中心来判定善恶,所以人都在罪中。

因此今天,除非我们相信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来到人间,使我们可以藉着祂回到与神同在。否则,人是只能以自己来判定善恶。每一个罪人/罪犯都不认为自己犯了罪,甚至每一个杀人犯他杀人都是趋利的。趋利的意思就是他杀人不是为了犯罪,而是为了一个好处——他觉得这件事对自己有利,或者对某一方面有益。就是说,我们每一个人都犯了罪,是因为我们不可能以神为中心。如果没有耶稣基督的话,人是不可能以神为中心的,他只会以自己为中心。

没有律法之先,罪已经在世上——这里讲的律法是从十诫开始的,就是摩西在西乃山上得到的十诫。也就是说,在这之前,罪已经在世界上;但是没有律法,人也不以他为罪,人觉得这是正常的。因此,从亚当到摩西,死就做了王,连那些不与亚当犯一样罪过的,也在它的权下。

这里做了个解释亚当到摩西之间并没有律法来显明罪,但是罪的代价——死,也一样临到了他们。所以,罪是从亚当开始的,并不是说有了律法才有罪,律法是显明罪。

所以这里我们看见,无论是一个好人,还是所谓的坏人,无论我们做的是我们觉得是正义的或者是不义的,其实我们都是以自我为中心。当我们以自我为中心的时候,就是罪。这个罪所导致的,就是死。

打个比方,我们常有的说谎,是因为我们觉得说谎能够得到一个好处,或者我们常常说有白谎。其实不管白谎还是黑谎,都是为了达到我们个人认为的好处。我们嫉妒,也是因为自我中心,认为他不该比我好。一切恶的产生,包括恨恶、恨别人、贪念等等,其实都是因为以自我为中心。如果不是以自我为中心,就不会产生那一切罪的心思。我这里讲的罪的心思,就是我们通常能够理解的恶的事、罪的事。没有罪的心思或动机,就不会产生罪的行为。 

所以,归根到底什么是罪?就是以自我为中心,不以神为中心。

恩典因着耶稣基督一人临到世界

接下来15节就讲到恩典。与亚当相对应的,是耶稣基督的恩典。罪是因着亚当一人入了世界,而恩典也因着耶稣基督一人临到世界。所以15节说:只是过犯不如恩赐。若因一人的过犯,众人都死了,何况神的恩典与那因耶稣基督一人恩典中的赏赐,岂不更加倍地临到众人吗?

这里讲到,既然是因为一个人的过犯众人都有了罪,并且都死了(死的意思就是与神隔绝了),那么神的恩典是超过过犯的。因此,耶稣基督一个人的道成肉身和死而复活,祂在祂的救恩的恩典中赏赐给大家的,就能够赦免我们的罪,使我们得到永生;而这个恩典也是加倍地临到了众人。

接下来16-17节说:因一人犯罪就定罪,也不如恩赐。原来审判是由一人而定罪,恩赐乃是由许多过犯而称义。若因一人的过犯,死就因这一人做了王,何况那些受洪恩又蒙所赐之义的,  岂不更要因耶稣基督一人在生命中做王吗?

这个地方看上去是比较拗口的。其实这里再三讲的,是一个循环往复再三谈的一件事——基督所带来的恩超过亚当所带来的罪,基督所带来的恩典能够覆盖亚当所带来的罪。因着亚当一人,众人都有罪,并且会有与神隔绝这个死的状态;但因着耶稣基督一人在神面前的顺服,祂的救恩就临到了众人。

而救恩临到众人是由许多过犯而称义什么意思呢?就是每一个罪人的蒙恩,每一个过犯被赦免,都是一个恩赐,所以这个恩赐是极多、极大的。因此在这里就讲到我们这些受洪恩又蒙所赐之义的就是这个意思。耶稣基督赐给我们被神称为义”,我们就更要因耶稣基督一人在生命中做王。

亚当和夏娃所犯的罪,也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这就叫原罪,就是与生俱来的而耶稣基督的恩典,可以在每一个人所犯的罪上,显出祂救赎的功效。我们基督徒常常不能够理解这样的恩赐。其实要真正理解神的恩赐,就是在我们每一次的软弱、每一次的过犯中,我们等于是又一次地领受了救恩的恩典,领受神称义的恩赐。

简单地说,就是我们每一次的过犯,每一次的软弱,都是我们一次领受恩典的机会。而这样一个机会,都使我们能够感恩于神,同时也能够更深地证悟自己的罪。因为我们要知道,我们每一次的过犯都是耶稣基督用祂流出的宝血和死在十字架上来替换的。当我们一次又一次地犯罪的时候,我们一方面是一次又一次的感恩神的赦免,一方面我们也会感觉到如同自己一次又一次的让我们的主受伤。

但是保罗在罗马书的这一段里,确实要给我们一个信心。这个信心跟前面讲到神的爱是连接的。神的爱就是无论你多少次、有多少人的犯罪,神都因着耶稣基督的宝血,能够有那么大的遮盖的功效。也就是说,基督的恩远远的大于亚当的罪;罪在哪里显多,恩典就在哪里更显多。这是保罗在这里特别要让我们明白的。

好,我们今天就谈到这里,我们下星期会继续这个话题。

我们一起祷告:

亲爱的恩主,我们真是有多少的时候,不能够明白你的恩典。我们常常被自己的罪污所惊吓,或者被别人的罪污所惊吓我们常常因为教会的不完全,因为牧者的不完全,而觉得那份罪大到无法挽回。但是主,你却早就知道我们这群人。你在十字架上说成了的时候,站在十字架下的是那样一群弃绝你,宁愿要一个强盗的人;是那样一群说钉死他!钉死他!这样一群以色列民。你在十字架上说成了的时候,是面对着门徒四散的光景。我们今天也是这样的光景,但是你在十字架上所说的成了仍然在我们身上;你所的救恩,不仅是在我们以为我们比较好的时候,更是在我们一次次犯罪的时候。 

你在十字架上做的救恩,这个恩典之大,大到无法想象,可以遮盖和挽救我们一切的过犯,可以将我们绝望的人生重新换一个重生。也许重生只是一次,但我们却在生命中领会到、也体验到一次又一次的重生,一次又一次的更新,每一天都是新造的人。让我们也用这个眼光,也用这个信心来看别人、看教会、看这个时代。主,谢谢你,谢谢你的恩典大过过犯谢谢你的恩典遮盖我们所有的过犯!谢谢主!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

思考题(可以个人或小组一起讨论。欢迎留言分享):

  • 如果有慕道友来问你:你说我们家吃奶的小宝宝也是罪人吗?你会如何回答?
  • 你是否曾经怀疑:我的罪太重,恐怕神都不会饶恕我了。今天的查经有没有帮助你厘清一些误解?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