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丰盛的生命】罗马书 (15):在患难中仍旧欢喜

  • 首页
  • /
  • 【丰盛的生命】罗马书 (15):在患难中仍旧欢喜
讲 : 施玮传道 | 编 : 恩典/肖容
21 Jan 2020

【罗马书】5:3-5

3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4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5盼望不至于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

亲爱的弟兄姐妹,很高兴又与您在空中相遇。我是施玮传道。

今天,我们继续来查考罗马书5章3-5节: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

上一次我们看到第2节,讲到欢欢喜喜地盼望神的荣耀,那是我们每一个基督徒生命中可以有的盼望,也是应该有的盼望。这里继续说“不但如此”——不但是站在恩典中,不但是欢欢喜喜地盼望神的荣耀,而且这样的状态,即便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

这里有一个非常值得我们关注的地方,保罗说:“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而不是说“我们因着患难而欢欢喜喜的。”也就是说,基督教信仰与中国文化中常有的苦行宗教文化是不一样的,和佛教的苦修也不一样。基督教并不是特别喜欢苦难,并不是说我们有了患难,我们才欢欢喜喜,好像在暴风雨中来炼净我们一样,其实并不是。耶稣基督教导我们的祷告,也是让我们远离诱惑,不要经历这些试探、诱惑、患难,也是求天父将日用的饮食赐给我们。但同时我们又是说,即便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欢欢喜喜地盼望神的荣耀是基督徒当有的生命特征。常常喜乐,常常感恩是我们生活的状态;无论是在顺境或逆境中,无论是在患难还是在得意、好的环境中,我们应当稳行在高处;而这个稳行在高处所表现出来的,就是欢欢喜喜。

如何能在患难中欢欢喜喜?

那么,接下来我们就要问:如何能在患难中欢欢喜喜呢?圣经经文接下来说: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什么样的患难能够生忍耐?这个患难肯定不是一时一刻、一天两天的,而是比较长期的。我们生活中常常会遇到各样苦难的事情,我们就向神祷告。如果神似乎没有回应或没有做什么,一天、两天、一周、两周、一个月、两个月……一般只要过了一、两个月,我们就觉得不能忍受了。

基督徒的属灵成熟度,基本上也是看他能够在苦难中、在神的沉默中能忍受多长时间。但这里却说“患难生忍耐”。一个患难能够让我们生出忍耐,必定是长期的,甚至是一年、两年、十年、八年的。也就是说,在患难中,我们会因着患难,因着神似乎没有马上来解决这个外在环境的患难,而神却与我们同在;甚至神没有解决我们肉体上、环境中的患难,但却改变了我们的心境,让心境中是欢欢喜喜的,是有盼望、有平静安稳的。在这个过程中,就生出了忍耐和老练。

忍耐是因着对神有盼望,所以在患难中忍耐是有些被动性的。而忍耐生出老练,老练就是对神、对属灵生命有更成熟的认识。打个比方,我们在患难或病痛中求神医治,但神没有让我们马上脱离这个病痛。时间久了,我们只能因着相信神会帮我们脱离,所以一直忍耐着、忍耐着……忍耐的时间久了,我们就生出了属灵的老练。因为我们发现在病痛中,人并不是一定要绝望的;在病痛中,我们仍然可以有喜乐。

像《暗室之后》的作者蔡淑娟姐妹,她一生大部分时间因为病的缘故,都不能见光,要住在暗室之中。我相信她起初也向神祷告,她也有忍耐的过程。然而这忍耐渐渐生出老练,让她知道:妳即便不走出这个门,即便不走出这个暗室,妳仍然可以服事人。这样的老练使得她属灵生命越来越成熟,以至于很多人因为走进她的暗室而得着光,也因为她文字事工的服事而得着光。所以蔡淑娟就是在患难中欢喜,在患难中忍耐,而忍耐让她的属灵生命更为老练,然后老练就生出盼望。这个盼望就是将所有的关注点、将信心都集中在神的身上。

“盼望也不至于羞耻”——这里的“羞耻”并不是我们平常说的意思(在神的话里面,我们一定要看到自己是站在什么样的位置),这里“盼望不至于羞耻”并不是说我们的病痛一定能够被除去或被医治,也不是说我们最后就能让人都羡慕我们功成名就,更不是说我们基督徒忍耐了之后就能够发财或得着大的成功,其实都不是。

这里的“盼望不至于羞耻”不是说我们盼望某样东西神给了我们,而是说我们盼望得见神的荣耀,我们得以见着。如果你不将“得以见着神的荣耀”为你的盼望的话,那你的盼望就会落入世俗世界中,你感到羞耻,因为你的生命没有老练,没有超越这个世俗的价值观。

如果没有真正理解这句话,我们会常常在患难中忍耐,在忍耐中以为自己老练了,以为我们盼望的东西神一定会给我们。最后我们没有得到,不仅没有见到神的荣耀,我们甚至会悖逆祂。

这方面我自己就有体会。我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祷告神给我一个孩子。但是我前后经历过三次的宫外孕,一次又一次好像都是失望。我当时的想法就是神最后一定会给我个双胞胎,使我不至于羞耻。我也一直这样坚持自己的想法。然而直到今天,神没有给我我所要的,我仍然没有孩子。但是在我眼睛没有注意的地方,神却给了我很多。我自己在这个过程中(盼望生老练具体的经验就不讲了),就渐渐地将注目于孩子这事情上的眼光,转向了看见神的荣耀。我发现我的眼睛如果不能放开我所关注的、我私欲中所盼望的,那我就无法看见神的荣耀。

因此,我们在患难中的忍耐是为了来生出属灵的老练,而属灵的老练必定生出对神荣耀的盼望。这样的盼望是不至于羞耻的,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这整个过程中,在患难中、在忍耐中,在渐渐的老练中,在盼望中都有神的爱在我们里面。如果没有神的爱在我们里面,我们是无法走过这个过程的。

因此我想,基督徒(特别是在患难中的基督徒)当多多地来品尝神的爱,常常地回顾神的爱,特别是耶稣在十字架上救恩的爱。只有常常思想神的爱,你才会常常思想神;当你常常思想神,思想祂的救恩的时候,你就会将你世俗的盼望转为对神荣耀的盼望。

盼望的聚焦点——神的荣耀

因此,从上一次的5章1-2节到今天的5章3-5节这整整5节经文里我们都看到,因为信,信而跟从,就将我们与这位神合为一体,让我们能够进入祂的生命中,祂的生命进入我们里面,让我们得着这个恩典的地位,而欢欢喜喜地盼望神的荣耀。不仅在顺境,也在逆境、患难中,都盼望神的荣耀。

如果我们的盼望,我们的关注一直聚焦在神的荣耀上,我们就能够脱离这地上自己的软弱和残缺,脱离环境中的各样患难,甚至是那些让我们感到绝望的东西。这样,我们的盼望就不至于羞耻。在世人面前,在我们自己心中都不至于羞耻,因为我们正是要向世人展现我们的盼望与他们不同——我们的盼望是永恒的,是永生神的荣耀。而在这个过程中,神的爱就像那熊熊燃烧的火,就像能源一样,让我们在患难中,在漫长的患难中可以一直忍耐,也让我们在忍耐中不至于绝望,反而是生出老练,又在老练中调整我们盼望的聚焦点。

我们一起祷告:

亲爱的恩主,真是何等感谢你!你知道人生在世都有各样的患难,有时候是外在的患难,有时候是我们里面的患难。当我们不真明白你的时候,我们总想让你来为我们服务。我们总像个孩子一样,希望爸爸给我们自己所要的东西,但是父你却要我们注视你的独生爱子,注视那十字架上的爱,注视那十字架上的荣耀。当我们来看你的荣耀的时候,我们的生命才能像插上翅膀一样,飞离众水,达到众水之上;我们才能够脱离我们私欲的捆绑,也脱离如波浪般要吞灭我们的世俗世界,脱离这一切,如鹰展翅上腾,能够靠近你的宝座,能够看见你的荣耀。

亲爱的阿爸天父,我们真是何等的软弱。孩子真是为所有在患难中的弟兄姊妹向你祷告,你来到我们的软弱之中,亲手捧起我们在灰尘中流泪的脸,你将我们的心捧起,让我们看见天上的荣耀,将我们拉出众水,拉出那大水,让我们不至于死,而能够与你同在。你的爱要浇灌在所有患难中的人心中,你的爱要浇灌在那绝望之地的人心中,让我们因着你的爱,得着你的力量,更得着你的生命。主,谢谢你。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

小组讨论:

1) 最近生活中有什么事情夺去了你的喜乐吗?

2) 此时此刻,你在忍耐着人生中的什么?你为什么忍耐到了今天?又将如何继续忍耐下去?

3) 今天的分享提醒你在态度和行为上做出什么样的调整?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