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丰盛的生命】罗马书 (14):因信得与神相和,站立在恩典中

  • 首页
  • /
  • 【丰盛的生命】罗马书 (14):因信得与神相和,站立在恩典中
讲 : 施玮传道 | 编 : 恩典/肖容
14 Jan 2020

【罗马书5:1-2

1我们既因信称义,就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神相和。2我们又借着他,因信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并且欢欢喜喜盼望神的荣耀。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是施玮。很高兴我们又可以在空中相遇,一起来察考神的话语。

今天,我们要开始查考罗马书第五章。我们一同来看圣经,罗马书51节:我们既因信称义,就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神相和。这句话里面给我们一个词——因信称义。这也是罗马书非常重要的一个基督教信仰的核心。

罗马书4章我们讲到亚伯拉罕因信称义。亚伯拉罕不是因着他的行为被神称为义,而是因着他信有神,且信神预备。也就是说,信靠这位神。我们也说过,信的意思就是与神连结,信而跟随的意思。所以神称他为义。

因着信,得与神和好

我们已经知道亚伯拉罕的信心,以及他被称义的关系和过程,这如何实现在我们今天的基督徒身上呢?

在新约时代,我们这个因信称义和亚伯拉罕当时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对神的信心,是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神相和。也就是说,亚伯拉罕当时是向前望到他的主,而我们今天是在耶稣基督已经做成的救恩里面与神相和。耶稣基督的死,打开了我们与神隔绝的幔子;同时祂的复活,又能让圣灵住在信祂的人心中。也就是说,祂从外在的地位上,为我们人与神和好打开了通道,而内在的祂又完成了神人合一。就是一个内,一个外。

对今天的我们而言,因信称义也许似乎还是比较空泛的一个词。但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与神和好,就是对因信称义最具体的一个解释——我们因信称义,是为了被神看为义。是因为用这个方式我们可以成为一个义人吗?基督徒难道有一个道德优势吗?都不是。我们的信仰中,我们因着信神与神和好,这才是我们的目标。

一个有罪人,是不能与完全圣洁的神在一起的。这就是为什么人一旦犯罪以后,或者说心怀罪而不能用自己的方法来除去罪的时候,他怕见神。中国文化里其实也有很多这样的镜头,好像到了庙里,人会很害怕那四个天神,害怕打雷、下雨。那种镜头我们常看到,甚至在中国戏曲里也有类似的镜头。所以在中国人的心中,根深蒂固的是一种怕——对神、对神灵、对玉皇大帝等等都是非常怕的,因为神在我们心中就是一个惩罚。这种原始的宗教感受和心态其实是世界各族相通的,就是惧怕神明,因为神是一种审判。

在基督教信仰里,神就解决了这件事情。确实,罪的代价是死、是审判,然而神不仅仅是一个审判的神,祂又是一个爱的神。因为耶稣基督替我们的罪死,使我们可以与神相和,就是使孩子可以回到父的怀里,使罪人可以回到圣洁的神的怀里。这是相和。

今天这个时代充满了相互的分离、隔绝,所以相和特别重要。我们只有与神相和以后,才能除去内心真正的恐惧,除去自我的审判。当你除去自我的审判和恐惧之后,才有可能进一步除去对别人的审判,才有可能放下现代人怀疑一切、审判一切、拒绝一切的通病。

这时候什么是”呢?就是神的完全才能够进入我们的生命。这就是我们因信称义,就是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神和好。

因着信,得以有恩典的地位

52节说:我们又借着他,因信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并且欢欢喜喜盼望神的荣耀。

前面讲因着信我们与神和好了。这个和好,同时是相和。也就是说,融为一起,彼此连接;就像约翰福音15章提到的葡萄树与葡萄枝子的关系,我们在祂里面,祂也在我们里面,这就是相和。

接下来讲到,藉着耶稣基督,我们又因着信进入所站的这恩典中讲到一个地位。今天我们所站的是怎样一个地位呢?是一个恩典的地位。今天我们所站的这个神儿子的地位,不是我们应得的,而是恩典中的。因为按照我们自己所做、所思、所想,哪怕此刻已经成为基督徒,我们所思、所做、所想的,常常也是不讨神喜悦的。我们在行为、动机和内心中都会有足以让神灭掉我们的污秽。但是上帝却因着耶稣基督的宝血遮盖我们,使我们能够站立,站立在神儿女的地位上。因此,这个地位是一个恩典的地位。

恩典的地位让基督徒感受到,第一,我站在这里,不因自己的罪而羞愧、跌倒而不能站立;第二,也不因自己站在这里,就忘乎所以,忘掉自己是个罪人。所以我们站立在恩典之中,是两面的。一方面,我们因着神的恩典而感恩;一方面,因着自己的罪污而愿意更加地躲藏在神里面,去除我们盲目的骄傲和自我优势。只有这样才能欢欢喜喜地盼望神的荣耀,而不是肤浅地想扩张自己的荣耀,也不是绝望地认为荣耀与我们无关。

今天,在恩典中,神儿女的地位是可以欢欢喜喜的,是可以有盼望的。而这个盼望的指向不是我们做成什么,不是我们的生命变得更好、更有荣耀能够散发出来,并不是指向这些。它是指向神,是盼望神的荣耀,盼望神的荣耀在我们的生命中能够彰显出来,也盼望我们这些残缺的生命状态能够有一天在神的手中做成那完全的器皿。所以这一切是指向神的,这一切也是去除我们恐惧,去除我们自我审判,去除我们彼此论断的。

基督徒信心的过程

因此这两句话里面——从因信称义到与神相和,到站立在恩典的地位中,直到欢喜盼望神的荣耀,这个过程是我们基督徒信的过程,也是我们基督徒对自己今天的生命,所站的地位,和所应有的状态的一个认识。只有认识这样的状态,我们才能不被因为眼睛看自己而沮丧,也不被因为眼睛看自己而骄傲。既不因环境中的苦难而沮丧,也不因环境中的顺利而得意,而可以真是处卑微也处高位,处丰盛也处缺乏,能够在神的面前,将我的目光紧紧地盯在神的身上。

这里我就想到彼得。当他在船上看见耶稣的时候,他和别人不一样的是,他说:主,我要去你那里。这一个趋向,我个人是非常的喜欢。你想象一下彼得——单纯地始终怀有一种激情地要去主那里但他走向主的时候,他的眼睛却又看了自己,并且看了环境。他看自己也觉得自己不是主、自己不是神,因此自己是没有能力的而看环境,看到的是波浪于是他就动用了人的逻辑,觉得自己必会沉下去然后他就真的沉下去。但这时他又转眼仰望耶稣,他就会伸出他的手,说:,你救我!”

因此,我们基督徒都是这样一个过程,就是向主而去。只要看自己,就会沉陷但只要你转眼仰望耶稣,你就能够在恩典中站立。

我们一起祷告:

亲爱的恩主,今天我们虽然仅仅是学你这两句给我们的话语,我们看见了你——看见你用你的宝血遮盖了我们;看见你在十字架上说成了的时候,就是要将成了”这二字做在我们的生命中;看见我们与你的目光连接,用信心来跟随你的时候,你就愿意住在我们里面,且让我们住在你的里面;看见我们的父、圣洁的神,愿意与我们这些卑微、残缺、充满污秽的人在一起,如同天父将那个圣洁的袍子披在我们这些浪子归家的人身上。虽然我们这些浪子的身上还是有很多的污秽,但是我们已经因着你的恩典站立在神儿女的位份上。于是,你的袍子就披在我们身上,你的权柄已藉着那戒指戴在我们手上。我们便欢喜快乐地来吃你所赏赐给我们的牛羊;我们也欢喜快乐地来瞻仰你的容颜,那是圣洁的容颜,那是威严的容颜,也是慈爱的容颜。主啊,感谢你。求你让我们看见你的荣耀,也求你让我们相信你的荣耀必做在我们的生命中,要让我们与你的爱子一同在天上与我们的父相聚。主,谢谢你。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

小组讨论:

1、你对罗马书512节有何领受?

2我们内心不时会有恐惧自我的审判以及对别人的审判以后再面对类似问题的时候,今天的分享会带给你什么样的提醒和帮助?

3、你在什么情况下经历过彼得那样的寻求、怀疑、倚靠?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