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丰盛的生命】罗马书 (12):因信而成为后裔

  • 首页
  • /
  • 【丰盛的生命】罗马书 (12):因信而成为后裔
讲 : 施玮传道 | 编 : 恩典/肖容
31 Dec 2019

【罗马书4:13-16

13因为神应许亚伯拉罕和他后裔必得承受世界,不是因律法,乃是因信而得的义。14若是属乎律法的人才得为后嗣,信就归于虚空,应许也就废弃了。15因为律法是惹动愤怒的,哪里没有律法,哪里就没有过犯。16所以人得为后嗣是本乎信,因此就属乎恩,叫应许定然归给一切后裔,不但归给那属乎律法的,也归给那效法亚伯拉罕之信的。

亲爱的弟兄姐妹,平安!我是施玮传道。很高兴有机会在空中跟您一起考察罗马书。

今天,我们要继续查考罗马书第4章。上两个星期的经文查考中,我们已经学了两次罗马书第4章。第一课,我们查考了罗马书4章1-8节,即因信称义并非是行为的工价。第二课,我们讲了罗马书4章9-12节,即因信称义不在乎遵行律法受割礼。也就是说,因信称义是在割礼之前——首先是心中的信,然后才是行为中受割礼。

我们今天要讲的是罗马书4章13-16节——因信可以成为后裔。我们先看经文:13因为神应许亚伯拉罕和他后裔必得承受世界,不是因律法,乃是因信而得的义。14若是属乎律法的人才得为后嗣,信就归于虚空,应许也就废弃了。15因为律法是惹动愤怒的,哪里没有律法,哪里就没有过犯。16所以人得为后嗣是本乎信,因此就属乎恩,叫应许定然归给一切后裔,不但归给那属乎律法的,也归给那效法亚伯拉罕之信的。

神与亚伯拉罕的“无条件之约”

神应许亚伯拉罕和他后裔得以承受这世界”——神给亚伯拉罕的应许,并不是因为他遵行了神的律法。因为从旧约来说,亚伯拉罕除了信神,他什么都还没有遵行。因此,神和亚伯拉罕所立的约,我们称之为“无条件之约”。

“无条件之约”的意思是,并非你遵循了什么规定,然后才得到什么结果。上帝和亚伯拉罕立约的时候,亚伯拉罕并没有做什么,是上帝独自完成了这样一个约。

在创世纪15章1节:耶和华在异象中有话对亚伯兰说:“亚伯兰,你不要惧怕!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地赏赐你。”亚伯兰就回答说,自己没有子裔,“你能赐我什么呢?”等等的。这时候,耶和华就要与亚伯拉罕立约,祂说“我是耶和华,曾领你出了迦勒底的吾珥,为要将这地赐你为业。”(第7节)神让亚伯拉罕取了一只三年的母牛,一只三年的母山羊,一只三年的公绵羊,一只斑鸠,一只雏鸽。取了这些来,并且让他每一样都劈开,一半对着一半摆列好以后,12节就说:日头正落的时候,亚伯兰沉沉地睡了,忽然有惊人的大黑暗落在他身上。所以他是睡了。13节: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你要的确知道,你的后裔必寄居别人的地,又服侍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们四百年。(就是讲到埃及)。然后15-18节:但你要享大寿数,平平安安地归到你列祖那里,被人埋葬。到了第四代,他们必回到此地,因为亚摩利人的罪孽还没有满盈。日落天黑,不料有冒烟的炉并烧着的火把从那些肉块中经过。当那日,耶和华与亚伯兰立约,说:“我已赐给你的后裔,从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之地……”我们看到,当耶和华赐地给亚伯兰的时候,他是沉沉入睡的,耶和华上帝独自完成了整个约的过程。因此,我们说这是“无条件之约”。

在这“无条件之约”中,亚伯拉罕当时还是亚伯兰。一方面,他其实没有任何功劳;另一方面,他并不是因为行了律法而使得耶和华赐福与他。这与耶和华和以色列人后来立的约是不同的,因为那是个“有条件之约”,里面就讲到你要以我为神,做我的子民当如何如何你若悖逆那又如何如何……也就是说,你要做到某些事,才能得到所应许的。

罗马书4章13节里“应许”这个文字,按希腊原文有两个词,一个是有条件的应许,一个是出于善意、无条件的应许。而这里所用的,正是无条件的应许。

而这里“他后裔”也不只是指基督,也指以亚伯拉罕为父执的人。犹太人视亚伯拉罕为父,但亚伯拉罕作为信心之父,所以他血缘的后裔不算什么,更重要的是他属灵的后裔,就是他信心的族裔,包括我们这些外邦人,就因着信成为亚伯拉罕信心的族裔。

信心超越律法,并成全律法

到了第14节,保罗说:若是属乎律法的人才得为后嗣,信就归于虚空,应许也就废弃了。这里就再三地说明亚伯拉罕得到的这一切,以及亚伯拉罕的后得到的一切,都是因为信心,因为律法是在亚伯拉罕被称义之后才颁布的。如果属乎律法的人才称为后嗣的话,那么在有律法之前的这个信心就归于了虚空,应许也就废弃了。这是我们如何从字面上来明白14节的意思。

今天的我们也是一样,我们是因着信心连于亚伯拉罕——不是连于有了律法之后亚伯拉罕血缘的族裔,而是因着信心连于亚伯拉罕,进入他信心的族裔。所以我们在整个信仰中,首先要持守的是信心,而不是律法。

那么,是不是因此而废掉了律法呢?耶稣说:不是,是成全了律法。那又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我们靠着自己的血肉之躯,是没有办法完全律法的,因为律法只会显明人的罪。这一点上,整个旧约历史就让我们看见,神颁布律法给祂所拣选的以色列民族,其实最后是以这个律法来显明他们的罪,显明他们靠自己的血气、靠自己的能力、靠自己遵行律法是无法得救的。他们一次又一次地悖逆神,并不是因为他们有了律法就能遵行律法而不悖逆神,反而是有了律法显明他们不断地违背律法、悖逆神。

因为他们不断地违背律法、悖逆神(人的罪性就是悖逆神),因此才需要救恩。救恩就是耶稣基督替我们死。因此,这里我们就看见我们的信心是超越律法,而律法却显明我们的罪性。但是,当我们有了信心、与神连接以后,圣善的灵住在我们里面,使我们因着与神的连接,可以脱离罪的律例与捆绑,来讨神喜悦、来遵行律法,这就完全了律法。

15节:因为律法是惹动愤怒,也可以翻译成“因为律法叫人受刑”。因为有了律法,就显明你的罪;显明你的罪,按律法就当受刑,包括罪的代价——死亡。哪里没有律法,哪里就没有过犯。如果没有律法,就不存在过犯。这讲的都是外在、行为上的。

救恩的根本

所以16节说:所以人得为后嗣是本乎信,因此就属乎恩,叫应许定然归给一切后裔,不但归给那属乎律法的,也归给那效法亚伯拉罕之信的。这正是救恩的根本——救恩不是因着我们的好而得着的,因此也不会因着我们的失败、软弱而失去。

既然我们是连于亚伯拉罕的信,这个给我们的恩典,就不是犹太人或以色列人后来律法之下的那个有条件之约。这个救恩是上帝独自做成的,是无条件之约。只要我们信,因着信与神连结,因着信接受这个救恩,我们就得着了这个救恩。

所以我们说:心里相信,口里承认,你必得着救恩。(罗10:10)这就是一个恩典。我们不要因为自己的软弱、里面的失败感,自己情绪、感觉上种种的变动,或环境中种种的不平安,就怀疑救恩。救恩不是我们做成的,甚至救恩里面我们没有一点的功劳。救恩是神做成的!我们可以做的,就是不断地回到神面前,因着信来向祂敞开,因着信来向祂悔改,因着信来相信祂的救恩,祂的赦免常在我们的身上。

为什么一个基督徒能够常常感恩、常常赞美?我想,是因着信。因着信,使得这样一个恩典的救恩,这样一个恩典的分别为圣在我们里面发动。这是我们分别为圣的根基,也是我们分别为圣的确据。感谢神,当我们这样看的时候,我们心里是何等满足!

所以,罗马书4章13-16节讲的就是——因着信,可以成为后嗣。谁的后嗣?即是信心之父亚伯拉罕的后嗣,也更是上帝的子民,神家的后嗣。感谢主!

我们一起祷告:

亲爱的恩主,何等的感谢你!我们因着自己里面的软弱,因着环境,我们常常会怀疑你和我们之间的关系,甚至怀疑我们是否仍然得救。但今天我们知道,这救恩是你独自完成的,是藉着你神的羔羊独自完成的。

亚伯拉罕的无条件之约尚且需要他自己预备祭物,但在这恩典时代的救恩之中,主你亲自为我们预备了这个祭物,就是你自己,就是神的羔羊。你为我们破碎,你为我们流出宝血!你在十字架上说“成了”的时候,这救恩已经全然做成。我们只要因着信来与你连结;而因着信与你连结,就是注视你的救恩,相信你的救恩,接受你的救恩,我们的生命就与你之间全无隔阂。

主啊,什么能够阻挡你的爱临到我们呢?天上地下都不能,唯有我们里面的不信使我们与你隔绝。只要我们信,我们就全然地被你得着,也得着了你。

主,谢谢你!你让我们脱离了律法之下那死的必然,你让我们脱离了律法之下那份绝望,那份律法之下罪的代价,就是死。主啊!让我们进入恩典的时代;当我们进入恩典的时代之后,我们因着你在我们里面内住,使我们可以去行你的律法。

主,我们不是因着行律法而有了你,是因为有了你,而可以去遵行律法。谢谢你!谢谢你让我们因着信成为你的后嗣。感谢主。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喜欢1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