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丰盛的生命】罗马书 (11):圣诞带给我们的福气

  • 首页
  • /
  • 【丰盛的生命】罗马书 (11):圣诞带给我们的福气
讲 : 施玮传道 | 编 : 恩典/肖容
24 Dec 2019

【罗马书4:7-14

7他说:“得赦免其过、遮盖其罪的,这人是有福的!8主不算为有罪的,这人是有福的!”9如此看来,这福是单加给那受割礼的人吗?不也是加给那未受割礼的人吗?因我们所说,亚伯拉罕的信就算为他的义。10是怎么算的呢?是在他受割礼的时候呢,是在他未受割礼的时候呢?不是在受割礼的时候,乃是在未受割礼的时候。11并且他受了割礼的记号,做他未受割礼的时候因信称义的印证,叫他做一切未受割礼而信之人的父,使他们也算为义;12又做受割礼之人的父,就是那些不但受割礼,并且按我们的祖宗亚伯拉罕未受割礼而信之踪迹去行的人。13因为神应许亚伯拉罕和他后裔必得承受世界,不是因律法,乃是因信而得的义。14若是属乎律法的人才得为后嗣,信就归于虚空,应许也就废弃了。

亲爱的弟兄姐妹平安,我是施玮传道。很高兴有机会在空中和您一起考察罗马书。

今天正是圣诞的前夜,而今天要查考的是罗马书4章第7节开始。上一次我们已经查到罗马书4章的第8节,为什么今天从第7节开始呢?因为第7-8节正是大卫所写的诗(诗篇32:1-2节):他说:“得赦免其过、遮盖其罪的,这人是有福的!主不算为有罪的,这人是有福的!”这里有两个“有福的”,第六节也说到“大卫称那在行为以外蒙神算为义的人是有福的”。这三个“有福的”,也正是我们今天在圣诞前夜所得到的福气。

圣诞是纪念耶稣基督降临的日子。当然,这不是确切的日子,但我们现在以这一个日子来纪念祂。《圣诞夜》是我们最爱唱的诗歌,“平安夜,圣善夜……”那么,什么是圣善?什么是平安?

圣善就像耶稣所说的,除了神,没有一个善的,所有世人都是有罪的。在世上,以血肉之躯所想的都不是圣善。因为没有完全的善,没有真正的圣洁,因此在地上满了刀剑,在人的心中也满了争战、争竞、争斗,并没有真正的平安。整个人类历史没有平安,在我们里面也没有平安;人与人之间没有平安,我们自己与自己之间,我们的心中也没有平安。

只有这一位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来到人间,祂的降临给这个世界带来圣善,带来平安——祂的降临是替罪的羔羊。因此,当我们来纪念耶稣基督这位神的羔羊,道成肉身降临的时候,我们所得到的福气与福音,就是——神不以我们这些罪人为罪。这位天上的阿爸天父,祂因着我们对祂的信,就算我们这些罪人为义,这就是福分。

诗篇32篇中大卫说到,他犯了罪以后悔改了,上帝赦免其罪的时候他这样写道:

诗篇32篇:

1得赦免其过、遮盖其罪的,这人是有福的。

2凡心里没有诡诈,耶和华不算为有罪的,这人是有福的。

3我闭口不认罪的时候,因终日唉哼而骨头枯干。

4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力耗尽,如同夏天的干旱。

5我向你陈明我的罪,不隐瞒我的恶。我说:“我要向耶和华承认我的过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恶。

当我读这些诗歌的时候,我真是感受到如同是从我心中发出的唉哼和赞美。因为当我们不向神认罪的时候,当我们觉得自己可以扛得下自己的过犯,甚至可以扛得下自己周围环境的压力的时候,我们似乎觉得自己是一个虔诚的信徒,但其实我们的内心真是终日唉哼,骨头枯干。

有的时候我们似乎越敬虔,越以自己的血肉之躯来敬虔,越以自己的血肉之躯好像要来为主做什么,我们里面却越是枯干。上帝总有一天让我们在这种血气的宗教敬虔中走到尽头,走到骨头枯干。这时,当我们感觉到神的手似乎在我们身上越来越沉重,若我们来到主面前,愿意跪下来,敞开自己,打开自己里面所有隐秘的黑暗,让神的光照到我们里面,向阿爸天父承认我们的过犯,我们才是真正信这位道成肉身的耶稣替我们死在十字架上。如果我们不是因着信这一位神的羔羊替我们死了,我们就不敢来向神认我们的过犯。如果我们看不见我们里面的过犯,自以为义,我们就是否认这位神的羔羊需要替我们死在十字架上。

罗马书4章9节:如此看来,这福是单加给那受割礼的人吗?(就是犹太人),不也是加给那未受割礼的人吗?(就是我们这些人)因我们所说,亚伯拉罕的信就算为他的义。因此,这样的福音和福气是给所有人的,并不是在血缘上好像神拣选的那个民族,而是所有我们这些外邦人,所有愿意以信,信神而与神连结的人。

没有信的洗礼将归为无有

第10节说:是怎么算的呢?是在他受割礼的时候呢,是在他未受割礼的时候呢?不是在受割礼的时候,乃是在未受割礼的时候。这句话什么意思呢?其实就是说,亚伯拉罕并不仅仅是犹太人的祖先。因为如果从血肉上来说,亚伯拉罕是犹太人的祖先,但神称他为义,是在他受割礼之前。在这里,我们就看见亚伯拉罕并不只是犹太人的祖先,他是信心之人的祖先。所以他算作义的时候,也是在他受割礼之前。

根据旧约圣经,亚伯拉罕是在《创世纪》第15章被神称为义,而在第17章才受割礼。这两件事的前后我们一定要弄清楚——称义在前,受割礼在后。如今,我们也是因着信被神称为义在前,受神的割礼(或像今天说的受洗)及我们遵行神的命令,是在这个称义之后。那么,包括亚伯拉罕之后所做的一切,还是回到那句话,并不是赢得这个义的工价。

因此,保罗在11-12节说:并且他受了割礼的记号,做他未受割礼的时候因信称义的印证,叫他做一切未受割礼而信之人的父,使他们也算为义;12又做受割礼之人的父,就是那些不但受割礼,并且按我们的祖宗亚伯拉罕未受割礼而信之踪迹去行的人。

这里都是讲到亚伯拉罕是信心之父。受割礼之人要按照亚伯拉罕的信心来行,而未受割礼的,如果他们是像亚伯拉罕一样信神,那么他也是他们的父亲(就是祖宗、先祖的意思)。

第13-14节:因为神应许亚伯拉罕和他后裔必得承受世界,不是因律法,乃是因信而得的义。14若是属乎律法的人才得为后嗣,信就归于虚空,应许也就废弃了。

我们在这里看见,我们这些外邦人其实也像我们常常说的“因信受洗必得救。”首先是信,信耶稣基督这个道成肉身,并死在十字架上的救赎正临到我们。因为信,神的圣灵就内住在我们里面,我们就已经得救,被神算为义,我们的名字就能写在祂的生命册上。这是因信。信后,我们按照神的要求来受洗、归入祂的名下,分别为圣。所以割礼的意思是一个记号,分别为圣的记号。我觉得我们今天受洗归入基督的家、归入教会、归入神的国,这和当时的割礼有点儿相似。

如果你只是受割礼,但心中却不信神,就像如果你说“我受洗,但是我心中并没有真正信神”,这个割礼会归为无有。但如果我们心中相信神,并且按照我们心中的信与神连结,让圣灵内住在我们里面,你们就得到这个救恩。那个与耶稣一起钉十字架的罪犯就是最好的例子。他没机会受洗,但是他信耶稣基督所说的,耶稣就说:今晚你就与我同在乐园了。今天也是这样。

所以,没有信的洗礼是归为无有的;因着真正的信心而受洗,这样的洗礼才有意义。因为使我们称义的是我们里面的信,而不是我们外面的洗。为此,我们今天在神面前,在这圣诞前夜,我们心中才知道在主面前所该做的是什么——我们所该做的,就是在神面前赤露敞开,将自己所有的罪,将自己里面所有的软弱,在祂面前敞开。我们这一个敞开本身就是对祂的信,对这个救恩的信,对神所说的“世上没有一个义人”这件事的信。我们当向主说:“我们是软弱的,我们是无有的,我们是心中满了罪恶的。主啊!你来洁净我们。”

当你这样向祂来陈明、像大卫一样认自己罪的时候,祂就洗我们白如雪,所有压在我们心上的重担才能够脱去。我们承认自己的无有,是神的有在我们里面发动。我们承认自己的罪、承认自己的悖逆,使神来洁净我们,使圣灵来充满我们里面。因此,我们今天可以在主面前一起祷告:

我们一起祷告:

亲爱的恩主,我们实在是知道在今天这样一个日子,你让我们看见那道成肉身的耶稣——既让我们看见躺在马槽中的耶稣,也让我们看见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稣。我们来向你认我们自己的罪,向你承认我们的无有;在你面前,我们没有一样是可以夸口的。唯有夸我们的软弱,因为在我们的软弱上,我们看见了你的恩典,也看见了你的大能;在我们的软弱上,我们看见了救恩的宝贵,也看见了救恩的信实。

亲爱的恩主,孩子今天在自己的软弱上,在自己的罪污上来求你的洁净。我愿意向你全人的敞开自己,敞开我每一个黑暗的角落,愿你的光照到那里。因为我信,信你这位神,信你这位天上的父,你愿洁净我,你愿意赦免我。你喜悦赦免,喜悦怜悯超过献祭。

今天,我要按你的心意来到你的面前,敞开我里面一切的罪污,甚至我里面的不信。来到你面前,来让你的信替换我里面的不信;让你的圣洁替换我里面的罪污,让耶稣基督的救恩替换我里面的绝望。

主,这就是福音!这就是在圣诞夜我与你的连结!主,谢谢你,你就是这样来贴近所有软弱的,你就是这样来用你的光照在所有坐在黑暗地里的人,谢谢主!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