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丰盛的生命】罗马书 (03):传福音者的使命

  • 首页
  • /
  • 【丰盛的生命】罗马书 (03):传福音者的使命
讲 : 施玮传道 | 编 : 恩典/肖容
29 Oct 2019

罗马书 1:5-7

5我们从他受了恩惠并使徒的职分,在万国之中叫人为他的名信服真道;6其中也有你们这蒙召属耶稣基督的人。7我写信给你们在罗马为神所爱、奉召做圣徒的众人。愿恩惠、平安从我们的父神并主耶稣基督,归于你们!

亲爱的弟兄姐妹平安,我是施玮传道。很高兴有机会在空中和您一起考察罗马书。今天,我们要查考的经文是罗马书1章5-6节。这两节经文讲的是传福音者的使命。

传福音者的使命

我们先来看这段经文:5我们从他受了恩惠并使徒的职分,在万国之中叫人为他的名信服真道;6其中也有你们这蒙召属耶稣基督的人。

这里我们看见的第一件事:我们是受了祂的职份。传福音者的使命是因为受了从神而来的恩惠,并使徒的职份;这个恩惠在职份之前。因此,当我们去传福音的时候,首先要想到的是神在我们生命中所给的恩惠。

如果我们在传福音的时候,不能认清楚自己是何等样的罪人,甚至直到今天自己还是如此的残破、如此的不配;我们是藉着神的恩惠才得以站立,得以去传福音——如果我们没有这样的认识,却只想到使徒的职份,那我们在传福音的时候,就没有那种发自心里对神的爱。只有那种发自心中对神的爱、对神的感恩,当我们去传福音、去完成这项职份的时候,我们才能使人因着我们而认识到这份信仰的真实。

我相信大家和我一样,经常会看见刚刚信主的人,他们传福音好像没有我们讲得清楚,但他们有种热情,因此他们传福音的果效就比我们要好。这是因为他们刚刚从神受了恩惠,记得很清楚;而我们可能信主久了,甚至服事主久了,我们传福音成为一种职份,但是我们忘记了恩惠。

接着,传福音者的使命是:在万国之中叫人为他的名信服真道首先,“在万国之中”是说,我们传福音不应该受民族、地域的限制。就因为这样,才有那么多的传教士从一九八几年,甚至更早,那么多我们知道和不知道的西方各国的宣教士来到中国宣教,并且死在那块土地上。虽然不是同一个民族,虽然当时的中国在西方有些人眼里是那么的遥远,甚至是不开化的,但是他们遵循了这样一个职份,就是在万国之中要让人知道耶稣的名;不仅要知道耶稣的名,而且要因着耶稣的名而信服真道。这方面我们常常会忽略。

今天我们传福音,有的时候就是传耶稣的名。有人说:“我信耶稣了,信祂的名,但却对读经、对真道、听道都没有什么太大的兴趣。”好像“我信了就行了!”其实并不是的。我们在这看见,耶稣在大使命中也是要让我们将祂所教导我们的都教导他们执行。

所以,在万国中是要让人因着耶稣的名而信——信真道,并且服真道。信,是在他心理和理性上的;而服,是要在他的生活和行动中都来顺服这个真道,让真道成为我们生命中的管理者。

其中也有你们这蒙召属耶稣基督的人。这是保罗给他们写信的时候,再次确认他们是蒙召的,并且是属于耶稣基督的人。

这就是传福音者的使命——是因着受神的恩惠,心怀感恩而来行使使徒的职分;在万国之中,不分种族,不分地域地来使人因着耶稣的名,在生命上、行为上、心理上、处世的选择上来服从真道。并且这样的人才是属于耶稣基督的。

传福音者彼此如何相交

到了第7节说:我写信给你们在罗马为神所爱、奉召做圣徒的众人。愿恩惠、平安从我们的父神并主耶稣基督,归于你们!这地方我们看见的是传福音者彼此如何相交。

(一)彼此联络

这里很有意思,他说:我写信给你们。其实整本圣经里面就是使徒书信,就是很多的信。那之前的旧约里面像先知书,其实也是一种书信,是先知向他的民族写的,包括耶利米书、耶利米哀歌,你都看见先知要藉着书写或藉着记录先知所做的,来向这个民族说话。

今天,我们都是祭司,我们也都是神呼召来服事祂的人。那我们彼此之间如何相交呢?保罗在这里让我们看见,我们可以用写信彼此联络。当然,现在有可能是写电邮、微信等等。

我们的教会用很多微信群来彼此建造和管理,但教会的微信群与各个团契的微信群在功能上可能有所不同。教会的微信群主要是教导或发一些通知,团契、小组的微信群就有互相的关爱——谁家生病啊,互相代祷啊……随时随地藉着这样的通讯,好像在一个屋檐下同住一般。传福音者(就是我们这些基督徒)彼此相交,而写信是彼此相交的一个很不错的方式。

(二)彼此确立

接下来,他讲到:为神所爱、奉召做圣徒的众人。这里其实让我们看见,我们彼此相交中第二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彼此确立——你是为神所爱的,你是奉召的。

“为神所爱”特别讲到我们的地位。有时候我们软弱,就觉得神不爱我们。这时候我们彼此之间该如何互相建造对方呢?其实就是要向他确认“你是为神所爱的。”虽然今天你有软弱、你觉得神不喜欢你,甚至你得罪了神、得罪了人,但是你仍然是神所爱的。神不会将我们一棍子打死,或者因为我们的悖逆而不再爱我们。神的爱是不变的,但神要挽回我们。

我们从旧约可以看得非常清楚。上帝其实就是让以色列这样一个小小的民族——一个非常有宗教性,但同时又非常悖逆——他们不停地被神拯救,然后日子一好过之后就背叛神、悖逆神,发怨言;然后当神任凭他们而去的时候,他们陷在罪中,或陷在别的民族的欺压中,他们又向神祷告,神又兴起祂的仆人来救他们。

这样的一个过程非常像我们自己。我们常常在神面前,因为悖逆而蒙受在世界上的各样苦难。这时候我们应当知道神仍然爱我们,并且我们彼此向对方确立“你是神所爱的”就非常重要,因为我们软弱的时候,自己很难有这个“我为神所爱”的信心。

第二个确立就是“你是奉召的。”这就像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一方面可能是对神的爱不够有确信;另一方面可能是“躺”在神的爱上,对自己的罪,甚至对自己的使命毫无感觉,躺在神的爱上,好像永远做一个婴孩不要长大,既不要吃灵粮也不想奉献自己来为主来做工。

其实这个时候,我们要彼此,或向对方确立“你是蒙召的,我们被神所爱。”如果我们真懂得这个爱的价值,真懂得这个爱是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死在十字架上替我们死换来的爱,如果真懂得神是在我们尚是罪人的时候就爱我们,并且挽回我们,那我们就能够明白,我们奉召就是来将更多的人、更多神的儿女、更多流散在外的小羊带回神的家里,使神的心得满足。

(三)彼此祝福

最后,传福音者相交的第三种方式,就是彼此祝福。祝福,一个是祝福神的恩惠临到我们彼此,一个是祝福平安临到我们彼此。而且这恩惠和平安都是从我们的父神并主耶稣基督归于我们。所以,这祝福是从圣父、圣子两个方面来的。怎么归于我们呢?就归到我们里面,那是因为圣灵住在我们里面。所以恩惠平安本身也是圣灵将圣父圣子的恩惠和平安带到我们里边。所以它是安慰式。

这句话里其实就讲到,传福音者彼此的祝福是在主里的祝福,是在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的神的保护和这样一个避难所之中的一个祝福。

小结

从这三次节目中我们看到,罗马书一章第1节说的是传福音者的身份;第2节就是传福音的内容——你有了这个身份,你传的究竟是什么?福音的内容很简单地说,就是耶稣基督的道成肉身,祂的以马内利,与我们同在,祂的替死。

然后到今天讲的第5-6节,就是传福音者的使命。传福音者是受了恩惠的使徒职分,是在万国之中让人因耶稣的名来信服真道、成为属基督的人。

到了第7节:我们传福音者不是单打独斗自己去传,我们也是一个互为肢体的关系。传福音者互为肢体当如何相交呢?第7节就讲得很清楚。

下一次我们会从第8节一直讲到16节。我们会来看看保罗这个例子,他是如何传福音的?他如何与其他传福音者彼此相交?如何祝福别人?

好,今天的查经就到这里,我们一起祷告。

我们一起祷告:

亲爱的恩主,真是何等感谢你!因为我们是受了你的恩惠,是你的替死,使我们的生命可以在这地上不仅仅是为了肚腹的满足而活,我们可以为了你而活。亲爱的恩主,真是谢谢你给我们这样的职分,可以到万国之中,将你的小羊带回来;可以到万国之中,高举你的名,让人因你的名而信服真道,让人成为基督的人,让人成为属于你的,以至于我们在生命中、生活中,每时每刻都能让你居首位,让我们的生命真是能够因着你来做王、做主而行在你的旨意中。感谢主,愿你真是让我们彼此相交成为一体,成为基督的身体,在这个世上活出基督生命的荣耀。谢谢主,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