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生命栽培】约翰福音:迎接耶稣(三)

  • 首页
  • /
  • 【生命栽培】约翰福音:迎接耶稣(三)
肖兰
11 Jan 2017

亲爱的弟兄姐妹,平安!在上一次的节目中,肖兰同你一起学习了《约翰福音》12:12-26节的经文,从那里,我们领受了主耶稣给我们的一个不易明白的属灵教训那就是:得生命以先,必要将生命舍去。是的,恨恶自我的生命,不为自己的生命作计划和打算,对每个人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圣经告诉我们,真诚信主的人若要活得有意义,若要实际经历到在耶稣里丰盛的生命,就必须学习放手交托,必须先愿意将生命的主权交给神,让神来使用。翻开圣经,我们会发现,基督教的许多信息,表面看来好像都有背于常理,比如:“施比受更有福”,“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等等,但其实在这些逆理中却包含着真理。我们如果能把这些真理融入到我们的生命中,我们就必能看到它的美善与荣耀。

        亲爱的弟兄姐妹,耶稣的话是真理,而这些真理是需要我们不断去体会、去经历的。今天我们要读的经文是《约翰福音》12:27-50节。

        从刚才所读的经文中,我们看到耶稣体会到钉十字架的苦难快要来临,因此“心里忧愁”,作者约翰在这里告诉我们,耶稣的人性鼓励祂逃避十字架。是的,没有人愿意自己才33岁就死去,更没有人希望自己死在十字架上。当耶稣祷告说:“父啊,救我脱离这时候”时,我们可以感受到,耶稣所面对的,那正在逼近祂的死亡是多么地恐怖。但是,我们知道,这个祷告如蒙应允 ,其后果将是难以想象的,因为这样神在救恩上的整个计划将会付诸东流,神所差遣的圣子的任务也无法完成,这世界的王依然没有受到审判,而被遗弃的罪人则只好永远面对他们的罪所带来的痛苦。作为有血有肉的人,耶稣确曾有过那一刻的疑惑,疑惑自己是否有可能避免这个时候,然而,紧接着这个祷告的后半句话,我们看到的是:“但我原是为这个时候来的。父啊,愿你荣耀你的名。”十字架是父神指定耶稣行走的道路,耶稣深深明白父神的心意,虽然有恐惧,但祂仍然接受。这里,我们要留意,这段经文虽然在起头部分让我们感受到耶稣所面临的死亡的威胁,但经文并不是以紧张、恐惧作结束的,相反它是以胜利和确信作为结束。耶稣确信如果祂继续往前走,祂必能永远毁灭罪恶的权势;如果祂顺服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祂确信能对这世界的统治者撒旦带来致命的打击;祂确信一旦祂被钉上十字架,被高举起来,必能吸引万人来归向祂。耶稣要征服世界,要改变人心,然而,祂知道只有走上十字架,才能做到这一切。

         好,接下来让我们来看29-33节的经文。虽然,开始有恐怖,但结束却是胜利。那么,在紧张恐怖和胜利之间存在着什么呢?是什么因素使恐怖变成了胜利呢?是神的声音!28节经文告诉我们,耶稣的祷告获得了从天而来的回应。“我已经荣耀了我的名,还要再荣耀。”这个可听得见的回应,对周围站着的群众来说,是一个见证,虽然,他们当中许多人并不明白这其中的意义,可能对那些与父神心意并不相通的人来说,这只不过是一个杂音。但对耶稣而言,这声音所包含的意义却是再清楚不过了。耶稣三十年在拿撒勒默默度过的光阴,三年传道工作中所行所说的神迹隽语,都大大荣耀了父的名,但神将会因着耶稣的受死、埋葬、复活和升天,受到更大的荣耀。耶稣说祂一旦被举起,就会吸引万人来归向祂。

         从34-36节经文我们看到,群众明白耶稣是在谈祂的受死。他们研读律法,也就是旧约的时候,一直以为弥赛亚是不会死的。现在耶稣说人子,当然群众知道这个人子就是指的耶稣,祂必须被举起在十字架上,为此,群众感到困惑。他们有许多人相信耶稣就是弥赛亚,可是弥赛亚又怎么会死呢?群众问道:“这人子是谁呢?祂与弥赛亚是一样的吗?”耶稣没有直接回答他们的问题,但祂说光在他们中间还有不多的时候。这段经文包含着应许,也包含着忠告。首先,是光明的应许。凡与耶稣同行的人,就不至于行走在黑暗中。人生虽有忧愁、黑暗的时候,但有耶稣同行,便有平安和喜乐。第二,这番话也是忠告。我们必须及时决定把人生和一切事交托给耶稣,接纳祂作我们的主宰、向导和救主。是的,人生中的许多事都必须及时行动,否则便很可能失去机会。我们与耶稣的关系也是如此,耶稣说应当趁着“有光”,这就是在提醒犹太人,趁着祂尚未钉十字架之前赶快信祂,领受真光,让这真光照亮他们当行的路。当他们在光明中行走,他们就成为“光明之子”。

         37-41节经文说,耶稣作为犹太人,要来做以色列人的弥赛亚。但犹太人拒绝了祂。怎会如此呢?约翰说,这事的发生是为了应验旧约的预言。先知以赛亚写道:我们所传的有谁信呢?没有。耶和华的膀臂向谁显露呢?这里“耶和华的膀臂”意思是“基督大能的工作”。是的,基督行了大能的事,但犹太人看不见耶和华的膀臂在他们中间。基督已经显露了,但他们却认不出祂来。39-40节,约翰又说,犹太人不能信,是因为神叫他们瞎了眼,硬了心。但神起初并没有叫他们瞎眼,是他们自己选择了拒绝神的众先知。他们选择离开神而转向罪。所以,神就任凭他们心硬、不信,而这最终的结果便是他们的不顺服和犯罪。人如果对神说:“我不会相信”,那么不久他便会发觉自己不能相信了。神知道犹太人会拒绝耶稣,神也知道未来会发生的一切事,祂知道谁会拒绝祂。神预知一切,神也仍然掌控着一切,不过,人仍然有自由去选择自己要做的事。人如果拒绝基督,那是出于人自己的选择,人必须对此付上责任,人不能将自己的责任推卸到神的身上。以赛亚写这预言的时候,是论到弥赛亚的荣耀,他从属灵的角度看见基督未来的荣耀,并知道犹太人会拒绝那荣耀。

         从42-43节经文,我们知道有许多犹太人,包括一些犹太人的领袖,并不拒绝基督的荣耀。法利赛人以为没有犹太领袖会相信基督的。但约翰说,有许多人暗暗地相信了祂。新约圣经提到其中两个人,一个是尼哥德慕,另一个是亚利马太的约瑟。其他犹太领袖是否有真正的信心是需要打上问号的,因为约翰说他们不承认自己的信仰。由于在意别人的看法而不肯承认基督的人,通常都没有真正的信心。第43节约翰说这些领袖不承认信仰的原因是:他们爱人的荣耀过于爱神的荣耀。虽然他们知道,他们如果相信基督并服事祂,便会从神那里得到荣誉和赞赏,但他们宁可要人的赞赏过于神的赞赏。他们不想冒着被赶出会堂的危险,因为对犹太人来说,被赶出会堂是一个极大的耻辱,因此他们便选择暗地里作门徒。约翰对他们的踌躇和妥协作出批评:“因为他们爱人的荣耀过于爱神的荣耀”。

         接下来的第44-50节经文,是耶稣最后的公开讲话。在这几节经文里,耶稣作出了最后的呼召,叫所有的人来相信祂。在约翰福音中,耶稣一直谈及祂与神的联合:人若尊敬子,就是尊敬父;人若看见耶稣,也就是看见了神;憎恨耶稣的,就是憎恨神;接待耶稣的,就是接待神。而耶稣在这里说,相信祂的人,也就是相信神。是的,我们透过信心的眼睛来看耶稣的时候,我们所看见的,就不只是一个人,事实上我们是看见神自己。耶稣很喜欢用“光”来比喻自己,祂到世上来,是要叫凡相信祂的人,不住在黑暗里。那些听见了耶稣的教训却拒绝相信的人,将会受到审判。耶稣自己在今生并不审判人,祂来到世上不是为了审判,而是为了拯救。48节经文耶稣论到将来那些拒绝祂道的人,要在神的面前受审判。那时,单是主耶稣所说的道就已经足够定他们的罪了。耶稣的道是很适当的“审判者”,因为这道事实上就是神的话。人被耶稣的道审判的时候,就等于受到神自己的审判。耶稣按照神的命令来说话,神的命令充满了恩典,神的命令就是给所有相信和遵从神话语的人有永生的应许。摩西临终时对犹太人说:我将生死祸福陈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选择生命,使你和你的后裔都得存活。今天,耶稣也向所有的人说了这同样的一番话,我们的选择又是什么呢?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