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生命栽培】约翰福音:耶稣是好牧人(二)

  • 首页
  • /
  • 【生命栽培】约翰福音:耶稣是好牧人(二)
肖兰
07 Dec 2016

亲爱的弟兄姐妹,平安!在上次的经文学习中,肖兰同您一起查考了《约翰福音》第9和第10章的部分经文,在那里,我们读到了耶稣的宣告:“我来了,是要叫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说到“丰盛的生命”,肖兰不由地想到一位老师母在回顾自己大半生的事奉经历时所讲的一段话。这位受人尊敬的老师母说,事奉神让她学到的其中一门人生功课就是:虽然作传道人常常不为人所理解,常常会面对各样的困难、责备,甚至是威胁;要经历在世人看来是贫穷、忧愁的生活。但我仍然认为,传道人的生涯是幸福的,多姿多彩的,令人兴奋的!是的,肖兰相信,在顺遂的生活中赞美神,固然可喜可贺;但在丰富与贫乏中,在尊贵与卑贱里,都能宣认神的慈爱和能力,这才是丰盛生命的真实表现。

        亲爱的弟兄姐妹,丰盛的生命来自耶稣,现在就让我们藉着《约翰福音》的学习,继续来认识这位给我们带来真理的耶稣吧。我们今天要读的经文是《约翰福音》10:11-30节。

        亲爱的弟兄姐妹,11-15节经文告诉我们,牧养是一种艰巨、充满要求而又需要付上重价的生活。这里,耶稣将自己比喻为“好牧人”,祂其实是在预示十字架,祂对属祂之人的爱,将无情地驱使祂为了他们而牺牲自己。约翰福音所勾画的牧人肖像之所以独特,就是这牧人甘愿为羊舍命。羊群面临危险,备受威胁,牧人挺身而出,代替了他们,使他们可以得救。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耶稣兑现了祂作为“好牧人”的宣称。“好牧人”与“雇工” 截然不同,雇工把放羊当作一种职业,毫无使命感,放羊不过是雇工谋生的一种手段,因此,雇工所关心的是酬劳,而不是羊群。当狼来侵袭的时候,雇工会逃跑,任由羊群被冲散、被追杀。这里,耶稣透过为羊群自我牺牲,表现了一个“领袖”的真挚典范。

         在第16节经文中,主耶稣说祂另外还有羊,不是在这圈里的。根据旧约所用的图像,既然这“羊群”是指以色列,那这“圈外的羊”则必然是指外邦教会。这就是历世历代以来,那千千万万伏在耶稣的吸引力之下、听从祂的声音、藉着耶稣为他们的罪所作出的牺牲,而分享神国度所赐予的新生命的人。我们看到,在耶稣事工的某些时刻,祂似乎将焦点局限在以色列人当中,就像旧约记载中的某些片断一样,然而,旧约的启示和耶稣的事工所明示的真正目标,是整个世界。那位创造了全人类,又一视同仁地爱顾他们的神,将祂救恩的礼物赐予地上所有的民族;以致所有人都可以前来信靠,并结成一体,成为“好牧人”耶稣的一个庞大“羊群”。

         在17-18节经文中,耶稣指出了四件事:第一,子的自我牺牲与父神对子的爱是彼此相连的。父爱子,因为子完全顺服祂。基督为羊舍弃自己的生命,是出于父神的旨意和目的。第二,耶稣为我们所作出的牺牲是自愿的。18节经文说:“没有人夺我的命去,是我自己舍的。”因此,就有关耶稣牺牲这件事,那控制权不在犹大、或该亚法、或彼拉多、或工会,而是在耶稣本身。是祂自愿舍弃自己。第三,耶稣的远景不单包括祂的死,也包括了紧接下来的复活。诚然,死亡本身是一种高举的方式,但还需要复活作为它的续曲。没有死亡,就不可能有复活。为了征服死亡,并把我们从死亡的刑罚中释放出来,耶稣自己必须死。第四,在永恒里与父原为一的耶稣,也同时是位时常顺服父的子。他们之间的这种相互关系,不单包含了三位一体神内在生命的奥秘,也同时蕴藏了耶稣使命的奥秘。

         从19-21节经文我们看到,众人再次为耶稣的话起了纷争。但凡对福音书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耶稣是有史以来唯一的完全人。祂不曾说错一句话,或做错过一件事,祂的话都是带有爱心和智慧的。但人类腐败的心竟称耶稣的话为疯话,是被鬼附之人说的,可见人的瞎眼与硬心。不过,我们也看到有人持不同的见解,他们知道耶稣所说的话与祂的工作都是一个好人的作为,不是被鬼附的人所行的。

         22节经文将我们引入了另一个节期,那就是修殿节。为了对接下来的查经有帮助,这里,让我们简要地介绍一下“修殿节”的来历。

        公元前167年,叙利亚皇帝伊比芬尼要想在罗马帝国中,建立统一的敬拜,因而在耶路撒冷的圣殿里,树立了一个供奉宙斯的邱坛,因此而亵渎了犹太人的圣殿。结果,马加比兄弟带领犹太人奋勇起义,并至终成功地背叛叙利亚,在公元前164年12月重新把圣殿献上,庆典历时八天。后来,这就成为了一年一度,纪念革命成功,重获敬拜自由的欢庆节日。这个节日是在12月,每年的冬天。

         好,现在让我们来看22-24节经文,修殿节期间,犹太人又企图向耶稣挑战。24节,犹太人对耶稣说:“你叫我们犹疑不定到几时呢?”这句话其实倒不如翻译为:“你要使我们厌烦到几时呢?”这反映出那些已经定意要对付耶稣的人所怀的敌意,是的,他们正在寻找进一步的理据要控告耶稣。耶稣在一般公开场合的谈论中,通常拒绝明确断言自己是弥赛亚,最可能的原因,是人们总是将弥赛亚的角色,理解为政治性或军事性的领袖,而耶稣这位弥赛亚显然不是人们头脑中的那样一个人物。耶稣是王,祂更是救主,但祂不是地上的君王,祂来不是要将犹太人从罗马政府的统治下解救出来,祂的到来,是为了将全人类从罪的奴役中解救出来。犹太人显然不明白这一点,而如今,修殿节以及由此所勾起的对马加比英雄事迹的回忆,更不可能减弱人们的那种理解。

        25-30节经文,耶稣只好再次指引他们,去思想祂曾列举过的那两方面的见证,即祂的工作和祂的话语。只是,26节经文告诉我们,犹太人还是拒绝了这些见证。耶稣说:“因为你们不是我的羊。”这里,耶稣再次引用了牧人的比喻恰当地回应了犹太人的问题。在25-30节经文耶稣的回应中,祂列举了那些信靠祂的人,所享有的一种至高无上的特权:首先,这些人是“蒙召”的一群。在27节经文中,耶稣说:“我的羊听我的声音”。是的,基督的呼召使得他们与基督之间,建立起一种新的关系,这就是耶稣所说的:“我也认识他们”。这关系也引致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那就是耶稣曾说的:“他们也跟着我”。信心的明证是顺服。只有真正顺从的人,才是真正相信的人。信靠耶稣的人所拥有的第二个特权是,他们是“得赏赐”的一群。他们所领受的赏赐就是“永生”,每一位相信的人,都会得着生命。天国的新生命是属于他们的。他们不再是这将要过去的“世界”的一部分,不再活在那恶者的权势之下,“他们永不灭亡” 。他们成了永恒的一部分。第三,他们是“稳固”的一群。29节经文说:“谁也不能从我父手里把他们夺去”。基督的子民是耶稣所拥有的,祂亲自委身于他们,就像他们向祂委身一样,尽管,人这方面的委身往往摇摆不定。在这件事上,父与子是一致的,父将这羊群赐给了子,并且在子的背后支持祂,看守着这羊群。因此,敌对与毁坏的势力所要面对的,是父神伟大与无限的能力,“祂比万有都大”。对跟随耶稣的人来说,没有任何一份保障是可以与之相比的。耶稣具体地指出,犹太领袖拒绝相信祂的理由是:“因为你们不是我的羊”。这理由驱使我们面对神的拣选与人的不信这样一个奥秘。当耶稣论及子的呼召与父的赏赐时,祂并不排除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犹太领袖要为拒绝祂而负上责任。

         弟兄姐妹,救恩是透过人的努力,但同时也是神的旨意。如果我们发现,自己是那听见牧人声音的羊群中的一分子,这并不表示我们是好人,而那些不信的人是大罪人。事实上我们的心也同样是倾向黑暗的。我们也抗拒来就光,我们也害怕自己许多丑陋的行为被光暴露出来。唯有藉着神的绝对怜悯,我们才得以位于“信靠”耶稣之人的行列之中。不过,正如耶稣蒙父神的拣选,来成就救赎的使命一样,我们蒙拣选也是要去服事与牺牲。领受了神的恩典,就得委身,向全世界分享这恩典的信息。蒙拣选的人,同时也是奉差遣的人。

         在第30节经文中,耶稣对犹太人所发的问题作出了最后的回答。犹太人问他:“你是基督吗?”耶稣告诉他们,祂不单是弥赛亚,祂本身就是神。真正的弥赛亚是神。耶稣说:“我与父原为一”。这伟大的声明,是耶稣在本福音书和另外三卷福音书所有教训的基础。犹太人不相信,因为他们只看见人性的耶稣,在他们眼里,耶稣只是一个贫穷而卑微的人,是从加利利山区来的木匠的儿子。但这位耶稣不单是人,祂本身就是神,是神真实而独一的体现。

        亲爱的弟兄姐妹,耶稣是好牧人,有祂相伴我们一生都不再孤独。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