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生命栽培】约翰福音:真平安

  • 首页
  • /
  • 【生命栽培】约翰福音:真平安
肖兰
01 Feb 2017

最近,有一位朋友问肖兰:“基督徒常说圣灵与我们同在,可是圣灵看不见、摸不着,我们怎么知道有没有圣灵呢?”肖兰相信有这样困惑的应该不止这一位朋友吧。这里,我们不妨借用一个比喻,来说明圣灵的存在:有一个小孩问父亲:“我从未见过圣灵,我怎能相信祂呢?”孩子的父亲是电机工程师,父亲说:“我会让你相信的。”于是,他带着儿子来到发电厂。父亲指着发电机对儿子说:“你看,平常供给我们电灯、电视、电冰箱的电源就是从这里出来的。我们虽然看不见电,但是电确实在这部发电机里。”孩子说:“这个我相信,我相信电在里面。”父亲又说:“你相信了,但你不是看到了电才相信,你是看到它使东西能工作、运转才相信。同样的,人能够相信圣灵,是因为当人向耶稣基督降服,被祂的能力占有时,人就可以看见生命的改变,圣灵在人身上所作的奇妙的工作。”亲爱的弟兄姐妹,听了这位父亲给儿子的解释之后,您能否回想起一些以往圣灵在您身上的奇妙作为呢?

        圣灵也是真理的灵,在耶稣基督复活升天后,圣灵便接替耶稣,帮助信徒认识真理并活出真理。好,接下来就让我们从今天的经文学习中,来进一步认识这位带给我们真理的圣灵吧。我们今天要读的经文是《约翰福音》14:16-31节。

         亲爱的弟兄姐妹,从15-16节的经文中我们看到,如果我们爱基督又顺服祂,祂便会另外赐给我们一位保惠师,这位保惠师就是圣灵。“保惠师”这个名称的原文意思是被呼唤出来,比如:在法庭内,证人被呼唤出来作见证。在战争中,士兵情绪低落时,有人被呼唤出来,安慰和鼓励士兵等。因此,“保惠师”的功能可谓是多方面的,比如:在困难时,祂是我们的帮助;在忧伤时,祂是我们的安慰;在事奉中,祂是我们的力量……祂帮助我们面对人生的问题,帮助我们承担使命。而基督只把圣灵赐给那些爱祂又顺服祂的人。如果我们在生命里不能经历圣灵的能力,那是因为我们在生活的某些方面仍未顺服基督。圣灵是神和基督的灵。神和基督都在天上,但圣灵与我们同在地上。圣灵在我们里面,我们一切属灵的知识、属灵的能力、属灵的喜乐、平安和爱,都是从圣灵而来的。我们的新生,我们属灵的新生命,也都从圣灵而来。神有三种存在的形式,那就是父、子和圣灵。祂们都是一位神。但神是以圣灵触摸和进入我们在地上的生命。神是看不见的父;圣子已经返回天上,圣灵住在我们信主的人里面。耶稣说圣灵会永远与我们同在。耶稣复活升天后,便差派圣灵来代替祂的位置,以致门徒不会感到被丢弃。因此,圣灵要来作基督在地上所作的事。我们想到圣灵的时候,必须把祂当作基督住在我们里面。基督所作的,圣灵仍在作。昔日基督与门徒同在;今天圣灵同样与我们同在。昔日基督是门徒的导师;今天圣灵同样是我们的导师。基督为自己作见证;圣灵也为基督作见证。基督坚固、劝勉、鼓励祂的门徒;圣灵也坚固、劝勉和鼓励我们。基督为门徒所做的每一件事,圣灵也会为我们去做。因此,耶稣称圣灵为另一位保惠师。耶稣是“第一位保惠师”,现在圣灵来代替祂的位置。17节经文告诉我们,圣灵是真理的灵,基督是真理;所以,祂的灵必定是真理的灵。圣灵引导信徒进入一切真理中。“世人”也就是世上那些不信主的人,他们不能接受圣灵,不接受基督的人也就不能接受祂的灵。而至于相信祂的人,耶稣已经差遣祂的灵到他们中间,圣灵就住在信徒的里面。

         在18-20节经文中,耶稣对门徒说:“我不撇下你们为孤儿,我必到你们这里来。”这句话有两个意思:第一,就是耶稣会以圣灵的形式再次来到门徒中间。第二,就是在祂复活之后,会以肉身的形式在门徒面前出现。耶稣说:“还有不多的时候,世人不再看见我。”是的,很快耶稣便要受死。其后,祂便不会再向不信的世人显现。但祂会向门徒显现。这个显现表明祂已经征服了死亡。虽然祂的肉身已经被杀,但祂却继续活着。由于祂胜过了死亡,由于祂的复活,我们也会永远活着,得胜吞灭死亡。到那日,也就是到了耶稣复活的日子,门徒会认识基督属灵的本质。到那日,耶稣向他们吹一口气,说:“你们受圣灵!”,而门徒一旦接受了圣灵,便会完全了解到耶稣真的是在父里面;同时,门徒也会明白他们如今是在耶稣里面,而耶稣透过圣灵,也在他们里面。

        苏格拉底死的时候,柏拉图说他的学生“像失去了父亲的孤儿,竟不知道以后该做什么。”然而,圣经告诉我们,耶稣不是这样的,祂在走上十字架之前,给了门徒有力的应许与保证,这些应许与保证成为了门徒以及今后世世代代信徒的盼望与倚靠。

        好,接下来让我们来看21-27节经文。主耶稣在离开祂所爱的门徒前,有很多安慰的话要对他们说,其中有几点就记载在本段经文里:

        首先,21-24节的经文让我们看到,主耶稣应许爱主的人会得到更大的启示。耶稣说:“爱我的必蒙我父爱他,我也要爱他,并且向他显现。”只有爱主的人,才能得到主更大的启示,主会将真理向他们显示,而且这应许并不局限于当日与主同行的门徒。但是谁才是爱主的人呢?主耶稣很清楚地指出:“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这人就是爱我的。”总之,听从主的人,就是爱主的人,而爱主的人,会更多地明白主的真理。

        第二,25-26节的经文还告诉了我们,有关圣灵的同在与启示。保惠师圣灵,由父因子的名差到我们中间来。圣灵是从父和子两者而来的。耶稣在地上与门徒同在的时候,祂有许多教训是门徒不能完全明白的。但在耶稣受死,复活升天后,圣灵不但叫门徒想起耶稣的言行,而且更把那些言行的意思向他们说明。圣灵今天也是这样帮助我们的,虽然我们现在有笔录形式的新约圣经,但我们仍然需要圣灵帮助我们来明白其中的真理,并把真理应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圣灵今天仍然是教会的首席导师和教师。但有一点我们一定要注意,圣灵的引导跟圣经任何一方面的教训,永远不会有矛盾或相违背,若有人得到一些与圣经教导相反的教训,那这个教训就一定不是从圣灵而来的。

        耶稣给门徒临别赠言的第三个内容是,主会赐给门徒真正的平安。主耶稣知道门徒将会因祂离去而忧愁和胆怯,因此祂应许赐下平安。而且,主耶稣特别强调这是内在的平安,是神人和好的平安,这也是一份永恒不变的平安。

        主给门徒最后赠言的第四个方面的内容是:祂会再来与祂的门徒同在。从28-30节经文我们看到,门徒十分烦乱和忧愁,因为耶稣说即将要离开他们。但耶稣告诉他们,如果他们真的爱耶稣,便会因耶稣要返回天家与父神同在而欢喜,耶稣的父将要使耶稣得荣耀和尊敬。28节经文中耶稣说:“因为父是比我大的。”或许有人会问:神与基督不是同等的吗?怎么说天父比耶稣大呢?其实,耶稣的意思是:当耶稣来到世上的时候,祂放弃了许多的荣耀,也就是祂从万有之始与神共有的荣耀。祂一直是与神同等的,但祂来到世上的时候,却自动暂时放弃了那平等,取了人的样式。所以,耶稣在世上的时候,父便是比祂大的。后来,藉着复活,父神把耶稣从创世之始已经拥有的荣耀又归还给了祂。30节经文说到“这世界的王”,显然,这里指的是撒旦,撒旦将以犹大和兵丁的化身来到,虽然撒旦能使耶稣被逮捕,但他并不能控制耶稣。撒旦透过人生命里的罪而“控制”着人,但耶稣并没有罪,因而撒旦无法得胜耶稣。不错,撒旦曾把耶稣困在坟墓里3天之久,但除此之外,撒旦便不再能掌握或控制祂。耶稣出于自己的选择,容许恶人把祂处死和放在坟墓里。这是要向世人表明祂爱父,并且顺服父。是的,门徒应该为这一切而欢喜快乐,因为耶稣的这些事都是为他们而作的。最后,祂还会再来,与祂的门徒同在。

        圣灵保惠师的赐予是耶稣离世前的一个应许。对于现代读者来说,这段有关圣灵的教导,给了我们非常重要的提醒。首先,约翰强调圣灵是神的恩惠和赐予,不是任何人的努力或方法可以获致的。坚持以某种方法、形式或时间来得着圣灵,无疑是与约翰的记述相违背的。其次,14:26节告诉我们圣灵论是以基督论为基础的。任何有关圣灵的教导或经验,一旦离开、忽略或违背了耶稣的教导,就濒临异端的边缘。最后,圣灵的工作也是不断地更新和启迪耶稣的跟从者。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