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生命栽培】约翰福音:从天上来的粮

  • 首页
  • /
  • 【生命栽培】约翰福音:从天上来的粮
肖兰
05 Oct 2016

食物、教育和安舒的生活是人们的必需品,但因着社会上无数的不平等、不公义、贪婪、剥削、仇恨和罪恶,已经使得再丰富的物质也不能真正满足人们的所需了。那么,究竟什么才能真正解决饥饿的问题呢?

        亲爱的弟兄姐妹,耶稣的宣称已经给了我们答案,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我们还需要从神而来的真理。《约翰福音》第6章的中心主题是“从天上来的粮”。作者约翰以五饼二鱼的神迹作为引子,昭示耶稣才是人类终极渴慕的食粮。是的,神迹虽然重要,但神迹背后的意义才是真正的价值所在。

        那么,那些看到耶稣行神迹的群众是否明白耶稣所行神迹背后的意义呢?这里让我们来看第26节的经文,群众找到耶稣之后,却受到耶稣的责备,因为耶稣知道,他们来找祂只是为了求取更多的饼、得更多的医治。耶稣所行的神迹并没有令群众相信祂就是神的儿子,那些神迹只是叫他们希望看见更多的神迹发生,让他们能够更多地满足身体上的需要。耶稣对他们说:“不要为那必坏的食物劳力。”相反,他们应为了那只有耶稣才能赐予的属灵的“食物”而劳力。这里“为属灵的食物而劳力”的意思是祷告、读经和顺服基督。与“属灵的食物”相对,那“必坏的食物”则是指所有属世的事物,如财富、荣耀和快乐等。这句话的意思并不是说,耶稣叫人们不要赚取每天的生计,只是祂不希望这成为人生命中最重要的目标。是的,人不是只有身体,人还有灵魂。人活着,不应以为肉体就是全部,不应将体力、才智全部用来满足身体的需要,因为过不多时,身体会朽坏,人要做的应该是努力去寻求、明白神的话语,因为那才是真正能给人带来永生的道。主耶稣说父神印证了祂,意思是祂是神所差派和悦纳的。我们印证一些东西,就是保证那是真的。神印证人子,就是说父神认可耶稣就是带来真理的那一位。耶稣对群众的责备,激发他们进一步提问:究竟要他们做什么,才能赚取这属灵的食物呢?耶稣说,他们需要做的“工作”只有一件,那就是:信神所差来的。

        现在让我们来看30-31节的经文。耶稣邀请群众来信靠祂,而群众则要求耶稣用更大的神迹来为自己的身份提供证据。我们知道就在他们与耶稣对话的前一天,耶稣刚刚用五饼二鱼喂饱了五千人,但现在他们又要求看见更大的神迹。他们引述旧约,向耶稣提起有关摩西在旷野用天上降下的吗哪喂养他们祖先的神迹,他们暗示摩西所行的比耶稣更伟大。

        32-33节是耶稣的回答,这个回答包含了两重意思。首先,吗哪不是摩西给的,而是神给的。第二,吗哪不是天上来的真正的属灵粮食。吗哪只是属世的、普通的食物,是为身体预备的,除了满足今生的需要外,并无其他可取之处。从天上而来的真粮是属灵的“粮食”,是神的粮。主耶稣揭示自己就是神的粮,从天上降下来,赐生命给世界的。吗哪并不能赐给人生命,只是延续生命。而且,吗哪只是为以色列人预备的。但神的粮是要赐生命给人,而且是赐给全世界的。

        34节的经文显示,众人像撒马利亚妇人一样,不明白耶稣这话的属灵意义。所以,他们问耶稣要这粮。显然,他们心里想的仍然是那普通的粮。针对群众的要求,耶稣作出了第35节的伟大宣告:“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我们必须明白,生命粮跟约翰福音4章10~11节所提到的活水是一样的。我们也要知道,“吃”这饼和“喝”这水是指相信耶稣。意思是接受耶稣进入我们的生命里。我们怎样吃喝,把东西送进肚子里,我们也要怎样藉着信心,接待耶稣进入我们的心里。

        36-37节的经文告诉我们,面对那些只关注物质生活的加利利人,耶稣将自己讲论的对象转向了那些愿意真心回应祂邀请的人,这邀请也是祂向世人发出的。第37节经文,耶稣说:“凡父所赐给我的人必到我这里来。”因此,那些不信的犹太人,自然也就不是父所赐给耶稣的了。这些人不信耶稣,是因为神没有赐给他们信心的礼物。神如果不是首先吸引人,人就不能来到基督的面前。不是人首先决定要相信,而是神首先呼召人。说到这里,有人或许会问:为什么不信是一个罪呢?如果信心是神所赐的礼物,不接受这礼物又怎能是罪呢?不错,信心是神赐给人的礼物,但神把这份礼物只赐给那些打开心门,而且愿意谦卑自己的人。所以,我们如果没有得到信心的礼物,那是因为我们硬着心对抗神。如果我们要想得到这份礼物,我们必须先谦卑自己,认清自己是个罪人,愿意悔改离罪转向神。这样,神便会赐给我们信心。基督总不会不顾那些藉着信心来到祂面前的人。无论我们是多么地不配,祂仍然会照着我们的本相接纳我们。但我们必须来到祂的面前,这是我们应尽的本分。

        8-40节的经文告诉我们,当父神把祂的子民赐给耶稣后,耶稣那方面就负起了保守与保护所有这些人的责任。耶稣这份“保守”的工作,也将包括在末日的审判中,保守祂自己的子民,凡仰望耶稣基督的人就有把握,在末日将会“复活”。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与神同在的永恒生命,已经在耶稣基督里赐给了相信祂的人。我们决心要跟随耶稣,这个回应其实是根植于神的永恒旨意之中的。从一开始,神就认领了我们,耶稣基督则将在末日叫我们复活,我们是属于永恒的。

         在接下来41~51节的经文中,耶稣告诉了我们那些信靠祂的人的“命运”。从这段经文中我们看到,对于耶稣宣称自己是“从天上降下来”的那一位,加利利人的回应是典型唯物主义的。他们认识耶稣的父母,他们心里想的是:祂怎么可能是来自天上的呢?耶稣的回答重申:唯有父能够吸引人来向子作出回应。祂指出神赐予人内心的光照,并引用旧约经文:“他们都要蒙神的教训”来说明,这句话是《以赛亚书》54章13节的意译。耶稣就是从神而来的那一位。只有祂“见过”父,也因此唯有祂才能够赐予人这份真正的内心光照,使人可以认识父。旧约的启示是有效的,然而却是有限的。就好像旷野的吗哪,虽然是一份超自然的礼物,但它却不能豁免人的死亡。耶稣作为从神而来的真正粮食,祂要把永生赐予那些相信祂的人。这就是祂门徒的命运:这些人将会征服死亡,将来都要复活,并与祂一起活到永远。在51节经文中,耶稣进一步使用粮食的比喻,来催促群众去“吃”这粮,从而得着生命。耶稣怎样把祂的“肉”给我们吃呢?吃生命的粮就是指接受基督,让祂进入我们的生命中,与祂联合。我们可以藉两个途径与基督联合:(1)相信祂的牺牲,肉身的死亡和复活;(2)信靠圣灵,向祂支取能力,奉献自己。以神的教导作为指引,遵照祂所吩咐的去生活。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