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生命栽培】箴言:治服己心谨守口舌

  • 首页
  • /
  • 【生命栽培】箴言:治服己心谨守口舌
肖兰
16 Aug 2017

肖兰最近看到一篇小文章,感叹做人难。文章里面说到,中国文化认为人不是天生的,而是人自己做出来的。一个人无论他先天素质如何,也无论他高矮胖瘦、贵贱贤愚,如果不会做人,也就不能算作是人。但是我们都知道,要做好一个人有又是谈何容易呢?的确,做人不易,而要做好一个人就必须有智慧。对我们基督徒来说,我们有一个得天独厚的获取智慧的方法,那就是到圣经中去寻找。

今天肖兰要继续藉着箴言同您一起来学习这人生的智慧。我们今天要读的经文是箴言25章1-28节。

在箴言里,25至29章是格言集,收集了据称是所罗门的箴言。我们不知道它们是否确实为所罗门所写,但由于所罗门被誉为是最有智慧的人,所以凡是称为所罗门作品的必属佳品。这篇格言集所说的大抵都是当时受欢迎的警世格言。

25章1节说:以下也是所罗门的箴言,是犹大王希西家的人所誉录的。希西家是在北国以色列被亚述消灭以后第一个南国的君王。他在位的时期大约是公元前715年到687年。希西家注重文化,可能会写作,因为圣经以赛亚书38章9-20节记载了他的一首诗。希西家也曾聘任文人在政府担任要职,这里所说希西家的人也就是希西家所雇佣的人。有人猜想希西家王努力推动整理国库,产生新文化运动,将南北两国的历史、先知、诗歌和智慧素材汇集成书。所罗门王与希西家王相距250年,希西家王锐意复兴以色列家,命人誊录所罗门遗留下来的传颂人间的箴言,汇集成书。

从主题来看,第25章没有清楚的中心,难以做任何的综合论述。其中较为重要的有以下四点。首先,在2-7节中是对君王的论述前面也有涉及君王的讲论,这里的论述则更为详细全面。作者先将神与君王对比,让人看到神与君王在得荣耀的事上完全不同。人间的隐秘反映神的荣耀,只有神是全知的,祂与受造物截然不同。但君王的责任是尽力将隐秘的事查清楚,明察秋毫,明断是非。25章2节说:将事隐秘,乃神的荣耀;将事察清,乃君王的荣耀

神的全知不等于人的全知,人的无知反映了人的有限;间接的说明了神跟人不同。君王不能将自己当做全知的人,只能利用有限的资讯做裁断。我们要尽力裁断真相,秉持公义。但我们必须知道人的限制。许多事物的真相是永远不可知的,我们只能尽力而为。

接着在25章4-5节中,作者又借一个比喻提醒君王必要亲贤人远小人。25章4-5节说:除去银子的渣滓,就有银子出来,银匠能以作器皿,除去王面前的恶人,国位就靠公义坚立。君王不能过分自信自视,必须得好人相助,否则无法践行公义。事实上,现代管理学也告诉我们,领袖的一大责任就是选任适当的人在适当的位置上发挥作用。用人不当,再能干的领袖也不会做得好。所用之人的道德优劣是很重要的考虑。任人既要考虑才,也要考虑德,不能有才无德。

虽然君王不是神,但作者并没有因君王有限而轻视君王;相反,他主张君王作为神治理百姓的代表,众人必须尊敬他,否则将自取其辱。25章3节的经文说:天之高,地之厚,君王之心也测不透。这句话除了指君王聪明过人,一般人无法充分明白外,另外还有两个含义。第一是提醒我们,不在其位,我们对事情的理解就难以全面,无法准确认识事情,当然也就更不用说提出最有效的解决方案了。第二个可能的含义是,我们在掌权者面前最好不要扮聪明。掌权者未必喜欢聪明的部下,我们还是含蓄收敛一点为妙。事实上,第6-7节说的正是这个谨慎的态度:不要在王面前妄自尊大,不要在大人的位上站立。宁可有人说:请你上来,强如在你觐见的王子面前叫你退下。不要事事占先,不要自居高位,宁可谦让,让人将自己升高,不要自吹自擂,以免自取其辱。

第2-7节谈到基督徒对待掌权者和领袖的态度。一方面我们并不神化任何人,因为有神在,我们不视人间任何人为神。所有人间的制度和职位都是有限的,也是可以改变的。但另一方面,我们认定神在掌权,如果没有神的允许,没有人可以占据领导位置。人间的掌权者是神所设立的,所以我们必须尊重。我们拒绝所有独裁政治,但我们不是无政府主义者。

第25章经文所给我们的第二个方面是有关言语的教导。其实言语的教导在箴言中曾多番出现,不过这一章倒有相当全面的论说。第8节提醒我们不要轻易跟人吵架,自取其辱;不要冒失出去与人争竞,免得至终被他羞辱你就不知道怎样行了。有些人的性格比较偏激,对任何事情都持否定的态度、不尊重别人的意见、凡事唱反调、有破坏无建设,这样的人会到处树敌,叫人害怕。

第9-10节谈到,若跟别人有意见冲突,最好将冲突局限在两个人之间,不要扩大争论的层面,将私人问题变成公共话题。尤其不要为了打击对手,而在第三者跟前说是非。你与邻舍争讼,要与他一人辩论,不可泄漏人的密事,恐怕听见的人骂你,你的臭名就难以脱离。说人是非者总是人格有问题的。如果某甲在我们面前说某乙的不是,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什么呢?他既然会在我面前说别人的不是,那么他也可能在别人面前说我的不是。对擅长说是非者,不可与他交心。

第23节也有类似的教训:北风生雨,谗谤人的舌头也生怒容。北风带来雨水,同样的搬弄是非者的舌头也招人生怒气。群体里若有人喜欢搬弄是非,那确实会产生许多风风雨雨。第11节教导我们说话要合宜得体,一句话说得合宜,就如金苹果在银网子里。金苹果在银网子里,除了给人贵重的感觉外,金色与银色相配,也给人赏心悦目的印象。同样的说话大方得体,特别是在某个特定场合说合宜的话,就会给人同样赏心悦目的感觉。说话合宜是圣经的要求。金苹果在银网子里,是做到这个要求的效果。

箴言第25章要带给我们的第三个方面的教训是有关对人的劝戒。第12节谈到,我们必须珍惜身旁智慧人的劝戒:智慧人的劝戒,在顺从人的耳中,好像金耳环和精金的装饰。对愿意接受别人规劝,愿意按照别人的建议改变自己的人,有智慧的朋友所给他的劝戒是他所喜悦的。喜悦之情,就如接受了对方所给的金银首饰一样。是的,中国人也有类似的说法:有智慧的劝戒比得上黄金珠宝。不过本书的重点在于顺从的人耳中,而不在于智慧人的劝戒。智慧人难找,但顺从的耳朵更是罕有。

第13节是赞赏人忠于所托,答允了就能做到。忠信的使者,叫差他的人心里舒畅,就如在收割时,有冰雪的凉气。部下能干而负责任,交任何事情给他,他都忠于托付、拼老命的去完成任务。对这样的人,上司当然放心,而且也会感到非常快乐。这些经文中的比喻表面看来有点夸张,在收割的时候不可能下雪,所以也不会有冰雪的凉气。不过作者的意思就是,正因收割的时候天气仍是炎热,要是有冰雪的凉气吹来,肯定有意外的惊喜。是的,一个重言诺的同工也会带给我们相同的惊喜。

与这节相反的是第19节:患难时倚靠不忠诚的人,好像破坏的牙,错骨缝的脚。智慧人用活灵活现的异象形容托错人的痛苦,就像蛀了的牙和脱臼的脚。牙和脚虽然仍属于身体的一部分,但是与其余部分完全不协调,并且为整个人带来极大的痛苦。你试过用蛀牙吃饭,用脱臼的脚走路吗?那一定痛苦不堪!要是我们的同工无能,或者在道德人格上不堪信赖,我们就明白这里说蛀了的牙和脱臼的脚的痛苦是怎样的了。

第14节同样是强调必须重言诺,答允了的东西就得兑现。空夸赠送礼物的,好像无雨的风云。风声大雨点小,难免令人失望。答允了给予别人的东西一定要给予别人,不要口惠而不实至,只说不做。

第15节说:恒常忍耐可以劝动君王,柔和的舌头能折断骨头。劝诫是极难的事情。但这里有两个窍门,第一是忍耐,特别是对人的包容与接纳。受劝者唯有觉得劝导者接纳他,才肯听劝导者的话。第二是柔和。劝人不等于骂人,常见人辩论得面红耳赤却毫无结果,倒不如以温柔的耳朵细听,再以柔和的舌头陈述己见。这样的话,即使坚如骨头也会应声而断。这是我们日常与人相处时,必须常常谨记的劝诫秘诀。

现在我们跳到第28节,那里提到不可作假见证陷害人。作假见证的危害就等于拿着大锤、利刀与快剑等攻击武器伤害人。

最后,这章经文要给我们的教训是中庸之道。凡事必须适可而止,切忌贪多,招致不幸。第16节说:你得了蜜吗?只可吃够而已,恐怕你过饱就呕吐出来。凡事适可而止。蜂蜜是有益的补品,但即使是像蜂蜜这样的好东西,如果过量的食用也会呕吐。凡事过犹不及,必须适可而止。现在我们从这节跳到第27节,那里也谈到吃蜜。吃蜜过多是不好的,考究自己的荣耀也是可厌的。本节经文乍看之下上下两句不太关联。上一句的含义就如第16节提到物极必反、过犹不及;下一节照字义来看是寻找他们的荣耀。这里的意思是寻找太多的荣耀,就和吃太多的蜜一样,令人作呕生腻。

第17节说:你的脚要少进邻舍的家,恐怕他厌烦你,恨恶你。这节的意思跟上一节雷同,任何好事情,包括友谊在内,如果过度就会变质;凡事见好就收,其果效才能持久。不要太多到朋友的家,需要小心是否过于麻烦别人;不要过分占用人家的时间,不然友谊就难以长久。我们要体谅别人的需要和感觉,表示关心是重要的,但不可成为人的累赘。智慧人要尽量保护别人的私人空间。

中庸之道的关键在于在适当的时候做适当的事情。第20节就提到在不适当的时候做不适当的事情是怎样的:对伤心的人唱歌,就如冷天脱衣服,又如碱上倒醋。冬天脱衣服会感冒生病,碱上倒醋则使碱和醋都毁了,同归无用。对伤心的人唱歌也是不恰当的。

第22节解释说我们若善待敌人,就等于把炭火堆在他的头上。从字面上看,这是刑罚的方式。但智慧人并不是劝导我们明的对人好,暗地里藉此惩罚人。这里是说,我们的以德报怨已经等于惩罚了敌人,因为这是征服敌人的有效方法,让他看到我们的仁爱行为就感到惭愧,良心受责备,从而悔改认罪,并且耶和华也必赏赐你。以德报怨的人会得到神额外的赐福,神喜悦他们的行为。

第28节说:人不制服自己的心,好像毁坏的城邑,没有墙垣。心是指心灵,包括我们的情绪和待人的态度。我们必须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脾气。若是控制不了,我们就好像一座不设防的城市,很容易受攻击,很容易受毁损。

亲爱的弟兄姐妹,愿我们都能像小鹿渴慕溪水一样渴慕神的话,这样我们的生活就会充满智慧。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