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生命栽培】现代信徒的信仰(12):领圣餐的意义

  • 首页
  • /
  • 【生命栽培】现代信徒的信仰(12):领圣餐的意义
苏立忠牧师
19 Dec 2018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是苏老师,很高兴我们又在空中相会了。我们继续讨论有关圣餐礼的意义。圣餐,是基督徒才能领受的,因为他信了主、接受耶稣基督后,他接受了洗礼,他就开始与众圣徒一同领受圣餐。圣餐的形式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须理解圣餐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我们可以从几个层面来理解圣餐的意义。

1)往后看 - 纪念过去

在领圣餐的时候,我们要往后看,就是纪念过去。《哥林多前书》11:24-26节:谢了,:“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你们应当如此行,为的是纪念我。”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你们每逢喝的时候要如此行,为的是纪念我。”你们每逢吃这饼,喝这杯是表明主的死。请问纪念过去些什么呢?这对你有什么意义、有什么价值呢?

这里说“往后看”,就是看见耶稣基督在各各他山为我们被钉在十字架上,为我们的罪受死。因此,我们纪念祂对我们的大爱。每一回清明节我回到家乡、回到我爸的坟前,我低头默默地怀念他的时候,我就纪念了他的恩情;感恩之情油然而生,且说:“我是苏家的人。”同样,每一回来领圣餐的时候,我们一回顾过去,纪念耶稣为我们所行的,我们就感恩、赞美神。与此同时,我们很清楚自己的身份——我是属神的儿女,我的身份是崇高的,是神圣的。

2)向前看–盼望将来

《哥林多前书》11:26节:你们每逢吃这饼喝这杯是表明主的,直等到他来我们盼望些什么呢?这对你有什么意义或影响?

向前看就是盼望。主的应许带给我们非常重要的盼望,就是主耶稣必会再来,而且要我们有一天在神的国里,喝新的杯。盼望是基督徒面对挑战的原动力,也是藉此不断提醒自己要警醒、要忠心持守主所托付的,且要忍耐到底,因为我们深信主来的日子已经近了。所以领圣餐的时候,它要我们看见一件很重要的事实,就是耶稣必会再来。因此,我们要坚持这个信仰。

3)往内看–省察自己

《哥林多前书》11:28-29节:人应当自己省察,然后吃这饼喝这杯因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体,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请问省察些什么呢?这有什么意义或影响?往内看就是省察自己——我是不是一个有罪的人?我是否有一些隐而未显的罪?我必须来到神的跟前,向祂认罪。领圣餐的时候不要隐藏自己的罪过,因为这是来到神跟前和神相会的时候。祂是圣洁的,我们也得圣洁。

另一方面这里说:要省察这是主的身体。我们所领受的饼是耶稣基督的身体,所领受的杯是耶稣基督的宝血;这是分别出来的饼和杯,不是一般的饼和杯,因此我必须省察。省察以后我就很谨慎,我就很感恩——我今天来到神的跟前,我可以得蒙祂的赦免;我今天来到神的跟前,领受的是基督的身体和宝血;我真正地悔改,所以透过圣餐,我充满着喜悦,因为我得到了祂的赦罪之恩。

4)向上看–与主相交

《哥林多前书》 10:20-21节:是说外邦人所献的祭是祭鬼,不是祭神;我不愿意你们与鬼相交你们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吃主的筵席,又吃鬼的筵席。请问在圣餐中我们又如何与神相交呢?

我们如果要跟一个人相交,就会跟他一起吃饭,就是有来往、有交流。我们领圣餐的时候就是与主同席、与祂相交。这里说到在圣餐中透过圣灵的工作,我们与主建立了一个彼此生命的关系,是不断更新的关系。因为我们的灵性是藉着耶稣基督的身体、耶稣基督的生命来养活的。这提醒了基督徒——我们不能离开主;离开了主就如同枝子离开葡萄树一样,必然枯干而死。因此我们必须紧紧地跟随着祂,无时无刻地与主相交、相连。

经文说到:你们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吃主的筵席,又吃鬼的筵席。什么是鬼的筵席呀?比如说华人社会里的庆中元,他们请你一同去吃喝,一起去参加他们的宴会的时候,我们必须拒绝,因为那有一种跟他们庆祝鬼节的意思,这是基督徒不应做的。当然,我们的态度要客气,坦白地与对方说:“谢谢你的邀请,因为我教会的牧师说我们不能参与,谢谢你。”那就好了。不需要说:“你们吃的是鬼的筵席,我不可以跟你一同吃。”大可不必如此说。但是我们很清楚地知道,我们与鬼是不能相交的。

5向左右两信徒团契

最后,这里说到要向左右两旁看,就是与信徒团契、相交。《哥林多前书》11:33节:所以我弟兄们你们聚会吃的时候要彼此等待《哥林多前书》10:16-17节:我们所祝福的杯岂不是同领基督的血吗?我们所开的饼岂不是同领基督的身体吗?我们虽多仍是一个饼,一个身体,因为我们都是分受一个饼请问圣餐里如何表达信徒之间的关系呢?“同领一个饼,同喝一个杯”,这对我们有什么意义和影响呢?

亲爱的弟兄姐妹,你和我都是兄弟姐妹。所以你领的饼与我领的饼,你领的杯与我领的杯是一样的。既然如此,我们就应当彼此相爱。在圣餐时你要记得,坐在你身旁的是你的弟兄、你的姐妹,所以不要记恨在心,乃要与他和解,因为我们同在一个屋檐下,同领受一个生命、一个主、一个信仰。所以我们必须学习和睦共处,这就是圣餐的意义了!

亲爱的弟兄姐妹,领圣餐的意义何等丰富!让我们谨记:要往后看(纪念过去),向前看(盼望将来),往内看(审查自己和所要领受的圣餐),向上看(与主相交)及向左右两旁看(与弟兄姐妹有和睦的团契)。

谁有资格领受圣餐

最后,哪些类型的人有资格领受圣餐呢?是不是每一个人、任何一个人,只要他愿意参与就可以呢?《圣经》里让我们看见的显然不是如此。《使徒行传》2:41-42节:于是领受他话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门徒约添三千人,都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训,彼此交接、擘饼、祈祷。这里很清楚地说,他们都是受了洗才领受圣餐礼的。因此,如果一个人还没洗礼,基本上我们是不让他领受圣餐的;不是任何人都可以领圣餐。

第二,小孩呢?因为他们是主所喜悦的对象,那他们是否就可以领受圣餐呢?这显然不是的。长老宗是不给婴孩派圣餐的,理由非常简单——因为他们不知道这是圣餐。因为《圣经》说:人应当自己省察,然后吃这饼喝这杯因为人吃喝,若不分辨这是主的身体,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林前11:28-29)亲爱的弟兄姐妹,一个人不能省察这是基督的身体,这是耶稣的宝血,他就不应该去吃这饼、喝这杯了。小孩就是其中的一个,因此我们不让小孩领受圣餐。

第三,一个人如果已经接受耶稣、也很虔诚,只是还没接受洗礼,是否可以通融他领受圣餐呢?曾经有一位从英国回来的弟兄来我教会,我们派圣餐的时候没派给他,他过后就问我为什么不派圣餐给他。我问他是否已经洗礼了,他说还没。我说:“所以没派圣餐给你呀!因为你还没洗礼。”但他说英国的教会有派圣餐给他!我就回答:“那是英国的教会。这里的教会是不给还未洗礼的人派圣餐的。”他问为什么?我说:“很简单,长老会非常注重所谓的秩序,就是order。谁进来教堂、他到底是谁、他有没有信主我们都不知道。然而,如果一个人已经洗礼了,就表明他在众人面前承认自己是基督徒,是以基督为他的主的人,因此我们给他派圣餐。这是秩序。所以如果你要接受圣餐礼,就先接受洗礼吧!如果你不接受洗礼,就表明你对主的信心不足,或者不是真正的信靠祂。就是这么简单的秩序。

第四,如果一个人相信主了,他又很愿意领受,他的心是神所知道的,难道不可以吗?我再说,虽然这么说是有你的诚恳,不过我们尽量不要去破坏这个秩序。就快快来接受洗礼吧,请不要再等了!

另外,本会的会友如果已经洗礼,归入教会,就一定可以领圣餐吗?是的,因为他已经成为会友,就可以领圣餐了。没有受洗是不能成为会友的。

最后,一个人过去因为犯罪而被令不能领圣餐,但今天他重新悔罪,罪得赦免了,他是否可以领圣餐呢?当然,只要他跟牧师很清楚地表明他认罪悔改,离开过去的罪,也向教会承认了,长执会通过后,他就可以重新领受圣餐。

圣餐礼既是主所设立的,并且是藉着它加深教会的属灵生命,及与主、并弟兄姐妹的团契,故我们应当谨慎遵守,绝不将圣餐看为仅是一种外在的宗教礼仪,它本身是具有属灵的意义的奥秘性。让我们用严肃的心来领受圣餐。

我们一起祷告

亲爱的天父,我们非常感恩,因为你让圣餐礼成为我们与你相交的记号,我们是属神的百姓;我们是神的子民,是约的百姓。恳求天父帮助我们,让我们尊重这个约,也尊重我们神圣的身份,活出这个身份来荣耀你。你藉着圣餐礼提醒我们是属于你的人,让我们懂得爱你,也懂得与弟兄姐妹很好的相交,过团契生活。我们如此仰望上帝,是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

苏颖智牧师推荐

苏立忠牧师的《现代人的福音》、《现代信徒的信仰》及《现代门徒的价值观》是建立门徒的好书。要避免基督徒质素的参差,教会必须设立基础课程,以保证所有信徒均属"信仰生活化"以及"心意更新而变化了"的门徒。愿神使用这些基础课程建立更多门徒去成为主精兵。

《现代人的福音》、《现代信徒的信仰》及《现代门徒的价值观》这三个基础课程较全面地介绍了基督信仰的基础内容;内容通俗易懂,与现实生活联系密切,探讨"信仰的生活化"。适合人群:

1有意了解基督信仰的朋友;

2刚信耶稣的初信者;

3信主多年但仍需稳固信仰根基的基督徒;

4有意将本课程用于培训的牧者、同工。

如需系统化学习或使用本课程,请电邮联系:[email protected]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