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生命栽培】现代信徒的信仰(10):有关洗礼的几个问题

  • 首页
  • /
  • 【生命栽培】现代信徒的信仰(10):有关洗礼的几个问题
苏立忠牧师
05 Dec 2018

我们继续上一回的课程,就是有关于洗礼这方面的真理《对圣礼的认识与遵守》。基督教信仰吩咐一个人信了耶稣基督之后,必须接受洗礼,归入教会,与众弟兄姐妹一同事奉、敬拜我们的神。但洗礼的仪式却众说纷纭——有人认为必须要浸礼,有人则认为滴礼也可以。浸礼派的人以 baptizo和tabal来肯定洗礼必须是浸礼,这都说不过去。

洗礼的方式:浸礼、滴礼/洒水礼(下)

《使徒行传》9:17-19节记载保罗信主后是在家中接受亚拿尼亚的水礼。而当时人们所住的房屋,似乎不大可能在里面施行浸水礼,因为屋内根本不可能有足够大的容水的地方。这是考古学家挖掘出来后让我们知道的。另外《使徒行传》10:44-48节也记载哥尼流一家接受洗礼,情况恐怕也是如此。也就说,全家大大小小一起接受洗礼,这不可能是浸在一个大水池里,而是用洒水礼来进行。

更重要的是写于主后120年的使徒遗训(Didache)记载了有关水礼的实施:“但有关浸礼的礼仪,你必须要实行……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在活水中或者流水中施浸;若没有活水的话,则在其他水中施浸;若无冷水,则在暖水(室内)中施浸。但若找不到这些水的地方,则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泼水在头上三次。……”基于《十二使徒遗训》是属于较早期的书,相信它是针对第一世纪教会的浸礼施行来说的。我深深相信这些记述是有一定的代表性和权威性。既然第一世纪主的使徒仍在世的时候,教会容许不同形式的洗礼(包括浸礼和滴礼),为何今天我们要坚持某一种形式呢?

最后,洗礼的形式是相对的。硬将相对的绝对化,等于落入法利赛人把人的道理或传统当做绝对真理来教训人的危机。所以在洗礼的仪式中,绝对不可少的因素是什么呢?是要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义去进行施洗。至于是否浸入水中则是相对的。就好像我写信给某人,这封信是不是我写的不在于它的形式,用什么笔,是哪位邮差送到他手上,而在于是谁签的名。同样,洗礼浸了多少,若不是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浸的话,是没有意义的。

有人说:“滴礼太随便了!我去理发的时候,理发姑娘在我头上洒了一些水,难道我就受洗了吗?”我就对他说:“我到游泳池游泳,难道每一回我跳入水中的时候,我就是浸礼了吗?我游泳的时候没有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亲爱的弟兄姐妹,洗礼最重要的是意义,不是外在的形式。

可否为婴孩洗礼?

另一个值得我们商讨的课题,就是有关婴孩洗礼的事。圣经说:信而受洗的人就必得救。但婴孩并没有信心,怎能给他们施洗呢?按照《创世纪》17:9-14节:神又对亚伯拉罕说:“你和你的后裔必世世代代遵守我的约你们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礼,这就是我与你并你的后裔所立的约,是你们所当遵守的。你们都要受割礼,这是我与你们立约的证据你们世世代代的男子,无论是在家里生的是在你的后裔之外用银子从外人买的,生下来第八日都要受割礼你家里生的和你用银子买的都必须受割礼这样我的约就立在你们肉体上,作永远的约但不受割礼的男子必从民中剪除,因他背了我的约。

新约《歌罗西书》2;11-12节:你们在他里面也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礼,乃是基督使你们脱去肉体情欲的割礼。你们既受洗与他一同埋葬,也就在此与他一同复活因信那叫他从死里复活神的功用所以,按照以上经文,割礼乃是与神立约的记号。请问受割礼的是否包括婴孩呢?这里非常明显地是包括婴孩;是子子孙孙,无论老少都要进行割礼,并且吩咐在第八天就要行割礼。到了新约,洗礼已经取代了旧约的割礼,因此婴儿接受洗礼乃是合理的,因为那是一个约的记号。所以洗礼是一个约的记号,与神建立了约的关系,我们成了约的百姓。

《约翰福音》15:16节:不是你们拣选了我,是我拣选了你们,并且分派你们去结果子叫你们的果子长存…… 在领受救恩的事上,很明显的,主动者是上帝——是祂呼召我们,是祂的恩召使我接受了基督、领受了救恩,成为蒙恩的人。所以领受救恩这件事,不是在于我个人的决定和选择,而是出于上帝的恩召。这引用在婴孩的身上也是如此——不是婴孩先表明他信耶稣才接受洗礼,而是说上帝的恩典先临到婴孩,表明他们已经进入上帝的恩典中,而这恩典的果效不在于人的表现,乃在于上帝的主动。

所以我们无须等到婴孩长大后回应上帝的选召时,才给予施洗。那是对大人说的,因为大人会明白他必须明白了、接受了,然后才洗礼。但婴孩不是如此,正如亚伯拉罕子孙的孩子,他们虽然还不明白与神之间的关系,可是他们却已经蒙召成为上帝约的百姓,因此他们必须接受割礼。同样,我们的子子孙孙不属这世界、不属魔鬼,我们相信他们是属神的儿女,他要成为上帝的百姓,因此我们就把他们带到神的跟前接受洗礼。

然而,在婴孩洗礼的礼仪中,父母必须承认他们日后在儿女的信仰上要负起教育的责任。教会方面则承认孩子是他们“初生的小羊”,也一样要负起牧养与教导的责任。如果父母都不信主,我们是不给孩子洗礼的。若父母信主了,孩子洗礼了,我们要对父母说:“你必须应允你们有责任彼此相爱,并且从小把孩子带到神的跟前。” 父母亲应允后我们才给孩子洗礼。

另外,孩子长大之后则要求他们接受“坚振礼”(confirmation),表明他们完全认同这个信仰,并承认父母当年带领他们在教会所接受的洗礼。

一个人接受洗礼后可否重洗

一个人接受洗礼后是否可以重洗?若某人过去在不明白洗礼的意义下接受了洗礼,今天他是否可以再次接受洗礼?我们称它为重洗。《圣经》指明洗礼到底有几次呢?《以弗所书》4:5-6节说: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就是众人的父。 换句话说,我们所相信的上帝只有一位,我们所接受的福音只有一个。同样,洗礼也应该只有一次。

所以当我重洗的时候,表明我相信有另外的福音,有第二个神;这是把耶稣重钉十字架的观念,这是不被允准的。所以一个人洗礼后不能再重新洗礼;无论过去是浸礼还是滴礼,那个洗礼是合法的。正如我们的父母亲以前在家中举行婚礼,这传统的婚礼是合法的,是被接受的。若你今天说他们必须重新举行婚礼,这是不对的。

洗礼的果效与合法性又是什么呢?在怎样的情况之下进行才是合法的呢?在基督教信仰里,信耶稣应该是公开性的。同样,洗礼也应该是公开表达的。所以,秘密的洗礼是不合法的。所谓秘密的洗礼就是私下为某人洗礼,不让别人知道,这是不对的。相反,我会邀请长老作见证,或邀请一些弟兄姐妹出席。即使是在医院里施行洗礼,我们也要有见证人,这才是合法的。洗礼不应该是秘密的,不是私自的给他洗礼。

洗礼的合法性也包括必须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给他施洗。同样,洗礼的有效性也在于受洗者本身必须要有真正的信心。如果没有信心,这洗礼对他而言是没有意义的。这才是绝对性的因素。所以恳求天父帮助我们,让我们很清楚地明白,我们接受了洗礼后,我们是属神的;而我们是公开地表达我们对神的信仰,这是很明确的。

最后,洗礼是如此的重要,就如婚礼对于相爱的双方男女是重要的。你不能说我爱你,但我不需要跟你举行婚礼。相反,我因为爱你,所以我才要跟你举行婚礼,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所以,请问你与神建立了生命的关系了吗?如果是,你是否决定预备自己接受洗礼,在众人面前承认你对上帝的信仰呢?

洗礼这件事是充满着挣扎,甚至是一场属灵的争战——有些人会受到各样的攻击,包括家人的反对,身体的不适或一些不平安的遭遇。然而,我们只要坚持,一旦受洗之后,这些事便会消失。可见那恶者尝试要拦阻人受洗。我们必须坚持到底,接受洗礼,归入主的名下,进入神的教会。

我们同心祷告:

亲爱的天父,我们非常感恩,因为我们是属你的百姓。你在旧约按着割礼的方式,使人进入约的关系里;同样让我们来到了新约,愿意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接受施洗,进入神的教会,与你建立一种完全的生命关系。你赐福我们,让我们有坚决的信心和肯定,有愿意接受洗礼的决心。你与我们同在,让我们洗礼之后,我们的新生样式彻彻底底地表露在我们的生活与家庭里。我们如此祈祷,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

苏颖智牧师推荐

苏立忠牧师的《现代人的福音》、《现代信徒的信仰》及《现代门徒的价值观》是建立门徒的好书。要避免基督徒质素的参差,教会必须设立基础课程,以保证所有信徒均属"信仰生活化"以及"心意更新而变化了"的门徒。愿神使用这些基础课程建立更多门徒去成为主精兵。

《现代人的福音》、《现代信徒的信仰》及《现代门徒的价值观》这三个基础课程较全面地介绍了基督信仰的基础内容;内容通俗易懂,与现实生活联系密切,探讨"信仰的生活化"。适合人群:

1有意了解基督信仰的朋友;

2刚信耶稣的初信者;

3信主多年但仍需稳固信仰根基的基督徒;

4有意将本课程用于培训的牧者、同工。

如需系统化学习或使用本课程,请电邮联系:[email protected]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