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生命栽培】现代信徒的价值观(35): 分享是治愈的起步

  • 首页
  • /
  • 【生命栽培】现代信徒的价值观(35): 分享是治愈的起步
苏立忠牧师
25 Sep 2019

亲爱的弟兄姐妹,平安!我是苏老师。我们上星期谈了“摆脱过去的阴影”。今天,我们要引用《圣经》约翰福音四章1-30节,39-42节这段经文来作为我们讨论的内容。这段经文说到一个撒玛利亚妇人来到井边打水,而耶稣与她相遇了。这段对话中,耶稣基督的福音、上帝的爱改变了这个妇人。

  • 撒玛利亚妇人的身世背景与信念,周遭的人又是怎样看她的?

首先,我们来剖析这位撒玛利亚妇人的身世背景或她对生命的信念。你认为周遭的人又是怎样看她的呢?

其实经文中并没有提及撒玛利亚妇人的身世背景,然而从耶稣说她已经有五个丈夫,现在有的不是她的丈夫(约4:18),可以看见她感情生活的失败,她道德生活的堕落。从她在太阳高挂的时刻才出来打水,可看出她是一个非常孤独的女人。她在心态上不仅是向自己封闭,也是向他人封闭;她是当时社会所容不下的一个“坏女人”。而为了逃避别人的鄙视,在别人不可能出来打水的时候,也就是日中的时候,她才出现在井旁。

所以我们可以看出,她的家庭背景多半是不好的,甚至是破碎的。她的性格基本上是封闭、孤独的,甚至充满着自卑感——她看不起自己,她也不愿意向别人敞开。所以我们想到这样的一个妇人,你会感受到她的痛苦吗?你会感受到她的孤独吗?你会感受到当别人对她投以鄙视的眼光时,她心里的感受吗?而你又会怎么看她呢?从某个角度来理解,这是非常可怜的一个妇人。

这个妇人的伤害或许是来自她的原生家庭。当她找了第一个男人后,这个男人又离开了她,或者这个男人无法满足她(这个满足不一定是在肉欲上,也可能是在情感上),因此她就找了第二个男人。这样连续地找了好几个男人……所以耶稣说,现在的这个男人也不是妳的。换句话说,她现任的这个男人是第六任,她是非常可怜的。

  • 撒马利亚妇人如何处理她内在的问题(或创伤)?一般人有哪些处理方法?结果如何?

那么,这妇人如何去处理这些问题呢?她想透过男人来解决她内在的孤单、她情感的空洞、她过去的伤害。但事实上,她并没有办法解决自己内在的问题。亲爱的弟兄姐妹,一般上我们怎么去处理过去伤害的问题呢?我们或许会像这个撒玛利亚妇人一样,又或者还有其他方法?我们要来探讨一般上几个处理问题的可能性:

第一,就是合理化我们过去的伤害。我们受了伤害,我们找不出理由来解决自己的内在问题,那唯一找出来的,是不成其为理由的理由,是逆来顺受、自圆其说:我过去受的这些伤害,是因为我的错,是因为某种原因造成的……我们把它合理化,但这样并没有解决那个伤害的本身。

第二,就是压抑。我们以忙碌等等的方法,勉强自己不去想那些痛苦的经历。因为每一次想起,我就更痛苦,我就再次受到了伤害;这伤害一次又一次地出现在我的生命里。

我举个简单的例子:有一天我搭地铁,突然有一个人跑了过来,撞了我一下,非常痛。我说:“你怎么这么鲁莽?”他便说:“对不起!对不起!”我到了办公室对同事说:“今天有一个人撞了我,非常痛。”然后我回到家我对太太说:“今天有人撞了我!”孩子回来后我又跟孩子说:“有人撞了我!”其实我今天只被撞了一次,不过呢我连续又被撞了好几次——我跟同事说的时候,说一次就被撞多一次;我跟太太、孩子说的时候又被撞多两次!晚上半夜三更醒过来,我又觉得痛、又想起了那件事,我就被撞多一次。

你明白我的意思吗?过去的伤害在一个人的生命里可以不断地、不断地浮现;每一次想到它的时候,就多一次伤害;每提它多一次,就多一次的伤害。所以我们唯一的方法就是压抑它,把它压制在我们的潜意识里,不让它浮现出来。但是,这方法也没有解决问题!

第三,就是遗忘,尽量地忘记它。我用这个比较温柔的方法,好像透过工作、看电视、麻木自己,尽量不去回忆,把那些伤害深深地推进潜意识里。然而,问题是有一天当某种处境出现时,它会牵引潜意识里的感觉又跑出来,那时候会是非常激烈的。

曾经有一位姐妹参加了我们的福音营。聚会结束后不久,她突然大喊大叫,非常可怕。有人来找我说:“牧师,某某姐妹好像被鬼附了。”我就邀了两位姐妹及一位弟兄,四个人一同到她房里去了解她。(在这种时刻,我们做辅导的人一定要记得——千万不要单独一人去处理问题,因为对方可能会像一个掉进大海中的人,他见到什么就抓什么,他以后会一直不断地缠着你,那就很麻烦。)

所以我知道后,就约了三个人与我一同到她房间与她交谈。一谈之后我就知道她不是被鬼附,而是因她过去的伤害重新浮现而造成的。原因在哪里?因为聚会完后,她看见有一位弟兄出现——那弟兄头是光秃秃的,走路非常缓慢。她立刻想起了她去世的丈夫,而那个感觉回来的时候,她就失控了。

这位姐妹的丈夫患了脑癌,动了脑科手术后头发都已经剃光了,之后走路的样子就迟缓。那段时间,她要照顾先生和两个孩子,还有家庭的所有需要。为着养活这个家,她付出了非常昂贵的代价——她非常殷勤地出外工作,一早要出门,出门前要预备早餐,回来后又要预备晚餐。这真是不简单、非常煎熬的日子啊!可是就在她最需要人帮助的时候,双方的家庭成员不但没来帮忙,甚至还离开了他们一家。这对她来说是伤害加上伤害,这是她无法忘怀的。

有一天,她下班回到家(他们住在很高的楼上),打开门就看见丈夫在窗前向她望了一望,她看见了丈夫的眼神,然后就看见丈夫从窗口跳了下去,自杀了。她非常痛苦。

她那个时候还不是基督徒,她请教会帮忙,教会也帮了她。她悔改信了主,加入了教会。但她并没有很好地处理这个伤害。就在这营会里,那个类似她丈夫的人出现,就引发了她潜意识里那伤害的感受,情绪就涌了上来。她失控了,所以大声喊叫。

亲爱的弟兄姐妹,压抑的方法不是好的方法,遗忘的方法也是不正确的方法,合理化呢,也只是逃避!

第四,还有一些人就是怪罪他人,以埋怨、漫骂等来发泄内心的痛苦。所以当你看见一个人不断地在漫骂,你就知道其实他心中是非常孤单、痛苦的!就好像一条狗,当你把它逼到了墙角,它就会有非常可怕的反应,那就是非常凶悍、非常凶猛。为什么?因为它要保护自己。

所以有一些人用漫骂、用很可怕的态度去待人,其实是在保护自己。就像有一些人把自己装得很可怜,你看他走路的样子是很可怜的,为什么?因为他在保护自己,他似乎在向周围的人传递一个信息:我已经很可怜了!拜托你不要再伤害我。总之,让自己躲在一个外壳里,让自己受到保护,但这也不是解决的方法。

另外,也有人麻醉自己。用酒精、毒品、滥交、工作等来逃避,那也不是办法。就像这个撒玛利亚的妇人用滥交,这使她苦上加苦啊!

耶稣的福音可以改变一切

亲爱的弟兄姐妹,如果我们回到圣经,我们可以在福音里找到一个正确的方法,很好地去面对、处理从前的伤害。正如耶稣基督要解决我们的罪,祂去面对罪恶、祂走向耶路撒冷,面向十字架;祂为着我们的罪受死,这才是我们处理问题的途径。

若以不正确的方法处理过去的伤害,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包括我们不断地愤恨,因别人的伤害而引爆更大的怒气。有时候只是一种内心的内疚、自卑、沮丧、惧怕;严重的话,我们会伤害别人,造成更可怕的后果。

所以今天我们听见了上帝的福音,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可以成为新造的人。所以基督可以改变我们,基督为我们的罪死,基督可以医治我们,祂的鞭伤成了我们医治的根源啊!

我们一起祷告:

亲爱的天父,我们非常地感恩。我们每一个人都曾经受过伤害,不论是过去的、甚至现在的,它一直隐藏在我们的潜意识或生命的深处。主啊我们愿意去面对它,我们要去处理它,不要让它继续再伤害我们,也不让它继续留在我们的生命里。我们要把它剔除出去,我们要将它转化成我们更坚强的性格、更美好的未来。上帝,求你的福音、求你的爱改变这一切,带领我们,垂听我们的祈祷,我们愿意将自己向你敞开,我们承认我们自己的罪过,我们承认我们自己的伤害,愿神来赦免、洁净。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

苏颖智牧师推荐:

苏立忠牧师的《现代人的福音》、《现代信徒的信仰》及《现代门徒的价值观》是建立门徒的好书。要避免基督徒质素的参差,教会必须设立基础课程,以保证所有信徒均属"信仰生活化"以及"心意更新而变化了"的门徒。愿神使用这些基础课程建立更多门徒去成为主精兵。

《现代人的福音》、《现代信徒的信仰》及《现代门徒的价值观》这三个基础课程较全面地介绍了基督信仰的基础内容;内容通俗易懂,与现实生活联系密切,探讨"信仰的生活化"。适合人群:

1有意了解基督信仰的朋友;

2刚信耶稣的初信者;

3信主多年但仍需稳固信仰根基的基督徒;

4有意将本课程用于培训的牧者、同工。

 

如需系统化学习或使用本课程,请电邮联系: HYPERLINK "mailto:[email protected]" [email protected]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