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生命栽培】现代信徒的价值观(28): 教牧、教会领袖及会众的责任与角色

  • 首页
  • /
  • 【生命栽培】现代信徒的价值观(28): 教牧、教会领袖及会众的责任与角色
苏立忠牧师
07 Aug 2019

亲爱的弟兄姐妹,大家平安,我是苏老师。我们继续“教会领袖观”的探讨。我们当选择怎么样的领袖?正如耶稣教导我们,后来彼得和保罗也教导我们,要选择那些好的领袖——仆人型的领袖,降卑自己的领袖,在各方面装备自己,不论是个性方面、灵性方面、性格的塑造方面,还有在钱财、社会、家庭方面,方方面面都能成为好的榜样。这是最基本的,也是重要的。

然而问题来了,身为教会的一份子,我们怎样才能为教会选到忠心、良善、有见识的领袖呢?我将从两方面和大家一起分享探讨:第一方面就是教牧的责任与角色,另一方面就是教会领袖本身,就是长老、执事的角色。

教牧的责任与角色

教牧的责任与角色有哪些呢?

第一,他要寻找和发掘领袖。牧者认识羊群,若看准了适合、正确的人选,就当放心、大胆地将责任交给他。神就是如此对待摩西的(出3:10)。当他看中了摩西,就开始训练、装备他,然后就把权力下放给他,让他全然地将自己的百姓带离埃及,进入旷野。同样,上帝也完全地看重了约书亚,把权柄给了约书亚,约书亚就把他的百姓带离了旷野,进入了迦南美地。作为领袖,不要老是把所有的工作交给自己,也要交给那你所看重的人,那些可以被发掘、被装备成为领袖的人才。

第二,就必须进入训练——不仅发掘,还要训练他们。对那些有素质的人选,你要加以装备、训练他成为可以负起大任的领袖,这是很重要的。作为牧者,我们必须花一些时间去做训练、预备第二代第三代领袖的工作。

第三,还要继续地装备现有的领袖,让他们清楚了解事奉及要扮演的角色。这会带来极大的果效,也是一种加强团队及增进效率最有效的途径。今天,很多领袖被选了出来但没有被装备——他不知道他当扮演什么角色,当如何与牧者配搭等等。这个过错是牧者自己造成的,因为他没有给他们应有的装备和训练。如果牧者本身不能在这方面很有效地装备领袖,他可以邀请外来的讲员,或一些在这方面有经验的资深牧者来给予训练和装备。很多长老不知道身为长老的职责,只是要权利,却不知道他所当负起的责任,因此教会才有权利斗争,才会造成长老与牧者之间的关系紧张。

第四,教牧自我提升。教牧也是教会领袖,他必须自我提升。他不仅要提升别人,也要提升自己;他之所以能够提升别人,因为他已经提升了自己。一个自我都不能装备的人,怎能去装备别人呢?所以作为牧者必须要有纪律地生活,有纪律地读书,有纪律地提升自己。加尔文曾说:“作为牧者,他必须是一个学者。”所谓的“学者”,就是不断追求学问的人。我们需要做这样的人。

第五,成为众人的榜样,使人羡慕善工。作为牧者,应当让别人从我们生命里看见做牧师是非常光彩、非常荣耀的事,是上帝呼召的一个非常特殊的身份。当人都看见牧师喜悦善工,羡慕善工,他们也跟着羡慕善工、喜悦善工,而不是推卸责任。有时候教会邀请一些人出来做教会领袖,但他们一推再推,耍太极。为什么呢?因为他们不羡慕善工。他们觉得在教会服事花时间、浪费生命、充满压力,是一个没有意义的工作。相反,如果牧者从开始就训练他们,让他们看见事奉神是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为永恒而付出生命的代价是具有永恒价值的事,这样他们就愿意把自己的生命摆上,来服事主。

长执的责任与角色

另外,长执的责任与角色又是什么呢?

第一,为教会建立严格的把关系统,让那些适合担任领袖并具团队精神的人进入长执会,成为长执的一部分,也负起教会重要事奉的责任。例如,了解受邀者的性格:他如何与人相处?他属灵的生命是否扎实?他是否适合这个事奉岗位?长执会可以邀请教牧带领,一同进行这把关的工作。

牧者最了解羊群,所以牧者本身一定不能让没有团队精神的人进入长执会。即使他很有背景:拥有很多财富,有很高的身份,很有学问......可如果他们是自我中心、抬高自己、独断独行的人,我们就不应当让他们进入长执会,这是千万要守住的原则。

第二,长执会要勇敢地放弃不适合当领袖及不能团队事奉的人,包括现有长执、教牧等。这样一来,才能提供空间让其他具有素质的人加入。亲爱的弟兄姐妹,这是我们可以做得到的——按部就班地让那些不能团队事奉或不忠心服事的人慢慢离开团队,好让其他具有团队精神、忠心的人进入这个团队服事,无形中就会把教会的事工做得更好。

第三,长执会当把工作按才干、恩赐分配清楚,使大家有效地发挥,并在事奉中有喜乐。今天有些人不事奉,因为他事奉的岗位太多、太沉重了,超过他所能承担的,那叫压力。一个人若承受他不能承受的,无形中,他就不想服事了。另一方面,有些人的恩赐没有得到应有的发挥,相反地却让他去做他没有恩赐的工作,这样无形中也加倍了他的压力。所以身为长执或牧师的,必须有智慧适合地分配工作,按他们的恩赐而行。

第四,避免超过两位家庭成员同时在领袖层中。也就说,不要让长执会或理事会的成员几乎都是同一个家族的成员,那开会就没有意义、就不具客观性了。这将会造成教会被某一个家族完全控制的后果。这样的情况下,牧者就会非常辛苦——如果牧者要批评或处理有关家族某一成员错误或不当的行为的话,那将会面对重重的困难。

教会当有一些机制,不让一个家族的成员超过两位在长执会或理事会中。另外,可以限制长执会成员在任的年岁及年数。比方说年岁不能超过六十五或七十岁,或不能在任超过两届等。做了两任之后,就必须停一任。这都是能够安排的,是让后起之秀加入领导层的一个步骤或方法。

第五,长执或领袖本身必须是一个不断自我提升、胸怀宽广的人,这与他的见识不断地更新有关。随着社会不断地发展与改变,教会也当不断地更新与改变。所以领袖必须要有见识,不断地提升自己,这样才能有效地带领教会与时并进。

最后,协助教牧建立美好的事奉团队,这样才能吸引人加入事奉的行列。身为长执,我有责任与教牧配搭、顺服教牧的带领,或给教牧提供有建设性的意见,使教会能有更好的发展。这无形中让那些还没加入团队的人看在眼里,他们也羡慕,一同地来发展教会,一同地兴旺福音。愿上帝帮助我们,无论是教牧、长执,或教会的领袖、理事们,都应当扮演这些角色。

会众的责任与角色

作为会众呢?当然,你必须要认识教会的领袖,这样选举的时候你才能选出适合的人选。若该人选不适合,就应该勇敢地以选票来表达。你知道某某长执没有尽责或没有忠心良善地服事,或在教会里作威作福,那身为会众,我们就投票让他落选。相反,投选那些好的人才,让他们进入教会的领导层来带领教会。

第二,知道担任教会领袖的资格和条件(就像我之前所提到的耶稣、彼得和保罗的领袖观),然后从中去挑选符合圣经教导的领袖,而不是以才干、口才、学识、财富作为主要条件。当然,学识非常重要,财富也是好事,可是这不是绝对性的条件。最重要的是他们的属灵生命、道德品格、团队精神及领导的恩赐。

愿上帝帮助我们,无论是教牧、长执或一般的信徒们,我们都应当按着圣经的教导,为教会选出最好的领袖来带领教会。最后,我用一个故事作为结束:

回教有一支苦行的苏菲教派。当苦修者悟道之后,他就成为一个苏菲,就是众人的指导老师。有一天,一位苏菲带领了一群弟子走向充满沼泽的森林里修行。这时,苏菲看到一位独自修行的人在前面独行,苏菲就对着那位修行人高喊说:“嘿,人啊,你要小心哦!这个地区充满了沼泽,你若不小心,一个步子踩错的话,可就会陷入泥沼中沉沦,而丢了命的。”那人不疾不徐地回答:“你啊!你才要小心呢!我一个人独行,如果踩错了步子惨遭沉沦而灭顶,受害的只是我一个人。你呢,却带领着一批人,如果踩错了步子,走错了路,被害死的可是一大批人啊!”

是的,人要为自己的行为承担后果。一个人走错了路,会害了他自己;而一个领导人如果走错了路,则会害惨了跟随他的所有人。因此,做为一个导师、大家长、领袖级的人物,他在承诺重任时,得要格外谨慎。恳求天父帮助我们,让我们绝不走岔路,而是成为众信徒的好榜样,阿们!

我们一起祷告:

亲爱的天父,我们感谢你,因为你在我们中间兴起了不同的领袖,在教会里彼此配搭,具有团队精神,一同来传扬福音、兴旺福音;也让你的众羊群能够得到很好的牧养,得到很好的装备,成为有根有基的教会信徒,来跟随你。愿上帝帮助我们,让我们教会的领袖不断地扮演忠心良善、有见识的仆人的角色,来带领着羊群们。让你的教会在世上为你做光做盐,不断地见证、荣耀你的圣名。垂听我们这样的祷告,感恩赞美上帝,我们教会的元首耶稣基督。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

苏颖智牧师推荐:

苏立忠牧师的《现代人的福音》、《现代信徒的信仰》及《现代门徒的价值观》是建立门徒的好书。要避免基督徒质素的参差,教会必须设立基础课程,以保证所有信徒均属"信仰生活化"以及"心意更新而变化了"的门徒。愿神使用这些基础课程建立更多门徒去成为主精兵。

《现代人的福音》、《现代信徒的信仰》及《现代门徒的价值观》这三个基础课程较全面地介绍了基督信仰的基础内容;内容通俗易懂,与现实生活联系密切,探讨"信仰的生活化"。适合人群:

1有意了解基督信仰的朋友;

2刚信耶稣的初信者;

3信主多年但仍需稳固信仰根基的基督徒;

4有意将本课程用于培训的牧者、同工。

如需系统化学习或使用本课程,请电邮联系: HYPERLINK "mailto:[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

喜欢1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