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生命栽培】现代信徒的价值观(17): 门徒的家庭观之婚前性行为

  • 首页
  • /
  • 【生命栽培】现代信徒的价值观(17): 门徒的家庭观之婚前性行为
苏立忠牧师
22 May 2019

亲爱的弟兄姐妹,大家平安,我是苏老师。我们今天进入第八课《门徒的家庭观》。

美好的婚姻建立幸福的家庭,幸福的家庭塑造儿女日后有一个美好的婚姻。然而,今天当我们环顾周遭,离婚的个案频传。除了环境的变迁、社会道德风气败落外,家庭的因素(特别是父母的婚姻关系)绝对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是不可推卸的责任。作为基督的门徒,我们当如何塑造一个温馨、幸福、以基督为中心的家庭生活呢?这是我们今天要探讨的课题。

 

家庭、工作、学校占据了我们人生中大部份的时间,你觉得哪一个对你比较重要?有人认为家庭最重要,因为家庭占据了大部分的时间。我们从幼年开始,一直到大学毕业后才开始进入工作。而工作接下来是人生大部分的时间,绝对不能忽略。我们今天都用了不少时间在家庭、工作场所或学校,这三者对我们生命的影响也是非常深远的。我们今天要谈的是家庭这个层面。

 

婚姻是恋爱的坟墓?


家庭的成立就是婚姻的开始,或者说婚姻的开始就是成立家庭的开始。然而有人说:“婚姻是恋爱的坟墓。”箫伯纳也说:“若一个人要结婚,就由得他去吧!若他不想结婚,就不要勉强他。因为到头来,无论结婚或不结婚的人都一样会后悔!”请问你认同这样的说法吗?很明显,箫伯纳的观念是比较消极的。那我们作为耶稣基督的门徒,又当怎么去看婚姻呢?

 

有人一直想要闯进婚姻的城堡;据说也有不少进了婚姻城堡的人,想要破门而出,离开这个城堡。无论是想进去或要出来,这都是因为对婚姻有不同的期盼、不同的看法或不同的经历而造成的。无论如何,婚姻在我们生活中占据了很重要的角色,也占据了大部分的时间,所以婚姻关系显得格外重要。我们要怎样去相处?如何去对待对方?共同携手去建立一个幸福的家是我们当前的要务。所以不要单单消极地去看婚姻,把它看成是恋爱的坟墓,也不要消极地去逃避婚姻。

 

如果你还没结婚,也不要勉强结婚;不要为了结婚而结婚,这倒是真的。因为结婚之后,拼命想要离婚,那是很没有意义的。可是,如果你已经结婚了,你一定要想办法去经营你的婚姻生活,让婚姻能被改变成为合神心意的婚姻。建立一个幸福的感受,让儿女们因着你们夫妻的关系而得到祝福,这才是我们应有的态度,而不是逃避。婚姻不美满,是你自己觉得不美满,是你感觉到不被满足,因此你想要逃避,这都是不负责任的。婚姻是一条不归路,走上去了就别想出来。既然“结”了,这个“结”是不可解之结,我们就继续地“结”下去,直至终身,这才是我们应有的态度。然而这又不是勉强的,这是很有技巧、有智慧地去处理你们的婚姻关系。所以今天我们要一起来探讨到底该如何建立一个幸福的婚姻?

 

恋爱期间可否发生性关系?


首先,我们要探讨的是《哥林多前书》6:18-20与《希伯来书》13:4这段的经文。

  • 林前6:18 你们要逃避淫行。人所犯的,无论什么罪,都在身子以外。惟有行淫的,是得罪自己的身子。19岂不知你们的身子就是圣灵的殿么?这圣灵是从神而来,住在你们里头的。并且你们不是自己的人。20因为你们是重价买来的。所以要在你们的身子荣耀神。
  • 来13:4 婚姻,人人都当尊重,床也不可污秽。因为苟合行淫的人神必要审判。


幸福的婚姻始于恋爱,而恋爱往往是婚姻的基础。若是这样,请问恋爱期间可否发生性关系呢?按照这两段经文,答案非常肯定——不可以,因为这只有百害而无一益呀。为什么这么说呢?

 

第一,基督徒的身体是基督以宝血买赎回来的,所以不可在婚姻的事上放纵自己,使自己的身体受玷污。相反,我们要在我们的身子上荣耀神。所以洁净自我、自爱,让身体不被污染,这乃是神的吩咐(林前 6:18-20)。

 

  • 婚姻是神圣的,性也是上帝的恩赐。性是在婚姻内设立的,所以婚前的性关系,甚至婚后与配偶之外的性关系都是不合神心意的事,是玷污了神圣婚姻的做法(来13:4)。所以恳求天父帮助我们,床不可污秽;我们必须把夫妻间的性生活看成是上帝恩赐的一部分,是极大的恩赐,是极重要,也极其圣洁的,绝对不能将它玷污了。


第三,婚姻是男女两人互相认识、了解、相爱、充份信赖之后很自然发展的结果。藉着婚礼中的誓词,表明两人愿意终身相守、永不分离,今后彼此的关系是独特、恒久的。正如《创世纪》2:24-25和《马可福音》10:9节所说的。男女的交往如果还没达到婚姻的盟约,表示他们的关系还没有进到这种独特和恒久的关系,所以就不应该有性的行为。

 

性行为只能在婚姻的关系中、夫妻的关系里去发展,这是圣经很清楚的教导。所以我们的青年男女们一定要清楚,谈恋爱的时候一定要守身、自洁,不要让自己陷入试探里。不要去一些很暗的地方,不要把你的男/女朋友带入自己的房间,这是自陷网罗,不要让自己陷入这些试探。我们要恳求天父帮助我们,在这件事上从一开始就洁身自爱。

 

发生婚前性关系后会产生怎样的后果?

 

第二个问题:万一已经发生了性关系,你认为会有什么样的后果呢?请看《撒母耳记下》13:14-16节的一个事故。

  • 撒下13:14 但暗嫩不肯听她的话,因比她力大,就玷辱她,与她同寝15随后,暗嫩极其恨她,那恨她的心比先前爱她的心更甚,对她说,你起来,去吧。16他玛说,不要这样。你赶出我去的这罪比你才行的更重。但暗嫩不肯听她的话。

 

亲爱的弟兄姐妹,发生了性关系之后,作为男生的他不会更喜悦;相反,他得到性满足之后会看不起对方,正如这个暗嫩和他玛的事故一样。暗嫩是他玛同父异母的哥哥,他喜欢上了他玛,因她长得格外漂亮。暗嫩借机把他玛引进房间,把她玷污了。之后呢,他竟然把他玛给赶走了。这件事情使我们不明白,不过这是一种心理状态:当一个人发生了性关系以后,他不仅不会尊重对方,反而会看不起对方。也就是说在婚前发生性关系,不会使他们的关系更密切,相反会破坏彼此的关系,甚至日后关系的发展。一些女孩认为以身相许将会赢得对方的心,事实上恰巧相反。发生性关系之后,很多男人会将对方看成是一个随便的女人,一个不懂自尊的女人,因此也不再给予对方尊重了。所以我们一定要很小心。


第二,一但发生性关系之后,每回他们相见的时候就渴想做那回事,只注重肉欲,这将造成他们无法正常地发展其他层面的关系,包括精神与思想上的相通和交流。你想想,一对情侣一见面,不能深入地交流他们个人的价值观或对某事件的看法,一相见就想发生性关系,这如同将婚姻的房子建在沙土上,雨淋、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没有建好稳固根基的婚姻,日后往往会以悲剧收场。


所以作为基督徒,我们在婚前必须自制,不可发生性行为。“自制”是圣灵的果子,节制是圣灵要我们做的,所以学会节制对婚姻是大有益处的。或许有人受现代潮流的影响,觉得大家都如此行,又何必在乎呢?你问问身边有多少人曾有过婚前的性行为?然而,大多数人的看法与行为,在伦理学上并不一定是正确的。所以当我们回到圣经里看这个问题,你就发觉到圣经是不允许的。所以我们必须要坚持等到结婚以后才发生性关系。

 

教会应以何态度对待发生婚前性关系的男女/信徒?

 

接下来,我们要探讨教会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已经发生性关系的男女或信徒呢?当然,性关系已经发生了,教会如果只是斥责、排挤他们,让他们离开教会,这是不应该的。上帝爱世人,接纳任何一个人;同样,我们必须要接纳这些弟兄姐妹,让他们重新悔改,回到神那里。因为性行为或婚前的性行为并不是罪不可赦的,教会不应该把他们撇弃;相反,藉着这个机会带领他们回到上帝那里,这种无条件的接纳非常重要。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在基督里已经成为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让过去的成为过去。记得在《约翰福音》8:1-11节讲到那个犯奸淫的妇人,耶稣说:“我也不定你的罪。”耶稣并不把她判成死刑,把她交给那些犹太人,用石头把她打死。相反,耶稣拯救了这个罪人,让她悔改。

 

同样,今天的教会必须以这样的心境、这样的态度与立场去对待那些已经做错事的人,而不是把他们撇在教会之外。愿上帝帮助我们,上帝如何无条件地接纳我们,我们也要学习无条件地去接纳我们的弟兄姐妹。上帝爱他们,正如上帝爱我们一样;上帝已经赦免了我们,我们学习原谅别人,也接纳别人,让他们在基督里去经历福音的爱的伟大。恩典是无条件的。


弟兄姐妹如果做错了,还是有机会站起来。我们中间有人做错了,你要永远记得:东离西有多远,上帝也把你的罪离开你有多远;祂也忘记了,不把这个错放在心上,祂不纪念你的过犯,祂爱你。所以重新再来,回到神的跟前建立你的婚姻关系,阿们。

 

我们一起祷告:

 

亲爱的天父,我们感谢你。婚姻是你所赐的,性是你的恩赐。主让我们学习尊重自己的身体,尊重婚姻的关系,也懂得如何过性的生活,不要在这件事上得罪你。相反,我们要敬畏你,去经历你的恩惠。如果我们中间有人做错了,知道罪所带来的后果,也有内疚感,我奉主的名把这些的内疚感除去,过去的罪已经在基督里赦免了,就让他们重新站立起来,因为在基督里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这就是你的福音,这就是你给我们的恩典,我们感激无尽。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


苏颖智牧师推荐:苏立忠牧师的《现代人的福音》、《现代信徒的信仰》及《现代门徒的价值观》是建立门徒的好书。要避免基督徒质素的参差,教会必须设立基础课程,以保证所有信徒均属"信仰生活化"以及"心意更新而变化了"的门徒。愿神使用这些基础课程建立更多门徒去成为主精兵。

《现代人的福音》、《现代信徒的信仰》及《现代门徒的价值观》这三个基础课程较全面地介绍了基督信仰的基础内容;内容通俗易懂,与现实生活联系密切,探讨"信仰的生活化"。适合人群:
1有意了解基督信仰的朋友;

2刚信耶稣的初信者;

3信主多年但仍需稳固信仰根基的基督徒;

4有意将本课程用于培训的牧者、同工。
如需系统化学习或使用本课程,请电邮联系: HYPERLINK "mailto:[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