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生命栽培】现代信徒的价值观(14):门徒的苦难观

  • 首页
  • /
  • 【生命栽培】现代信徒的价值观(14):门徒的苦难观
苏立忠牧师
01 May 2019

亲爱的弟兄姐妹,大家平安,我是苏老师。我们今天要讨论的课题是《门徒的苦难观》。

苦难是个谜,不论哪个哲学家、哪个宗教都不能完全解开这个谜。为什么义人要受苦,恶人却亨通?为什么这孩子一生下来就是残疾的?为什么好人经历许多的苦难,但一个无恶不作的人却能安享晚年、且健康地寿终正寝?历代以来无人能完全解开这个谜。在面对苦难的时候,如果我们常问为什么(Why),这只会徒增痛苦。智慧的人会问如何(How),你如何面对苦难?而不是问为什么我会有这么多的苦难?

有人说世上有三种类型的人。第一是未痛而苦,其次是痛则苦,第三是痛而不苦。你是属于哪个类型的人呢?他们的分别就在于对苦难的看法了。所以今天我们要一起来谈谈苦难这深奥的课题。

苦难的类型

苦难的类型包括肉体上、精神上及心灵上的。这三者有什么分别呢?你认为何者对你而言是更为痛苦的呢?所谓身体上的痛苦就是皮肉之苦,意外带来的伤害等等。精神上的痛苦,好比为经济上的困境而忧心、工作长期的压力或课业上的压力等等。而心灵上的痛苦则包括情感的打击、理性的无奈、心灵的重担,比如说夫妻的感情破裂,对方有外遇、移情别恋,或丧失爱子等等。类似这样的问题,就是所谓的心灵上的痛苦。

至于何者更为痛苦呢?精神上的痛最痛苦,还是心灵上的痛苦最痛苦?难道肉体的痛苦不痛吗?这些课题恐怕因人而异。可是我们中国人常说“心痛”,这个痛肯定不是肉体的痛,而是心灵的痛——痛到连心都会感觉到痛,这也是真实的。总之,这三种苦难都是非常苦的事。我们恳求天父帮助我们,苦难来临时有能力、有智慧去面对。当然,我们希望苦难不会临到我们。然而,人生中会没有苦难吗?

你曾经历以下所列的情况吗?这些经历给你日后带来怎样的影响呢?比如说:

  • 顶头上司答应推荐你升职,后来不知什么原因把你压了下来
  • 父亲离家出走,丢下嗷嗷待哺的儿女
  • 男/女朋友移情别恋
  • 我信任你,把我的秘密告诉你,过几天变成满城风雨,到处人都在讲论有关我的事
  • 配偶有了外遇,你戴了绿帽
  • 当众被人羞辱,其耻无比
  • 在你最迫切需要帮助的时候,好朋友竟然离弃了你
  • 一群朋友背后说你闲话,破坏你的名誉
  • 同甘共苦的创业伙伴,恶性亏空了你公司所有的资金
  • 父母重男轻女,兄弟所拥有的特权,你都没有
  • 你被栽赃,事实上那不是你的错
  • 同事耍手段踩下你,他爬上了那个高位
  • 教授在众人面前贬你,羞辱你
  • 父/母患了重病,兄弟姐妹都把照顾的责任交给你

类似以上这些问题,就算我们不是遇到很多个,至少也会遇上一、两个吧!在面对这些问题的时候,有人就意志消沉、怨天忧人;有人则变得更为老练、成熟;有一些人则仍然能心存感恩。这就看你怎样去看苦难了。所以今天我们进一步来谈苦难的根源。

苦难的根源

(一)自身的罪恶

首先,我们来看《撒母耳记下》第12章7-15节。

撒下12:7拿单对大卫说,你就是那人。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我膏你作以色列的王,救你脱离扫罗的手。8我将你主人的家业赐给你,将你主人的妻交在你怀里,又将以色列和犹大家赐给你。你若还以为不足,我早就加倍地赐给你。9你为什么藐视耶和华的命令,行他眼中看为恶的事呢?你借亚扪人的刀杀害赫人乌利亚,又娶了他的妻为妻。10你既藐视我,娶了赫人乌利亚的妻为妻,所以刀剑必永不离开你的家。11耶和华如此说,我必从你家中兴起祸患攻击你。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嫔赐给别人,他在日光之下就与她们同寝。12你在暗中行这事,我却要在以色列众人面前,日光之下,报应你。13大卫对拿单说,我得罪耶和华了。拿单说,耶和华已经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于死。14只是你行这事,叫耶和华的仇敌大得亵渎的机会,故此,你所得的孩子必定要死。15拿单就回家去了。耶和华击打乌利亚妻给大卫所生的孩子,使他得重病。

这里的问题是:大卫日后面对的重重苦难是从何而来的?我们很清楚地看见,大卫的苦难是来自他自身的罪恶。他犯奸淫,与别人的妻同寝;并借刀杀人,将对方的丈夫也给杀了,那就是乌利亚。结果先知拿单来对他说:“所以刀剑必永不离开你的家。”大卫日后又遭遇丧子之痛,家破人亡,并被自己的爱子追杀。这就是所谓的“刀剑永不离开他的家。”换句话说,大卫犯罪,他要承受自己犯罪所带来的极痛苦的后果。

我们犯了罪,我们向上帝认罪悔改。就如大卫在他所写的《诗篇》51篇和32篇,都深深地表达了他的忏悔。这两首诗篇让以色列百姓诵读,以色列百姓都知道自己的君王犯了极大的罪过。他的认罪是真实的、公开的,而上帝也确实赦免了他。同样,如果我们犯了罪,我们来到神的面前认真地悔改,上帝也会赦免我们的罪。在祂那里有数不尽的恩惠。

然而在人方面,犯罪所带来的后果却可能持续不断啊!如果这个人杀了人,他在监狱里认罪、悔改,接受了耶稣基督,上帝赦免了他。可是法律却不能赦免他,他一样要面对死刑。这就是所谓的苦难是由自己的罪所造成的。

(二)人的欲望

接着,我们来看《提摩太前书》6章9-10节。

提前6:9但那些想发财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网罗,和许多无知有害的私欲里,叫人沉在败坏和灭亡中。10贪财是万恶之根。有人贪恋钱财,就被引诱离了真道,用许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这里说人被愁苦刺透了。为什么人会被愁苦刺透呢?这里很清楚地说,是因为他的贪欲,一种无止境、可怕的欲望。这个欲望会给人带来许多愁苦。比如说因为“贪”,他要赚取许多钱财,就日夜不断地工作奔波,后来甚至不择手段、走私贩毒,开始陷入罪恶之中。他与家人的关系开始破裂,与人的关系也开始破损,弄到家破人亡或妻离子散等等。我们常常听闻类似的故事。这是人的欲望,一种永不满足、可怕的私欲,它会将人带入痛苦中。明知道赌博不好,可是他因为贪、他要以小博大,结果赌了再赌,输了再输;十赌九输啊!结果不只倾家荡产,还向人借债,弄得与家人的关系破裂,与人的关系也破损了,跟着的痛苦不言而喻呀!这就是私欲所带来的苦难。

(三)来自别人

第三,我们来看《诗篇》41篇7-9节。

诗41:7一切恨我的,都交头接耳地议论我。他们设计要害我。8他们说,有怪病贴在他身上。他已躺卧,必不能再起来。9连我知己的朋友,我所倚靠吃过我饭的,也用脚踢我。

诗人写这首《诗篇》时说到,他的朋友踢他。亲爱的弟兄姐妹,很明显他的痛苦是从朋友而来,是来自人——可能是他的亲朋戚友,也可能是他的仇敌。仇敌会想尽办法来攻击你,让你陷入苦难中;他会在背后毁谤你,让你抬不起头来;他会设计让你掉进陷阱……这是非常可怕,也是可恶的。诗人有这样的经历,或许我们中间也有这样经验的人——你对人好,但人却把你给忘记了。不仅如此,还负了你,这叫做忘恩负义。

我们恳求天父帮助我们,在面对重重苦难的时候绝不放弃,仍旧能仰望上帝。让我们更清楚知道我们要依靠神,要更正面地、积极地回到神跟前。不论是因为自己的罪或者别人的罪所带给我的苦难,我仍旧不放弃信仰,专一地依靠祂,因为祂是诚然可信的主。

我们一起祷告:

亲爱的天父,人世间总是充满着苦难。然而在苦难中,让我们抬起头来仰望你,不让苦难打倒我们。相反,让我们藉着苦难,锻炼我们成为一个更懂得仰望神、人格更高尚、性格更成熟稳健的人。你垂听我们的祷告,与我们同在,赐福、安慰、赐力量。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

苏颖智牧师推荐:

苏立忠牧师的《现代人的福音》、《现代信徒的信仰》及《现代门徒的价值观》是建立门徒的好书。要避免基督徒质素的参差,教会必须设立基础课程,以保证所有信徒均属"信仰生活化"以及"心意更新而变化了"的门徒。愿神使用这些基础课程建立更多门徒去成为主精兵。

《现代人的福音》、《现代信徒的信仰》及《现代门徒的价值观》这三个基础课程较全面地介绍了基督信仰的基础内容;内容通俗易懂,与现实生活联系密切,探讨"信仰的生活化"。适合人群:

1有意了解基督信仰的朋友;

2刚信耶稣的初信者;

3信主多年但仍需稳固信仰根基的基督徒;

4有意将本课程用于培训的牧者、同工。

如需系统化学习或使用本课程,请电邮联系: HYPERLINK "mailto:[email protected]" [email protected]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