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生命栽培】现代信徒的价值观(13):工作的动力

  • 首页
  • /
  • 【生命栽培】现代信徒的价值观(13):工作的动力
苏立忠牧师
24 Apr 2019

亲爱的弟兄姐妹,大家平安。我们进入了工作观的最后一部分。我们谈过工作并不是一个咒诅,工作是上帝的恩赐,因为在人犯罪以先,上帝已经把工作这神圣的使命赐给了人,叫他要管理大地、治理大地。

你觉得工作是一个咒诅吗?这是因为你对工作有错误的观念。工作是让我们发挥上帝所给予我们的恩赐及才华的机会;让我们去造就别人,使别人得祝福。如果我们很清楚知道这一点,那我们在工作的事上绝对不一样。我们会充满动力,因为这个工作让我们发挥上帝所给予的恩赐和潜能。

热忱,动力的来源

有人问爱迪生,你天天不眠不休地在实验室里工作,不觉得工作很累吗?令人惊讶的是,爱迪生如此回答:“我这一辈子一天都没工作过。”换句话说,工作对他来说是非常有趣的事。当我们的工作变成索然无味、一点兴趣都没有的时候,我们就会感到压力、痛苦,就不想上班。那是非常累人的!所以,你和我一定要找有兴趣、并符合恩赐的工作。如果我们叫小鸟去游泳,叫猪去唱歌,叫狗儿去爬树,你说它们会开心吗?当然不会,因为这不是它们的恩赐。若是它们的恩赐,它就会开心。

当一个人按照自己的兴趣去做工的时候,他就会有成就感,更有创意,无形中也会影响着别人与他一起奋斗。魏特利(Denis Waitley)在他的书《乐在工作》中提到,热忱是会传染的。在一个积极有干劲的人面前,你很难保持冷漠的态度。当你与一位充满热忱的人一起工作,你会被他感染;同样,如果大家都很懒散,我也会跟着懒散。

美国大思想家爱默生曾说:“伟大的事,没有一件可以没有热忱而能成就的。”简单地说,你若要在工作上有成就,就一定要有热忱。水一定要沸腾才能转动机器、推动火车。人在工作的事上也必须要有热忱。我当一名牧师,我充满着兴奋感。我很感恩上帝呼召我当牧师。当我充满着热忱的时候,我总觉得做牧师是一种喜乐,永远都不是重担。更何况在这工作中我是有目标、有意义的。

有意义和目标的工作使人活得有方向感

按照圣经,既然工作是神圣的使命,不是咒诅的结果,那我们就必须在这神圣的使命中去发挥,去寻找这神圣使命的目的、目标到底是什么。

有三个砌砖的工人。当工头问他们在做什么的时候,第一个工人回答:“我在砌砖。”第二个则工人说他在造墙。第三个工人回答:“我在盖一栋漂亮的房子。”你说哪一个工人会兴奋呢?当然是第三个工人。他尽全力地在工作,因为他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他做的这工作是有意义——他正在造一栋漂亮的房子。

所以,意义和目标使人活得有方向感——知道为什么活着,要往哪里去,追求的是什么,这样他就有生存的动力。人若没有生存的动力,每天就会得过且过,浪费生命。说真的,不少有钱人(包括富二代),甚至有名望的人竟然会去嗑药、吸毒、酗酒或自杀,因为他们找不到人生的目标,他们迷失了。法国思想家蒙田说得好:“灵魂若找不到确定的目标,就会迷失。”因此我们的人生、工作一定要有目标。

设定目标非常重要。耶鲁大学对毕业生进行了长达二十年的追踪研究,所得到的结果是,在这二十年当中,完成自己设定目标的那3%的毕业生,在财力和事业上的成就竟然比其他没有设定目标的97%的人加起来的总和还要更大。

选择职业时当秉持那些基本原则?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作为基督徒的我们在选择工作时的目标到底是什么?我们可以从三个层面来看。

第一,为荣耀神

【哥林多前书10:31】31神能将所以你们或吃或喝,无论作什么,都要荣耀神而行。

首先,就是为着荣耀神。试想如果我们找一份从事赌博行业的工作,这能荣耀神吗?如果我在工作上没有动力、懒散、不负责任,这能见证上帝吗?很显然这些都是负面的答案,因为我们不能荣耀神。

荣耀神是我们工作的终极目标。不论工作的性质或工作的态度,我们都必须符合圣经的这个大原则。让我们去荣耀祂,让人从我们身上或我们所做的一切看见上帝的荣耀!

  • 造就人/使别人得益处

【哥林多后书9:8-11】8神能将各样的恩惠,多多的加给你们。使你们凡事常常充足,能行各样的善事。9如经上所记,他施舍钱财,周济贫穷。他的仁义存到永远。10那赐种给撒种的,赐粮给人吃的,必多多加给你们种地的种子,又增添你们仁义的果子。11叫你们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舍,就藉着我们使感谢归于神。

  • 10:23-24】23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处。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24无论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处,乃要求别人的益处。

藉着工作除了荣耀上帝之外,还能达到服务邻舍、造就他人来表达爱心的目的。如果我工作所赚的钱能使家人得到祝福,使他们比较轻松,或分担了他们的重担,这就是造就人。如果我的工作使我成为富人,那我用那些财富去帮助贫穷的孤儿寡妇,让贫困的孩子能够升学,让孤苦伶仃的流浪汉能有食物吃,让濒临死亡的人能得到好好的护理。亲爱的弟兄姐妹,这就是给别人带来祝福,这是非常重要的。

马丁路德曾说:“所有工作岗位的安排都是为能彼此服事。”我以我的工作去服侍你,我工作所造出来的产品能帮助你;同样,你也在服务我,你做的东西能够填补我的需要——我们是彼此服侍。如果我在一个社会关怀的机构工作,我透过这个工作常常去服务人群,去帮助有需要的人,我就在服侍他们。

加尔文说:“人被造的本意是叫他们为谋求大众利益而劳碌。”不是单为自己,乃是为着大众的利益去帮助别人。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请问你的工作能荣耀神吗?请问你的工作能造就别人吗?能使别人因着你的工作而得到祝福吗?

  • 使自己得益处
  • 1人应当以我们为基督的执事,为神奥秘事的管家。2所求于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
  • 12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处。凡事我都可行,但无论那一件,我总不受他的辖制。

第三个大原则,就是能使自己得到益处。这工作对个人而言是有益的,意即它能让我发挥神赐给我的才干。这工作是我有兴趣的,无形中对个人而言就容易乐业、享受工作,并达到一定程度的满足感。

一个人的工作是他有兴趣的,他就会开心。你可以想象每天绷着脸上下班,而工作又占了一生中大约十万个小时,大约是我们成年人生命中清醒时一半的时间,想一想这样的人生怎会快乐呢?那又为什么这么辛苦地工作呢?

换句话说,赚钱不是工作最主要的目的。当你喜欢那份工作时,你就会有热情、有活力,甚至自发地求上进而增加你的生活品质。所以对自己的工作有兴趣很重要。这会造就你自己,使你的思想从忧虑中移开,并且能够增加你的收入,因为你很投入工作,进而有更多晋升的机会。

亲爱的弟兄姐妹,个人从工作中得到益处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能成为一个忠心的好管家,把工作做好,有了这些基本条件之后呢,很快我就能造就别人,荣耀上帝。所以工作的主要目的是荣耀神与造福社会,若又能造就个人的灵性与道德,那就是一份十分理想的工作了。

安息

最后我想说的是,上帝工作后,就在第七日歇了一切的工,安息了。并且将第七日定为圣日。这记载在创世纪2:2-3节。也就是说,人不是为工作,是工作为人。人在工作之余,必须休息、纪念神的创造与救赎。因为人是工作之主,不受其辖制,更何况工作并不是人的全部。也就是说工作之余,一定要休息。圣经很清楚地告诉我们,第七日上帝也休息、安息了。所以让我们都要休息。休息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使我们身体健康,让我们有信心来依靠神、敬拜神。那一天的工作放下,即使没有收入,也要去敬拜上帝,这才是美好的。愿上帝赐给我们这些智慧。

我们一起祷告:

亲爱的天父,我们非常感恩,因为你把工作赐给我们,让我们能够享受工作之乐,发挥你给我们的恩赐。并且透过我们工作赚取的钱财,能够造福别人,更能荣耀你的圣名,这是何等的佳美呀!求你帮助我们,让我们能找到一份适合我们的工作,可以荣耀你、造就别人,且使自己得到益处,这是我们的祈求。求你与我们同在,并且常常教导我们不被工作辖制,相反我可以超越工作,懂得休息,懂得放下工作来敬拜你、跟随你。我们如此祈祷是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

苏颖智牧师推荐:

苏立忠牧师的《现代人的福音》、《现代信徒的信仰》及《现代门徒的价值观》是建立门徒的好书。要避免基督徒质素的参差,教会必须设立基础课程,以保证所有信徒均属"信仰生活化"以及"心意更新而变化了"的门徒。愿神使用这些基础课程建立更多门徒去成为主精兵。

《现代人的福音》、《现代信徒的信仰》及《现代门徒的价值观》这三个基础课程较全面地介绍了基督信仰的基础内容;内容通俗易懂,与现实生活联系密切,探讨"信仰的生活化"。适合人群:

1有意了解基督信仰的朋友;

2刚信耶稣的初信者;

3信主多年但仍需稳固信仰根基的基督徒;

4有意将本课程用于培训的牧者、同工。

如需系统化学习或使用本课程,请电邮联系: HYPERLINK "mailto:[email protected]" [email protected]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