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生命栽培】现代信徒的价值观(11):门徒的工作观

  • 首页
  • /
  • 【生命栽培】现代信徒的价值观(11):门徒的工作观
苏立忠牧师
10 Apr 2019

亲爱的弟兄姐妹,大家平安,我是苏老师。我们今天进入了第六课《门徒的工作观》。有人将工作当成“避难所”,不见天日地沉溺于工作中;有人则逃避工作,厌恶工作,无所事事地度日;有人视工作为达致成功或拥有财富的途径,有人则认为工作不过是打发时间…… 以上种种的看法都与他们如何看待工作密切相关。

一般人工作的主要目的

我们先来讨论一般人工作的主要目的是什么。你工作的主要目的又是什么?

  • 为了赚钱。有了钱才有好生活或更丰裕的生活;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 为了养家。不工作就无法维持一家的生活。
  • 为发挥所长。上帝给我不同的恩赐或才华,我透过工作可以寻到成就感。
  • 为了兴趣。我绝不做没有兴趣的工作。
  • 为了安慰父母,免得他们伤心难过,以为孩子是一个好吃懒做的人。
  • 为了打发时间。有些人时间太多、无所事事,总不能一直在家看连续剧。
  • 为了服务人群。参与许多的义工活动去帮助社会不幸的人。这是较高尚、更崇高的目的。

或许还有其他的原因。请你想想你到底是为了什么而工作?你的目的将明显地影响你的情绪与工作表现。

不同的工作目的将会带来不同的后果

亲爱的弟兄姐妹,请想想你在目前的工作或所从事的行业的原因和目的到底是什么?希望这样的检讨或反思可以帮助你,因为目的会影响手段,手段则会带来不同的结果或影响。一般上,正确的目的会以正确的手段来达成,自然会带来好的结果。

  • 如果你工作是为了赚钱,为有更好的享受,你就很容易陷入一味地追求升职、加薪、赚取更多钱财的试探里。为了达到目的,甚至会不择手段,牺牲与神、与家庭、与同事、与同行的关系,因为你纯粹只是为了钱,其他的你都不理。
  • 如果是为了养家,是出于无奈的话,你对工作就容易感到枯燥、苦闷。所以你不容易乐业,工作变成是一个负担或重担。
  • 如果是为了兴趣,你自然会找有兴趣的工作,因此就比较容易乐业,也比较不在乎超时的工作及薪水。这种工作的动机或目的是较健康的,因此他的生活也比较有趣。
  • 有一些人是为了安慰、讨好父母,让父母觉得自己的孩子有用。所以他对工作草草了事,只要固定上班就算完成了责任。
  • 如果是为了打发时间,这是一种没有目的的目的。由于在经济上无需挂虑,一般上他会很在乎上司的态度。如果不满意上司或有关工作,他就会立刻辞职不干,因为他有钱,他只是想打发时间。
  • 如果动机是为了服务人群,有一个崇高的目的,一般上都会享受他所做的,而且深深地感到满足、有成就感;他会自动自发地去关心人、服事人,也不在乎工作上的成就或报酬。

如果你还有其他动机的话,你再想想那动机或目的会给你带来怎么样的结果?

 

退休后是否应该继续工作?

接下来我要问一个一般人常问的问题,就是一个人退休后是否应该继续工作?有些人以为退休就是清闲在家、没事干,安享晚年。事实上,工作是神圣的,是不可停止的。年轻有年轻的工作,老了有老的工作啊!只是需要改换工作的性质。比如说,老人家不适合做粗重的工作,可以改为做慈善、关怀等工作。没有工作的老人会觉得自己没有用,逐渐地就失去自信,情绪上失控,甚至引起种种病痛。相反,他应该以他丰富的人生经验去作出贡献。所以不可以停止工作。

现代的家庭结构往往都将小孩交给女佣,它的后遗症是有目共睹的。一个没有父母陪伴的孩子,他将来可能会变得越来越像女佣;讲话的口气、走路的样式搞不好都像女佣,因为是女佣陪伴他的。我并不是说女佣不好,我是说你的孩子会有样学样。在家里兼职工作、陪伴孩子也是一个非常神圣的工作。马丁路德曾经说:“家务事看来并不神圣。然而这些与家庭有关的工作,较诸修士、修女的工作更可羡慕。”换句话说,这是神圣的。

老人家退休之后没有工作,对他来说是非常辛苦的。开始的几个月或许会觉得很清闲、悠哉;然而过了半年的蜜月期后,他会觉得非常苦闷。我曾经认识一位老人家,他在一间公司任职到75岁。有一天他的上司递了封信给他,并对他说:“你明天不必来上班了。你年纪大了,回家好好地享受清福吧!”他非常失望,甚至非常痛苦的接过那封信。回家之后就一直闷闷不乐;一年之后他就去世了。他太太告诉我,他每天早上起来都是那么地苦闷,也不知道要怎么打发时间;结果他就开始忧郁、苦闷,最终患上了忧郁症。很快的在一年内他就去世了。

所以一个人要工作,不可以停止工作。而老人家有老人家的工作,我们必须要去做。比如在家里帮忙照顾子孙都是一种恩典,也是一个神圣的工作,千万不要小看它。另外也培养一些好的兴趣,好让你退休之后懂得去消遣。比如说种花、养鱼,与老朋友们一起出去走走,或去做义工帮助穷人或有需要的人,不论是在近处或到远方去都行。也可以透过基督教许多不同社会关怀机构,去从事一些有意义的工作。这是非常美好的。

为什么老人较难找到工作?

有些老人说:“不是我不找工作,是工作不找我。”即“老板不请我啊!”为什么老人较难找到工作呢?这个问题可以请教一些身临其境的老人或请教一些雇主,让他们来告诉你。我这里只能说,一方面是经济上的考量吧!年纪大的员工由于经验丰富,其工资相对较高,因此雇主就比较愿意聘请薪水较低的年轻员工。更何况年轻的员工较容易接受上司的指派和学习新的技术,年纪大的工人如果你多讲几句他就生气,因为他有年纪了、经验丰富了,哪能接受别人再指引或教导他?

另一方面,很多乐龄员工仍旧盼望能拥有与过去一样的薪水,否则有损他们的尊严。其实尊严不一定需要与薪金挂钩的,你说是吗?让我们学习,当我们年长后还想继续工作时,可以主动跟老板说:“你可以减我一点的薪水,我是很乐意继续工作的。”那两方面都好,你就能够保住工作。

上帝是一位继续不断工作的神

无论如何,工作是神圣的。圣经在《创世纪》1:1节很清楚地说:起初神创造天地。《约翰福音》5:17节:耶稣就对他们说,我父作事到如今,我也作事。亲爱的弟兄姐妹,这两节经文让我们认识我们所信的上帝是一位继续不断工作的神。祂做了创造之工还不够,祂继续地维护着祂所创造的一切。

上帝并不是一个原则或原理,祂乃是一位具有位格、充满动性的上帝。上帝不仅作了创造之工,祂继续做护理之工;祂以权能托住万有,使万物按秩序而行。所以耶稣说:“我父作事到如今,我也作事。”祂继续做事——祂做救赎之工,祂做拣选之工,祂做保护之工。

我们感谢上帝!这是上帝给我们的恩典。因此亲爱的弟兄姐妹和朋友,工作是神圣的,让我们继续工作。让工作成为上帝的恩赐,那你工作起来就会愉快、喜乐。愿上帝赐福你们。

我们一起祷告:

亲爱的天父,我们非常感恩,因为从开始你就把工作赋予了人类,让人透过工作可以展示你所给我们一切的潜能;并且藉着工作使别人得到祝福,使我们的生命也更加健康,这是恩典。愿上帝继续地带领我们,让我们认识工作的神圣性,这一神圣性就是来自你那里。求你教导我们尊重工作,珍惜工作,也好好工作。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

苏颖智牧师推荐:

苏立忠牧师的《现代人的福音》、《现代信徒的信仰》及《现代门徒的价值观》是建立门徒的好书。要避免基督徒质素的参差,教会必须设立基础课程,以保证所有信徒均属"信仰生活化"以及"心意更新而变化了"的门徒。愿神使用这些基础课程建立更多门徒去成为主精兵。

 

《现代人的福音》、《现代信徒的信仰》及《现代门徒的价值观》这三个基础课程较全面地介绍了基督信仰的基础内容;内容通俗易懂,与现实生活联系密切,探讨"信仰的生活化"。适合人群:

1有意了解基督信仰的朋友;

2刚信耶稣的初信者;

3信主多年但仍需稳固信仰根基的基督徒;

4有意将本课程用于培训的牧者、同工。

 

如需系统化学习或使用本课程,请电邮联系: HYPERLINK "mailto:[email protected]" [email protected]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