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生命栽培】现代信徒的价值观(10):发挥金钱的正面影响力

  • 首页
  • /
  • 【生命栽培】现代信徒的价值观(10):发挥金钱的正面影响力
苏立忠牧师
03 Apr 2019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是苏老师,大家平安。我们上次节目中谈到了基督徒的金钱观——作为一个门徒,我怎么看金钱?金钱如果是我的主人,我将永远被它控制;金钱若是我的佣人,我就能控制它。老外有一句话:“金钱是最好的仆人,也是最坏的主人。”确实很有道理。

金钱又像海水,不但没有解渴的功能,还让人越喝越渴。很多人有了金钱,过着很舒服的生活,但他不一定幸福。所以金钱是有限的。金钱不能做我们的主人;我们唯一的主人就是耶和华上帝,创造万物的主宰。所以我们要永远记得,我们拥有的一切都是神的恩赐,我们当把这恩赐用来帮助人、见证神及荣耀上帝,而不是被金钱捆绑,成为金钱的奴仆,一生都过着重担的生活。这是非常不幸的。

我们上一课谈到十一奉献,这是训练我们不被金钱捆绑最开始的做法。一个人如果要将自己完全献上,这是非常抽象的。所以用一个非常具体的方法,那就是十一奉献。我赚了一千拿出一百;赚了一万拿出一千;当赚了十万,拿出一万就不太难。如果从开始我不学习十一奉献,我赚一千块钱的时候拿不出一百,将来我赚了十万,我很难拿出一万,因为一万块钱这个数是非常巨大的。可是你忘记了,拿出一万你还有九万。你看见的是拿出的一万,你却没有看见你拥有的九万。这就是人不满足、不幸福的原因。如果人能看见所拥有的,而不是看见所拿出去的,人往往就会很坦然、很慷慨、很大方,这样他就会与人建立和谐的关系。帮助人又帮得很不愿意,施予又好像变成施舍、高高在上地好像对乞丐施舍一样。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在施予或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的时候,是站在一个同等的地位去看待他们,这样的态度才是正确的。

有一个做十一奉献的弟兄这么见证说,自从他履行了十一奉献之后,他发觉上帝的供应非常足够。自从他十一奉献之后,他经历了上帝——他孩子不再常常生病。他过去花了不少钱在孩子身上,因为那是医药费。现在他十一奉献了,没有医药费,结果还存钱;不仅没有损失,还得着。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所需要的就是去经历了上帝丰富的供应。

有效地打击内心的贪欲与守财奴心态,发挥金钱的光明面

我们里头确实是有贪欲的。常常有一个顽强的守财奴在我们的生命里掌管我们。那我们该用什么有效的途径去打击内心的贪欲或那个守财奴,以便让金钱发挥其光明面?傅士德(Dr. Richard J.Foster)曾在他的书里提到金钱有黑暗面,也有其光明面。那我们必须要正面地、积极地去发挥它的光明面,打击它的黑暗面。那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一)心理的层面——不要忧虑,只要相信

首先,在心理的层面上。《马太福音》6:20及34节这么说:(20)所以我告诉你们,不要为生命忧虑,吃什么,喝什么。为身体忧虑,穿什么。生命不胜于饮食么,身体不胜于衣裳么?...34)所以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

不要忧虑,只要相信——这是我们心理上必须要有的健康状态。我们常常忧虑或担心会一无所有;但当拥有的时候又忧虑会失去它。这是非常矛盾的。忧虑往往使我们紧紧地抓着金钱,结果反被金钱抓着。

忧虑,从信仰的角度来看是一种不信,是一种对上帝的不信任;是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表现,因为忧虑的人把焦点放在自己与金钱上,不是注目于上帝。主耶稣说:“你的眼睛若专一,全身就光明。”(太6:22直译)相反,我们的眼睛模糊了,没有专一向神,结果我们全身都黑暗了。意思说我所做的一切都变成充满着挂虑。

耶稣在《马太福音》这段经文里用了非常具体的例子来说明:你看看天上的飞鸟,不种也不收,我都养活它;你看看山坡上的百合花,不种也不收,上帝都让它有美丽的装饰。因此,只要我们相信上帝的供应,所谓“天一定会养我们”,我们就不需要去忧虑。所以克服忧虑是避免被金钱捆绑最基本的心态。

(二)经历的层面——真实地经历神

第二,就是在经历的层面上,我们要去经历神。《腓立比书》4:13节: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除非我们经历神的爱,发觉神的爱比这世界更可爱,放下“可爱”的金钱就成了可能。今天很多时候我们一直经历金钱给我的方便,金钱给我的自由,金钱给我的喜悦,金钱给我一切的享受。所以金钱确实太可爱了。

有一回我带太太去餐馆吃饭。到了餐馆门口,翻开了菜单,看了看每道菜后面的数目字,我回头对太太说:“下次才来吧!”这种感觉真的不好!如果我能很潇洒地走进去,点菜的时候对招待员说:“好吃的都拿上来吧!”那多轻松、多喜悦啊!跟我在一起的人也会很轻松、很快乐。

所以金钱确实赋予我们说不出的自由、欢乐与方便。有了这些经历,我们就会越来越爱钱。特别是那些有过没钱经历的人。生长在一个贫穷的家,父母没钱,所以孩子们身无分文,那种日子过得真苦。这种缺乏金钱的经历让他感到不安,他害怕重新回到那种日子,很自然地他就会产生一种不断囤积财富的心态。相反,对于那些在富足年代或富足家庭成长的孩子,他不断地经历金钱带来的方便与舒服,因而认为储蓄或节俭是无聊的美德——反正我有的是钱,我不需要做这些事情。这是两个极端。

那么,这些感受或经历往往会限制或影响我们对金钱的了解。克服这些感受后,我们就能回到圣经的教导,在钱财上能够忠于上帝对我们的呼召或使命。因此,经历上帝是基督徒当前的要务!当我经历了上帝丰富的供应,我就不害怕贫穷日子的来到,因为我深信祂在其间。

正如亚伯拉罕献以撒的经历。亚伯拉罕到了山上将自己的以撒献上,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行为,不过他超越了,他竟然做了。为什么?因为他之前经历了上帝把以撒赐给他。那个时候他已经老了,太太撒莱也已经断经了,怎么生孩子呢?然而上帝说:“明年这个时候我要把孩子赐给你。”这事果然发生了!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变成了可能;这是神迹、这是奇事。亚伯拉罕经历了这个事件后,在孩子十几岁的时候,上帝对他说:“将你的孩子以撒献给我。”亚伯拉罕竟然愿意将以撒献上。当他举刀要杀以撒的时候,上帝又供应他,并对他说:“住手!不要杀你的孩子!”并且为他预备了一只羊。他就把那只公绵羊杀了,献祭给耶和华。上帝的预备就在那山上。也因为这个关系,你可以想象亚伯拉罕从山上下来之后,他日后的灵性是多么地超越,因为他经历了神——上帝要我做什么我都愿意,上帝要我摆上什么我都可以。所以第二,你和我要经历上帝是非常重要的。

观念的层面——认清神是万物的创造者和拥有者,我们只是管家

在观念的层面上也需要不断地更新和改变。《彼得前书》4:10节: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

我们一定要认清上帝是万物的创造者和拥有者,因此祂对万物有绝对的主权,而我们只是管家(Steward),所求于管家的就是忠心(林前4:1-2)。上帝要我们忠心地去管理祂所做的,好好地按着祂的心意完成所托付给我们的东西。我们对这一切所托付的东西没有绝对的主权,因为这是上帝所拥有的,是属神的。

所以如果上帝要我的孩子奉献做牧师,我会非常愿意,因为这是上帝的恩赐。明白上帝的主权,就可以除去我们内在的占有欲、贪欲和焦虑。举个例子,有一天约翰卫斯理的家着火了。看着被烧的房子,他心里有点儿难过。不过过后他却微笑了起来。身边的太太不解地问道:“房子烧了,你还笑得出吗?”他回答:“这是上帝的房子。被烧毁了,从今以后我少了一个责任!”这就是属灵人,他看得见主权在谁。

(四)行动的层面:施比受更为有福

最后,在行动的层面上。《使徒行传》20:35节:我凡事给你们作榜样,叫你们知道,应当这样劳苦,扶助软弱的人,又当记念主耶稣的话,说:施比受更为有福。

奉献金钱是一种表示爱神的有效途径之一。一位经济学家说:“金钱是一股力量,因着它与物主的关系,人在付钱的时候往往连自己也付上了。”这就是人不容易奉献的原因。当我们奉献金钱的时候,往往也是打击自我、将自己交给神的一种行为。

所以施与是我们表示对人的关怀,更是打击我们里头的守财奴最有效的途径。一位富有的病人说:“当我想到要将一部分的钱分给别人时,我便感到害怕。”这种害怕的感觉是真实的,因为当我们付出的时候,正是拆掉我们自己编织的虚假安全感与自我的偶像。

奉献、施予会促成我们更依靠神过信心的生活。就像以色列人在旷野天天收集吗哪的生活,不需要大量的储备金,也不需要庞大的支援系统。天天仰望神,供应就来到了。这就是信仰!我们信耶稣基督、信上帝的人就如此行,发挥金钱的光明面吧!

亲爱的弟兄姐妹,钱,不可能将来带去天国,但可以现在寄去天国;钱,不可能实现救恩,但可以支持宣教士传扬救恩。让我们牢记这两句话,成为金钱的好管家,管理神的恩赐,成为金钱的主人。

 

我们一起祷告:

亲爱的天父,谢谢你的教导,让我们从今以后在金钱的事上能够放下自己。不自己制造偶像,也不把金钱当成我们的神明。相反,我们专心地依靠你,经历你,过信心的生活。让我们的生活变成别人的祝福,因为我们愿意施予,愿意与人分享你的恩赐。求上帝保守我们,也保守你的教会,成为你的见证。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

苏颖智牧师推荐:

苏立忠牧师的《现代人的福音》、《现代信徒的信仰》及《现代门徒的价值观》是建立门徒的好书。要避免基督徒质素的参差,教会必须设立基础课程,以保证所有信徒均属"信仰生活化"以及"心意更新而变化了"的门徒。愿神使用这些基础课程建立更多门徒去成为主精兵。

 

《现代人的福音》、《现代信徒的信仰》及《现代门徒的价值观》这三个基础课程较全面地介绍了基督信仰的基础内容;内容通俗易懂,与现实生活联系密切,探讨"信仰的生活化"。适合人群:

1有意了解基督信仰的朋友;

2刚信耶稣的初信者;

3信主多年但仍需稳固信仰根基的基督徒;

4有意将本课程用于培训的牧者、同工。

 

如需系统化学习或使用本课程,请电邮联系: HYPERLINK "mailto:[email protected]" [email protected]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