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生命栽培】现代人的福音(09):和好的福音

  • 首页
  • /
  • 【生命栽培】现代人的福音(09):和好的福音
苏立忠牧师
08 Aug 2018

[罗马书 5]  们既因信称义,就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神相和。 们又借着他,因信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并且欢欢喜喜盼望神的荣耀。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 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 盼望不至于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 因我们还软弱的时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为罪人死。 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 唯有基督在我们还做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 现在我们既靠着他的血称义,就更要借着他免去神的愤怒。 10 为我们做仇敌的时候,且借着神儿子的死得与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 11 不但如此,我们既借着我主耶稣基督得与神和好,也就借着他以神为乐

 

亲爱的弟兄姐妹,大家平安。过去和大家讨论了福音的信仰。我们不认识神,神却让我们认识祂;我们不知道神,我们唯一知道上帝的,就是不知道祂。然而,我们所不认识的上帝却来寻找我们,这是“启示的福音。”《圣经》很清楚地告诉我们,有罪的人找不到上帝,有限的人找不到永恒、无限的神,因此神道成了肉身来寻找我们、赦免我们,这是“赦罪的福音”。祂从罪中将我们救赎出来,因为祂是无罪的主,这是“救赎的福音”。今天,我要和大家进一步地探讨“和好的福音”。

有一些人感叹人生没有指望,有些人则说:“上帝的爱是抽象、缥缈的。”为什么?这是由于人和上帝的关系已经破裂的结果,正如河床枯干是由于与源头隔绝一样。人逐渐地远离神、否认神,甚至抵挡神,就如《圣经》所说的:“他们与神为敌。”人与神的关系破裂,然而耶稣基督却带来了和好的福音,要给人类带来祝福。这是怎么样的祝福呢?

 

人未认识上帝时的光景

首先,我们来看《罗马书》5章1-11节,特别在第6节,里头提到耶稣基督为我们来到这世界,成就了祂奇妙的作为:“因我们还软弱的时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为罪人死是少有的,为人死或者有敢;唯有基督在我们还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这段经文用了三个名词来形容我们还没有认识上帝时的光景。

第一是在第6节上半节:“因为我们还软弱的时候......”“还软弱的时候”意即我们是软弱的人。什么叫“软弱的人”呢?就是没办法抗拒罪恶,不明白上帝旨意的人;即便明白上帝的命令也无力遵守,无法拯救自己,这叫软弱。你看某某人自从中风、瘫痪后,他成为软弱的人。他无法控制自己的手脚,无法行动自如,因为他是软弱的人;他瘫痪了,被人控制,我要送他到哪儿他就去哪儿,他完全不能自主、受人摆布。同样,一个人在道德上成为软弱的人,他已经没有办法按着自己的自由意志去行善。相反,恶却控制了他,使他很自然地去行恶,去做一些不合上帝心意的事。我们心里愿意,可是却有一股力量把我拉走,叫我去行我所不想行的,那就是恶的力量。罪恶的力量在我们生命里控制我们。为什么我们会被控制呢?因为我们是软弱的人。

第二,第六节下半段说:“当我们做罪人的时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为罪人死”这里提到我们是罪人。我再说,罪人的意思不一定是犯法、杀人、放火那码事,而是在道德上没有达到上帝的标准,偏离了上帝的旨意。原文叫“射不中”,没有达到上帝的准则、不达标,或说是与上帝关系破裂的人,这就是罪人。我们在道德上可以行得很好,但不是至好;而上帝的要求是完全的善、没有恶。而人在行善的事上往往善中有恶,做了善事后沾沾自喜,而且骄傲、大打广告,这就是恶。《圣经》说:“你右手所做的,不要让左手知道”(马太福音6:3)而我们这些罪人,右手做的不仅左手知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这是罪人。罪人是没有达到神的标准的人。所以你和我在某个程度上来说,都是罪人。就以孔子来说:“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七十岁之前他还会犯罪或犯规矩,没有达标,这已经非常了不起了;七十岁之后他能随心所欲而不逾矩。时有所闻,今天不少老人家越老越糊涂,被女人所骗,甚至把家中的产业分给外女,这是很奇怪的事。不过,这就是罪人的表现。

第三,第十节里提到:“因为我们仇敌的时候,且藉着上帝儿子的死得与上帝和好,即已和好,就更要因得救了”为什么要和好?因为我们过去与祂为敌——“作仇敌的时候......”换句话说,我们是与神为敌、敌视神的人。什么叫敌视神呢?他不一定是拿着刀枪对着上帝,乃是说他的生命里不尊神为大,处处以自己为大,不体贴上帝的心意,却按着自己的肉体去行事为人、放纵情欲,这就是与神为敌。上帝的道说“不可偷盗”,但他却偷盗;“不可贪婪”他却贪婪;“不可奸淫”他却犯奸淫......这都是与神为敌的表现。所以人在行恶的事上不能荣耀神,而是抵挡神。我们生命里面或多或少都会与神为敌,你说是吗?所以这经文里很清楚地形容人的三个光景,就是软弱、犯罪、与神为敌。

上帝如何向这“与神为敌的人”表达的爱

接下来,上帝如何对这“与神为敌的人”表达祂的爱呢?第6-8节这么说:“因我们还软弱的时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为罪人死。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唯有基督在我们还做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这里提到“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有两个名词——义人和仁人。义人指的是没有犯法的人,并不表示他完全、完美,绝对没有做任何错事。这义人乃是从法律的角度来说是没有犯法的人。如果一个人奉公守法,行事为人有规有矩,非常有道德、有公义,而且为人严肃,但在同情心和热情上有不足。这种人基本上我们称之为义人。请问你会为这义人而死吗?这是不可能的!因为他太好了,就由他自己去吧!

仁人呢?仁人是指除了公义之外,他对人有仁慈、有慈悲、有怜悯,充满着善举的人。这种人非常亲切、仁慈,或者某一次他对我有恩。我犯了大错,他不仅接纳我,还帮助我脱离了错误;我应该进监牢,但他竟然为我付了昂贵的代价,让我不需要坐牢;或说我家庭遇到非常大的困境,几乎走到绝路时,他竟然扶我一把,使我全家渡过困难。这种对我有恩情的人,我称他为“仁人”。很自然的,我会想要感恩图报,愿意为他付代价、赴汤蹈火,甚至死也愿意。所以,保罗在这里提到的“为义人死是少有的”,这确实在我们生活中是如此;“为仁人死”是有敢做的。妈妈为我付出了昂贵的代价,妈妈有困难的时候我们都愿意为她付出代价,这是同样的道理。对我们有恩慈的人,我们会特别地愿意用恩情去回报他。可是这里说到“为罪人死”,这是不可能的。可是,耶稣基督竟然为着我们这一群罪人而死,这是不可理喻的。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上帝的爱,在此就向我们显明了。

我们是罪人,在罪恶的事上我们是很主动的,因此我们常常得罪上帝。我们是与上帝为敌的人。严格来说,不是上帝需要与我们和好,乃是我们需要与上帝和好。人当如何才能与上帝和好呢?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需要进一步去思考。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今天需要很谦卑地放下自己,到上帝跟前来聆听祂的话,因为这位上帝是当我们做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是我们与祂为敌的时候祂主动地与我们和好,将祂的儿子赐给我们。所以让我们愿意敞开心,对祂说:“请你进入我的生命,改变我、赦免我;我要与你和好,因为你是愿意与我们和好的神。为什么?因为你将你的儿子都给了我们,主动地要我们回转,与你和好。这样的上帝是我所需要的。阿们!

我们一起祷告:

亲爱的天父,我们真的很感恩,当我们作罪人的时候,你竟然将你的独生儿子耶稣基督差遣来到世界,为我们的罪钉死在十字架上。你成了我们的挽回祭,将我们挽回,无非是要我们与神和好。我们根本没有能力、也没有资格与神和好,可是你却藉着你的儿子,让我们与神和好,这是极大的恩典。你的爱在此向我们显明,我们赞美你!这时候,我们愿意打开自己的心,请你进来——进到我们的心,也进到我们的家,使我们的家变得是一个和好的家、和睦的家庭。我们向你祈求,是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本集节目所用诗歌:《每一天我需要你》赞美之泉

 

************************

苏颖智牧师推荐

苏立忠牧师的《现代人的福音》、《现代信徒的信仰》及《现代门徒的价值观》是建立门徒的好书。要避免基督徒质素的参差,教会必须设立基础课程,以保证所有信徒均属"信仰生活化"以及"心意更新而变化了"的门徒。愿神使用这些基础课程建立更多门徒去成为主精兵。

 

《现代人的福音》、《现代信徒的信仰》及《现代门徒的价值观》这三个基础课程较全面地介绍了基督信仰的基础内容;内容通俗易懂,与现实生活联系密切,探讨"信仰的生活化"。适合人群:

1有意了解基督信仰的朋友;

2刚信耶稣的初信者;

3信主多年但仍需稳固信仰根基的基督徒;

4有意将本课程用于培训的牧者、同工。

 

如需系统化学习或使用本课程,请电邮联系:[email protected]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