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生命栽培】哥林多前书(57):论证基督复活的真理

  • 首页
  • /
  • 【生命栽培】哥林多前书(57):论证基督复活的真理
肖兰
16 Apr 2019

哥林多教会的信徒拒绝相信基督复活的真理,令保罗痛心疾首,于是疾言厉色地责问他们。一切问题的症结就在于哥林多教会里有人宣扬没有死人复活这回事。他们受希腊哲学二元论的影响,认为世上的一切都是短暂可变的,否定人肉身的价值,认为肉身是会永远消灭的,唯有人的灵魂会是永恒的。否认肉身的复活,也没有与身体相关联的永生存在。因而哥林多信徒无限高抬理性、灵魂和属灵事物的价值,将之视为唯一真实并具有永恒意义的东西,将肉体、情欲甚至婚姻及物质世界看作是腐朽变化的。而基督教信仰告诉我们,物质世界是神创造的,所以是美善的,肉身与灵魂都是人不可分割的部分,可以全面地承受基督的救赎,肉体和灵魂都能复活。哥林多信徒未必否定基督的神性及永恒性,也不一定敢直接挑战基督肉身复活的事实,但他们或许认为基督是特殊的,对于属凡人的我们肉身复活就不能接受。保罗一再告诫哥林多信徒要持守这复活的福音,不可随意动摇,他无法忍受原来持守正统信仰的人竟然这么轻易地便受异教思想所影响,以至放弃了最基本的福音内容。

       只要我们在原则上否定肉身复活的可能,那么基督福音的教义就只有两种解释:一种就是基督不是人,所以祂能复活,这否定了祂的人性,那么祂的复活也就不是一般意义的肉身复活了,幻影说即是持此理论的异端思想。另外,若没有死人复活,基督是人但不是真的复活了,如此便否定基督的神性。这两种可能的解说都间接地否认了基督复活的事实。保罗论据的中心是,如果死人不复活,基督也就没有复活了。对我们而言,这就是没有罪得赦免的福音,这样我们就仍在罪里。没有复活的受苦与受死,基督教的故事不过是另一个希腊式悲剧而已,并不是真正的福音。保罗指出,我们若靠着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众人更可怜。我们所传的便是枉然,你们所信的也是枉然。

《哥林多前书 》15:12-19

12 既传基督是从死里复活了,怎么在你们中间有人说没有死人复活的事呢?13 若没有死人复活的事,基督也就没有复活了。14 若基督没有复活,我们所传的便是枉然,你们所信的也是枉然;15 并且明显我们是为神妄作见证的,因我们见证神是叫基督复活了。若死人真不复活,神也就没有叫基督复活了。16 因为死人若不复活,基督也就没有复活了。17 基督若没有复活,你们的信便是徒然,你们仍在罪里。 18 就是在基督里睡了的人也灭亡了。19 我们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众人更可怜。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