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生命栽培】以斯帖记(07):普珥节的由来

  • 首页
  • /
  • 【生命栽培】以斯帖记(07):普珥节的由来
肖兰
09 Jul 2019

         末底改嘱咐犹太人每年两日守亚达月,以这月的两日为犹太人脱离仇敌得平安、转忧为乐的吉日。犹太人称这两日为普珥日,并世世代代遵守。作者讲述了神成就了祂向波斯犹太人的应许。以斯帖记证明了神的话语大有功效,使犹太人在这卷书中得着确据和盼望。在波斯的犹太人的拯救,也预示着那些借着救主耶稣与神立约的万族万民都可得拯救。因此,庆祝普珥节带有末世的意义。

         在故事结尾,以斯帖的犹太人身份与波斯王后的身份结合,被称为“亚比孩的女儿王后以斯帖”。很明显以斯帖写下这些事件,使事件有了权威性的依据,为的是让后代庆祝这节期。在神的子民中,除了以斯帖,没有第二位女性可以像她那样以权柄来确立一个流传至今的宗教习俗。以斯帖和末底改扮演的角色也让我们看到男女搭配的关系——女人除了做妻子和母亲外,还可以担当其他角色,为荣耀神而生活在基督里。神也是通过末底改和以斯帖属世的职位为主成就大事。神救赎的历史与世俗历史之间存在着不可分割的关系。神不但掌管救赎历史,也借着祂的大能使历史成就其救赎的目的。

         

《以斯帖记 》9:20-10:3

9:20 末底改记录这事,写信与亚哈随鲁王各省远近所有的犹大人,21 嘱咐他们每年守亚达月十四、十五两日,22 以这月的两日为犹大人脱离仇敌得平安、转忧为喜、转悲为乐的吉日。在这两日设筵欢乐,彼此馈送礼物,周济穷人。23 于是,犹大人按着末底改所写与他们的信,应承照初次所守的守为永例;24 是因犹大人的仇敌亚甲族哈米大他的儿子哈曼设谋杀害犹大人,掣普珥,就是掣签,为要杀尽灭绝他们;25 这事报告于王,王便降旨使哈曼谋害犹大人的恶事归到他自己的头上,并吩咐把他和他的众子都挂在木架上。26 照着普珥的名字,犹大人就称这两日为“普珥日”。他们因这信上的话,又因所看见所遇见的事,27 就应承自己与后裔,并归附他们的人,每年按时必守这两日,永远不废。28 各省各城、家家户户、世世代代纪念遵守这两日,使这“普珥日”在犹大人中不可废掉,在他们后裔中也不可忘记。29 亚比孩的女儿-王后以斯帖和犹大人末底改以全权写第二封信,坚嘱犹大人守这“普珥日”,30 用和平诚实话写信给亚哈随鲁王国中一百二十七省所有的犹大人,31 劝他们按时守这“普珥日”,禁食呼求,是照犹大人末底改和王后以斯帖所嘱咐的,也照犹大人为自己与后裔所应承的。32 以斯帖命定守“普珥日”,这事也记录在书上。10:1 亚哈随鲁王使旱地和海岛的人民都进贡。 2 他以权柄能力所行的,并他抬举末底改使他高升的事,岂不都写在玛代和波斯王的历史上吗?3 犹大人末底改作亚哈随鲁王的宰相,在犹大人中为大,得他众弟兄的喜悦,为本族的人求好处,向他们说和平的话。

喜欢1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