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挣脱枷锁】(08):弃暗就光

  • 首页
  • /
  • 【挣脱枷锁】(08):弃暗就光
环球传播
10 Jun 2020

我的大半生都活在黑暗世界中,以财色酒气来麻醉自己,每天就像活死人一样,没有明天、没有希望。感谢上帝的怜悯,信主后内心的平安和喜乐,是有钱也买不到的,不论你用多少钱来引诱我,我也不想再回到以前的生活了。”  — 光荣

 

在一片烂漫天真小孩的说笑声中,班级老师突然抛出的一句话,让全场立刻鸦雀无声——

光荣!你这个学生又顽皮又不爱读书,一点都不光采,真不懂为什么你父母会给你取这么个名字!” 小小的孩子无法把伤害表达出来,心里埋下了苦毒的种子。

 

光在哪里?

光荣生长在一个贫寒的家庭,父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过世了,母亲强忍着丧夫之痛,夜以继日埋头工作,一心只想把五个小孩抚养大。如同天下不少母亲一般,她把毕生的期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但现实往往不如人愿……

多年后的今天,说起早已过世的慈母,光荣还是忍不住伤心,他呜咽着说:虽然母亲不识字,但她是一位好妈妈。她每天早上四点就起来煮饭、做家务,从早到晚做三份工作,独力带大我们五兄弟。可是因为没有人管教,我们几兄弟开始学坏了……”

那时他年少无知,所作所为只为满足个人的欲望,以为能填补家庭的缺憾结果,喝酒、偷窃、嗑药、参加私会党、收保护费……不该做的他都做了。一时的放纵似乎的确能给他带来一丝的快乐,暂时忘掉童年的苦楚,赚大钱也的确填补了他朝思暮想的物质渴求,让他可以尽情“享受”人生。但,欲望就如糖衣毒药,越吃越想多吃。不知不觉中,犯罪生活已经把他卷进了黑暗深谷之中,光荣成了欲望与罪恶的囊中物。罪既长成,死亡就成为唯一的结局。

回忆当年,光荣说:那时,我好像行尸走肉,每天糊里糊涂过日子,从没想过将来的日子要怎样过。”

 

踏上罪途

耶稣是世界的光。跟从祂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在一次监狱敬拜聚会中,牧师使出浑身解数,向嚷闹的一群监狱囚犯竭力嘶喊,希望能唤醒那些昏睡的灵魂。

光荣也在那场聚会当中——他因为参与帮派斗殴,被判拘禁。此刻,他心里惶恐不安,不知自己何时才能出狱。

我要信主吗?要不然试试请耶稣来救我?”牧师在台上呼召,台下的他不断自问,心情七上八下。他转念又想到,信了耶稣以后,会被朋友们冠以“叛徒”之名,还可能随时遭受其他囚犯的无理唾骂、无故屈打,而且还不能还手……他马上把信主的念头抛到脑后,很快就忘了这回事。

1992年,因为好朋友介绍他一桩“好差事”光荣第五次入狱。那之前,他已经在朋友游说之下加入了走私毒品的行列。每逢走私贩毒之际,虽然强作镇定,但任何风吹草动都会使他心跳加速,惶惶如惊弓之鸟。尽管几次行动都有惊无险,但一想到携带的毒品远超过可判死刑的15克,他就忍不住自问:什么时候就洗手不干了吧?

那天,他的一位老朋友反常地要求进行大量毒品的交易,直觉告诉光荣,这举动有点不寻常,但想想可能赚到的一大笔钱,他还是决定铤而走险。他按照对方指示前往交易地点,四处张望没有发现任何动静后,小心翼翼地把毒品放在了约定的地方。就在这时,四个肃毒局的警员一拥而上。咔嚓一声,他的手已经被铐上了。

 

第一次 “死”

死亡需要多长的时间呢?只是一眨眼间吗?对等着死刑判决的光荣来说,八个月的在押是一个漫长的痛苦,把他折磨得死去活来。

不少等死的囚犯会想:反正快要死了,还怕个什么?”因此,他们会变本加厉地作恶,彼此间的争执、斗殴、恐吓之事层出不穷。或许,这样做能为自己添加少许的存在感,加添面对人生尽头所需的勇气?

可是,死亡真正临近时,有几个人会不怕呢?

一天,光荣去看了两位隔天就要被送上绞刑台的朋友。他发现,他们眼珠像一潭死水,一动也不动,眼神空洞,毫无光彩,令人窒息的气氛把他压得透不过气来。那之后,被上绞架的一幕就不断浮现在他脑海里,他夜晚恶梦连连、汗流浃背,就是大白天,双手也会不知不觉地掐住自己的脖子,想像自己被黑布包头、套上绳子的恐怖感觉。

难道人就只能在惧怕和无奈中迎接死亡的来临吗?

又一天,又有人要被送上绞架了,但光荣却听见一阵喜乐的歌声,仿似温暖的阳光照进冷酷无望的监牢。原来,几个在狱中信了主的死囚在用诗歌彼此相送——他们期盼着下一刻眼睛睁开时,灵魂就回到了永远的家乡,那里不再有痛苦,也不再有眼泪……

可是,若没有上帝的作为,人又怎能在夜间歌唱呢?

终于,宣判的一刻来了。化验发现,光荣所携带的几百克毒品因纯度较低,仅相当于13克的高纯度海洛因。光荣侥幸地逃过一死刑,但还是因贩毒被判坐牢23年外加15下鞭刑。如果狱中行为良好,还能得到三分之一减刑假释,实际只需服刑15年。光荣松了一口气,但内心依然害怕不安——怎么熬过接下来这漫长、生不如死的牢狱岁月呢?

 

第二次 “死”

怨恨、愤怒、无助、内疚的情绪在光荣心里交织,缠成一团乱麻,越结越紧。他心情不好,语气恶劣,为一点芝麻小事也能炸起来。

多年以后,回忆起从前与狱友之间发生的一樁事,光荣的心情仍有点小波动,他说:本来我只是想跟他打成平手,无奈他求胜心切,输了棋就对我发脾气,口出脏话。看在他已经60多岁的份上,我根本不想跟他打架。可是,事情都过了一年多,他还在不断挑衅,在我耳边嘟嘟囔囔说我是监狱的线人!我当时怒火中烧,接下来……你可以想象那是一种什么样的场景!”

江湖人当然是用江湖的方法,两人约定在监狱工厂一个隐蔽的角落碰头,把累积已久的恩怨了结掉。

人到了,武器也齐备了,不及说 “开始”,对方就气势汹汹挥起剪刀朝光荣猛刺光荣抓住一把椅子又挡又闪,但剪刀还是不偏不倚正中他的颈部,顿时鲜血四下飞溅。救护车把他送往医院急救医生告诉他,伤口离大动脉只有两毫米,只要剪刀再插深一点点,他就没命了。

有人说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光荣一次又一次逃过大难,他会蒙受真福气吗?

光荣弟兄

 

光寻见我

那天,又到了每星期的探监时间,年迈的母亲如往常一样,拖着疲惫的身躯来到监狱柜台前拿号码不过,这一次她的心情却是雀跃及轻省的,喜乐的笑容穿过她与光荣之间的玻璃——这做母亲的迫不及待要孩子分享她刚从上帝那里领受来的礼物。

光荣,以前妈妈苦苦地骂你、求你、劝你不要做坏事,你怎么都不肯听。现在我信了耶稣,你也来信吧我相信有这位上帝能救你!”

没有人会料到,一位没什么学问的母亲却是基督的使者,将福音传给正在黑暗死荫里的光荣。过去,光荣从不爱听母亲的劝告,但这一次,他终妈妈的话听进心里。那以后,他就定期参加星期天的监狱敬拜聚会,上帝的话语就像涌流不断的溪水,不断地洗涤更新不堪的生命。

正如圣经路加福音 1章78、79节所说:“因我们上帝怜悯的心肠,叫清晨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们,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荫里的人,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

监狱的大门终于为光荣打开了,他选择走上一条截然不同的道——他坐上了突破机构的福音车,住进突破,开始他生命改变的下半场。

回忆往事,光荣不好意思抿嘴笑起来:“你可以问一问这里的老同工,就知道我的脾气有多牛’。我刚来的时候很野蛮,常常挑战他人,又不顺服领袖同工。但是我学习看圣经,用上帝的话来克服这软弱。虽然有时我心里还是挣扎,但感谢上帝保守我的心,这十一年来没有再任何人打架了。

如今的光荣既爽直又好客,只要有时间,他的身影就会出现在突破艺品咖啡馆、公车上或小贩中心。他热忱地与人分享自己死而又活的见证,无论得时不得时、是否有收获,他都从不气馁。

今天的光荣人如其名,虽不算是舞台上闪亮耀眼的聚光灯,却夜晚万点繁星中的一颗——他努力在上帝给予的岗位上,发出每一分光,为要叫一切的荣耀归与众光之父,真光之源。

本集节目所用诗歌:《奇異恩典 不再綑綁》

本节目根据新加坡“突破宣道之家”的见证集《救赎的恩典》制作。新加坡圣公会教区荣休主教周贤正牧师这样评价说——

我深信,凡有机会阅读这八位弟兄几经死荫幽谷的生命见证的人,都会俯首惊叹、赞美感恩!我也深信,这些弟兄敞开过去扭曲的心灵,坦诚分享自己的重生之旅,是希望每一位读者,不论此刻生命的光景如何,也能于最绝望、最黑暗的深夜里,见到那真光,回归到永远在寻找、等待浪子的慈爱天父家中。

但愿天父特别恩待我们的弟兄和他们的家人,也祝福与弟兄们同行的“突破宣道之家”,及其同心事奉的领袖、同工和义工们!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