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热点酷说】结婚人数创新低?用爱的语言解开困局

  • 首页
  • /
  • 【热点酷说】结婚人数创新低?用爱的语言解开困局
文:张勇敢 编辑:肖容 播音:帝璁 制作:恩典
21 Sep 2022

结婚人数创新低

根据民政部最新公布的资料,2021年中国只有764.3万对新人结婚,是36年来首次低于800万对。

就业竞争、婚姻成本、养育成本以及年轻世代对婚姻看法的变化,都是造成婚育推迟现象的原因。

在台湾,短婚族甚至成为趋势:2021年离婚人数中,结婚5年以上、未满10年者,占23.4%;结婚未满5年者,占34.8%;合计起来,超过半数离婚者婚龄未满8年。短婚族,意味着爱情承诺的寿命正在缩短。

爱的语言是不是越来越费解了?

种爱的语言

三十年前,美国牧师作家查普曼(Gary Chapman)推出《五种爱的语言(The five love languages)》,把爱情清晰明白地解构出来,影响深远

今年6加州公共科学图书馆(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进行了关于种爱之语的最新研究。研究者根据夫妻各自的爱之语顺序,计算双方内部匹配度,结果是,爱之语匹配度越高的夫妻,也就是越擅长回应对方爱之语的夫妻,在情感关系、性、同理心等三项婚姻指标的满意度也确实更高。因此报道指出:与伴侣发展属于彼此的专属爱之语,是迈向融洽、和谐关系的途径。

种爱的语言分别是:

1、身体的接触:透过牵手、搭肩、拥抱等一些小举动,让接触的双方感觉到关爱。

2、服务的行动:为对方做出一些实际行动,比如接手照顾小孩、分担劳务,减轻对方负担,让对方感觉到关爱。

3、精心的时刻:伴侣双方把孩子、工作、手机都放下,营造一个全神贯注的时间,把注意力完全放在对方身上,一起从事喜欢的活动。

4、肯定的言语:称赞、鼓励对方或是向对方表达感谢,用正向的语言,提升对方自我价值感。

5、真心的礼物:适时送一个对方喜欢的小礼物,让对方的生活充满小惊喜。

搞懂五种爱的语言,我们会发现,原来爱情不总是那么费解。或者说,想令某一个人感觉到关爱,并不算是高难度的任务,只要找到对方的爱之语就可以了。

每一个人对爱之语的需求顺序不太一样,甚至每一个人自己,在不同的生命阶段,需求也不一样比如说对一个初入社会的年轻人,或许他会需要从所看重的人口中,听见更多肯定的言语,以积累自我价值感;而打多年以后,成了职场老手的他,或许会更看重那些能提供服务的行动、减轻他肩膀上压力的人们。

如果夫妻双方一个喜欢身体接触,一个喜欢听好话,两个人总是只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对待对方,久而久之,很明显的,对彼此关系的困惑便会油然而生。不过,找到对方的爱之语,不代表一个人必须变成迎合对方的另一个人,它是一种尊重,尊重对方体验这个世界的方式另有不同;它也是一种承诺,承诺自己会关心对方喜欢的语言。

爱的语言比种更多

哪一种语言,是最受欢迎的呢?

根据6月的最新调查,在美国伴侣中排名第一,得分超过40%的爱之语,是精心的时刻。这个结果,和数年前亚洲做过的网路调查是一样的,当年在亚洲最受欢迎的爱之语,也是精心的时刻。

原来现代伴侣最看重的是花在彼此身上的时间。其实,与其说是时间,不如说是注意力,因为现代人注意力分散,不仅拥有多重角色身份,甚至在同一个身份内还需要多重专长比如说古代文人磨完墨就可以开始写作,现代文人还得操作排版、上图、多媒体;古代母亲陪孩子玩的时候只要考虑玩具的几种用法,现代母亲从采买玩具开始就要先比较几十个网站,玩具到了手还要考虑收纳、消毒、一物多用。

如果调查中世纪人民,大家肯定不会把精心的时刻作为首选爱之语,因为人们的时间足够多;可是现代人时间切割得太细碎,心力也切割得太细碎,于是精心的时刻——全然专注的时刻,竟是如此难能可贵。

那么,爱之语的需求,确实是随阶段而变化的,不仅随着个人的生命阶段而变化,也随着时代阶段而变化。

这么说来,如果一个人在网络测验之后,就断定自己是某一类型的人,那就太浅陋了因为爱的需求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当一个人由于自己缺乏足够的关注,就指责伴侣在精心时刻做好的时候,他不是忽略伴侣在另外种爱之语的付出,他是忽略自己另外种爱之语的需求。尽管另外种爱之语对于目前的他来说触动甚少,但仍然是他确实的需求,如果他刻意让自己只看见最受欢迎的爱之语,他其实正在损害自己跟别人的关系。

爱之语是有倾向性的,塑造了个人独特的生命阶段,但同时又是整全性的,不可拆分。原因是真正的爱本身,肯定比种语言所能涵盖的更多——就信仰的角度来说,祷告所能获得的喜悦,就不在种爱的语言之内,祷告却的确是表达与吸收爱的方式之一。上帝爱的方式是说不尽的,所以历史是说不尽的。历史是说不尽的,因为生命是说不尽的;生命是说不尽的,因为人性是说不尽的;人性是说不尽的,因为爱是说不尽的。

既然爱是说不尽的,种语言以外的50种或500种爱之语,便有待现代人开发既然有待开发,那么现在就不可轻易拆分,轻易定义自己只是某一类型的人,因为爱之语并不限制人,整全的爱之语,才是自由的爱之语。

第一次接触爱之语的人,可以参考芝加哥约会公司创办人、恋爱导师贝拉(Bela Gandhi)所建议的开场方式,这样说嘿,我知道精心的时刻对你很重要,你觉得我们在一起度过了足够多的精心时刻吗?

第无数次接触爱之语的人,则可以问:嘿,你觉得我们在一起哪些时刻真正感受到整全的爱之语?

~~~~~~~~~~

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

约翰福音十三章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