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真实快乐家-视频节目】喜怒哀乐伴我行-5 真喜乐

  • 首页
  • /
  • 【真实快乐家-视频节目】喜怒哀乐伴我行-5 真喜乐
节目主持人:罗静芳 访谈嘉宾:凌展辉老师(“飞跃家庭服务中心”资深顾问) 节目制作人兼文稿编辑:罗静芳 后期制作:Daniel Foo
11 Aug 2022

【真实快乐家-视频节目】《喜怒哀乐伴我行》共12集,今天播出第5集。

欢迎收看【真实快乐家-视频节目】管家罗静芳和飞跃家庭服务中心”的资深顾问凌展辉老师与你同行

 

喜怒哀乐,上一次我们讲了第一个——喜。情绪的选择,我们都很喜欢喜,喜欢乐。到底什么是真正的喜乐?我们今天一起来探讨。

 

(一)真正的喜乐

 

1)表达自己(对己)

要有喜乐的心情,首先就要管理好自己。上一次我们曾经讲到为什么我们常常不能够表达出心中的喜乐呢?因为有一些人就是怕,在困难的时候怕别人知道,很习惯的把所有的苦都藏在心里,有苦自己知,像哑子吃黄连,有苦难言。

当我们习惯性的把许多不如意的事情放在心里面时,在不知不觉间也会把快乐放在心里,因为这个已经成为习惯,成为你的性格了;有困难我自己收,我自己知道,我不要让别人知道。情绪就是这样的。你不能说:“噢,我选择把苦留给自己,自己收起来;把快乐与别人分享。”不会的,这会变成一种性格,就是所有的情绪都习惯性的被自己收起来了。

 

男性是否比较多出现这方面的情况呢?前几回也讲过情绪的表达对男人来讲是比较弱的,因为他不懂得选择,也不知道是不是快乐,他就把它收起来。当然苦、不如意的事情他收,这是他知道的。如果连快乐都不会表达,我们常常看到就是一些男人,无论喜、怒、哀、乐,他们就是没有表情的,因为他不懂,他不知道。其实他内心里面觉得我不需要表达,我表达来做什么?好像一直在否定自己的情绪。如果讲:“唉呀,你今天得了这个奖状!”他说:“我得了,OK啰,很好了,谢谢。”他并不像有一些人:“哇!我很高兴,很快乐得这个奖状!”对他说要去庆祝啊!他说,有什么好庆祝的?他讲这样的话,其实他是觉得表达了也没有什么好处。

 

有一些人觉得如果我把情绪表达出来,我就是个弱者。他觉得尽可能不要表达喜怒哀乐以表示我是一个成熟的人。我不要像那个人那样,高兴时就跳啊,整个人欢喜若狂,找人拥抱啊……不成熟!我成熟,高兴时我只是笑笑,嗯,OK、OK就好了。

如果你是这样的话,你就很难去真正的把内心的喜乐表达出来。你不表达,你不讲,你的大脑里面就不会有这个情绪,就没有多巴胺的分泌,让你有那种兴奋喜乐的情绪。

如果要有真正的喜乐,就要学会放下自我。刚才所讲的那种怕给别人知道,不想跟别人讲,习惯性的收藏,如果你不放下这一切的话,你就不会表达你的情绪,连喜乐的情绪也不会表达出来。给人的感觉就是好像很无趣、很冷酷无情的感觉。这种情况,可能身体也会出现状况的,因为“喜乐的心是良药”,如果连喜乐都无法表达出来的话,那么身体的状况也不是很理想的。若正面负面的情绪都压制在心里面,当然正面的情绪还好,如果压制了太多负面的情绪,真的会影响你身体的状况。

 

2)同情宽大(对人)

有些人不能够喜乐起来不是因为自己的因素,而是他怎么去看别人。可能人与事常常就是他喜乐的来源,而他对人的想法里面如果已经带着很多负面的想法,当他常常用负面的想法去看每一个人的时候,他也不会喜乐。他觉得“唉,今天对我这么好,一定是有企图的”,都往负面去想了,为什么会这样呢?他真的可能受伤过,他真的可能被一个最好的朋友出卖过,或被一个最亲近的人骗过,所以开始对人产生很多的麻木,认为对我好是假的,警戒心很重,然后就是仇视甚至怀疑。如果常常用这种心态去看别人,当别人送你一个蛋糕时,原本应该很高兴,但是当你知道是他送来的时候,你就猜想他有什么企图?他是不是后面有一些要求让我去完成?你就宁愿不吃了!因为对人产生很多的怀疑。

还有比较糟的情况,不只是不会喜乐,而且你还以牙换牙,很容易动怒。一个人如果一看到事情就很容易动怒,一点点不如意、不顺心就对人对事感到很生气,他是不可能喜乐的。例如,有些身为高管、主管的人一进到办公室,看这个不爽,看那个工作没有做好,那件事不合他的心意,他不可能带给整个公司喜乐的。总是挑人家的毛病,总是看人家的短处,不会欣赏人家的长处或优点。你自己不高兴,别人也会不高兴,情绪是会影响情绪的。

如果在过去的日子中,你曾经被别人伤害,这是真实的情绪;但是,是不是可以放下这个伤痛?这个人跟上次伤害你的那个人是完全不一样的;这件事,跟你上次所面对的那件事完全不同。学习放下你过去的伤痛,换一个角度看,以另外一种方式来对待今天的人和事吧。别人给你蛋糕,你就怀着喜乐的心吃;看到一些好的人,做好的事情,你不要有任何差异的态度,而是你觉得,唔,这个人真的是很有爱心。

当你用同情怜悯的心来看每一个人的时候,你的心情就会转变;因为你的想法转变,你的心情就转变。至少你没有很多负面的情绪。没有负面情绪,就看到好人好事原来这么多,你的心情随着这些好人好事增多的时候,也会跟着愉快起来了。

我们每一天都面对不同的人或者一些事情、一些东西,我们必须要有智慧的判断,有智慧的判断也能够保持心中的喜乐、快乐的情绪。

 

3)面对困境(对事)

当面对困境时,我们常常讲的“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这么多不如意的事又怎么可能喜乐起来?好事只有一二!这不如意事常八九是你的想法,你的看法,事情很多时候不是绝对的好,也不是绝对的坏。为什么有些人在困境当中仍然可以走出来,有些人甚至在危险的过程当中看到机会!完全是以开放的心态去看。所以当你面对困境、面对难处、面对不如意的时候,你是不是可以多开放自己的心态,去接受那个可能并不是照着你的想法的结果,或者甚至常常记得“失败是成功之母”,能够有一种不倒翁的心态,你使我倒下来,但是我是不倒翁,如果你有这种失败是成功之母的不倒翁的心志或者心态的时候,即使很多不如意事,第一次把你打倒,你爬起来的时候,第二次就不容易这么快倒下,因为你第一次倒下的经验可以帮助你第二次更快的爬起来。

 

4)内心涌流出的喜乐

千万记得,不要一倒下就永远不起来,不要一蹶不振啊!如果你的心情永远是负面的,你就再也找不到起来的心情。所以当你倒下去的时候,虽然心里难过,但是当你慢慢爬起来重新面对的时候,你会存着一种很快乐的心态,重新看这件事情,你就会有一些新的喜乐心情会出来。愿你学会转换眼光来看事情,以感恩的心来看每一件事,你的内心就会涌流出喜乐。心中有倚靠,那是喜乐的源头。

 

  • 喜乐秘方

 

1)爱自己

喜乐是有秘方的。我们还是回去刚才讲的,就是你要学会爱你自己。当你爱自己,懂得怎么珍惜你自己,把自己看为宝贵,是上天创造的,你是独特的时候,这独一无二的你能真正的接纳你自己,不管自己有多少不好的地方,也一定有好的地方。当你多去思想自己的优点时,你的心情就会更好。若是你经常觉得我是不行的、我是不好的、我是没有用的……当你这样想的时候,你的心情就会被这些不好的思想拉下来。所谓“天生我材必有用”,要给自己加油打气啊!而且有好的想法、好的思想的时候,你就有坚定的信心,继续一天一天快乐的面对你前面的道路,而且慢慢的学习追求更大的梦想;这样你就越来越快乐,因为你看到自己的前面有一个很完美、很好的梦想;你可以成为一个更快乐、更好的人,当你这样照顾好自己,照顾自己的身、心、灵的时候,你的心情就会好起来了。

喜乐的秘方,第一,好好的爱自己,照顾好自己。人都是不完美的,我知道我不完美,我一直在改变中,愿意每天学习。慢慢的,不好的我就知道明天的自己一定会比今天的自己更好,是不断的完善自己,我们就向着这个目标来努力吧,追求真善美,还有爱,还有就是要纯洁,不要做一个复杂的人。

 

2)爱他人

第二个秘方是爱他人。除了爱自己,你也要学会尊重别人,爱别人;而且这个爱别人是你主动的,你愿意主动的善待他人,你愿意主动的付出。但是记得,每一次的付出不等于会有相等的平等的收获,不要以为我给他初一,他就会给我十五;不以平等的交易方式来结交朋友、来爱别人,因为如果你用这个方式来爱别人,而别人没有以同样的方式来爱你的时候,你心里就会感到不高兴,没有喜乐。记得,每一次付出都是你心甘情愿的,而且看到对方接受了你给他的好意之后,他能够站立起来,你跟他一起喜乐,这样的喜乐是大的、是真实的。爱人如己,有同理心,这是人生相当高的境界。

当别人有需要的时候,你主动的去帮助,主动的关怀,你的喜乐不单单可以扩散到别人那里,又会影响到你,你会真的觉得每一天都活得很开心,过得很快乐。有一句话说“施比受更为有福”,还有“助人为快乐之本”,这些都是至理名言,我们都要记住。

 

3)享受现在

喜乐的第三个秘方是享受现在。你要存着感恩的心享受现在,每一天都看到每一天当中都有每一天独特的地方;你喜欢你现在所做的事,你喜欢现在的每一个时刻,你的热情就会来了。当你有热情去面对你所做的工作、面对人、面对自己、面对所做的事情的时候,你就真的觉得每一天都是充满快乐的,今天真的没有白活,每早晨这都是新的!如此,相信你的人生是很喜乐的。

 

4)寻找新机会

喜乐的第四个秘方是寻找新机会。能够从新机会中寻找喜乐,例如学习新的技能,当我们学习新技能的时候,是在提升自己,你也就觉得嗯,每一次学会一些新东西的时候,心中会快乐。可能用这个新技能可以帮助到别人,你真的可以很喜乐的面对每一天,每一天都过得非常充实。活到老,学到老,我有能力学习,就要尽自己的本分,尽力去学习做到最好。

 

故此,我们要爱自己,还要爱他人,要爱人如己;另外就是享受现在、寻找新机会,学习的机会。当身体不好的时候,是快乐不起来的,所以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显然也是很重要的。我们的身心灵要健壮,心理就没有问题,你的心灵里面会因为有倚靠而充满喜乐!下次节目再会!

 

如果你有什么问题,欢迎留言,或者发到邮箱 [email protected] 

你的点赞,表达支持也是很重要的。深深的祝福你!

 

思考题:可以个人思考或者小组一起探讨,表达关怀,欢迎留言分享
1、请你谈谈令你感到非常难忘的真正喜乐的事。

2、你认为在困境中要如何让自己真正喜乐起来?

3、你认为在“喜乐秘方”中,哪些是你能够做到的?

 

**【真实快乐家】视频节目预告:

【真实快乐家-视频节目】《喜怒哀乐伴我行》系列第六集,管家罗静芳与凌展辉老师将与你谈“怒气冲冲”请留意收看!

 

 

 

常常喜乐……凡事谢恩。

最要紧的是彼此切实相爱。

心中喜乐,面带笑容;心里忧愁,灵被损伤。

喜乐的心乃是良药;忧伤的灵使骨枯干。 

我再说,你们要喜乐。

 

讲师简介

凌展辉先生:

凌展辉先生是现任飞跃家庭服务中心及飞跃社区服务的资深顾问,拥有辅导硕士学位和丰富的辅导经验,也出版了多本有关亲子和婚姻的书籍。

自创立中心以来,他多次受邀在各大报章、电台及电视台接受不同性质的访问,其中包括反应时代变迁所引发的家庭问题及针对各种家庭教育的课题发表意见。同时,他也常受邀到不同的机构,甚至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如中国、马来西亚、台湾等地担任专题讲员。他幽默诙谐的讲座方式很受大家的欢迎。

喜欢1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