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生命栽培】现代信徒的信仰(15):灵修–祷告

  • 首页
  • /
  • 【生命栽培】现代信徒的信仰(15):灵修–祷告
苏立忠牧师
09 Jan 2019

我们继续谈灵修,谈我们与神的相交,透过读圣经、祷告去亲近神。而上帝也总是透过圣经来向我们说话。

       圣灵是非常奇妙的灵。我记得当年上帝是透过约书亚记1:9对我说话,呼召我。那天,我跪在神的面前,请祂指引我前面当行的路。祂就开始感动我,要我到印尼念神学。我心里害怕,因为到印尼就要念印尼文,而我是华校背景的,这对我来说实在有困难。我宁可到新加坡接受以华语为媒介的神学教育。可是圣灵就是感动我到印尼。当我回应祂说:“我怕!”这时圣灵就对我说话了,祂说:“不要怕,我与你同在。”这是约书亚记1:9的经文。我听见的这个声音,不是从我里面发出来的,乃是从外面传进耳里。我打开眼睛,东张西望,都没人说话!我就对主说:“主啊!这是你的话吗?这是你的声音吗?若是,我愿意顺服。”当我说“我愿意顺服”的时候,心中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平安,至今我再没有第二次这么深度地经历平安。这是神的声音,这是神赐给我的,因为这是没有前因的喜乐,没有任何原因造成我喜乐;这是圣灵直接赐下给我的。

       我很感恩,因为我们读圣经的时候,上帝可以把祂的道放在我们心里。即便当天没有感动,日后圣灵一样可以藉着那段经文继续向我们说话,这就是读经的好处。天天明白祂的声音,天天明白祂的心意;而上帝愿意继续向我们说话。

       祷告也是如此,我们不仅向神说话,祷告其实也是神回应我们的祷告、向我们说话的时刻。我们一样可以通过祷告与祂相交,一样透过祷告可以听见上帝对我们说话的声音。这种彼此的交流是我们生命成长一个很重要很重要、不可或缺的途径。

       祷告是神与人的相交。藉着祷告,我们不断地向神倾吐内心的心意;藉着读圣经,我们不断地明白上帝的心意。总之,重点不在于形式。就如父子之间的交流,一个初生的孩子不需以华丽的辞藻与父亲交谈,他只需叫声“爸爸”就会令父亲心满意足了,你说是吗?

       有时候我们怕祷告!好像上我课程的一些弟兄姐妹甚至会透过别人提早告诉我不要请他们祷告。其实,祷告是那么的简单,就是来自内心深处很自然的回应。比如我好几个月大的孩子,有一天当我回到家时,突然叫我“爸爸!”哇!我非常非常的兴奋,他终于发出“爸爸”的声音了,这是多么美妙啊!相反,如果回到家里他突然对我说:“爸爸,你回来了!我真高兴见到你。”吓死我了!你说是吗?因为他是一个初生的婴孩啊!我们也一样,在灵性上是一个初生的婴孩,我们可以用很简单的词汇去回应上帝、与神说话。

祷告的内容

       当我们渐渐长大,父子之间谈话的内容也开始加阔、加深了。基督徒祈祷的时候该表达些什么呢?或说祷告的内容包括哪些层面呢?这是我们今天要探讨的课题。

       第一,敬拜与赞美。《启示录》4:9-11节:每逢四活物将荣耀、尊贵、感谢归给那坐在宝座上、活到永永远远者的时候,那二十四位长老就俯伏在宝座的面前敬拜那活到永永远远的,又把他们的冠冕放在宝座前,说:我们的主,我们的神,你是配得荣耀、尊贵、权柄的,因为你创造了万物,并且万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创造而有的。这段经文很重视在祷告中对神的敬拜与赞美。上帝是我们的创造主、全能的神,又是拯救我们的救赎主,所以我们应将一切荣耀与赞美归于祂。换句话说,当我们来到神面前的时候,我们是站在被造者的本位上来回应上帝,因此我们献上敬拜和赞美乃是理所当然的。

       第二,认罪、悔罪。《路加福音》18:13-14节:那税吏远远地站着,连举目望天也不敢,只捶着胸说:神啊,开恩可怜我这个罪人!我告诉你们,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为义了;因为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这里很清楚地说明,人来到神面前一定要认罪、悔罪。在圣洁主面前要承认自己所犯的任何罪,无论是在行为上看得见的罪,或在心里隐而未显的罪,都向上帝敞开、向祂陈明,这才是神所喜悦的。不要在圣洁的主面前隐藏自己,没有什么是可躲避的;也不要说你无罪可认。马丁路德说:“我们是罪人,又是义人;是义人,又是罪人。”换句话说,我们在基督里称义了,可是我们接下来的生活还是会得罪神、得罪人。因此,我们需要天天认罪,天天悔改,而天天更新。这是祷告内容中必要的第二部分。

       第三,感恩。《歌罗西书》4:2节:你们要恒切祷告,在此警醒感恩。这里提到的就是感恩。感恩就是感谢上帝的恩惠,为上帝所施的恩慈献上感谢的祭。你和我千万别将神当作摇钱树,只一味地向神求所要的而不懂得感恩。这是让人厌烦的行为。

       比如说有一个人见到你就跟你要钱。下星期来了又跟你借钱,说他爸爸病了;第三个星期见到你又跟你要钱,说他妈妈病了,进了医院。第四个星期见到你又跟你要钱…… 你一定会躲避他,为什么?太令人厌烦了。相反,如果第二个星期他见到你就对你说:“某某人,非常感谢你上星期借了我一笔钱,让我纾解了压力。我妈妈病情已经开始好转。我多一个星期必然会把部分借的钱还给你。非常谢谢!”当他这么说的时候,你心里会很安慰,因为你的帮助真的成了他的帮助,你的爱心真的成了他生命里的祝福。而他懂得感恩,你也会觉得舒服,人总是希望他帮助的人向他道谢。

       同样,我们来到上帝跟前也应当向祂道谢——谢谢祂在耶稣基督里赐下的救恩,谢谢祂在生活上每一天的供应,谢谢祂在许多意外事件上额外的恩典保护。所以感恩是一个人应有的基本高尚情操,是对神的一种灵性表现。

       第四,代求。《雅各书》5:16节:所以你们要彼此认罪,互相代求,使你们可以得医治。义人祈祷所发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各书提醒我们祷告的时候,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代求。为别人代求是肢体中一种爱的流露,这是神所喜悦的,并且相信我们的代求所发出来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所以代祷是一种以秘密的方式对弟兄姐妹表达爱的途径。亲爱的弟兄姐妹,如果你爱一个人,你会为他代求;同样,如果你为一个不喜欢的人代求,你会发觉你与他的关系也会改善。上帝是非常奇妙的主,藉着代求使我们之间的关系能够和谐。代求是爱心的表现。

       最后,祈求。《马太福音》7:7-8节: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因为凡祈求的,就得着;寻找的,就寻见;叩门的,就给他开门。这里很清楚地告诉我们,可以代求、可以祈求,可以向主说你所需要的一切。这样的祈求让我们更经历神,也必叫我们在祷告上更加迫切,因为我们的祷告蒙应允了。所以我们不仅为别人求,也可以为自己求。

祷告的基本要求:信心

       亲爱的弟兄姐妹,耶稣还说了一句话:所以我告诉你们,凡你们祷告祈求的,无论是什么,只要信是得着的,就必得着。《马可福音》11:42节。这是否意味着任何信心的祈祷都必蒙应允?

       祷告的基本要求当然就是信心,这也是人与人正常交往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中国人说“民无信不立”,如果我不信任他,对他没信心,我们根本就无法交往。同样,我们来到神的面前,必须相信祂,并且相信祂赐福给祂所喜悦的人。可是这并不意味着一切出于信心的祷告都必蒙上帝垂听,要不然神的主权就在人的信心之下。换句话说,人的信心能牵制神的作为——只要我有信心,神就不能不听我的“要求”,这种所谓的“有求必应”绝不是圣经的教导,一些不合神心意的祷告和祈求是不被应允的。

不蒙应允的祷告

       哪些祷告是不蒙应允的呢?这包括了第一,妄求。《雅各书》4:3节:你们求也得不着,是因为你们妄求,要浪费在你们的宴乐中。所谓的妄求,就是不合神心意的求;这里说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宴乐。换句话说,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情欲,不是为着神的荣耀。这种的祈求是得不到上帝允许的。

       第二,心里注重罪孽的。《诗篇》66:18节:我若心里注重罪孽,主必不听。如果我一边祷告,一边心想着要得到上帝所赐给我的去做一些不合神心意的事,这显然动机不善良。相反,这时候我们应当向神认罪、悔改,因为这样的祷告是得罪神,神所不喜悦的。

       第三,神的时间未到,祂仍要我们等候。《路加福音》18:1节:耶稣设一个比喻,是要人常常祷告,不可灰心。《但以理书》10:12-13节: 他就说:但以理啊,不要惧怕,因为从你第一日专心求明白将来的事,又在你神面前刻苦己心,你的言语已蒙应允;我是因你的言语而来。但波斯国的魔君,拦阻我二十一日,忽然有大君中的一位米迦勒来帮助我,我就停留在波斯诸王那里。有一些事情并不是神不垂听,而是神的时间未到,祂仍要我们等候,时候一到就必实现。就如但以理从第一日祈祷,他的言语就已蒙应允,可是要等21日之后他才得到回应。原来当我们祷告的时候,天上竟然进行了一场属灵的争战。这正教导我们要恒切地祷告,不可灰心地祷告。弟兄姐妹,祷告是一个属灵的争战。我们何等需要透过祷告去打败魔鬼,去得胜自己,让上帝的名得到荣耀。因此,让我们发出得胜的祷告的声音,向神仰望。

       最后,一个基督徒为主殉道一次不太难,要一生忠心于主则不容易。同样,在灵修生活上,其困难和挑战就是“要持之以恒”。若要持之以恒,除了信心的因素外,对神的经历则是动力的来源。所以让我们在灵修中、生活中不断地经历神,这样我们就可以不断地、持久地向神祷告,读祂的话语,明白祂的心,与祂交流。

我们同心祷告:

亲爱的天父,我们非常感恩,你让我们可以与你相交,这是何等的荣耀。我们是谁?不过是卑微不配的罪人,可是在基督里,罪得赦免;在基督里,可以奉耶稣的名向神祈求。上帝呀!透过祷告,让我们的生命被净化,让魔鬼被打败,让你的名被高举,这是我们的祷告。愿神垂听我们、使用我们,也保守我们和我们家中老小,让我们安心地、无后顾之忧地来事奉你。祷告奉主耶稣的名,阿们。

************************

苏颖智牧师推荐:

苏立忠牧师的《现代人的福音》、《现代信徒的信仰》及《现代门徒的价值观》是建立门徒的好书。要避免基督徒质素的参差,教会必须设立基础课程,以保证所有信徒均属"信仰生活化"以及"心意更新而变化了"的门徒。愿神使用这些基础课程建立更多门徒去成为主精兵。

 

《现代人的福音》、《现代信徒的信仰》及《现代门徒的价值观》这三个基础课程较全面地介绍了基督信仰的基础内容;内容通俗易懂,与现实生活联系密切,探讨"信仰的生活化"。适合人群:

1有意了解基督信仰的朋友;

2刚信耶稣的初信者;

3信主多年但仍需稳固信仰根基的基督徒;

4有意将本课程用于培训的牧者、同工。

如需系统化学习或使用本课程,请电邮联系: HYPERLINK "mailto:[email protected]" [email protected]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