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被照亮的生命(07)

  • 首页
  • /
  • 被照亮的生命(07)
肖容
18 Aug 2016

在繁忙的城市生活中,女佣成了很多家庭当中不可或缺的助手。但我们也看到, 要跟一个文化、语言、成长背景和生活习惯都大不相同的人长期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是不容易的一件事情,需要彼此有很多的包容,还要进行有效的沟通。关系处理得不好,就很容易发生矛盾,累积怨恨,甚至产生伤害。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要看看 Michelle 和她的帮手Aggie 怎么处理这个雇佣关系。

2000 年, Michelle 的儿子刚进幼儿园就开始频繁生病,几乎是一个礼拜吃饭,一个礼拜吃药。孩子生病期间,Michelle 和先生只好轮流请假照顾他,很快就用完了所有假期。这期间, 一家人的饮食也是随随便便,有什么吃什么, 抓到什么就随便吃点。他们切切祷告, 求神为他们预备一位帮手,协助他们照顾家庭。Aggie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成了这个家庭的一员。

★    ★    ★

"Hi, I am Aggie. I am away from home to work in Singapore in order to give my family, especially my son, a better life. I am thankful to God for leading me to Madam Michelle's home because in this family, I am being respected and accepted; I truly enjoy working here. I hope that all employers and helpers may respect each other and trust each other, as I believe this will bring great blessing to both parties."

★  ★  ★

Michelle 的管家 Aggie 是菲律宾人,她离乡背井外出帮佣至今已经二十多年了,先后为五位雇主工作过。之所以这么长时间在国外工作,是为了给家人一个更好的未来, 因为她的家乡工资很低, 就连老师的薪金也比外出帮佣要少得多。可以说,她是为生活所迫才离开家庭的。

刚到国外,Aggie 心里充满了不安。想到要跟完全陌生的雇主在一起生活,她心里不由自主的害怕起来,脑子里充满了各种各样的疑问:我能适应吗?那地方安全吗?想来想去,一点把握都没有。她是靠着每天不断祷告, 才克服了最初的害怕和不安。

 

刚到海外,第一个要面对的困难就是语言。虽然她所服务的家庭跟她一样都说英语, 但是大家的发音完全不同,甚至用词也不大一样,让她觉得难以理解,难以沟通。此外,生活方式也产生了巨大改变。突然之间她发现自己完全失去了自由,要做什么事情都需要先问过雇主。要吃什么,要到哪里,都需要先获得雇主的准许……还有,文化差异也需要一些时间去了解和适应。 比方说,按着菲律宾的风俗,人们打招呼未必只限于语言, 也可以用微笑来表达。但她到了新的环境之后发现,如果向人微笑,尤其是向异性微笑, 对方可能会以为你有什么特别的意思,容易产生误会。 所有这些都不容易适应,Aggie 难免不时感到意志消沉。而每当这个时候,她就会回到房间,关起房门向神祷告。她一直相信,只要向神诉说内心的痛苦和忧愁,神必会聆听的。

在 二十多年的帮佣生涯当中,Aggie 在Michelle 家待得最久。为什么她能跟Michelle 一家相处得这么融洽呢?Aggie 说,因为 Michelle 全家人对她都非常好,把她视为一个家庭成员。一家人都非常慷慨, 所有食物,所有日用品大家都一起分享。不单如此,她也可以选择在任何时候休息。每个星期天,Michelle 一家不会要求她做任何家务。Michelle 常常对 Aggie 说: “星期天是主的日子,也是人们休息的日子, 所以我们都应该到教会去敬拜主,而不是在家里忙着工作。” 在平时的家务上,Michelle 一家也没有给 Aggie 任何压力。他们让 Aggie 根据自己的时间和体力,自行安排完成各项家务,只要家里保持整洁就可以了。工作累了,Aggie 可以坐下来看报纸;休闲的时候,也跟 Michelle 一家一起看电视。家中两个孩子非常尊重 Aggie,称她为阿姨。而孩子们之所以这么懂事,是因为父母教导他们——要尊敬、善待 Aggie 阿姨!

在薪酬方面,这家人对 Aggie 也非常慷慨,几乎每年都给她加薪。一起到超市购物的时候, Aggie 把一些她想要的东西放在购物车里,心想等会儿结账的时候再把自己的钱拿出来还给他们。但是 Michelle 他们却不收,说这个只是很小的数额就不要计较了! 学校开学的时候,Michelle 夫妇都额外给 Aggie 一笔钱,帮助她支付儿子的教育费用。在这同一屋檐下, Aggie 和 Michelle 一家真的就是一家人了!那家里充满欢笑,让 Aggie 真实感受到神的同在。

曾经有人问 Aggie:“在你心目里,怎样才算是好雇主呢?” Aggie 说: “对我来说,一个好的雇主应当是一位有爱心,有怜悯的人;  愿意听我的感受。当我生病,身体不舒服的时候,雇主愿意主动关心我,叫我吃药,带我去看医生。雇主这样对我的时候,就算身体不舒服,我也会感到很温馨。我认为好的雇主也是一位体贴他人的人。 假如有时候我不能及时完成家务,也希望雇主能够体贴, 让我第二天继续完成。因为工人也是人, 有时候我也会感受到疲惫或心情低落,这个时候,如果雇主能够体贴而不是苛刻要求的话,我会更愿意主动去完成工作。当然,好的雇主也应该是善良慷慨的。有些雇主相当吝啬, 深怕帮佣多吃了家里的食物。其实我觉得给帮佣营养充足的食物是一个雇主的责任,因为只有吃饱了,工人才有体力和精力去完成每天的工作。还有,雇主也需要信任帮佣。如果雇主一开始就信任工人, 那就有助于日后建立长久融洽的关系。 Michelle 他们夫妻出国的时候,放心地把孩子交给我。 这让我很感动,也让我更愿意投入地去工作。”

别人又问 Aggie:“在你心目中,怎样才算是一个好的工人呢?” Aggie 说,根据她的个人意见,好的帮佣必须是个勤劳的人;就算身体疲累,也应该毫无怨言的把工作完成。而且,好的工人应该有诚实的品格,犯错误的时候可以坦白地向雇主承认,这样才能建立起彼此的信任。 Aggie 也说,她认为好的工人也要有责任感,要尽责尽力的照顾雇主的家庭和孩子。她总结说,如果有人要离开自己的家庭到外面去做帮佣,那么她会劝那位姐妹一定要在体力、情绪与精神上做好准备,最重要的是需要常常与神同行,不住的祷告,在面对任何困难的时候都要来到神的面前,神就必会赐下平安,为你开路。

★  ★  ★

在神面前,雇主和工人虽然工作职责不同,地位却是相同的。我们都是按照神的形象被造,在神面前同样尊贵、有价值。 我们一家和 Aggie 不仅仅是雇佣关系,我们是朋友,更是主内的弟兄姐妹。Aggie 是我们的好管家,也是我们的家人。

★  ★  ★

Aggie 和 Michelle 一家有着非常美好的关系,但这样的一个好关系并不是自然而然就有的,也不是永远风平浪静,他们之间也曾经有摩擦,有矛盾。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情——Michelle 儿子3岁的时候,有一天清晨,Michelle 路过孩子的房间,听到正帮孩子换衣服的 Aggie 很不高兴地说了一句粗话,小孩当时就嚎啕大哭起来。 Michelle 严厉训斥Aggie 说: “不准这么说!” 那以后, Michelle 就感觉到 Aggie 很明显的闷闷不乐,整整两天都不说什么话。Michelle 首先来到神的面前祷告,求神先处理自己的心,给自己适合的话语,也给自己智慧和勇气去面对。祷告之后她找了个机会单独和 Aggie 谈,为自己当时的严厉态度向 Aggie 道歉,同时也告诉 Aggie 要说洁净的话语,因为这是每一个基督徒都需要学习的一个功课。 她们一起祷告,重新开始。藉着神的能力与慈爱,双方都坦然说出心里的感受,化解了误会, 进一步加深了关系。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