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耶稣如此说 (12) : 与神的亲密接触

  • 首页
  • /
  • 耶稣如此说 (12) : 与神的亲密接触
谢家添牧师
18 Mar 2020

欢迎再次回到耶稣如此说,能与你分享上帝的话真是一种喜乐,更是神恩典赋予的特权。今天我将分享马太福音第6章,在这里耶稣教导门徒该如何祷告。

“斜视”的灵性

上次我们讲到,耶稣说起上帝的子民(即犹太人和以色列人)在生活中三个公义的行为。但是,两千年前当耶稣向上帝的子民宣布上帝的国度时,那个时代的以色列人在属灵上和道德上已经破产了,甚至他们的“灵性行为”也不是真正的属灵。他们完全做错了!所以我们在耶稣的教训中看到,在第6章第5节,就是教我们该怎么祷告,叫我们不要像假冒伪善的人一样祷告。

谁是假冒伪善的人?为什么假冒伪善是错的?这里所说的假冒伪善的人,指的是宗教领袖,他们会在犹太会堂里祷告,并在耶路撒冷街头定时祷告。为什么他们的祷告不被上帝接受?因为他们祷告时期望被人看见,被人听到。换句话说,他们要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不是为了取悦上帝。他们祈求取悦人,取悦自己,而不是荣耀上帝。

这样的灵性我们称之为斜视的灵性——一只眼睛看着自己、一只眼睛看着上帝,肯定会绊倒!耶稣说这就是我们祷告的方式,就是我们生活的方式——不是定睛在神,而是三心两意,一半在神身上,一半在自己身上,但我们祷告不能既为上帝的荣耀,又为我们自己的荣耀,我们不能以这种方式祷告。

耶稣的祷告

那么我们该怎么祷告?耶稣的祷告一开始就是: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需要解释的第一点就是关于“我们的父”。

“我们的父”是一个完全特殊的称呼,这里是指上帝。犹太人对上帝有许多不同的称呼:全能、威严、耶和华、避难所、磐石、拯救……非常崇高的称呼。因此,追随耶稣的信徒首先要认识到的是,透过祂的教导、祂的事工,当祂死在十字架上并从死里复活时,我们就被赋予了一种权利,可以进入到与上帝完全亲密的关系中。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被允许称呼这位伟大的上帝、全能的上帝、创造的上帝、宇宙的护理者为“我们的父”!我们总是需要理解、思考和珍惜这个美好的真理,现在这个真理透过耶稣的工作成就了我们与上帝——我们的天父——的亲密接触。

现在我想问你:你最私密的地方和空间是哪里?对我们许多人来说,我们的答案大概是我们的卧室或我们的私人办公室。在我的个人生活和工作中,只有四个人可以不用敲门随意冲进我的卧室或走进我的办公室。记得当我的孩子很小的时候,特别是我女儿,每当她放学回到家,她都会打开我办公室的门,在我转身之前,她会跑进来跳到我的腿上说:“爸爸!爸爸!爸爸!”她不必敲门。她没有问:“我可以进来吗?”如果你也试着这样做——转开门把手径直走进我的办公室,我相信你绝对不会想跳到我的腿上!你明白了吗?

我的女儿、我的儿子、我的妻子和我的母亲,她们可以这样做。大部分时间他们都可以不用敲门走进我的办公室或卧室,没有得到许可就进来,唯一的理由就是——她们和我是如此的亲密。所以这是上帝给我们的难以想象的亲密关系。而祂——我们伟大的创造者、我们永远强大的保护者、我们慷慨的供应者,透过耶稣基督已完成救赎之工,我们现在可以直接称祂为“我们的父”,一个如此亲密的称呼,这是何等大的恩典!

这样的称呼对属神的子民来说很有必要,但我们必须永远记住:我们的天父在天国里。即使我们已经透过耶稣基督得到上帝亲密的友谊,我们也绝不能忘记上帝的伟大。我们的上帝将永远是上帝,祂是创造者,我们是被造物,所以我们之间必须有这样的距离。学者和神学家称之为“上帝的超越性”。

我们必须与这位上帝保持神圣的距离——如果你和布莱恩一起打篮球,和罗杰菲德勒或塞雷纳威廉姆斯一起打网球,或者和老虎伍兹一起打高尔夫球,你可以在30分钟或一小时内称他们为朋友,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和他们之间已毫无距离,因为他们毕竟是体育超级明星,那种超越或距离是真实存在的。所以,我们的天父,既有上帝的亲近和亲密,又有上帝的距离和圣洁。

 

让我们继续看主耶稣的祷告-—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上帝首先向以色列显明祂的名字“耶和华”。这个名字的意思是“祂是唯一的上帝”。因为耶和华是唯一的,真实的上帝,我们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回应上帝,就是要确保祂的名字、祂的国度和祂的旨意必须是门徒首先关心的,也是我们直到临终所要持守的。当耶稣说“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时,祂是在教导我们该如何思考、说话和生活,提醒我们要认真地对待上帝,要认真地对待祂的名字、祂的国度和祂的心意!

来到马太福音第6章时,我们看到“国度”这个词已被使用了5次。耶稣正在四处宣讲天国的消息。所以我们需要明白马太福音中“天国”的含义是什么?在其他福音书中,“上帝国度”的含义是什么?

马太使用“天”代替“上帝”,很有可能表明耶稣的主要听众,第一批听众,主要是犹太信徒。祂在教导他们,耶稣就是上帝应许的末世受膏的王——弥赛亚,并且通过祂在十字架上完成的工作,将成为上帝永恒的受膏之王。

愿你的国降临”这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呢?天国是上帝对我们合法统治的开始。怎样统治呢?通过君王耶稣!如果说天国是上帝对我们合法统治的开始,同时也必然意味着非法统治的终结。这非法统治包括了撒旦的错误统治,以及在其权势下的人类的自我统治。

我们身处的世界推崇的是强大的自我和骄傲自负,人们高举着追求自由的口号为所欲为。如果我们生活在一个让自己相信没有上帝的世界里,就没有创造者,没有统治者,没有权利,没有终点,没有黑白,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而我们在迷失中却仍然想要一种自我强加的道德感!我的朋友,这是不可能的!

天国就是上帝对你我的思想、你我的舌头、你我的心灵、你我的人际关系……一句话,对你我生命合法统治的开始和建立。因为若没有耶稣,我们的生活很轻易就会陷入崩溃状态。我们按照自己的激情和偏好来生活,这些激情和偏好首先是对上帝的羞辱,也是对他人的破坏。

听众朋友,你想过没有,我们还能活多久?没有多少时间了!上帝差派耶稣进入这个世界,就是要让这个世界(包括你和我),注意到我们的日子不多了——我们的生活、我们自己的生活方式,已经走到了尽头。耶稣的到来就是要赦免,要拯救,祂的到来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不再是我们的名字、我们的王国和我们将要完成的,而是上帝的名字、上帝的国度和上帝的旨意将得到荣耀和成就。

我们一起祷告:

父啊,原谅我们,因为我们很容易自我满足,自我荣耀。即使在我们自己的属灵生活和宗教信仰中,我们也只是一只眼睛关注自我,一只眼睛注视着你。我们是斜视的!请赦免我们!主耶稣,是你亲自来爱我们,来拯救我们,不断地用你的救恩和大爱吸引着我们。愿我们转向你,学习如何生活,学习如何祷告。你一次又一次地教导我们,天父上帝的呼召是何等的荣耀,现在我们要认真地尊祂的名为圣,愿祂的国度和旨意降临。奉主耶稣权能的名祷告。阿们!

***********************

思考题(可以个人或小组一起讨论。欢迎留言分享):

1)试分享目前你与神的关系如何?是亲密或疏离?这样状态/关系如何影响你的生活?

2)我们一方面需要与神建立亲密的关系,同时又要尊祂的名为圣。你认为这两件事冲突吗?

3)与上帝亲密的关系如何帮助你建立一个全新的思考、说话和生活方式?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