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真实快乐家】夫妻相处(01):婚前与婚后的不同

  • 首页
  • /
  • 【真实快乐家】夫妻相处(01):婚前与婚后的不同
罗静芳
08 Mar 2018

婚前,很多人都对婚姻抱着非常美丽的憧憬,但是结婚以后……

好多单身的都期待赶快结婚,但结婚的却希望自己能单身,有人就比喻婚姻像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却想出来。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要怎样调适呢?

首先,我们要知道婚前与婚后到底有什么不同?不然我们就会觉得好像结了婚,身边多了一个人,感觉好像有人爱啊,或者你抱着一个人是美好的。单身与结婚,单身就好像一个人,而结婚是多了一个人。两个人要组成一个家,实际上是两个人来自不一样的家,这两个家要变成一个家,所以婚前与婚后,很多时候在恋爱时是看对方的优点,可是结了婚我们要包容的却是对方的缺点。

我们必须先知道婚前与婚后,在我们的角色上与责任上是会有所不同的,相对的就会有一些期待上的落差。结了婚,最大的不同是我们多了一份责任,因为整个家都要由自己来管理了,而且以前你只要对自己负责,可是当你结了婚以后,你不仅要向对方负责,而且最重要的还延伸到对方的父母。很多时候,我们会这么说:结了婚以后,那张床好像躺着两个人,实际上是有六个人,即夫家的父母与娘家的父母。意思是结了婚以后,实际上的责任还延伸到对方的父母。

婚前与婚后的角色有什么不同?婚前,你可能只是人家的儿子,可是婚后,你就是这个家的家长(男主人);婚前,你可能是父母的宝贝公主,可是婚后,你就是这个家里的女主人,就是所谓的老婆。想想,从男孩变男人,从女孩变女人,这个从“孩”变成“人”的过程,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转变。身为一个男孩,可能你的快乐会比较多,可是当你是一个男人的时候,这“男人”二字,基本上是有好多的沉重感;当你是一个女孩时,你可能是无忧无虑的,当你是一个女人时,很多时候人们就会把你当成是所谓的Aunty,似乎像那种年龄比较大的妇女一样,变成很多时候你会很计较那些一毛钱、两毛钱的,然后有时候你会贪小便宜什么的……很多时候,我们会觉得,结了婚以后,当角色一转换的时候,你可能不再只是扮演一个所谓的“儿子”或“女儿”的角色,你现在扮演的是一个“丈夫”或“妻子”又或以后你可能是一个所谓的“爸爸”或“妈妈”的角色,你也可能是别人的所谓“媳妇”或“女婿”,所以你的角色变成多样化了,这些就是很大的不同。

我们要知道,在这么多的角色里,到底我们的责任是什么?婚前,你只要把自己照顾好;婚后,你的责任是需要承担整个家。特别是在婚前,身为一个女人,你可能会有一些期待,例如:你期待你的老公能够承担家里的经济,你可能认为他说他“无所不能”,你就把他当成英雄,可是婚后你发现他不见得什么都行,好比说他可能不会换灯泡;又如婚前他可能会很想去你家,可是婚后每个礼拜都要去看岳父岳母,他可能就觉得工作忙,太累,不能陪老婆回娘家了。故此想想,有这么多角色时,相对的你的责任就增加了(节目中有例子)。

当角色在转换,责任在增加,相对的我们的期待有落差时,我们该怎样去调整这些期待呢?在【真实快乐家】节目中有举例说明。

欢迎你点击收听这一集(第十一集)的【真实快乐家】。

主持人罗静芳祝你:真实快乐!拥有真实快乐的家!

访谈嘉宾:卓佳敏(新加坡关怀辅导中心资深辅导员)

卓佳敏 :台湾暨南国际大学硕士。目前任职新加坡关怀辅导中心资深辅导员。SAC新加坡辅导学会注册督导 & 辅导员,ICEEFT认证EFT情绪取向婚姻治疗师。曾从事学前幼儿教育多年,同時也是学前幼儿教育培训讲师。对儿童成长、心理和教养有丰富的经验和认识。对儿童辅导、个人辅导,亲子辅导,家庭和婚姻治疗有浓厚的兴趣。常受邀至各机构主讲有关心理健康,亲子教养和婚姻生活等课题,同时也常上电视、电台及接受报章杂志访问回应社会、家庭、婚姻、亲子等问题。

     主要负责个人、婚姻辅导、带领婚姻团体、新虹婚外情团体,心晴-星期三妇女支持团体,  

     培训辅导助人者课程及公众教育讲座。 

     1990年从台湾嫁至新加坡,婚姻幸福美满。育有两女,各为26 、 24岁。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