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真实快乐家】恋爱与婚姻(07):婚前辅导的重要性

  • 首页
  • /
  • 【真实快乐家】恋爱与婚姻(07):婚前辅导的重要性
罗静芳
08 Feb 2018

要建立真实快乐的家,在婚前交朋友、谈恋爱的阶段是很重要的。恋爱成熟了,就要准备步入婚姻,建立家庭,但是有些人,尤其是年青人在面对婚姻时,心里面多少都会有些犹豫……需要对婚姻与家庭的建立有更多的预备,婚前辅导就显得很重要了。

为什么婚前辅导那么重要 呢?很多年青人在进入婚姻之前,可能会有一些担心、顾虑,在临床辅导时会看到有些人有所谓的“婚前综合征”,也就是快要结婚了,但是在结婚前的几个月突然变得很焦虑,很紧张,这些其实都是在快要步入婚姻旅程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一些心态。但是,若是在婚前能有更充分的预备,那就是我们提到的“婚前辅导”,它的重要性包括:

  1. 婚姻是一辈子的事,就好像一艘非常大的船,要在人生的海洋上平安航行是需要有一些路标或者是灯塔等等去引领,婚前辅导就像是婚姻这艘船要下海之前,前面有一个小的航行标,确保无论走到哪个港湾,无论走到怎样的一些状况,给你一些处理和应对的方式,这样就不会在真正婚姻这艘船航行过程中,遇到问题时手忙脚乱,以致有时候可能船会有破损,甚至有些在临床上我们也看到,比较令人感到可惜的是可能会翻船,不但自己受伤,周围的人也会受伤。
    其实,我们也看到今天这个世代里,离婚率似乎在不断的攀升。据所知,在2011年新加坡政府有做一个婚姻与家庭、离婚率的调查。在新加坡,离婚率是百分之三十左右,当然这是2011年的情况,相信现在(2018年)在数据上可能也有一些新的调整。我们想尝试说的是,从这个调查来看,十对夫妻当中,可能有三对夫妻会有离婚的现象。当然,我们现在也会看到在美国,包括其他一些大的城市,离婚率都有攀升的趋势。在临床辅导上,海咛老师也会接触到这样的年青人,他说:“我不要进入婚姻,因为离婚率太高了!婚姻太没有保障了。”所以,有婚姻恐惧感。其实,婚前辅导是在做什么呢?就是帮助大家重新修正你对婚姻的看法。
    海咛老师在辅导的时候也鼓励大家,可能你看到的离婚率是百分之五十,那意味着什么呢?就是有另外的百分之五十是没有离婚的!其实,也有非常美好的婚姻。在做婚前辅导时,也非常鼓励大家去画你自己的美好婚姻蓝图。这些都是在帮助一个个体在进入婚姻之前,在婚姻的认知上,从比较负面的、消极的想法,转换成比较正面的、积极的想法。当然,带着这样一个对的(正确的)方向,我们在经营自己的婚姻时,就比较容易经营出一个真实快乐的家了!
     
  2. 在心理学上,在探讨人际关系时,发现夫妻关系是最难相处的人际关系,却又是最亲密的人际关系。在人际关系上,分为亲和、喜欢、爱情,爱情是最高级别的、最亲密的;反过来也就意味着如果我能把爱情关系处理好,那么在其他方面的人际关系上,在处理时就已经积累了一些交流技巧、应对的方式等。故在婚前需要作好学习的预备。
     
  3. 婚姻绝对不是两个人的事情,当然我们知道婚姻乃是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两个人组合,组建一个家庭;可是,两个人结合之后并不意味着这个小家就是单纯的他们两位。随着婚姻关系的确立,随之而来的是有很多姻亲的关系,甚至未来还会有教养子女的问题等等。面对这些两个家族的更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就更需要我们作一些婚前预备了。就好比是我们的身体有时候需要打预防针,打了预防针之后,在遇到病毒袭击时,身体就有抵抗力了。若是没有,可能我们会病倒或是更加严重。这就是我们在婚姻上看到的,有些婚姻可能半途,非常遗憾的可能走向外遇或离婚。其实,如果我们能够有一个好的婚前辅导的话,是有机会避免的。
    可能我们的婚礼只是一天,或者只是一段小时间。有时令人感慨的是:我们很多时候花很多时间、精力去预备我们的婚礼,可是其实婚礼在那天结束之后就结束了。有时候会想,我们很多朋友结婚的婚纱照、婚礼的录影啊,我们当时可能在新婚时会常常拿出来看,但是在我们面对最真实日子的时候,我们就逐渐、逐渐淡忘了!
    这样一场婚礼,我们都要花这么多的心思去预备,而我们的婚姻是两个人一世人、一辈子的事情,其实它更需要,也值得我们花一些时间和精力去预备它。所以,我们要(在婚前辅导中)学习怎样让这份甜蜜延续,让这份爱延续下去……
     
  4. 新加坡ACC心理辅导培训学院也做了一个关于婚前辅导的社会调查,这个调查已持续了三年时间,收集了大量样本,通过它去了解大家对婚前辅导的认知和看法,值得欣喜的是,在这个社会调查中,我们看到逐渐的,有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婚前辅导的重要性。明显的,比起以前可能有些人完全没有听说过婚前辅导,现在相比较而言,人们已开始意识到和关注到它的重要性了。这是令我们感到蛮欣慰的!
    在以上的社会调查中,我们也发现从客观方面看,还有很多人不知道婚前辅导的内容,去哪里作?在这些方面还是处于很模糊的状态,当然这样的调查结果也常常提醒我们这些心理学工作者,我们前面要走的路还很长,尤其是让婚前辅导普及化。这条路虽长,却是值得去走,也是应该去走的。(节目中有举例解说)

 

在这次节目的尾声,静芳送给你一首好歌“星星点点的爱”,要听哦。下次的【真实快乐家】中,静芳与李海咛老师将与你谈——婚前辅导的内容。

  

请你放心点击收听这一集(第七集)由罗静芳主持的【真实快乐家】,其中有更多的实例解说。愿你:真实快乐!

 

辅导员简介:

  1. 讲师李海咛博士 Dr. Li Haining Grace  Ph.D

             心理学博士。资深心理学讲师,资深心理辅导员。

         新加坡心理集团创立人。新加坡 ACC 心理辅导培训学院中文部

        主任;新加坡心理辅导中心资深辅导员。是新加坡教育部  

       (MOE)SM2 第 17 届学生的资深辅导老师。曾服务于新加坡亚

        当路精神专科医院;新加坡共和理工学院(RP)和新加坡莱佛士医

        院(Raffles  Hospital )的资深心理辅导员。新加坡教育机构注册心理学

        讲师。  活跃于各个学校、机构进行亲子、婚姻、自我成长、职场减

        压等心理健康讲座。编辑出版<<辅导心理学>>、<<儿童青少年心理

        辅导专科文凭>>、<<婚恋辅导专科文凭>>、<<嗜堵辅导专科文

        凭>>教程。 进行专业的心理测量和心理辅导工作。坚信多一个

        人了解心理健康,就少一个人乃至一个家庭蒙受心理困扰。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