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真实快乐家】冠病疫情(04):如何面对新常态?有哪五个要点?

  • 首页
  • /
  • 【真实快乐家】冠病疫情(04):如何面对新常态?有哪五个要点?
罗静芳
04 Jun 2020

欢迎你收听【真实快乐家】!管家罗静芳与马来西亚沙巴家庭关怀协会会长兼大马华社辅导协会副主席黄侯民博士与你谈:疫情后的家庭应对模式。请点击收听详细的节目内容。

由于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我们所处的世界已经变了样;我们的生活也受到各种各样的影响。我们需要调整心态来适应生活中新的改变。节目中谈到了做好准备的五个步骤:大家要有新的认知、调整心态、调低期待、过朴实生活及整裝待发。

第一,我们需要有新的认知。社会结构、经济模式、生活形态、消費模式都会改变,不太可能完全恢复到过去的型态。因此,我们需要重新认识这个世界及我们所生存的环境,重新调整对这个社会环境的认知。我们可以从哪几个层面去了解呢?请听节目中的解说。

第二,调整心态。在疫情期间,难免会产生负面情绪。最普遍的是焦虑、担心、
害怕。虽然人不能单独改变世界,但人可以转换思維和调整心态。如何调整心态呢?
调整心态积极的面对每件事,过每天的生活。目前疫情所帶來的改变和所面对的新局面,不是我们一个人单独的去面對……你如何看待个人自由与自律行为?

第三,调低期待。理想和规划是迈向成功不可或缺的条件,但是在非常时期,需要学习调低期待的同時,也不失原先的理想。从家庭的经济状况、学生的学业方面的调整、生活各层面的素质、生活形式的改变等等各方面,都要学习调低期待,避免因期待落空而产生的负面情绪。

第四,过朴实生活。根据近期的经济商业报道,世界各国各行业纷纷裁员,失业人数直线上升,这意味着许多家庭的收入減少。目前最能保持家庭常态及減少家庭经济危机的方式是过朴实生活。意思是家庭生活的消费模式从“根据消费生活型态”转换成“基本生存型态”,以基本过生活的方式消费。原來你不只可以过朴素的生活,你手中若还有力量,把节省下来的钱拿去帮助那些有需要的困苦人,还可以享受生命的福乐,因为“ 施比受更为有福“。

第五,整装待发。我们希望在这时期,家庭成员之间互相鼓励,彼此支持。期待疫情尽快结束,大家能在迈向新世界时,能有更好的装备来迎接一个新时刻的到来!

罗静芳与黄侯民博士请你点击收听【真实快乐家】的详细节目内容。

思考题:(可以个人思考或者小组一起探讨,表达关怀)

          欢迎留言分享!

  1. 你如何面对疫情后的新常态?
  2. 当自己或他人的生命受到威胁时,你如何看待个人自由与自律行为?
  3. 你会选择过朴实生活吗?为什么?

 

**【真实快乐家】节目预告:

下一集的【真实快乐家】主持人罗静芳与心理学家、专业心理辅导师、翱翔辅导中心的总裁袁凤珠老师与你谈:让心灵沉淀。

“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的,不像世人所赐的;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也不要胆怯。”(约翰福音14:27)

“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翰福音16:33)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哥林多前书13:4)

“喜乐的心乃是良药;忧伤的灵,使骨枯干。”(箴言17:22)

你们要靠主常常喜乐。我再说,你们要喜乐。”(腓立比书4:4)

 

讲师简介:

黃侯民博士

马来西亚浸信会神学院教牧学博士(家庭事工),曾修读萨提尔家庭治疗并专注原生家庭的研究。1985年毕业于於台中中兴大学,曾在动物保健业服務至2000年。沙巴神學院道學碩士。目前是沙巴家庭关怀协会会长兼大马華社辅导协会副主席,以培训、教导、辅导,在社区服事及与教会配搭。将参与神学院神学教导;在巴色會事奉。1990年結婚,育有二男。出版《家中有情愛─原生家庭初探》。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