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生命栽培】约翰福音:可寻找时当寻找

  • 首页
  • /
  • 【生命栽培】约翰福音:可寻找时当寻找
肖兰
26 Oct 2016

 以赛亚先知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当趁耶和华可寻找的时候寻找祂。”这里,先知提醒我们,要把握时间认识神,否则可能会太迟。

        弟兄姐妹,您和您的家人都认识耶稣了吗?要抓紧时机去认识神啊!现在就让肖兰陪同您一起到圣经中去寻找那位能给人带来生命的神的儿子耶稣基督吧。

        从刚才所读25-26节的经文我们看到,在听耶稣教训的群众当中,有些人知道犹太人的领袖一直想杀耶稣。所以,他们看见耶稣在圣殿里公开教训人,便以为犹太人的领袖已经改变了主意,也许,他们终于承认耶稣就是基督,是弥赛亚了吧。否则,他们应该已经逮捕祂了。但接下来我们看到,有人立刻说:“不,耶稣不可能是基督。当真正的基督来的时候,没有人知道祂从哪里来。但我们知道这个耶稣是拿撒勒人约瑟和马利亚的儿子,因此,祂不可能是基督。”

        原来,在第一世纪的时候,不少犹太人有“隐藏的基督”这样一个观念,这些人相信当基督到来的时候,是不容易被人辨认出来的。他们以为他们知道耶稣的出处,以为祂就是约瑟和马利亚的儿子,但他们不知道耶稣还是圣灵感孕所生,祂确实就是基督。所以,如果从这一点来看,他们是对的,他们的确没有辨认出耶稣就是弥赛亚。

         弟兄姐妹,耶稣的出处一直都是约翰福音讽喻的一个焦点。对封闭心灵的人来说,更多的知识也许只会为真理设置更多的障碍,而不是带来更多的启迪。在这里,犹太领袖的有关弥赛亚的知识,只是为他们的拒绝提供了似乎更合乎圣经、更合乎神学、更有力的藉口。

        28-30节,耶稣对众人说:“是的,你们知道我的名字和我的家乡。但你们不知道我真正的父亲是谁。你们不知道我真的从哪里来。我是从神而来的。我来并不是由于自己。我是来遵行我父的旨意的。你们不认识神,但我却认识祂,因为我是从祂来的。”是的,犹太人不知道耶稣从哪里来,因为他们不认识神。从第30节经文中,我们看到犹太人的领袖试图捉拿耶稣,但却不能,因为耶稣受死的时候还没有来到,恶人不能改变神的时间和计划。

        31-32节经文告诉我们,群众中有人因为看见耶稣所行的神迹而相信了他。虽然,这种基于神迹的信心通常是脆弱的,但却可以是真信心的开始。基督不会拒绝这样的信心。毕竟,因神迹而相信,比完全不相信好!现在,让我们来看第32节经文,法利赛人听见群众当中有许多人信了耶稣,便显得更加烦乱。因为,越多人尊重耶稣,便越少人尊重法利赛人和其他的犹太领袖。于是,法利赛人和祭司长忙打发差役(圣殿警察)前去捉拿耶稣。

        从33-34节经文我们看到,耶稣并不担心这个捉拿祂的阴谋,祂早已知道一切。祂对犹太人说:“我还有不多的时候和你们同在。你们不能做些什么去改变那个时间。我在神的手中。我不久便要往祂那里去。我去了之后,你们要找我,却找不着。”是的,终有一天,法利赛人要找耶稣却是找不着。他们一生中迟早会发觉需要一位救主,但那时已经太迟了,耶稣已经回到天上,因为他们的不信和所作的恶事,他们不能到那里去见祂。是的,这句话非常严肃,它提醒我们不要错过机会。人们今天还有机会得救,如果拒绝了,可能永远不会再有这样的机会。

         35-36节经文显示,犹太人并不明白耶稣这番话的意思,他们不知道耶稣所指的是祂将会回到天上去,他们还以为祂可能会四处游历,到希腊人那里去,给那些散住在他们中间的犹太人讲道。他们对耶稣说“找不着祂”这句话的意思表示十分希奇,纷纷猜测耶稣的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这里再次说出了犹太人的不信和瞎眼。

        在以前的经文学习中我们曾讲过,住棚节是犹太人的一个重要节期,而在节日的最后一天,祭司会带着一个大约两品脱容量的金水壶,下到西罗亚池子去取水,经过水门,带回圣殿,这项仪式为的是纪念神曾在旷野为以色列人预备用水。当这个取水的仪式进行时,人民会诵读以赛亚书十二章3节的内容,那就是:“所以你们必从救恩的泉源欣然取水。”同时,大家还会一起唱赞美的诗歌,感谢神。

         37-38节经文让我们看到,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耶稣站起来向群众作出了一个不寻常的邀请。耶稣站着高声说:“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是的,耶稣有活水赐给任何来到祂面前的人。但要得到那活水,我们必须首先要渴慕它,我们如果不愿意寻求神,便不会找到祂;同样,我们如果不渴慕公义和属灵的生命,我们的生命便不会得到真正的满足。到基督这里来喝,意思就是相信基督,并且从祂接受新的属灵生命。38节经文指出,我们接受了这活水,这活水便会从我们流向别人,信徒不单要喝活水,更要成为流出活水的管子,去祝福干渴的人!

        39节经文清楚地告诉我们,耶稣所说的这个活水就是圣灵 ,但在当时耶稣还在世上,因此,圣灵还没有完全赐下,只有在基督得荣耀之后,也就是耶稣被杀并且从死里复活之后,人才得着圣灵作为永久的礼物。

          耶稣的话常常会引起人们不同的反应,40-44节经文告诉我们,有的人认为耶稣就是基督。但有些人却不同意。根据旧约,弥赛亚是大卫的后裔,而且是从伯利恒,也就是大卫王出生的地方而来。众人不知道耶稣事实上就是大卫的后裔,而且是在伯利恒出生的,他们还以为耶稣是生于加利利呢!因为各人的意见不同和无知,众人就为基督起了纷争。有些人仍然想捉拿耶稣,但无人下手,因为神的时候还没有到。

        从45-52节经文我们看到,祭司长和法利赛人要谋害耶稣的阴谋暗地里一直在进行着,就在耶稣对群众讲话的时候,圣殿的差役回到了他们的主人那里。作为利未人与敬虔分子,他们对耶稣的印象深刻,甚至因祂的话语而感到震撼,请看46节经文,他们对那些宗教领袖说:“从来没有像他这样说话的!”哎,这个看法可以说是完全正确,不过从经文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法利赛人对此是不屑一顾的,相反,他们还对这个说法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反驳。首先,他们认为这些人是被“迷惑”了;第二,从来没有官长或法利赛人相信耶稣,不过我们看到尼哥德慕马上驳斥了这个说法;第三,他们认为那些支持耶稣,聚集在圣殿周围的“群众”,都是些被咒诅的人,因为他们没有像法利赛人那样遵行或研究律法,这些人只是无知的乌合之众,他们的意见无足轻重。

        在这个节骨眼上,我们看到尼哥德慕挺身而出,挑战这些法利赛人对耶稣的否定。我们在以前的经文查考中曾经看到,尼哥德慕也是一个犹太人的宗教领袖,但他看出耶稣是个不寻常的人,曾在夜里偷偷地去拜访过耶稣,并且从耶稣的教导知道,人必须重生才能进神的国。现在看来,尼哥德慕好像已经真的相信耶稣基督,得到救恩了。这里,尼哥德慕告诉其他的领袖说,按照犹太律法,一个人在得到公平审讯之前,是不能被定罪的。然而,从52节经文中我们看到,那些宗教领袖在听了尼哥底姆为耶稣所作的辩护之后,反而嘲笑他,他们问他:“你也是出于加利利吗?”意思是:“你也是他的跟随者吗?”接着,犹太人指出从来没有先知是从加利利出来的。但他们这一看法又是错误的,如果查考圣经《列王记下》14章25节的经文,我们就知道,先知约拿就是加利利人。神可以从任何地方兴起先知。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会不会也像法利赛人一样,让偏见或表面的评判蒙蔽了自己,以致看不见真理呢?愿我们都能打开心门,迎接耶稣进入我们的生命里,祂会赐给我们生命的活水,直到永远!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