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生命栽培】箴言:知道与行道

  • 首页
  • /
  • 【生命栽培】箴言:知道与行道
肖兰
02 Aug 2017

最近有朋友向肖兰分享她读旧约的心情。这位朋友说他很喜欢读旧约中的箴言,没有令人费解的神学理论,没有让人感觉陌生的中东文化背景。箴言中说的都是我们小老百姓的话,言简意赅,亲切通俗,将做人的道理简简单单的传达了出来。是的,肖兰也有同感。箴言的道理并不莫测高深,不过肖兰以为,读箴言其实是一个很富挑战的历程。面对一些表面上颇为重复的圣经教导,如何源源不绝地发掘新的启迪和应用,是每个读经者的任务。真理都是简单易懂的,所有重要的知识都是简单的,跟人的良知本性很相合。任何说半天都说不清楚的道理都是不重要的。敬畏神、要遵从主的训诲、要追求智慧,够简单吧!但能否贯彻在生活里成为真正敬畏神、遵守诫命、追求智慧的人倒是不简单的事。谦虚、温柔、忍耐,我们都知道这是基督徒待人的合宜态度。做好个人的本分、做好生活的责任、敬畏神、服侍他人,我们都知道这是基督徒的操守。

耶稣基督将旧约圣经所有真理归结为爱神和爱邻舍两大诫命,不可能再简单的了!知道了又如何呢?我们现在是这样的人吗?事实上我们很少是因不知而犯错的,多数情况下我们是明知故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学生都知道要勤奋读书、准时交功课、争取最佳成绩、不要浪费时间来玩电子游戏机,但许多人做不到;已婚的弟兄都知道不该有婚外情,不应留机会给异性,但不少人偏要玩火……这样说来,践行箴言中的教训比认识这些教训要重要得多。

今天我们要借着箴言来学习将简单的道理运用到生活中去。

箴言22章17到21节的经文说:你须侧耳听受智慧人的言语,留心领会我的知识;你若心中存记,嘴上咬定,这便为美。我今日以此特特指教你,为要使你倚靠耶和华。谋略和知识的美事,我岂没有写给你吗?要使你知道真言的实理,你好将真言回复那打发你来的人。这段经文可以翻成:智慧人的言语,你须侧耳听受我的话,留心领会我的知识。这里发言的是智慧人,也许是一位老师,他用第一人称“我”来自称。

智慧人说,学生其实是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他已经将真理清楚地告诉了学生。问题是学生得侧耳听受,要留心领会,要存记在心中,并在嘴上咬定。也就是说,学生要从最外围的嘴唇到最里面的心都接受智慧人的话。智慧人认为老师最重要的责任不是传讲伟大的真理,显示自己的道德和学问很高超,而是帮助学生成为被真理感化的人。要是学生没有改变,老师所教的再好也是徒然的。

民国初年,维新派知识分子周善培对梁启超说:“中国长久睡梦的人心被你一支笔惊醒了。这不待我来恭维你,但是做文章有两个境界,第一是能动人。读你的文章没有不被感动的,第一步你已经做到了!第二个是能留人。司马迁死了快2000年,至今史记里有许多文章还是使人不厌百回读的。你这几十年做了若干文章,你试想想不说百回读不容易,就是使人再读两三回的能有几篇呢?”这段话非常有意思,写文章能动人固然重要,能留人却更重要。我们曾经读过许多人写的东西,读的时候有很多触动,在书里拼命的画线打星,但过不多时就忘记了;有触动但留不住。建道神学院院长梁家麟博士曾对他的教会的弟兄姐妹说,你们若是喜欢听我讲道,当然我很高兴;若是我说的时候能令你们的心有若干触动,也是我很快乐的;但我最希望的是,我所说的道理能留在你们心中,且发生生命改变的作用。是的,一时的感动作用有限,长久的留住才有长久作用。

耶稣在撒种的比喻里说,那些种子落在磐石上的,就是人听道欢喜领受,但心中没有根,不过暂时相信,及至遇见试炼就退后了。能改变生命的真理不用多,有时一句就已足够。或许我们见过一些人,刚认识基督教就信的很真诚,并且立即改变过去的生活形态,有很好的见证。他们认识的真理不算多,但所识的都能应用在生活上。

智慧人宣称他已将所有重要的真理都告诉学生了。20节说:谋略和知识的美事,我岂没有写给你吗?21节又说学生不仅要领受真理,更要向智慧人所派来的传话人,回复他已知道此真理,需要填写一个回条。整段经文的背景或许是智慧人此时写了信给学生,信里是他对学生的重要提醒,并委托信差将信带上,要求学生读了此信后回复信差,他已明白智慧人的话。从这个简单的背景资料,我们估计学生早从教师那里学艺完成,下山行走江湖了;教师已将平生所知道的学问都教给了学生。如今他写信给学生,不过是重提他已教过,学生又已经明白的道理。一切提醒都是温习,所有要说的话我们早已认识。老师或父母之所以一提再提,是因为担心年轻人能知不能行。我给你们说的道理也是你们早已认识的,我不过是替你们温习一下,希望你们真切践行罢了!

今天所读经文箴言22章22到29节,虽然只有短短的八节,却有五个不同的教训。

首先是要善待穷人。22到23节说:贫穷人,你不可因他贫穷就抢夺他的物,也不可在城门口欺压困苦人。因耶和华必为他辨屈,抢夺他的,耶和华必夺取那人的命。贫穷人通常是无权无势的人,也是最不受法律和政府保护的人。他们不仅在物质上不如富有的人,更常被富有的人夺去他们所仅有的。这个教训对今天的社会仍然非常有意义。贫者愈贫,富者愈富,这是社会常见的现象。

圣经不是讨论政治经济的书,在箴言写成的时期,社会上也缺乏利益分配等经济理论。所以圣经没有提到不公平的分配制度所造成的欺压与掠夺,只说不能直接地抢夺贫穷人的东西。圣经清楚地指出神特别眷顾贫穷人,不容许富有的人欺凌他们。是的,圣经不是只论私德的,基督教也不是只论私德的宗教,不是光教导我们温柔敦厚,做个好人就足够。圣经也有许多篇幅谈到社会公义,谴责社会罪恶,要求信徒参与建设更公平、更合理的社会。这里我们要说的一点是,我们若要敬畏神、追求智慧、遵照神的教训而行,就要保持对贫穷人的关怀和怜悯。神站在贫穷人那边,我们离贫穷人越远,离神就越远。最起码定时的济贫慈惠的工作是必须做的,我们要学习跟别人分享自己所有的。

其次,善待身边地位比我们低的人,不要欺压他们,不要因阶级地位而给人差等的对待。我们如何对待家里的雇工的呢?有没有依足法律给他们合适的工资呢?我们不要借口说市场怎样做,市场对贫穷人原来就没有保障。圣经是不关心市场怎样做的。此外,我们也要问自己,如果我们是老板,我们有没有给雇工下班的时间和足够的休息时间呢?我们是如何对待公司的下属的呢?有没有给予他们足够的工资和尊重呢?这一切将来在天上肯定是要交账的。

除了要善待穷人,经文给我们的第二个方面的教训是不与暴躁的人往来。24到25节的经文说:好生气的人,不可与他结交;暴怒的人,不可与他来往。恐怕你效法他的行为,自己就陷在网罗里。箴言常常提醒我们,得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发怒,并且提到怒气招来怒气,以暴易暴。同样的箴言15章1节和15章18节也说: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语暴戾,触动怒气。暴怒的人挑启争端,忍怒的人止息纷争。人人都扯破嗓子大声说话时,我们也会禁不住提高音量。所以智慧人提醒我们,尽可能不与脾气暴戾的人做朋友,以免自己的性格也受其影响。

除了养善待穷人,不与暴燥的人往来,今天的经文还有第三个方面的提醒就是不作保。26到27节的经文说:不要与人击掌,不要为欠债的作保。你若没有什么偿还,何必使人夺去你睡卧的床呢?这是很适合今天需要的教训。香港曾有一个富商弃保潜逃,廉政公署发出全球通缉令。香港和英国的法律一样,为防范有人轻易弃保潜逃,法庭几乎都必然的充公弃保者缴交的保款。若是这笔保款是由亲朋好友代付的,那就对不起,法庭都会充公。所以一些人若是纯粹出于亲情友情的压力,不担保不成的话,那么就很容易血本无归了。

今天的经文还给我们第四个方面的教训就是不欺骗人。第28节的经文说:你先祖所立的地界,你不可挪移。古代的人没有今天的测量技术,地与地的连接总是用竖立的石头做地界。要是我们施诡计将与邻舍的地界挪移,就等于偷窃了别人的土地了。由于这样的情况非常普遍,所以箴言的作者在接下来的23章10到11节中又再提到这个教训:不可挪移古时的地界,也不可侵入孤儿的田地。因他们的救赎主大有能力,祂必向你为他们辨屈。我们今天没有类似的问题,所以只要知道对人公平,不要伪造文件,欺骗别人就好了。

今天的经文所带给我们的第五个方面的教训是勤力工作第29节的经文说:你看见办事殷勤的人吗?他必站在君王面前,必不站在下贱人面前。这是提醒我们得勤劳工作,不要偷懒。勤劳的人终有出头的一日,将来地位提升,站在君王面前,而非下贱人的面前。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们必须努力工作,积极向上。对年轻的弟兄姐妹来说,这虽然是老生常谈的道理,却是重要的提醒。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