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生命栽培】箴言:交友之道

  • 首页
  • /
  • 【生命栽培】箴言:交友之道
肖兰
26 Jul 2017

人的一生离不开朋友,任何一段友谊都是从神而来的礼物。但是作为基督徒我们都知道,只有建立在基督里的关系才是最深厚的。约翰福音15章13到15节说: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大的。你们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以后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因仆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乃称你们为朋友,因为我从我父所听见的,已经都告诉你们了。

今天就让我们借着箴言的学习一起来思考朋友之道。盼望这个学习能够帮助我们更懂得怎样与朋友相处。我们今天要读的经文是箴言17章17节,18章24节,27章6节,27章17节。我们要从五个方面来思想这几段经文的内容。

首先经文告诉我们:朋友可贵。箴言17章17节说:朋友乃时常亲爱,弟兄为患难而生。这些圣经的教训很简单,朋友贵乎相知,贵乎互相了解与认同;他们是与我们共度快乐和忧伤时刻的。真正的朋友总是与我们一起哭泣,一起快乐;我的东西,他的东西,都变成我们的东西。特别是在我们遭遇患难的时候,能够第一时间在我们身边的,就是我们最好的朋友。患难见真情,弟兄为患难而生。我无需多说,朋友对我们每个人都很重要。

我们多数的快乐都是与朋友有关的。再快乐的事,若是没有人能跟我们分享,就打了折扣;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一个人吃饭不及大伙儿一起吃饭热闹;在好玩的地方,一个人玩就完全不是味儿。你若是发现自己在交朋友方面有问题、很难投入群体生活、很难跟人做好朋友、又或者到今天为止,您都觉得连一个知心好友都没有,可千万不要轻忽这方面的问题,这是亟待改善的。不要告诉自己,不需要朋友,觉得自己独自一人也很不错,好像很不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其实我们都是在乎的。如果您碰到这方面的问题,不妨检讨一下自己的性格和社交技巧,或者找传道人谈谈也可以。

朋友可贵,但我们交朋友却又要很谨慎,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第二个方面的教训:慎交朋友。箴言18章24节的经文说:滥交朋友的,自取败坏,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亲密。我们需要朋友,但不能滥交;结识真正的好朋友可以成为一生的知己,关系比亲兄弟还要亲密。如果滥交坏朋友,就将引我们走入歧途,影响我们的一生。

从小我们的父母和老师都提醒我们必须谨慎交友,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不过有时我们可能不一定同意父母与老师的看法,觉得他们总是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别人,以为染了金发、穿了鼻环的就一定不是好人。有时我们甚至会觉得他们势利眼,譬如读书不成,做低级工作的不一定就是坏人,但他们总是反对我们跟这样的人来往,又说这些人会带坏我们。我们的想法是多交不同背景的朋友也不见得就是坏事,反正我们只是一起玩玩,又没有人要求我们永远在一起,为何要这样计较,对人事事防范呢?即使我们是好人,对方是坏人,好人跟坏人相处,为什么一定是好人给坏人带坏,而不是坏人给好人的好呢?带好带坏理论上是五十五十的嘛!

的确,我们不应该带着有色眼镜看人,不应该将人标签为好人与坏人,但是我们也可以明白父母和老师的担心。他们根据过去的经验,确实是好人给坏人带坏的机会远远多于坏人给好人带好的。许多时候糟糕的是,我们总是将自己认为好的东西给朋友。要是我们的价值标准出了问题,我们以为好的东西其实也是坏的,那么我们自以为将好东西给朋友,也自以为帮助了对方,其实可能是害了对方,帮了倒忙。所以我们若是不慎交了坏朋友,对方不一定是要把我们带坏,但对方以为是好的东西,积极介绍给我们,而那些东西仍有可能将我们带坏,影响我们一生的。

不知你有没有听过猎人与熊交朋友的故事?有个猎人一次在森林里看到一头熊给一条鳄鱼咬住,猎人开枪射杀鳄鱼,救了那头熊。熊很感激猎人,于是跟他交了朋友。猎人把熊带回家,他们生活在一起。很多人担心猎人跟一头猛兽在一起会有危险,劝猎人与熊分手,但猎人不听,认为他们不了解熊的心肠,他和熊是真正的至交。确实的,熊是真诚的喜欢猎人,设法报答他的救命之恩;熊一点也没有要加害猎人的意思。有一天,猎人与熊一起到野外打猎。中午时分,猎人感到疲倦,躺在树下睡午觉,熊在旁边守护。它见到一只苍蝇停在猎人的脸上,挥手驱赶,但赶来赶去苍蝇还是不走。情急之下,熊拿起一块石头朝着苍蝇砸下去,把苍蝇打死,可结果猎人也死了。

故意把我们带坏的朋友,我们一定可以察觉,并加以警惕防范;但最糟糕的是没有意思把我们带坏的朋友,他一心要把好东西给我们,但他的好东西仍然是我们无福消受的。

我们跟家人吵架,我们的朋友劝我们离家暂避,并且无条件的让我们住在他的家里,这是不是好朋友呢?我们读书读的不开心,朋友便劝我们不要勉强自己读下去,做人最要紧的是活得开心。这是不是好朋友呢?的确,真正的好朋友是应该给我们带来益处的。

今天我们要学习的第三个方面是朋友带给我们益处。箴言27章6节的经文说: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仇敌连连亲嘴却是多余。这些经文告诉我们,好朋友给我们的伤害,对我们仍是有益的;坏人与我们亲嘴、给我们好东西,却会伤害我们。

香港建道神学院院长梁嘉玲博士曾谈到自己年轻时的一段经历。梁博士说他在读大学时曾跟一群弟兄姐妹组成文字小组,藉着办一份福音报纸在校园传福音。有一次他们在一份报纸出版前拍了一起幻灯片来宣传这份报纸。他们将这个幻灯片拿到各个宿舍播映。由于缺乏经验,影片的素质不佳。有一天晚上在一个宿舍播放完毕后,梁博士忍不住说“真是难看啊!”结果他的一位好弟兄立即责备了他,提醒他不该说泄气的话。梁博士说那段经验给他的印象非常深刻,所学到的功课令他至今难忘。他也很感激那位责备他的弟兄,而这位弟兄至今仍是他的好朋友。是的,朋友帮助我们成长,而不是把我们拖下水,使我们陷入罪中。

在生活中我们很容易受朋友的影响,有时甚至会跟着他们做出一些明知是不好的行为,为的是换取朋友的认同感。教会历史上最伟大的神学家奥古斯丁记述自己年轻时所犯的一宗罪,就是和同伴偷偷爬入别人的果园,偷摘梨树上的梨子。奥古斯丁回想,他当时为什么会犯这个罪呢?他说一位长辈朋友有个大果园,他可以随时去摘又大又好的梨子吃,根本不需要去偷。他记得那次他们也没有吃掉偷来的李子,而是随手丢了喂猪。这是光犯罪,却没有给自己带来实际好处的行为。我们通常给自己找借口说,只是玩玩而已,以为这样光为好玩而犯的罪是无伤大雅的。但奥古斯丁不同意这个看法,他认为无目的的犯罪比有目的的犯罪更不义,更严重。如果我们犯罪是有目的的,目的通常比行为本身更为正义,这样就使犯罪的行为看起来没有那么不义。比如说我们因为肚子饿而偷吃了梨子,虽然也是不当的行为,但还是较为情有可原;如果我们不是因为自己肚子饿而是因为家人在挨饿,所以偷摘了果子给家人充饥,则更是值得怜悯了。人走投无路,被迫铤而走险,这是无可奈何的。相比之下,没有犯罪的需要,纯粹是为了好玩而犯罪,岂不是更不应该、更是罪恶的行径吗?没有实际的好处,那为什么还要做呢?奥斯汀反省的结论是因为当时大伙儿是一起做的,他的同伴人人都偷窃,人人都为此而感到高兴,他自然也不例外。虽然他没有偷梨子的必要,也没有吃掉偷来的东西,但他参与了集体的偷窃行为。他想如果只有他一个人,他怎样也不会去偷梨子;但当与他人在一起时,就竟然做了。他的同伴做了坏事,他不愿离群,破坏同伴情谊,就只好跟随他们一起做坏事。

这跟今天有些年轻人的情况差不多,他们有的在半夜偷偷的驾驶停在路边的公车,有的放火烧摩托车或是破坏公物,都是损人不利己的。当然大伙儿胡作非为是很刺激的,但这通常是一群人在一起时才做的,一个人通常不会这样做。

是的,我们跟朋友在一起是应当互相促进做好事,而不是促进做坏事;我们应当致力帮助对方成为生命闪亮的人,帮助对方实现理想,而不是跟着对方一起自毁生命,甚至同赴黄泉。朋友应当是能够带来益处的。

接下来我们要分享的第四点就是朋友帮助我们成长。箴言27章17节说:铁磨铁,磨出刃来,朋友相感也是如此。真正的朋友不仅是我们的玩伴,跟我们聊天闲扯,更是毫不保留的辅助我们成长,帮助我们迈向成功。好朋友一定跟我们讲真话,对我们有所要求,告诉我们他对我们有什么期望,并且千方百计帮助我们达到成功。若是我们做的不好,若是我们灰心失意、失去动力,朋友不仅会安慰我们,也会指摘我们和警戒我们,因为朋友知道什么是真正对我们好。若我们是朋友所关切的对象,那么他不会对我们没有要求,他也不会因为怕得罪我们而不敢对我们说真话。真正的朋友,协助我们塑造未来。

最后我们必须要谈的是耶稣是我们真正的朋友。身为基督徒,我们有最好的朋友,就是耶稣基督。本来我们是没有资格高攀耶稣,与祂做朋友的,但耶稣竟然应许我们,祂不再视我们为仆人,而是视我们为朋友。耶稣说: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大的。你们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以后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因仆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乃称你们为朋友,因我从我父所听见的,已经都告诉你们了。是的,耶稣基督是你我的知心朋友。就像一首歌所唱的:祂与我谈,祂伴我走,生命窄路同过。人若离开神寻找爱、寻找别人的接纳和肯定,必然会带来创伤和后悔。

我们需要朋友的爱,但是我们不能把任何人间的情义置放在我们与神的爱情之上,更不应该以牺牲对神的爱,来换取人间的爱。耶稣说:人到我这里来,若不爱我胜过爱自己的父母、妻子、儿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门徒。我们必须爱神胜于爱万有,必须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神。在建立人间友情的时候,我们必须有一个前提,那就是我们唯有先认识神,跟随神,也按照神的善恶标准来与朋友相处,我们才能得着真正的朋友。没有善恶标准,就没有真正的朋友。我们不能离开神而另寻朋友和真爱。当我们认识耶稣基督,与祂成为好朋友以后,我们也就可以恰当的与朋友交往了。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