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生命栽培】现代信徒的价值观(37): 医治的爱

  • 首页
  • /
  • 【生命栽培】现代信徒的价值观(37): 医治的爱
苏立忠牧师
09 Oct 2019

亲爱的弟兄姐妹,感谢主今天是“摆脱过去的阴影”的最后一课。这课题我之前已经讲了三讲,今天是最后一讲。这也是《现代信徒的价值观》系列的最后一课。

我们知道每一个人都有伤害。没有受过伤害的人是天使,我们总不是天使走错路来到人间吧?我们都有伤害,可是这些伤害不应成为我们今天和未来的决定因素。相反,我们应该回到基督的福音,让福音改变我们,因为在耶稣基督里,我们可以成为一个新造的人,旧事已过,一切都变成新的了。

无论伤害是来自自己或别人,是先天或后天,那都不是太重要;重要的是它不应转化成我们的内疚和对别人的伤害,它不应使我们变成忧郁,走向自我伤害,或对别人有激烈的反应而伤害别人,使我们的夫妻关系、亲子关系都变得不美好,这都不是我们应该有的。

“一日被蛇咬,终身怕草绳”不该是我们的生命表现。有一个孩子小时候总是爱爬楼梯。爸爸对他说:“你不要爬楼梯。”有一天他又爬楼梯,爸爸打了他屁股后,他还是爬。爸爸说:“总有一天你会跌伤自己。”那一天,他爬树的时候,真的从树上掉了下来。爸爸就骂他、苛责他。从那一天开始,他患上了惧高症。从今以后,他一到高处就发抖、害怕,这个心理一直没有办法克服。

按现在的心理学,如果你要克服你的惧怕,比方说你怕蛇,你就要接触蛇,你怕狗,你就要接触狗,去摸摸狗,甚至去摸摸蛇。你会发觉蛇、狗并不可怕,慢慢地克服它。这在心理学上是说得通,也行得通的。可是,我们今天的伤害有时候并不是轻易就能处理的,我们需要福音,我们需要爱。为什么?因为伤害往往是缺乏爱造成的。

伤害是由于缺乏爱而造成的,因此医治伤害最有效的途径就是爱

父母亲缺乏爱,所以离婚;而父母离异给孩子带来了伤害,那是缺乏爱。缺乏爱我才会伤害人,缺乏爱我才会做一些伤天害理的事。既然如此,我就必须藉着爱来医治我的伤害,藉着爱去医治别人的伤害,这才是圣经的教导。

耶稣基督的福音是爱的写照,所以耶稣基督来到世界,为了我们走向了十字架,这是爱的表现;也藉着十字架上完成的救恩,这是爱的落实。我们需要这福音的爱进入我们的生命,让祂的爱来处理我们的伤口、医治我们。

就像伤口需要药,我的伤害需要福音。有人问我:“牧师,你说原谅是很容易的。”可是我从来没有说原谅容易。耶稣基督要赦免我们、饶恕我们、原谅我们,祂必须走向十字架,然而这是非常痛苦的。爱,往往是痛苦的,可是爱带来的医治使人喜乐,也使自己喜乐起来,这才是我们要走的路。

约瑟具有饶恕人的生命,这对他的一生有何积极影响?

圣经里有好多这一方面的例子值得我们参考与学习,就以约瑟为例。约瑟为着关怀他的哥哥们,就奉父命往旷野去探视放羊的十个哥哥,结果反倒被这十个哥哥给卖到埃及作奴仆。几经折腾之后,迦南地遇上了饥荒,哥哥们前来埃及买粮。约瑟认得他们,就与他们相认。约瑟不仅不复仇,反倒安慰他的哥哥们。

如果你看创世纪45章4-8节和50章19-20节,你会非常惊讶于约瑟宽大的胸怀。如果是我们,你做初一,我就做十五。我们中华文化是报仇的文化。你看电影开始的时候杀来杀去,之后小主人被仆人给救走了,骑了马跑上了少林寺,三十年后下山报仇。这是一种报仇文化。

人与人之间常常会怀恨在心,我们想要复仇。可是约瑟不是这样,他不仅不复仇,反倒安慰哥哥们,对他们说:“你们原意是要把我卖到埃及,然而上帝不是这样,上帝要藉着你们的手先把我送到埃及,好让我在埃及做宰相,以致我们以色列族不至于灭种,要保存我们以色列人。”这是上帝的智慧!

为什么约瑟有这么宽大的胸怀呢?因为他心中充满了爱。为什么他心中能充满着爱呢?因为他心中不断地在饶恕。因为他的饶恕,使到过去痛苦的经历无法伤害他的心灵和人格。

《圣经》告诉我们耶和华与约瑟同在。他长得非常俊美,被卖到埃及波提乏的家成为一个奴仆。可是他非常殷勤、有智慧,很快就升任成为管家。而主人的太太却喜欢他,爱上了他,就千方百计地诱惑他,可是他却不被诱惑。为什么他不被诱惑呢?因为他心中有真正的爱——他爱主人,所以不可以侵犯主人的太太;他爱上帝,所以他说“我岂可做这事,得罪耶和华呢?”所以他没有犯罪,他没有掉进这诱惑的陷阱,因为他心中有爱。

后来主人的太太诬告他,把他送进了监牢,他也没有恨。因此,很快地他在监狱里就被狱长亲睐了,就善待他。而在监狱里有两个人,一个酒政,一个膳长。酒政是管法老的饮食、饮酒的,而膳长是管理法老的食物。两个人做了梦,而约瑟就替他们解梦。约瑟对酒政说:“不久你会出去,会重新复职。”而对膳长说:“你将会被杀。”事实上,后来的发展正如他所言。在酒政离开监狱之前,他曾对酒政说:“你离开监狱、复职之后,请你记念我。”可是,这酒政出去以后就把他忘得一干二净。

我的问题是:为什么约瑟能够解梦?因为他心中有爱,他饶恕——他饶恕波提乏的太太,他饶恕哥哥们,因此他清心。圣经说:清心的人有福了!所以他可以解梦。一个心中复杂、充满诡诈的人,怎能解上帝的梦呢?他根本见不到上帝。

亲爱的弟兄姐妹,后来法老做了梦,酒政就告诉法老有一个能解梦的人,就把约瑟提出了监牢。约瑟解完法老的梦以后,后来事情的发展使他变成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宰相。这是不得了的!而且他能作一个非常好、非常智慧的宰相,完全得到法老的信任。因为他心中有爱,他心中有智慧,他心中常常与神相遇。

所以求上帝帮助我们,心中不要充满仇恨。仇恨只会伤害我们,也给别人带来伤害;给自己带来破裂,也让家庭带来破裂。相反,用爱去对待你的丈夫、妻子、儿女、爸爸妈妈、岳父岳母、兄弟姐妹,这样家将变得不一样。让上帝的爱充满我们的心灵!

无条件的爱,无止境的饶恕,只能从上帝而来

饶恕别人并不是轻易的事,可是在基督里却做得到。彼得曾经问耶稣说:“我饶恕别人七次可以吗?”耶稣回答:“不是七次,是七十个七次。”这是人做不到的。彼得自以为七次已经了不得,因为按当时的习俗,当时的拉比教导他们要原谅别人三次。而彼得说要原谅别人七次,他已经超过拉比的要求。然而耶稣却说:“七十个七次。”也就是无止境的意思。

无条件的爱,无止境的原谅,这种爱人做不到,只能从上帝而来。我不能期望别人给我无止境的爱,因为我也无法给他无止境的爱,你说对吗?所以不要要求别人。相反,要回到基督里,要求自己活出爱,这才是智慧的。就像约瑟一样,这样的智慧使他变得不一样。

所以,让我们走向十字架,像这个撒玛利亚妇人与耶稣的相遇,她的生命改变;像约瑟有上帝的爱,充满着饶恕。同样,我们今天受了伤害,我们需要天天被医治,不要让这个伤害继续留在我们的生命里。

“受伤的治疗者”

犹太人有一个传统的故事这么说:有一天有人问以利亚先知:“以利亚先知,请问弥赛亚在哪里?”他说:“就在城门口,那个全身伤痕累累的,就是祂。”这人跑到了城门口,不久后他又跑回来问以利亚先知:“先知啊先知,你说弥赛亚是在城门口全身都充满着伤痕的人,我看来看去,好多这样的人呢!到底是哪一个呢?”先知说:“你注意看,就是那位将人伤口打开,医治人的那一位。”

今天有一些人到处告诉别人自己全身都是伤,这不仅不能解决自己的问题,还让别人觉得很烦。同样,我们今天一定要医治自己的伤害,每一次来到神的面前,求主医治;每一天有什么过错、有什么伤害,就告诉耶稣,让耶稣来赦免,让耶稣来医治。不要带到明天。一次医一个伤口。同样,如果要成为一个能医治别人的治疗者,那我们必须要好好地处理自己的伤害,成为一个“受伤的治疗者”。

让我们心中有爱,去面对它、去解决它,让恨从我们生命中消失,让爱不断地充满我们,生命将变得美好,我们的家将变得不一样,我们的教会将越来越有爱。

我们一起祷告:

亲爱的天父,我们非常感恩,让我们把这四个课程都学完了。我们听见了你的道,学了你的样式,我们今后要不断地在你的爱中活出你的爱,活出你的样式来。愿上帝赐福每一位听众,我们的个人、家庭、工作、事业、我们一生的道路,不让过去缠累我们,乃是让过去成为我们今天的警惕,让我们今天有福音的改变,让我们有美好的明天;而明天成为我们今天盼望的动力,使我今天变得更好。上帝啊!你与我们大家同在,继续地施恩、帮助、保守着每一位弟兄姐妹,保守我们的教会,让教会继续地荣耀你,见证你,活出你的爱。我们如此祷告,奉主耶稣基督得胜的名,阿们。


************************

苏颖智牧师推荐:
苏立忠牧师的《现代人的福音》、《现代信徒的信仰》及《现代门徒的价值观》是建立门徒的好书。要避免基督徒质素的参差,教会必须设立基础课程,以保证所有信徒均属"信仰生活化"以及"心意更新而变化了"的门徒。愿神使用这些基础课程建立更多门徒去成为主精兵。

《现代人的福音》、《现代信徒的信仰》及《现代门徒的价值观》这三个基础课程较全面地介绍了基督信仰的基础内容;内容通俗易懂,与现实生活联系密切,探讨"信仰的生活化"。适合人群:

1有意了解基督信仰的朋友;
2刚信耶稣的初信者;
3信主多年但仍需稳固信仰根基的基督徒;
4有意将本课程用于培训的牧者、同工。


如需系统化学习或使用本课程,请电邮联系: HYPERLINK "mailto:[email protected]" [email protected]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