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生命栽培】现代信徒的价值观(36): 重新出发的力量

  • 首页
  • /
  • 【生命栽培】现代信徒的价值观(36): 重新出发的力量
苏立忠牧师
02 Oct 2019

亲爱的弟兄姐妹,大家平安,我们继续“摆脱过去的阴影”这个课题。

过去童年的经历影响了我的现在,而我的现在将决定我的未来。如果要让未来变得美好,今天就必须要改变,而不是去逃避。逃避我们内在的伤害只会造成更大的伤害,因为这些伤害并没有消失,它会存在潜意识里,形成我现存的心理结构或心理情结;而我的心理情结制造了我对未来的恐惧。

有一些惧怕的心态是我们无法承担的,结果潜意识会将这些情绪转化成身体或精神上的疾病——有时候会变得很自卑,自我形象非常低落;有时候会深深感到内疚,因为我伤害了别人……

我们的伤害当然不一定完全是来自别人,有时候也是来自自己。比如说我自己犯罪,我内心就会产生无法涂抹的内疚感:我曾经伤了人,我曾经害了人,或我曾杀了人……这些都会成为我们心灵深处的内疚感。因为一直耿耿于怀、不能放下,最终变成忧郁寡欢。

当然,有些伤害是来自别人或家庭。比如说童年时曾遭遇性侵,日后这人可能对性非常恐惧或对异性非常反感,进而造成他日后走向了同性恋。这些可能性都是非常大的。

亲爱的弟兄姐妹,这种潜意识的影响深深地刻在我们心灵深处,不论是来自自己或来自别人,或是先天性的。比如说我一生下来就是残疾的,就有一种说不出来的自卑;或我生了一个残疾的孩子,我对孩子感到无比的内疚。这些伤害是先天性的,是无法避免,也已经造成了的。

当然也有些后天性的伤害,比如说后天的环境或所接触的人对我们的伤害。无论如何,我们必须去面对这些伤害而不是去逃避。耶稣基督正是要教导我们去面对我们的过去,好让我们能够很好地处理现在,并走向美好的未来。

  • 什么因素使这妇人勇敢地走向群众,并向他们作见证?

我们从这撒玛利亚妇人的事件中,看见她的生命有戏剧化的改变,而这改变不是来自她自己——她从畏惧变成了勇敢,从躲藏变成了开放,很明显是她与耶稣基督相遇的结果。她本身并不想见人,可是遇见了耶稣之后,她就跑到撒玛利亚城里公开地向他们宣告:她等候的弥赛亚已经来到了!她过去是畏惧的,不想在人群中出现,然而她今天勇敢地去面对众人。太戏剧化了!为什么?因为耶稣的福音改变了她。

  • 耶稣怎样看这撒玛利亚妇人?

我们在看这段经文时,需要了解当时犹太人的背景。他们的社会并不准许男人与女人在公开场所会合,可是耶稣却主动地向这个撒玛利亚妇人打招呼,并且跟她要水喝、跟她交谈,这是不寻常的。

另外,按犹太社会的背景,犹太人是不与撒玛利亚人往来的,因为他们看不起撒玛利亚人,认为他们不是纯犹太人,是混种的,是犹太人与外邦人结合出来的后代(约4:9)。所以犹太人总是高高在上,撒玛利亚人则被歧视。

然而,身为犹太人的耶稣却不是这样。他开始的时候以需要水为借口,然后跟这撒玛利亚妇人会面、谈话,进一步引导她说出自己的创伤与罪恶。

她对耶稣说:“请你把水给我。”为什么?因为耶稣跟她要水的时候,她说:“你既是犹太人,怎么跟一个撒玛利亚人要水呢?”耶稣说:“如果妳知道我是谁,妳早已经把这水给我了,因为我乃是活水、江河的根源。妳喝这井里的水,渴了又要再来打水,又来再喝,可是我赐给妳的水将直涌到永生,永远不渴。”不得了!这个妇人非常惊讶——天下有这么奇妙的水,一喝就永远不渴,我以后也不需要在日中的时刻来打水了。她就向耶稣要水喝:“请你将这水给我。”

然后耶稣说:“叫你的丈夫来。”耶稣用这个话题引到她的生活、道德里了。她说:“我没有丈夫。”耶稣说:“你过去五个丈夫都不是你的,现在这个丈夫也不是。”她非常惊讶,耶稣这么深刻地认识她,了解她。所以耶稣的主动,耶稣的爱产生了这个相遇。

  • 妇人如何回应耶稣的呼召?

另一方面,这个妇人也渐渐地开放、敞开自己,渐进式地去认识耶稣。首先,经文里说到她认识耶稣只是一个犹太人(4: 9),过后她认为耶稣是一个先知(V19),最后她知道耶稣是众人所等候的弥赛亚,就是救世主(V25-26)。不仅认识,她也接受耶稣基督成为她的弥赛亚。当她敞开心灵接受基督的福音的时刻,她生命改变了——她即刻放下一切往城里去,宣告这个大好的消息(V28-30)。

亲爱的弟兄姐妹,这是一个非常戏剧化的过程。另外还有一个税吏长撒该,他过去也有很多的伤害,可能是先天性的:他生下来就非常非常的矮小,可是他心理一直想要突破这身体上的障碍。他就努力地读书,求上进、往上爬,最后他成为了税吏长,在众人之上。他爬在别人的头上了,虽然他的身体是在别人之下。可是,为了要爬到别人之上,他就用了一些手段,也造成了别人的伤害。

面向福音,走向基督,从祂那里支取爱和力量,

生命还是可以重新再来,再出发!

亲爱的弟兄姐妹,这样的事件不断地出现在我们的生命中。过去的伤害演变成对别人的伤害,也没有使自己更好过。有一句话说:我若不使别人好过,我自己也不会更好过;我让别人痛苦,我自己会更痛苦。确实是如此。

我们恳求天父帮助我们,像耶稣基督一样去面对我们的问题。而耶稣主动地朝我们这个方向来,要与我们相遇,让我们愿意将生命中黑暗的层面都交出来,将自己的伤害告诉祂,让祂来赦免,让祂来医治。而不是在那里自我宣泄——喝酒啦、哭泣啦、自哀自怜啦,这都不是好的方法。

就好像风筝断了线,你会坐在那里等风筝飞回来吗?你会在那里大声喊叫风筝回来吗?你在那里一直哭泣,风筝就会飞回来吗?肯定不会的。同样,你过去受到了伤害,比如说你的丈夫离开了你,你哭泣、你等候,他就会回来吗?他已经走了,你就应该放下,让他走吧!好好地面对,重拾你的情感,重新整理你的心态。面向福音,走向基督,从祂那里支取爱和力量,生命还是可以重新再来,再出发!总之,以后不要随随便便再拉风筝就是了,你说是吗?把感情放在好的事物上,放在好的人身上,让日后的生命变得不一样——这才是我们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处理问题的方法。

所以同样,妇人开始知道了耶稣基督,是因为她与基督相遇了;而她与基督的相遇,是因为基督来到这世界,来寻找她。这一种彼此的相遇是在基督的爱中迸发出来的。那我们就必须谦卑地回到福音,愿意并诚恳地向我们的主说:“主啊,我在这里,请你拣选我,请你帮助我,请你拯救我,你的爱充满我的心灵。”这样的态度才是我们要的。而不是固守着过去,一直不愿意敞开,固执地把过去传统中一些不必要的障碍、观念紧紧地抓着,永远不愿意更新自己。这样一来,我们的生命也一样无法更新。

我们把过去很多执著的观念当做金科玉律,其实它并不是那么真实的,我们必须放下。比如说有一些人把基督教看成是洋教;有些人认为宗教都是善的,所以基督教也不过是劝人为善而已,都是一样的。这些人好像是宗教的专家,其实他们并非如此,他们只是把过去的观念当作是一种绝对的观念。你执著了,结果你不愿意向上帝敞开自己,亲爱的朋友。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今天听见上帝的福音——在基督里,上帝爱我们,上帝将自己的独生子赐给我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在基督里,祂为我们承受了一切的鞭伤,祂的鞭伤使我们得医治;在祂里面,我们可以重新再来。

所以当我们听到耶稣基督主动寻找我们的时侯,让我们也愿意敞开自己的心,主动地回应祂吧!不要再封闭自己,这样才可以处理、解决我们内在的伤害。愿上帝的爱再次感动我们。

我们一起祷告:

亲爱的天父,你的爱在基督里是真实的,因为你将你的独生子都给了我们,没有什么好处是你不给我们的。基督为我们承受了痛苦,我们知道当我们在面对伤害的时候,并不简单,甚至会让我们十分痛苦。然而我们仍旧相信,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痛苦正是解决我们痛苦的来源。我们的痛苦,是小的痛苦,我们愿意去面对它;而基督的爱今天就充满着我们每一位,把我们内在给医治了,让这个伤害成为过去式,让今后的日子在福音里有盼望,有将来,有美好,能够荣耀你,见证你,让别人在我们的生命里看见不一样的我。因为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我们如此祷告是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

苏颖智牧师推荐:

苏立忠牧师的《现代人的福音》、《现代信徒的信仰》及《现代门徒的价值观》是建立门徒的好书。要避免基督徒质素的参差,教会必须设立基础课程,以保证所有信徒均属“信仰生活化”以及“心意更新而变化了”的门徒。愿神使用这些基础课程建立更多门徒去成为主精兵。

《现代人的福音》、《现代信徒的信仰》及《现代门徒的价值观》这三个基础课程较全面地介绍了基督信仰的基础内容;内容通俗易懂,与现实生活联系密切,探讨“信仰的生活化”。适合人群:

1有意了解基督信仰的朋友;

2刚信耶稣的初信者;

3信主多年但仍需稳固信仰根基的基督徒;

4有意将本课程用于培训的牧者、同工。

 

如需系统化学习或使用本课程,请电邮联系: HYPERLINK “mailto: [email protected]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